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好繪本格林報
 
2011/01/19 第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史上最妙的教養書 ∼ 雷龍教出好禮貌
寒假即將到來,這對父母親來說,是又愛又怕啊。尤其寒假逢過年,孩子們總是期待收紅包、買禮物,一不順心立刻上演一哭二鬧三尖叫的戲碼。父母往往怕麻煩、怕丟臉,只要孩子一尖叫,就棄械投降,但「怕麻煩」卻招致教養的大麻煩。繼《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和《小魔怪黏巴達》之後,榮獲美國凱迪克大獎的藍史密斯推出史上最妙的教養書,這次不是哪個爸或哪個媽或哪個專家來寫教養,而是隻EQ高的雷龍來寫教養,就是能讓孩子心甘情願說出:請、謝謝、對不起 !
編輯小語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史上最妙的教養書來了
《露露養恐龍》
【本期主打星】
  孩子是一面反射大人
情緒的鏡子
【繪本大看板】
 

格林繪本小學堂~
熊貓夫子招生中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關於露露小女孩~
露露是家裡唯一的小孩

露露是家裡唯一的小孩,不管她想要什麼,爸爸媽媽都會給她。寵壞她的結果是怎麼樣呢?露露什麼都想要。吃不完的糖果。玩不完的玩具。看不完的電視卡通。如果爸爸媽媽膽敢說(這種機會其實很少很少):「抱歉,小寶貝,我們覺得妳擁有的東西夠多了呢。」露露就會放聲尖叫直到燈泡爆掉,然後再躺在地上,腳亂踢手亂揮的耍賴。沒多久,爸爸媽媽就好投降,說:「好吧,就這一次喔。」就這樣,露露又得到她想要的東西了。

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女孩

關於事件的起因~
雷龍是不能養在人類的房子裡的。

在露露生日的兩個星期之前,她向爸爸媽媽宣布說,她想要一隻雷龍當作生日禮物。她剛剛說什麼?什麼?一隻雷龍?沒錯,她想養一隻雷龍當寵物。一開始,露露的爸媽還以為她只是在開玩笑,然後他們才發現——喔!太恐怖了!——她是認真的。

他們耐心的向她解釋,雷龍是一種生活在森林裡的大恐龍,不能養在人類的房子裡。總之呢,露露的爸媽不斷向她解釋,雖然雷龍喜歡吃植物、不吃動物(包括像露露一樣的人類),雖然雷龍很可愛(脖子長、頭頂尖的傻呆模樣),但牠個子實在太大了,真的只適合在野外生活,不適合當寵物。

養一隻狗,養一隻貓,養一條金魚,養一隻鳥,養一隻沙鼠,養一隻天竺鼠,都可以。一隻雷龍?絕對不行。

不行?爸爸媽媽竟然說不行?露露可不習慣聽到「不行」這個答案。而且她討厭——真的非常討厭——聽到「不行」 這兩個字。為了表示自己有多討厭這兩個字,露露開始尖叫,高分貝的尖叫聲使客廳裡所有的燈泡全爆掉了。「我要一隻雷龍當生日禮物。」

四天,八天,十天,十二天過去了。露露還是不停的說:「我要一隻雷龍。」爸爸媽媽仍舊說不行。所以露露就繼續尖叫,繼續躺在地上,腳亂踢手亂揮耍賴。露露的爸媽還是說不行。一直到了第十三天,也就是露露生日的前一天,就在吃過午餐後,露露對爸媽說:「好吧,你們兩個討厭鬼(她真是超級沒禮貌),如果你們不幫我買一隻雷龍,那我就出去自己找一隻回來。」

露露自己整理好一個小小的行李箱,跟爸媽說聲「再見」之後,就頭也不回的走出門。

露露可沒有忘記,要去幫自己找一隻雷龍回家。露露的運氣不錯,距離她家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座很大的森林。森林裡的動物從來不曾騷擾過人類,因為也從來沒有人去打擾過牠們。不過,動物們要小心啦,露露來了!她拖著腳步穿過森林,晃著手上小小的行李箱,然後用很大很大的聲音──大到所有睡午覺的動物都被她吵醒──唱著這首歌:

我要,我要,我想要找一隻雷—雷—雷龍來當寵物。
我要,我要,我想要, 找一隻雷—雷—雷龍來當寵物,

露露一步步費力的走在森林裡,森林裡長滿了樹木,密密的樹枝刮著她的臉,樹根害她跌倒,但露露一點都不在意,因為她心裡只想著一件事,你讀到這裡也該知道是什麼事了吧。

有些動物看不下去了......喔不!是聽不下去了。


關於雷龍~
雷龍是不能養在人類的房子裡的。

雷龍喜歡吃植物、不吃動物(包括像露露一樣的人類),雖然雷龍很可愛(脖子長、頭頂尖的傻呆模樣),但牠個子實在太大了,真的只適合在野外生活,不適合當寵物。

可是露露就是不這麼認為。


當露露遇上雷龍~
誰是誰的寵物還真不知道

露露終於找到雷龍了,滿心歡喜拿出繩子準備把雷龍當寵物般地綁著,誰知雷龍搖搖頭說不行,喔!又是不行!露露最討厭聽到的就是不行!
沒辦法要雷龍當寵物就算了,雷龍竟然反過來要露露當牠的寵物?!

露露蠻橫地說:「只有人才會養寵物。動物才是寵物。人不會是動物的寵物,永遠不可能。」
「那我也來幫你補充一點新知識,」雷龍對露露說,只不過牠的語氣比露露有禮貌多了。「你將會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為動物寵物的人,第一個喔。恭喜妳囉!」

當任性小女孩遇上有耐心的雷龍,會擦出什麼......ㄜ......尖叫聲呢?

── 史上最妙的教養書來了 ──
繼”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和
”小魔怪黏巴達”之後,
藍史密斯推出史上最妙的教養書!


孩子學不會禮貌,老是尖叫哭鬧硬耍賴?
把孩子交給高EQ的雷龍管教,
保證讓孩子心甘情願說出:請、謝謝、對不起。
.孩子學不會禮貌.
.孩子老是吵著要東西.
.孩子愛胡亂罵人.
.孩子喜歡高聲尖叫.
.孩子喜歡摔東西發洩情緒.
.孩子喜歡躺在地上耍賴

 


 
看圖說故事
本期主打星
 
                                             
教養啊,教養 !

                               
好萊塢影集《六人行》出現過這樣的場景:法蘭克帶著小孩(三胞胎)去探望姊姊菲比。姊弟在咖啡館裡閒聊敘舊時,三胞胎則在一旁跑跳玩鬧。法蘭克好不容易把玩累的孩子在咖啡館沙發上哄睡了。他看著孩子熟睡的臉,輕聲說:「看著他們小小的臉蛋,會覺得他們簡直就是天使!」當當菲比忍不住想要抱起其中一個的時候,只見法蘭克驚慌的阻止:「不要,不要。不要把他們吵醒。老實說,我累壞了。他們醒的時候,到處跳、到處叫,像小惡魔一樣啊!我已經好幾天沒睡覺了。」觀眾看到法蘭克近乎害怕的表情,忍不住噗嗤大笑。不過這句話的確道盡了許多父母的心聲:
孩子醒著的時候是惡魔,睡著的時候是天使

 根據調查,父母親認為兒童出現的偏差行為中,以不懂得禮貌、老是吵著要零食玩具、喜歡高聲尖叫、哭鬧耍賴以及摔東西發洩怒氣等最普遍,父母往往束手無策。這些低EQ的行為全都可以在這個故事中的主角露露身上看見,難怪她會被認為是讓人非常非常頭痛的小孩了!雷龍在遇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露露之後,運用了什麼技巧使得露露一哭二鬧三尖叫的伎倆全不奏效呢?其實很簡單,就是「耐心」。

「怕麻煩」的代價是大麻煩
「沒耐心」往往是傷害親子合諧關係的主因,由它衍生而出的副產品「不正是促使孩子得以利用耍賴達到目的的癥結。露露的爸媽就是怕麻煩,只要露露開始尖叫,就棄械投降,卻不知道其實是自己助長了露露用尖叫達到目的的觀念。反觀雷龍處理露露驚聲尖叫的情況時,他以「時間換取空間」,展現高度的耐心,寧可忍受一時的噪音,靜心等待露露喊到累了自動停止為止。

再者,露露的爸媽「立場搖擺」也是助長露露任性的原因之一,他們在無法改變露露的心意之下,會逐步退讓,嘗試用另一個東西(玩具、零食或是小動物……)來換取短暫的安寧。這一下,又助長露露自大的氣焰了。反之,在雷龍要帶露露回家的途中,就展現堅定的立場。在和露露鬥智不鬥氣的過程中,雷龍(儘管)口氣委婉有禮,態度卻始終一致,不管露露表現如何蠻橫、高傲、溫和(注意到了沒?隨著時間過去,露露說話的方式有轉變了唷),甚至連「請」字都出現了,雷龍要帶露露回家的立場都沒改變,這也才讓露露終於明白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

孩子是一面反射大人情緒的鏡子
 在露露表現出的行為中,「沒禮貌」應該是最讓人頭疼的一項了,連跟她打過交道的動物都這麼覺得,熊、蛇、老虎都吃足了苦頭呢。如果我們再仔細想一想,當這些動物受到侵犯的時候,直接把不舒服的情緒宣洩出來,對待露露的口氣很不客氣,使得露露立刻以強硬的態度回應。反觀雷龍在跟露露說話時,口氣舒緩、溫婉,即使很堅持的要帶她回家當寵物,用字遣詞還是很有禮貌。這也使得露露從剛開始的哭鬧,轉變到(或許她自己還沒發現)不自覺的用溫和的語氣請求雷龍讓她回家。

人們常說:言教不如身教。當爸媽舉起手指指責孩子?話、行為舉止沒禮貌的時候,也應該反過來想想,自己平常對待別人的態度、語氣是不是粗魯無理兼無禮,讓孩子趁機有樣學樣?

開始永遠不嫌遲!(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
孩子行為轉變是需要時間的,父母要想導正孩子的偏差行為,就應該先培養自己的耐心,別以「怕麻煩」當藉口。言語之間,多多利用「請、謝謝和對不起」,讓孩子去習慣這些字詞。面對孩子低EQ的行為時,用委婉的口氣、堅定的立場等正面的態度帶出孩子正面面對事情的態度,讓他們心甘情願的說出:請、謝謝和對不起。

培養EQ好繪本

 
 
本期主打星
繪本大看板
 
 
專屬兒童的Telly Bear 動感繪本閱讀器
2011年格林圖書目錄下載
 
繪本大看板
 
  訊息公告  
 
劉德華的戲劇人生風景
舞其情,人自在,感受不同,風景怎樣也是美好的。因為投入《新少林寺》的拍攝,劉德華的領悟更多,獲益不少,幕前幕後都是精彩。

靜謐或喧囂的流動窗景
聲響隨著時光滲入,在那一刻,我非常懷念還沒有玻璃窗時的小小2.0,伸手可及的一切,空氣,聲音,光影,以及自由來去的,風。

 
 
訊息公告
 
格林繪本網 格林閱讀報 咕嚕熊共讀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