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1 第1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領袖養成班:開心寶貝,快樂上學去!
   
幼兒健康廚房:小時遭霸凌 比被虐影響深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教養百科庫
領袖養成班:開心寶貝,快樂上學去!
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

有些媽媽帶著孩子來找我評估,也會問我對上學這件事的看法,我會回答:「最重要的是看孩子準備好了沒?以及某些能力是否已有良好發展?」所以年齡對我來說,不見得是最重要的判斷標準。

該如何觀察孩子有沒有準備好?上幼兒園要先有哪些能力?我覺得以下幾個方向,是爸爸媽媽首先需要先觀察及培養孩子的能力:

一、自理能力

我們經常希望爸爸媽媽在孩子0∼5歲時,逐漸地訓練孩子「飲食的獨立」、「如廁的獨立」、「盥洗的獨立」等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原因就是幼兒園的團體生活一定會用到這些,而到幼兒園學習的孩子,雖然會有從眾行為,會跟著大家一起行動,但自理能力強的孩子,自信心及成就感相對會比較高,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去處理新的學習,絕對是老師喜愛的孩子,所以進幼兒園時,不該讓孩子從零學起。

二、人際社交互動能力

我常鼓勵爸爸媽媽,如果可以,早一點幫孩子找玩伴,因為這樣就可以早點發展社交的能力,懂得與其他孩子在團體裡的分享、輪流、等待。進到幼兒園,需要大量的與老師及其他不同氣質的孩子互動,沒上學前如果可以跟著爸媽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多從事一些社交活動的孩子,如:「跟著媽媽逛街買菜」、「參加親友聚會」、「參與社區遊戲團體」、「經常有親子活動」,自然而然就會學習如何與周遭的人群互動、應對進退,將來上學的適應力相對也會比較好。

三、良好專注力

上學前,如果孩子可以培養出安靜持續玩遊戲的專注力,如:黏土、拼圖、積木、角色扮演、聽故事等。根據觀察,這群孩子到幼兒園就讀的配合度就會相對比較好。很多孩子玩玩具沒定性也沒耐心,我認為如果是0∼2歲的孩子,受到天生氣質的影響會比較大;有些孩子就是比較活潑不肯乖乖坐好玩個遊戲,倒也無所謂。但隨著年齡的增加,2、3歲以後,靜態遊戲的專注力必須陸續發展起來,否則到了大團體可能專注力更分散,很容易變成團體中的游離者,導致孩子變成要老師大量下指令才能回來的人物。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幼兒健康廚房
小時遭霸凌 比被虐影響深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同儕霸凌比大人虐待所造成的傷害更大!根據英國華威大學發表於兒科研究年會的研究顯示,曾遭遇同儕霸凌的兒童,相較於曾遭大人在生理或心理上虐待的兒童,長大後罹患焦慮症及憂鬱症,甚至意圖自殺的機率高出1.5至2倍。研究人員為了探討霸凌對孩童造成的心理影響,追蹤了4,026名13歲以下英國兒童,以及1,273名16歲以下美國兒童的成長歷程。英國兒童中,有8.5%曾遭大人虐待、29.7%曾遭同儕霸凌,更有7%兩者都遭遇過。

美國兒童中則有15%曾被通報遭虐待,16.3%曾遭霸凌,9.8%兩者都遭遇過。研究人員在這些孩童成長至18到25歲時,依照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發行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進行個別心理學臨床晤談,發現有25%曾遭霸凌的英國孩童長大後須接受心理治療,相較於遭虐待英國兒童的17%還要多。美國曾遭霸凌的兒童方面,更有36%正承受嚴重的負面情緒煎熬,遭受虐待的兒童,則有17%須接受治療。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百搭美食:韓式泡菜
泡菜是韓國菜的靈魂,存在於每一天的生活、每一頓的菜飯中。在韓國傳統飲食中,泡菜可單吃,也可當小菜搭配烤肉,佐飯配麵皆適宜。連西式的培根蛋都可以加上些許泡菜提味。

別只談該不該廢死,這樣做校園會更安全嗎?
這起在「校園內」發生的案件,徹底粉碎市民和家長們對「安全環境」的最後想像,家長們的恐懼和社會大眾對現況的信心崩解,讓廢除死刑與否再度掀起論戰,但這樣做校園更安全嗎?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