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7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搓洗手二十秒,搓死腸病毒

疾管局已經證實,上周國內腸病毒急診就診率創下近七年同期新高,若連同門診,單周就有逾三萬名幼兒因腸病毒掛病號。

不幸中的大幸是,今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型別是克沙奇A6型,其導致重症的機率及致死率都遠不及「惡名昭彰」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但克沙奇A6型前次在台灣肆虐是在三年前,換言之,國內三歲以下幼兒幾乎都沒有免疫力。

在腸病毒盛行的季節,家長應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平日還需做好居家清潔,儘量避免讓孩子用手去揉眼、鼻、口,洗手至少洗二十秒以上,嚴格遵循「溼、搓、沖、捧、擦」與「內、外、夾、弓、大、立、腕」正確搓揉的洗手步驟。

小心!腸病毒疫情近期將達高峰>>      ◆ 腸病毒保健守則>>

 
張正傑:折斷琴不如陪孩子練琴
作者/張正傑(知名大提琴家)

五月中朋友傳LINE給我,說最近在網路上許多人轉貼討論六歲的童星喬喬因為練烏克麗麗三分鐘熱度,喬爸憤而將烏克麗麗折斷並打她屁股的事件,這件在網路上引起廣大網友爭論的話題,許多人想問我怎麼看這個問題。

一開始聽見這事件我的直覺反應是,哇!還好那孩子學的不是大提琴,如果她用的是我這種大提琴,一場教訓的代價可能是一百八十萬美元,痛的可能不知在誰身上。

對於學音樂的態度上,我一直沒變的主張就是要用「玩」的方式,但「玩」可以很負責任的玩,可以很有方向的玩。我比較擔心的是對於學音樂、做功課大家一直不能放心的讓孩子「玩」,而總是希望孩子一定要表現出某種程度的成績,彷彿說到「玩」就是一種放縱。

別臭著臉說:你給我去練習
學習所有樂器都有一些先決條件,比如學弦樂器需要的是某種音感,而學習所有樂器都需要一個至少能靜下來二十分鐘的基本態度。如果你的孩子在練習時根本還靜不下來,爸媽要想一下是否該換另外一個方式,否則可能根本就是一切對他都還太早了,還不該在這時候開始學樂器,可以晚一點再讓孩子接觸。

如果不想改變學樂器的進度,爸媽要改變的就可能會是「自己的態度」。如果孩子在這年紀就只能靜下來三分鐘,爸媽可以讓他練個三分鐘然後起來動一動再繼續。 一個六歲的小孩子在她不練習時爸媽應該先自問那你有沒有陪她做練習呢?如果你沒有陪她練,卻希望她能自主的坐在那邊練,在這年紀是有困難的。爸媽要能發自內心的陪孩子坐下來一起練習,就像如果工廠的老闆希望員工好好做事,老闆若只翹著二郎腿出一張嘴說:「你們給我好好做!」這樣很難帶出員工的拚勁。

我自己小時候練琴時爸爸就是在外面看電視,拿個鬧鐘告訴我去練一個或兩個鐘頭,結果我只有一開始認真,後面都在分心。對小孩子來說公平是很重要的,不要說要求孩子練習,爸媽自己卻在看電視。以這個事件來說,父母可以拿著烏克麗麗和她試著一起玩,陪她一起練,如果爸媽真的不想陪著練,最起碼也可以拿著自己的公事坐在孩子身邊陪伴。

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後果
學音樂的態度這件事對我來說,絕不是要孩子天天練、練個八遍就叫認真,而是要分析給孩子知道「你只要能練好,彈一遍也就可以」,不用一直練習。但練好的前提和條件是什麼?就是他應該要能要求自己專心、要能靜得下來。孩子學琴碰到壓力時總是很容易想放棄,回家跟你說他不學了,爸媽這時要用一百種變化方式來帶領他,就像做功課一樣,哪個孩子會喜歡做功課呢?喬喬這樣的事件其實可以讓她單獨的去發展,就讓她在完全不練習的狀況下去參加成果發表會,讓她去經驗因為沒練習而產生的後續狀況,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未來也許喬喬應該改學大提琴或小提琴,下次喬爸也就不敢摔壞了。(採訪整理│秦嘉彌)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第46期《滑世代來了!》)

 
換上故事的3D眼鏡!帶著童書旅行去
作者/沈奕伶

暑假快到了,少不了要帶著孩子到處走走。今年,何不來個不一樣的島內旅行,以童書當成旅行主題,將走馬看花的行程化為認識台灣的深度之旅?

本期(《親子天下》雜誌46期)要為大家介紹一些「好看」又「好玩」的童書,其講述的都是和台灣某個特定地點有關的故事……詳全文>>

 
親子天下嚴選夏令營-Lexus KIDs兒童高爾夫營,報名去!
運動,是各種「學習病」的新處方,讓孩子在運動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力、培養好品格及好情緒。今年暑假,為孩子選擇《親子天下》兒童高爾夫夏令營!報名去>>
【卡內基青少年口語表達訓練班】為孩子贏得好機會!
針對中學生準備「多元入學」與「創意學習」兩大需求設計,針對個別痛點一對一輔導,讓學員自然而然掌握最佳口語表達技巧,有效應對口語報告與入學甄試,贏得好人氣與好機會。報名去>>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