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19第3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鄭愁予說,詩是屬於年輕人的形式,假如一個人不寫詩,三十歲以後是不是會開始寫詩?他很懷疑。鯨向海說,對詩人表達敬意的方式就是不斷引用他們的詩句,讓他們跟日常搞曖昧關係,比供奉在詩集裡有意思多了。所以少年不只該讀《晨讀10分鐘:青春無敵早點詩》,還要青春無敵「早點作詩」!

《親子天下》與博客來、聯合好讀周報,共同辦理【青春無敵早點詩,新詩創作徵選】活動,邀請國、高中職學生以「青春」為題,創作新詩,並由鯨向海、楊佳嫻兩位詩人評選之,入選者(共10名)可以獲得稿酬,作品還能在聯合報好讀周報、博客來讀家閱讀報上刊出! 活動辦法請見>>
 
為何孩子不專心?破解四大迷思
作者/李宜蓁

在過去,能吸取最多資訊,就有機會贏。但現在,能刪除雜訊,吸收對的訊息,才是真本事。「專注」愈來愈重要,卻也愈來愈難。

為何孩子不專心?破解四大迷思


九月開學月,台灣的復健科和身心科診所,正上演著小學生「注意力不足」評估潮。前台大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宋維村,退休後在雲林虎尾的天主教若瑟醫院服務,若現在掛號得等四個月才排得到門診。二○一一年,健保局一般科別的申報量皆控制在二∼三%之間,唯有復健科(與兒童早療、老人骨科相關)和精神科(與過動門診及憂鬱症相關)的兩個科別成長高達六%,被健保局列為重點查核目標。

幼稚園小小新鮮人、小一和小三生是九月注意力不足評估潮最大宗的就診族群。主因是小孩對新環境的適應調整,加上老師和家長的焦慮。

「不專心」是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

「不專心」或是「過動」的孩子,需要大人真心的理解和幫忙。但大人往往用錯力,弄得師生或是親子關係緊張。《親子天下》專訪十六位專注力專家,破解最常見的專注力四大迷思,並提出實用對策:

■ 打擊迷思1:專注非天生,技巧可補強

專注的「風格」是天生,人人不同,但專注「技巧」可以後天加強,而且可以在家做起。

■ 打擊迷思2:好動非過動,輔導可改善

好動指的是孩子的天生氣質,有些孩子本來就活潑外向調皮。但「過動症」在醫學上則是有嚴格的定義,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 打擊迷思3:分心不是病,吃藥非必須

帶去給醫生評估,不一定就是過動症,吃藥也非第一選項。

不專注問題尋求醫療協助,可找出其他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生理或心理因素影響。若確診為過動症,吃藥之前還有許多選項。少數家長帶孩子就診的經驗不佳,只見過醫生一兩次,就被開處方拿藥,感覺是用不自然的方式使孩子安靜下來;加上藥物副作用,如食欲降低或睡眠問題,因而對藥物多所排斥。

■ 打擊迷思4:避免貼標籤,親師需互信

專注力問題在校園相當敏感,很容易引爆親師衝突,變成大人間的戰爭。

復健科診所的專注力門診量增加,很多是被老師要求要檢查注意力的小孩。有些家長不覺得孩子有什麼問題,醫生也看過後,家長會要求開設「沒問題的報告」給老師看,讓醫療人員夾在親師之間,相當為難。

每個小小孩都是從好奇的心出發看世界,這個很新鮮、那個好好玩。一旦找到了有興趣的事情,小小孩也能很專注。專注的風格人人不同,但永遠能在有興趣的事物上,逐漸培養專注的技巧。然而在孩子還沒熟悉專注技巧,還沒發展出自我提醒能力時,家長就得適時扮演外在警醒的規劃者角色,幫孩子:「從外」打造一個有結構的、可排除分心障礙的環境,「由內」以飲食、遊戲與運動打造專注的體質,最後用合宜的期待帶孩子自我認識,幫他們打造容易專注的心。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第39期《贏回專注力》,閱讀完整內容>>

 
幾米:我不是完美父母
作者/許芳菊

「我再這樣講下去,發現我們家好糟糕啊……(哈—哈—哈—),好糟糕啊!」談起別的孩子放學後都是直奔補習班加強功課,他卻是去漫畫店接女兒回家,幾米尷尬的狂笑了一陣。

眼前的幾米,真的有點如他女兒所形容的:「說到我爸爸喔!他就是很三八啦!」 這跟大家想像中的幾米,真的有點不同。

一九九八年,在廣告界已工作多年,歷經血癌折磨重生的幾米,四十歲才展開他的創作生涯。但是從第一本繪本《森林裡的祕密》開始,十二年來,幾米擄獲了無數讀者的心。讀幾米的書,讓人感覺既寂寞又美好,每次閱讀,總是能找到一些慰藉或會心一笑。

走過病痛的憂傷、不安,也曾經歷成名帶來的喧囂、混亂,如今的幾米,猶如自己的作品,也逐漸走向溫潤、明亮,他渴望與更多的孩子、青少年對話。「過去我創作是在慰藉自己,現在我希望有那個可能,可以慰藉別人,」坐在古蹟修復的咖啡屋裡,幾米時而縱情狂笑、時而沉靜凝思,談著他的女兒、他的創作與他這十幾年來心境的轉折……詳全文>>
 
青春無敵早點詩,徵求熱血青春詩作
鄭愁予說,詩是屬於年輕人的形式。鯨向海說,對詩人表達敬意的方式,就是不斷引用他們的詩句。11月15日前,以「青春」為題,作詩一首,就有機會贏得稿酬,並登上聯合報好讀周報、博客來讀家閱讀報!活動辦法>>
小技能,培養大舞台!一起來當個快樂小廚師!
快樂小廚師廚藝教室開課囉!《親子天下》嚴選優質環境、經驗豐富的專業師資,帶領小朋友一步步做出健康美味的料理。透過動手體驗建立自信心,發揮書本以外的創意!我要報名>>
 
 
Copyright @ 2012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