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09 第9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港漫編劇繪製大揭秘!
焦點武俠 淺談香港漫畫的生命歷程(一)
俠友評論 武俠詠嘆調──《滄海橫刀》
活動快報 第三期【我讀古龍】活動盼俠友們熱情參與!

 
 
港漫編劇繪製大揭秘!
明日武俠電子報
在華人武俠的天地裡,港漫一向是一個風格十分強烈、影響力也十分大的關鍵產業,大家品讀港漫作品時,對港漫細膩的筆觸與華麗的用色,不知是否會感到驚豔?夜深人靜時是否會批衣而起,苦思其製作秘辛?

從本期開始,電子報將為大家陸續揭開港漫製作時的奧秘,由港漫達人狂君十二斬,以翔實豐富的文字與圖表,娓娓道出一部港漫從無到有、由淺入深的創作生命歷程。這題材放到任何一個文創介紹網上都十分罕見,在台灣更可能是少數幾篇提及此事的報導,相當難得,請大家千萬別錯過了。

然後阿金老師的武林歪傳,也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由彩色變成黑白了囧,這是因為開學後老師教務繁忙,想出來的一種折衷辦法,大家不妨以另一種角度欣賞此系列黑白分明的美感。

另外在俠友評論中,將由錢篔俠友為大家一評明日武俠作品《滄海橫刀》。錢俠友文筆精湛,見解獨到,對作品的評析可謂入木三分,是歷來自投稿中不多見的精品,大家看過便知分曉。

最後不知俠友們有沒注意到,本期電子報在期數上已經邁入一種微妙的狀態?沒錯,這期是本報十位數的最後一期,而下一期就將迎來難得的第一百期。第一百期我們會有一個溫馨的回顧,帶所有老讀者和新讀者一塊重溫(或認識)此前電子報做過哪些報導、發生過哪些事,此外也要說說將來還有哪些新策劃,請俠友們靜心關注。

感謝大家!

 
淺談香港漫畫的生命歷程(一)
文/狂君十二斬、漫畫/阿金
大家請去上個廁所先…
前言

香港漫畫可以說是華人漫畫圈的成功代表,在僅有七百多萬人的香港就能佔有一席活絡的市場,尤其是他的流水制度令人驚奇,彷彿只要擁有這樣的工廠營運模式,就能生產大量的漫畫作品。但很多人卻往往不清楚,究竟他是怎麼樣分派工作?每個人的位置或名稱?實際上的內容又是甚麼?

以下將逐步從體制的歷史淵源、如何製作漫畫的來龍去脈、分工情況與名詞解說、港漫的編劇情況,以及常被人詬病之處,一窺港漫創作的的堂奧。

港漫工業化

在二次大戰前後期,一些漫畫家因為抗日戰爭來到香港避難,當時的早期漫畫偏像單格插圖,也多半取材自社會時事,做出嘲諷內容,就像報紙內的單幅政治漫畫般,簡單明瞭。

1960年代末開始出道的第一代漫畫家:黃玉郎、上官小寶等人,受到日本漫畫、外來電影和電視播放動畫片等影響,手法從單格漫畫變成電影運鏡的劇情漫畫,更是創作出多元化的刺激娛樂性題材,對接受外來事物並隨之成長的年輕人來說,在效法和吸收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創作模式,結合本土的港漫。而且在構圖上追求精緻化,學習歐美名家的畫法希望更為華麗,加上印刷進步也從黑白轉為彩色,追求更為鮮艷吸引人目光的漫畫成品,自從走出與日本漫畫不一樣的道路。但是代價就是需要更多人工來實踐,才能在每星期出刊。

當時與台灣一樣正值經濟起飛的香港,處處都有工廠進駐:工廠的特色就是一條生產線可以製作大量的產品,因此港漫界引進這樣的概念,將漫畫以工廠化的形式生產。主編就像工廠的領班,帶領素質好的主筆成立製作組,加上一班助理團,從上、中、下游分門別類來創作漫畫。這是從日本漫畫的重「量」和歐美漫畫重「質」之間取得平衡,所發展出來屬於香港漫畫的創作方法。

尤其1970年代初的香港,受到功夫片和現實中被警方的貪腐欺壓,黃玉郎的《小流氓》(後更名為《龍虎門》)與上官小寶的《李小龍》,這類武打漫畫有著邪不勝正的劇情配合感官刺激的痛快感,獲得市井的熱烈反應,從中獲得精神上的解放。有了市場基礎,再配合工廠式的流水作業,奠定了港漫日後以武打漫畫為主體的模式。

目前港漫圈仍以黃玉郎(玉皇朝)和馬榮成(天下出版社)是被公認的漫畫界龍頭,其他還有中小型的公司:如溫日良(海洋出版社)、何志文(世紀少年)、鄭健和(壹本創作)、杜比(一漫年)、上官小寶(鄺氏出版社),以及牛佬(和平出版社)等等,可說是百花齊放。所以一本港漫有多少人作是說不準的,無法一概而論,甚至極端情況像是何志文的《絕世無雙貳》,只有一兩人在做。就平均情況來說,不將尾端的分色公司計入,一個團隊會隨著公司的大小,從5∼20人作一本書的情況都有,以下將大概敘述港漫創作的過程。

漫畫誕生

一般大型的漫畫公司在人手的調度上比起小公司較為餘裕許多,而且比起小公司只專注一部作品,要多出好幾本才能支持公司的運作,因此需要更多人手。例如像是玉皇朝,是如何從無到有製作一本漫畫呢?

首先我們要先介紹主要的成員如下:

    老闆 即公司的最高領導者,因為基本上多半是漫畫家出身的出版人,所以該公司發行的作品都是以老闆的風格為唯一規格。有些時候老闆會兼任主編身份(主打的一線書),或是主編和主筆仿老闆的畫風(副品牌的二線書)。同時老闆也有權利決定每本書的製作人員調動,尤其在某些漫畫已經站穩市場後,就可以從中調出一些人再去弄新的作品。

    作為老闆他必須負責公司內作品的出版,所以要洞燭機先掌握趨勢和資源,決定應該出版怎樣的作品,甚至是自己會提出想法和計畫,與監製、主編等人商量可行性,然後推動新作品的開發。當到達可以出版的程度時,再大張旗鼓配合各種宣傳資源,正式發行。

    監製 主要是看稿,正常來說是主編最後該做的部份,但監製主要是補強主編不足的部份,通常要監管每一張稿的素質,有的公司則是要負責故事有沒有控制好,配合出刊之前的時間製作廣告和發稿等等。

    職務類似編輯,但地位上往往是僅次於老闆:從前端的構思到整體品質管理,都有他的任務所在。

    編劇 寫故事的人,將另外說明。
    主編 即一部作品的總負責人,他的資歷和美術底子相較於他人,必須是能夠被老闆認可的高素質才足以擔任。
    主筆 協助主編將他所打的簡單分鏡稿變成正式草稿,包括所有的角色與背景都要有具體的形象,有時主編與主筆都是同一人。
    美術 有分為人物和封面兩種,都是在打完草稿之後,將之繪製成型,細微的工作則由助理組補強。
    漫畫員 即是年資較輕的寫畫助理和新進人員,屬於助理組。
    其他 有一些作者想說的後記或讀者來信,需要文字專欄人員製作一兩頁的版面呈現,作為創作者與讀者交流的媒介,這亦是港漫令人感到親近的地方。

(五篇之一,待續)

 
武俠詠嘆調──《滄海橫刀》
錢篔
翻閱滄海橫刀,很難不為其優美典雅的文字所動,進而心折。

這部評審獎得獎作品在可讀性、故事性以及敘事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平衡,而能在抒情之餘把持住了武俠當有的元素、風貌,織就出錦繡文章,避免了寫情太過可能會有的「為賦新辭強說愁」、「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等弊病。這當是作者在自序所述,遍覽前輩名家文章之功。

天道酬勤,在獨尊金、古、梁、溫、黃的世代,願意去讀其他作家作品的,實在是不多了。人心浮躁,急於求成往往是敗筆的第一劃,閉門造車的後果,在武俠小說這種需要積累的文類中,會更清晰更殘酷。這也就相對凸顯出沉潛的不易。風過阡陌君這樣認真做功課,自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從前輩留下的足跡中「知興替」(風氣消長)、「明得失」(寫作盲點),最終《滄海橫刀》走出了自己的路。不湊熱鬧、不跟風媚俗卻又能不跌入標新立異、畫虎不成的陷阱,實在難能可貴。

言歸正傳,且回到作品。《滄海橫刀》看來結構龐大、角色眾多,實則由三個主題架出舞臺,即:武、情(俠情與愛情)、命運,三股扭成,在書中反覆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以殊異的情節辯證。武俠文學素有「成人童話」的別稱,在無情的現實中寄予希望,是賣點所在,雖然近來為了求新求變,有些作品跳脫了這個框架,到底市場是最誠實的,讀者對於武俠的要求,在某些點上依然難以搖撼。

武俠中的「武」,用處乃在於掃除妨害成就「俠」(俠客或俠行)之前的障礙,因此命運雖沉重,但人定勝天是受到肯定的。在《滄海橫刀》中,更加強調的是「情定勝天」的力量。有情不死,縱死猶生。但「情」與「命運」、「武」的關係,則是互相拉扯,飽含張力的。人物因有情而堅強,同樣也因有情而脆弱,武藝修為也隨之起伏消長。命運則無疑是《滄海橫刀》中最大的反派,角色們或呻吟、或吶喊,或詛咒,皆因造化弄人也。至於最終勝負如何,個人以為作者並沒有打算給一個答案,需要讀者細細體會箇中滋味,方能明其妙處,一如人生,向來不是唯一解。

必須承認,布局與戲分比重方面,是這部作品顯得不那麼四平八穩之處,但無損於此部作品的傑出。作者謂其有明珠一顆,《滄海橫刀》也正如一顆形狀獨特的珍珠,未臻十全十美,卻為武俠開了另一扇窗。

文字方面,《滄海橫刀》已在評審會議受到眾多肯定,便不再贅筆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寄寓於書中的情感,似帶有女性崇拜,一般而言,這個「取景」角度並不好寫,弄得不好會使女性角色劇情多而無當、失之強橫且壓縮男性角色的揮灑空間,《滄海橫刀》卻能加以權衡,使小說反而呈現一種「陰剛陽柔」(陰非特屬女性,陽也不獨為男性)的新風貌。

謹將此書推薦給愛好武俠的諸君。

 
第三期【我讀古龍】活動盼俠友們熱情參與!
明日武俠電子報、戲雪
【活動內容】
由古龍同好發起的「我讀古龍」徵文活動堂堂邁入第三期,這次將徵求古龍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的「衍生同人小說創作」,並特別邀請到知名武俠小說家趙晨光女士擔任評審!

【徵文辦法】
即日起至2011/9/21日為止,將5000字內的衍創作品發表在以下各活動網址上(擇一處發表即可):
次世代BBS站古龍板(Gulong)
古龍同好會臉書討論區(台灣)
古龍頻道黃鶴樓版(大陸)

【活動獎項】
明日武俠書系《絕地通天》《浪跡天涯1》《浩然劍》《八陣無極圖》、以及《大人物》、《傲世鬼才一古龍》、《千古文人俠客夢》、《中國武俠電影史》、《黑皮膚的感覺》等書,獎項十分豐富!詳細辦法請見這裡,俠友們請多捧場,參與投票亦可抽獎喔!


徐一鳴:台北房價為何漲不停?
依今年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來看,台北市每坪67.17萬元、新北市每坪33.06萬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許多人不免好奇:為什麼有了奢侈稅,房價還能繼續創新高?

你不知道的九把刀
九把刀任由小狗舔自己的鼻涕,還沾沾自喜這是人狗之間最濃密的感情;天真如他,看完《七龍珠》漫畫,就跟同學相比誰的拳頭硬,挨了痛才知道「後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