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4第4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爸媽別對孩子丟這3種學習炸彈!

你常覺得「沒把小孩教好或成績不好」,就是父母失職嗎? 但其實有焦慮的爸媽,就有焦慮的孩子;大人的焦慮,幼小的孩子其實都感受的到...

日本教育專家坪田信貴指出,現在父母認為,沒把小孩教好或成績不好,就是父母的失職,但這樣的焦慮很可能轉嫁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承受太多壓力,對學習產生負面態度。其中,最常見3個爸媽會說的NG句型跟做法包括:

一、從早到晚說:「快去做功課。」

試想如果自己也常被長輩嘮叨:「還在玩手機?還不快去做飯!」「你什麼時候才要洗衣服!」心裡一定萬般不舒服。孩子若總是貪看電視,寫作業拖拖拉拉,可先協助建立時間觀念,或約定寫完功課就可以先休息一小段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時孩子其實已經打算關掉電視去念書,家長卻早一步先開罵:「都幾點了還在看電視」,孩子原有的學習情緒也會瞬間被打壞。偶爾父母稍微放寬標準,觀察孩子的動作後再給予提醒,較能建立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

二、過度重視分數

許多孩子考了80、90分,心情愉快的帶著考卷回家,父母卻還是著眼那剩下的10∼20分,「為什麼沒有考100分」,或是「都給你補習了還考這種分數」。

除了追究學習上的瓶頸之外,父母也可以試著了解孩子對考試結果的想法。 也許孩子自認已經進步了,或某幾題難題都有答對,對這樣的結果已經感到開心,父母可以大方認同,讓孩子知道父母也為他的表現感到喜悅。

三、貶低的語氣

「你怎麼又錯了!」「這麼簡單你不會?」「到底懂了沒?」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孩子的作業當然很簡單,但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不同,理解力也比不上大人。光用大人的認知來要求孩子,恐怕會讓孩子落入「反正我就是很笨,什麼都不會」的負面情緒。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爸媽別對孩子丟這3種學習炸彈!》 )

 
會念書小孩的家都在做些什麼?
作者/安河內哲也

學歷不能遺傳,但家庭環境會左右孩子的學歷!比起選個好的補習班,或是拜託老師多多照顧小孩,不如把家中佈置成適合學習的環境更重要!

今天為您揭露會念書小孩的家裡都在做的事情,幫助您從小就培養出孩子一生的學習動力!

「學歷會遺傳」是真的嗎?

我強烈感受到「孩子的學習能力,會大大受到家長的生活形態所左右」。

家長自己積極從事知性活動,花心思營造知性家庭環境的話,較容易引導孩子學習能力的成長。反其道而行的家庭,要使孩子的學習能力成長就比較困難。

例如,有的家長對子女的教育非常熱心,自己卻不愛學習。讓孩子去上補習班,叮嚀孩子「要好好念書」,自己卻都沒有學習任何事物,電視都只看綜藝節目,也不閱讀,對於孩子學習的內容也毫無興趣。像這樣的家庭,要使孩子的成績有所成長,絕非易事。

全文請見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會念書小孩的家都在做些什麼?》 

 
一起動動手,「一張紙做一本書」!
作者/王淑芬

「媽媽,我好無聊喔!」聽到小孩這麼說,你第一時間是塞一支手機?下次不妨試試看給他一張紙玩創意!

不想在戶外對抗紫外線,但待在室內,有什麼能和看電視、玩平板電腦一樣,讓小孩即刻定心,興致勃勃的活動呢?

來試試看一分鐘就上手的「一張紙做手工書」吧!

不僅可以排遣無聊、發揮創意,甚至連常常令人頭痛的暑假作業,例如讀書心得、旅遊紀錄、生態觀察日記等,都可以一併輕鬆解決。 詳全文>>

 
睡不著的小朋友,快來聽母雞奶奶說故事吧!
六個成長小藥方,輕鬆化解生活中的小煩惱! 睡不著的小朋友,快來聽母雞奶奶說故事吧!讓小寶貝跟所有令人苦惱的小毛病說拜拜,和小雞寶寶一起安心入睡好好眠!《親子天下Baby》季刊一年4期+【母雞奶奶晚安故事】套書(6冊)=1,0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前往>>
居家生活必備的舒適提案!
循環扇是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居家好幫手, 使冷氣或暖氣皆能有效循環流動,達到室內均溫效果 輕鬆打敗夏季悶熱感!訂閱《親子天下》一年11期+HoneyAir9吋馬卡龍循環扇(紫色)=15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訂閱>>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