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8 第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走穩當下的每一步
玄空師父開示 反省改過淨心田
好文饗宴 「得舒飲食」- 教您輕鬆降血壓
特別報導 愛心啟航 知識播種 - 緬甸華校圖書捐贈記實
 
走穩當下的每一步

善泳者溺,善騎者墜。」這是一句饒富深意的成語。擅長游泳的人,怎麼會溺水?擅長騎術的人,又怎麼會墜馬呢?最近看到一則故事,正好可以作為這句話的例證:三個朋友結伴出遊,有一天,他們決定各自走不同的路線,前往同一個景點。昨晚的雨使地面泥濘不堪,出發前天空更是烏雲籠罩,一副快下雨的樣子。其中一位較年長的男子,把自己的枴杖給了其中一個朋友,又把雨傘給另外一個朋友,自己則什麼都沒帶,三人就這樣出發了。

出發後不久,果然就下起一場大雨,因此,三人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都比預計來得晚。三人會合後,他們發現拿傘的人,被雨淋得渾身溼透,而手持拐杖的朋友也渾身泥巴,顯然是在路途中摔了跤。

年長男子問拿傘的朋友:「你怎麼變成落湯雞了?」他說:「想說手中有傘,就可以在雨中行走,結果雨實在是太大,所以衣服就淋溼了。」年長男子又問持杖的朋友:「你怎麼摔得渾身泥巴?」持杖者回答:「我想說既然有柺杖,就不怕泥濘的道路,沒想到還是滑倒好幾次。」

兩人看著年長男子,既沒有淋溼,也沒有摔傷。他們眼神充滿疑惑,異口同聲地問:「你什麼都沒有,為什麼還能安然無恙呢?」

「其實也沒什麼。」年長男子笑著說:「沒有傘,我只好找地方躲雨,雨停了再走,所以沒有淋溼。沒有拐杖,只好不走泥濘的路,所以沒有摔倒。就這麼簡單。」兩人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不是敗在天候因素,而是對自己的優勢太過自信,錯估形勢,才會造成今天的結果。」

人們遇上困難險阻時,如果能小心謹慎,深怕犯錯,事情常能迎刃而解;反倒是順遂時,若是被驕矜自滿的心態所蒙蔽,輕忽了眼前的危險,最後嘗到失敗的苦果。因此,「善泳者溺,善騎者墜。」正是在提醒我們,走在人生的旅途,千萬不要因驕傲自滿而粗心大意,走穩當下每一步,才能在到達終點的最後一刻,獲得圓滿的結局。

人生,就像航行在瞬息萬變的大海,無論順風逆風,都應謹慎小心,保持一顆淡定冷靜的心,不斷前行。《詩經》:「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以此來對治過往大意輕忽的做事態度,自可從中領悟出練達的人生智慧,逐漸航向平安幸福的理想願景。

 

 
 
 
反省改過淨心田

外在的塵垢,需要努力清潔才能保持乾淨;內在的煩惱,也需要精勤地反省、悔悟、改過才能滌濾淨除。

  玄空師父開示:「良心汙穢了,不知人們一天洗幾次?一個月洗幾次?一年洗幾次?一般人都只煩惱錢、煩惱俗事,但從不煩惱良心,也不曾洗過良心。希望大家一日三省吾身。照鏡子時,也要反省觀照自心。洗嘴巴、洗眼睛、洗耳朵時,也要督促嘴巴不要亂說、眼睛不要亂看、耳朵不要亂聽,每天都能這樣做就會平安,即使將來離開世間也會平安。

「反省改過」是一帖淨心良方。我們要時時觀照內心,勤加拂拭,斷除惡念妄想,保持心靈的純淨,並且發揚善性光輝,溫暖世間。自然能活得心安理得,福慧吉祥。《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二十一講》

 

 
 
 
「得舒飲食」- 教您輕鬆降血壓

冬令進補的時節又到了,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族群,雖然不適合高熱量的食補,卻可以採用另一種食療妙方─「得舒飲食」,輕鬆降低血壓,讓身體更健康!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簡稱DASH)是美國經科學及臨床研究試驗證實,能有效降低血壓的食療妙方,特色在於高鉀、高鎂、高鈣、高纖、豐富不飽和脂肪酸與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遵照「得舒飲食」的建議,搭配低鈉飲食和適度運動,不但能降低血壓,更可以有效控制體重、改善骨質疏鬆、預防大腸直腸癌,輕鬆降低血壓,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選用低脂乳:每天食用兩份低脂乳或脫脂乳製品,替代全脂乳製品。來源包括:鮮奶、奶粉、保久乳、優酪乳、起司、優格等。

◎多吃全穀類:主食方面,至少要有三分之二以上選用未精緻化(含麩皮)的全穀類食品。來源包括:糙米、紫米、糙薏仁、全燕麥、全大麥、全蕎麥等。

◎多吃白瘦肉:多吃白肉(例如:雞、鴨、鵝、魚肉)、豆製品和去皮的瘦肉,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例如:牛、羊、豬肉),以降低內生性膽固醇的含量,減少動脈硬化的風險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天天五蔬果,疾病不找我:蔬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具調節細胞滲透壓、維持體內水份平衡與神經肌肉衝動的傳導功能。每天吃五份青菜,選用含鉀豐富的青菜(如:菠菜、莧菜、茼蒿、芹菜、地瓜葉、金針菇、青花菜等),可防範高血壓發生,並控制血壓。水果不僅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發生、降低血脂膽固醇,並排除腸道毒素,功能非常的多!

◎吃堅果,用好油:或許有人以為,要降低血壓就不能攝取油脂,這種觀念其實不正確,因為油脂也有營養成分,可以讓身體機能維持正常運作;而堅果和植物油,就是良好的攝取來源。堅果的種類包括:花生、核桃仁、腰果、杏仁、開心果、松子……等。

◎少鹽少加工,遠離腦中風:鹽量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血壓升高,並引發慢性疾病發生率。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罐頭、加工半成品、加工製品、醃製品等高鹽食物。如果擔心風味不足,酌量使用白醋、酒、蔥、薑、蒜、肉桂、五香花椒、胡椒粉、芫荽(香菜)、八角……等調味料,也可以讓食物的味道更豐富、更有層次。

 

 
 
 
愛心啟航 知識播種 - 緬甸華校圖書捐贈記實
行天宮公益志工清點、搬運圖書。

緬甸華校由於未獲當地政府支持,資源極度匱乏,長期面臨嚴重的教育困境。有鑑於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顏妙桂發起「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自民國九十七年起,投入長期服務與協助,包括募款捐助簡陋校舍改建、辦理教師培訓、募集圖書近八萬冊等,對於緬甸華語教育品質的改善與中華文化的傳承,成效卓著,深獲各界肯定。

顏副教授表示,遠行前或過年期間,經常會到行天宮,敬拜後不但內心感到平靜安定,而且承辦業務都能順利完成,萬分感念 恩主公的保佑與護持。顏副教授同時肯定行天宮五大志業,不僅帶給信眾精神依靠,更是臺灣文化、教育、醫療與慈善事業的重要推手,所以在募集二手圖書時,透過學校發函給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懇請捐贈青少年讀物等相關圖書,立即得到正面的回應。

為了響應「緬麗伊甸園」的義舉,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館長葉文堂指示,除了擇取書況良好之二手書轉贈,再另購適合青年學子閱讀之新書,俾使緬甸華校學生得以汲取最新知識。一○三年七月四日,二十箱捐贈圖書,從玄空圖書館松江分館,送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包括約九百本二手書和二百本新書,總數超過一千一百冊。顏副教授指出,所有捐贈圖書將飄洋過海,藉由海運送達緬甸,再分送各校。

「圖書」負載知識與文化,「捐贈」則意味著愛心與分享。當滿載圖書的貨輪鳴笛出發,正是愛心啟航的時刻;而當閱讀計畫啟動,知識就會在異地學子的精神土壤中播種,並且終將開花結果。行天宮奉行 關聖帝君「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四句箴言,相信藉由圖書捐贈,學子從「讀好書」做起,期能陶冶良善品格,提升文化素養,瞭解分享的意義,進而能「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將所學回饋給社會。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