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4 第36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38年書店吹熄燈號 老顧客不捨
2013/05/21 自由時報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

不敵網路、連鎖文具館夾殺,台北市台安醫院旁社區老書店「今日書局」預告將於月底吹熄燈號,結束長達卅八年的營業,店內圖書和文具通通特價清倉,有如電影「電子情書」的情節,許多老客人頻表不捨,一手打造今日書局的老闆邱炳堂黯然,「對不起鄰里、對不起老主顧」。

「今日書局」招牌來自邱炳堂「今日事、今日畢」的自我要求,今年六十六歲的他一九七六年來台北打拚事業,在和平東路、建國南路口創立今日書局,夫妻倆每天早起摺報紙夾頁廣告,晚上十點後才能休息,全盛時期和親友陸續增設八德、八德一、木柵和汐止店共五家店,在大台北地區頗具規模。

四十歲的小老闆詹燿宗(從母姓)從懂事開始就在書局度過,「以前是爸爸帶兒子採買,升格當祖父再帶孫子來買」,在店內服務十八年的林小姐,叫得出每位老主顧、鄰居的名字,買東西結帳時,都能順口聊聊近況,深厚情誼自然流露。

詹燿宗說,受到網路和連鎖書店、文具館競爭影響,分店這兩年僅剩八德、木柵兩家,八德店位於敦化國中小旁,勉強還能撐到現在,但客人愈來愈少,以往中午休息時間上班族上門光顧,放學時間國中小學生川流不息,如今已不復見。

他指出,八德店的黃金位置,出租店面每個月至少坐收廿萬元現金,但開書店營收愈來愈少,父親和他仍捨不得放棄,但這幾年大環境不景氣,撐得愈來愈吃力,做出結束營業的決定實在很痛苦,爸爸口中直念著「對不起鄰里、對不起老主顧」。

許多客人看到門口貼出「結束營業」的告示都感到錯愕,七十六歲的退休國小薛老師連忙詢問,在美國的女兒六月底會帶孫女回來,是否來得及回老書店看看,詹燿宗也只能無奈回答,「恐怕是看不到了」。

台灣地區

2013-05-23 增智慧做愛心 「鄭豐喜基金會」圖書義賣

2013-05-23 讀•饗 文化資產出版品導讀活動-眷村守護與區域行腳

2013-05-22 出版產業申請公司研究發展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公告

2013-05-22 北市圖邀雲端閱讀 百萬讀者同時閱讀

2013-05-22 追尋文學巨擘 李黎寫半生書緣

2013-05-22 陸引進我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2013-05-21 口袋型立體書 看見台中14街景

2013-05-21 黃春明談童年 孩子笑開懷

2013-05-21 38年書店吹熄燈號 老顧客不捨

2013-05-20 新井一二三/村上新書與他的老讀者

2013-05-20 文蘭學童出版繪本 帶遊部落

2013-05-20 情慾小說帶頭衝 女性小說百家爭鳴

2013-05-20 第四屆兩岸少年兒童繪畫展開幕

2013-05-20 逾2萬國中生 讀不完一本書

2013-05-20 愛閱苗栗 圖書館借書拿獎金

2013-05-17 高苑科大聯合3校 推廣閱讀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5-21 電商“中庸者”當當網邊緣化之困 前景存疑

2013-05-21 圖書價格管理體係亟待完善

2013-05-21 亞馬遜監管不力 第三方賣家日售盜版書近千冊

2013-05-21 學術出版的未來

2013-05-20 聯合國調查顯示中國平均每人1年讀書不到1本

其它地區

2013-05-20 新加坡書展下月開鑼 4臺灣創作人邀你入席

2013-05-17 教科文組織將免費提供數位出版物


產業動態

2013-05-23 元太7月出低溫也能正常運作電子紙產品

2013-05-22 Digital Taipei 2013 『行 .動 .力』- 驅動產業創造力

2013-05-17 天下推出「方勵之自傳」電子書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5-23 亞馬遜中國近百萬種圖書可在線試讀

2013-05-21 電子書包:內容優勢長項何在?

2013-05-20 四處突圍!2013當當死地求生

全球望遠鏡鏡

2013-05-21 從大英百科全書的重塑與再造中得到的啟示

2013-05-20 英調查:電子書愛用者 閱讀能力較差

2013-05-20 日本講談社推付費電子漫畫週刊,與實體同步發行

2013-05-17 面對司法部指控 蘋果否認共謀操縱電子書價格


至2013-05-24

多元出版數位應用技術知識論壇

至2013-05-31

第一屆綠芽獎 環境教育優良圖書徵選

至2013-06-15

第15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

至2013-06-30

第27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

至2013-06-30

文化部「輔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補助」受理申請

至2013-07-18

第十屆全國台灣文學營開始報名

至2013-07-31

兒童文學牧笛獎

至2013-07-31

第三十六屆時報文學獎

至2013-07-31

第四屆桐花文學獎

至2013-08-31

第四屆 "記憶中的氣味" - 香的味道,徵文比賽

至2013-09-25

我的世界,由我創造!2014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開始徵稿!

 

電子書 vs.圖書館

作者:王乾任

對出版商來說,圖書館是與魔鬼站在一邊的,買了幾本書,然後免費借給很多人,不知道經過了多少人的手,直到把書翻舊了、翻破了,才再買一本新的替換,出版商一定想過,如果沒有圖書館該有多好?喜歡讀書的人卻不這麼想,只要手裡握有一張圖書卡,整個圖書館都是自己的,唯一的缺點,是圖書館有關館的時間,借出來的書也有期限,還期一到就得跑一趟去還書。

從圖書館借電子書就更方便了,不必跑圖書館,坐在家裡彈指之間書本就顯示在電腦畫面上,借期一到,就如間諜影劇的情節,自動在電腦消失。真是這樣嗎?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雖然71% 的英國圖書館都出借電子書,但85%的電子書目都不在其列,而美國的公共圖書館,平均也僅有4,350本電子書。電子書少嗎?亞馬遜就存有170萬本。為什麼圖書館的電子書那麼少?因為出版商賣電子書給圖書館加了很多限制,甚至不賣電子書給圖書館。

在技術上電子書相當軟體,借給人不過是拷貝一份傳送出去,原版依然存在,與紙本書借出一本少一本不同,所以圖書館買一本電子書就夠用了,出版商當然不會應允,哪要買幾本呢?這有如辦公室許多個人電腦同用一種軟體,要買幾份一直是爭議。安全更成了圖書館的問題,書庫一旦被駭客破解,全部的電子書都可能被盜竊。

據版權的規定,任何人買了一本紙本書,都有權借給別人,但電子書卻不能享有同等待遇,圖書館沒有直接借給人的權力,每本書都要分別與出版商達成協議,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一個國家有一套標準。英國政府下令評估,有的政府讓出版界訂出規範,美國有四分之三的公共圖書館出借電子書,但各大出版商有不同的政策。

經濟學人報導,美國的Simon & Schuster出版商,完全拒絕供應電子書給公共圖書館,另一家出版商HarperCollins的電子書,只能在圖書館出借26次,Penguin出版商則在八十家圖書館試驗出借電子書,為期一年。另外有出版商把電子書看成紙本書,要圖書館定期更換。

加拿大計畫全國性的電子書出借平台,小型出版商歡迎這項措施,因為不必再委託第三者做繁瑣的出借工作,加拿大的圖書館是電子書的大客戶,占銷售的四成,而美國的圖書館僅占了5%的電子書市場。丹麥的出版商曾經要求圖書館「出租」電子書,每次收費三美元轉給出版商,但最後還是從圖書館撤出,深怕影響紙本書的銷售。

借書的市場又多了一個競爭對手。一年多前,亞馬遜的Prime會員每月可以從Kindle圖書館免費借一本書,不限還期,但要先還再借。亞馬遜又與出版商協議,推出轉借服務,只要出版商允許的書,Kindle用戶可以把自己的書轉借給親友14天,這14天自己的書目雖然還有這本書,但不能打開,直到轉借的人歸還,但每本書只能轉借一次。最近又傳出亞馬遜即將有退書服務,買的Kindle版電子書,不論讀沒讀過,都可以退還,當然也包括退費。

亞馬遜一出手,更攪亂了本來就不穩定的局面,說起來鼓勵大家讀書是好事,是幫助文化的提升,過多的設限,讀的書少了,最後還是出版商受損。出版商最擔心的是影響紙本書的銷售,大家都能免費借到電子書,誰還花錢買紙本書?但事實正好相反,根據研究機構PEW的調查,讀電子書的人反而買更多的紙本書,因為紙本書最大的優勢是能與孩童一起親子閱讀,也最容易與親友分享,電子書的好處只在取得的快速、以及旅行上的便利,總體而言紙本書仍然是主流。

那圖書館要採用什麼樣的電子書政策,既維護出版商的權益、又給讀者最大的方便呢?英國政府委託了慈善出版家William Sieghart評估,然後對評估結果做了幾項原則性的回應,或許值得大家參考。

1. 公共圖書館應該免費提供讀者遠地出借電子書的服務。

2. 為維護出版與銷售的利益,電子書的出借,必須有類似實體書出借的限制,包括一本電子書僅能同時借給一人,同時要確保借書人不留痕跡的安全歸還,一本電子書在出借一定次數「磨損」之後,必須更換新的電子書。.

. 電子書的出借限制,應隨時間調節,來反應技術與市場的變化。

電子書出借的越多,圖書館的訪客越少,紙本書淘汰所騰出來的空間越多,而圖書館工作人員被資遣的機會也相對增加。所以有人呼籲圖書館要數位轉型,運用圖書館的資源,與當地居民互動,為當地居民解決知識上的問題,成為社區的實體與線上的活動中心。

有一位長者,手拿著電子書閱讀器走進圖書館,請圖書館員教他怎麼用………,圖書館扮演了新角色。

 
 
上網習慣
美國的青少年傳送許多手機簡訊,每個青少年平均一個月傳送三千則左右!消息傳播得比以前快。或是在Facebook、YouTube及其他網站上分享資訊。

新技術 讓紙張也能變成觸控螢幕
日本富士通日前推出一項“FingerLink”技術,利用視像鏡頭 (webcam)、投影器和一個特別的軟件,就能輕鬆將一般紙張變成觸控螢幕,並讓你自由搬移儲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