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2 第 17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愛、生活與學習

•本期主題/

《愛情與友情》

•好書推薦/

《情感,是什麼呢?》《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薩琪有好多男朋友》

•最新消息/

米奇巴克暑假閱讀特價書單(8/31日止)

 

愛、生活與學習

  有一回,小編和一群師大學生分享法國哲學童書,當我請他們將《情感,是什麼呢?》其中一頁文字唸出來時,我發現其他人的表情很有趣:有人竊笑、有人點頭、有人皺眉,內容是作者提出:『談戀愛好嗎?』這個問題,然後,有個小孩回答:「好,因為我們可以互相幫助。」

  作者又問:「嗯,可是…如果他不能幫你,你還會愛他嗎?」
  「愛情一定要有什麼好處嗎?」
  「你愛上的是他這個人,還是他幫你做的事呢?」
  「談戀愛的時候,你喜歡接受對方的幫助,還是去幫助對方?」

  許多人覺得「你愛上的是他這個人,還是他幫你做的事呢?」這個問題問得真是太棒了!因為在愛情的關係裡,好像男生和女生都有各自「應該」要為對方做的事,然而換個角度想,愛情一定要有什麼好處嗎?為了愛情,一定要乖乖聽話嗎?

  這讓我想到《薩琪的親親》,在故事中,薩琪對馬克思說,只要他下課時乖乖在廁所前面等待,薩琪就會給他一個親親。馬克思不想錯過薩琪的親親,於是下課時間他就坐在廁所前面等待,他等了好幾天,最後陷入天人交戰,他的理智告訴他這麼做很像傻瓜,而且他也希望用乖乖等待來贏得薩琪的親親,直到最後,當他發現自己已經失去身體和心靈的自由,整個人完全被愛情控制了,他才驚覺代價似乎太大!

  故事結局讓人驚喜,當馬克思不再聽話等待,而是很有氣魄的對薩琪說:「如果你想親我的話,自己來找我!」這時候,薩琪竟然拉住馬克思,親了他一下說:「太棒了,馬克思,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不過,薩琪的目的可不是要玩弄馬克思,而是一場精心設計的愛情練習題呢!新女性薩琪提醒我們,兩個相愛的人更要相信和尊重,我想她的心裡一定在說:「即使你很愛我,但別忘了要永遠做自己的主人喔!」

愛情與友情

  我們每天都和許多人產生情感交流,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我們會幻想、談論,也會害怕談戀愛,我們會擔心,萬一我們吵架或是分手呢?要是他不喜歡我了,該怎麼辦呢?

  面對友情或愛情,我們常會覺得不知所措,然而,我們是否曾想過做自己的好朋友,或是好好愛自己呢?學習認識情感,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

【精彩節錄】

麗莎的小詭計(節錄自p.19)

  麗莎對湯姆說:「我也喜歡搖滾樂。你知道綠洲樂團要來台灣嗎?我好想去聽他們的演唱會喔!」曼妮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麗莎最討厭搖滾樂了,馬克曾經邀請她去聽那場演唱會,但被她拒絕了。

  後來,曼妮又聽到湯姆邀麗莎去看電影。「星期天去看『驚聲尖叫2』嗎?」「當然好!我愛死『驚聲尖叫』第一集了,我看了三遍!」曼妮聽到這些話,驚訝得瞪大雙眼。

  其實,曼妮和麗莎一起去看『驚聲尖叫』的時候,麗莎在劇情最緊張的時候離開了,她還發誓這輩子再也不看恐怖電影。

  湯姆離開後,曼妮生氣的對麗莎說:「我知道妳很喜歡他,但妳根本就在胡說八道!」

  麗莎故意說了一些謊話討好湯姆,她不敢說自己討厭搖滾樂,也刻意隱瞞自己害怕看恐怖電影…她捏造了一個假的麗莎,希望這個假的麗莎能夠比真的麗莎更吸引湯姆。

  我們都會害怕自己不討人喜歡,害怕自己沒有吸引力,也害怕失去朋友。因此有時候,我們不敢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以為假裝或捏造出來的個性比較討人喜歡。有時候,我們會耍一些小詭計,因為我們渇望得到別人的喜愛。

別再編故事了!(節錄自p.21)

  但是問題來了!有些人會繼續捏造新的謊言,不知道何時應該停止,甚至忘記要卸下偽裝。如果我們從來不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就會變成一個幻想出來的角色,而不是一個真正的自己,因此也就無法展開一段真正的愛情或友情故事。

  如果麗莎繼續假裝下去,她會一直活在虛假的愛情或友情裡——因為她只是在扮演一個角色而已。

不要碰!(節錄自p.23)

  「妳聽清楚了嗎?我再也不想見到愛蓮,她背叛了我,我要和她絕交!」拉娜一邊哭一邊歇斯底里的說。

  為什麼拉娜要和她的好朋友愛蓮絕交呢?

  愛蓮到瑪琳家過夜,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拉娜非常嫉妒,她再也無法忍受了。

  拉娜的嫉妒和友情沒有關係。拉娜希望她的好朋友只屬於她一個人,就好像她是一件物品的主人。

  就像有人說:「只要赫特的太太和其他男人說話,他就會嫉妒得發瘋。」

  赫特的嫉妒也和愛情沒有關係。嫉妒不代表愛,赫特只是希望他的太太能夠完全屬於他。

  當然,當我們的好朋友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可能會有點不舒服,因為我們需要安全感,我們會擔心好朋友比較喜歡他的新朋友,也會擔心自己的情人愛上別人。

  但是那些嫉妒心特別強的人,他們愛的是什麼呢?他們真的愛我們嗎?或者他們只是想要擁有我們而已?

我是誰?(節錄自p.36)

  每一天,我們都會接觸到許多人,有些人會成為我們的朋友,有些人會成為我們的愛人。他們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時候甚至會在我們的生命中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當我和克雷在一起,我會跳舞…
  當我和克萊兒在一起,我很容易生氣…
  當我和歐黛麗在一起,我的心情很平靜…
  當我和卡蜜在一起,我無聊得想睡覺…
  當我和巴帝斯在一起,我變得好憂鬱…
  當我和潘蜜拉在一起,我有說不完的話…
  當我和瑪歌在一起,一切都變得很美好…

當我和自己在一起時,我又是誰?(節錄自p.37)

   有一種小動物,當牠停在葉子上就會變成綠色,停在紅磚瓦上會變成紅色,在木頭上會變成棕色,在枯黃的葉子上就變成黃色…有時候,我們就像一隻變色龍,我們會換上朋友的顏色,換上自己心愛的人的顏色,卻沒有自己真實的顏色。

  然而如果我們不斷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就會迷失在別人的色彩裡,我們的個性也會因為不斷地配合別人,而逐漸消失不見。

(未完待續…)

情感,是什麼呢?
1.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愛的證據)
2. 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嫉妒)
3. 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衝突)
4. 談戀愛好嗎?(愛情)
5.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友情)
6. 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害羞)

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
  一位童書作家即將來到薩琪和馬克思的班上,為了歡迎他,老師決定將作家寫的故事改編成一齣戲。故事是關於一位空中小姐愛上挖土機司機,這個司機開著全世界最大的挖土機,但是從來都沒有注意過她。有一天,空中小姐假裝在挖土機旁昏倒了,這樣一來,挖土機司機就不得不看到她,否則就會把她壓扁!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有一天,薩琪問:「馬克思,你愛我嗎?」 馬克思回答:「對啊,薩琪。」 薩琪又問:「你真的愛我嗎,馬克思?」 馬克思說:「當然啦,薩琪!」 於是薩琪說:「好,那我們來生一個小寶寶。」馬克思該怎麼辦?

薩琪有很多男朋友
  有一天,薩琪對馬克思說:「如果你沒有搬來這裡,你就不會是我的男朋友…」這些話讓馬克思坐立難安,他決定不計一切代價,也要捍衛男朋友的地位。當薩琪含情脈脈的看著卡林,馬克思立刻送給卡林超級無敵卡,可是接下來,薩琪又含情脈脈的看著班上其他的男生…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