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3/04/18第4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日日好日,日日讀書日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端在手上的紙本書常常會讓人有種慎重的心情,是對知識的謙卑與尊重,是對成就一本書的工作者默默辛勤付出的敬重與尊重……

有時,我也會聞一聞書的味道,或輕輕的觸摸著書的封面、內頁和封底,還有書背......仔細端詳書的設計。雖然說每本書或許看起來大同小異,但認真工作的編輯們還是細心的挑選著能呈現最好樣貌的紙張、要用什麼顏色才能有最好的搭配(即使讀者不覺仍不改其樂)……

想來,紙本書的存在,其實很美妙!!那天,我去又青老師家錄音之後,聊天時,老師送了我兩本有她寫的文字的刊物。其中一篇描述著她的父親來台後,買不起書,抄書寫字,把一本本抄寫的書放在書櫃裡,父親過世後,她要來了這個書櫃(請參考「父親的書櫃」,Garden91季刊,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發行)……我喜歡又青老師的文字,沒有華麗的鋪陳,卻有濃郁的情感。

不過是一百年的光景,書籍的呈現演變得如此快速,快到很多東西只能囫圇吞棗,而無法 細細品味。當知識或文字變得觸手可及時,反而容易失去它的價值。然而,有很多東西是滑滑手指滑不來的……即使到今日,我仍舊需要一杯茶、一杯咖啡,手捧著書,摸摸書的觸感,細細思考作者言下之意,偶而停頓、偶而深思。我也不會忘記過往所閱讀的所有書、所有文字,雖然也許我記不得詳細的內容了,但我知道是它們涵養了今天的我。那些我曾經在成長過程中讀過他們文字的作者,我也深深的心懷感激,因為他們讓我看到了許多的不同。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希望你不要只在這一天裡閱讀,日日好日、日日讀書日,希望你能找到閱讀的樂趣(或帶著孩子找到閱讀的樂趣),真正的喜歡閱讀。

【附註:423世界閱讀日的由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將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希望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以及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

之所以會選擇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主要是因為這個日子與書緊密相關。在西班牙的一個傳說中,勇士喬治成功屠龍救出公主,並得到了象徵知識與力量的書本作為回贈。4月23日正是西班牙的「聖喬治節」,一些歐洲國家至今還保存相關的慶祝習俗:女人給丈夫或男朋友贈書一本,男人則回贈一朵玫瑰花。此外,一些著名的文學家,例如:莎士比亞,都是在4月23日出生或辭世,因此將423定為世界閱讀日別具意義。

TOP▲
 
 
本期主題

說孩子的故事給孩子聽──作家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1903~1975
「美國繪本界的代表作家之一路易斯•斯洛巴德金(Louis Slobodkin),生於1903年,卒於1975年。原為雕塑家的他,在四?年代開始涉足童書創作後,便因接連獲得兒童文學的重要獎項,而奠定了他在童書界的地位……斯洛巴德金乾淨、輕柔、了無拘束的獨特畫風,自此為美國繪本界再闢一塊淨地。不論是自寫自畫,或是與人攜手合作,他所經手的繪本,總是帶給人愉悅、溫暖和幽默的感受。尤其,他筆下的兒童,即便是最素樸的舉手投足,也都可以在他的幾筆勾勒下,忽地活出紙面,然後,成為帶動全場的舞台靈魂。」(摘錄自「從孩子的眼睛,看簡單的幸福」專文,文/林真美)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Louis Slobodkin)從幼稚園開始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家。到了十五歲,他終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到Beaux美術設計學校就讀。在該校就讀期間,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22項。

他曾在一場演講中,對年輕的讀者說:

「從來沒有人訓練大象用鼻子站立,所以我在書裡畫了一隻這樣的大象,讓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可以先在書裡發生。」


他非常擅長將孩子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鋪陳成故事,讓所有的孩子都能一起聆聽。

     

好多的手套

因為雙胞胎孫子經常弄丟自己的手套,於是他和太太佛蘿倫斯想出了曬衣繩的點子,並在1958年寫下了《好多的手套》這個故事。

 

故事中,先是雙胞胎弄丟了紅手套,於是大家陸陸續續開始把撿到的紅手套都送到雙胞胎家。後來才發現,原來其他的紅手套都是別人的。正當大家在想該怎麼處理這麼多的紅手套時,雙胞胎之一的耐德說:「我有個好辦法。」原來耐德想到了在後院掛個「手套招領繩」的好點子。

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

 

1960年,路易斯再度寫下了孫女娜米的故事。娜米小時候有一組很棒的填充動物玩偶,陪伴她度過童年的快樂時光。路易斯根據娜米的故事,寫出《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

故事中,娜米喜歡各式各樣的動物:老虎、熊、黃金獅子、長頸鹿和好笑的鬣狗。有一天,她問媽媽能不能養動物?媽媽答應了,不過因為家很小,所以媽媽要她選一隻不會太高的動物。於是,娜米選了非常瘦的老老虎,或駝峰很小的駱駝……可是媽媽說,那些動物還是太大了,要娜米選一個剛剛好,又小又溫和,不會太胖也不會太高的動物。最後,娜米自己想到了可以養什麼動物喔!

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1961年所寫的《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裡的柳樹則一直在他們位於紐約長島家中的花園裡。娜米小時候經常躲在柳樹下,並在那裡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時光。

故事中,為了躲避哥哥們要拿蜘蛛來嚇她,而不斷的找尋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問了許許多多的大人之後,蘇珊躲了一個又一個的地方,卻不敵自己意外發現的好地方:柳樹樹蔭下。正當大人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蘇珊躲去哪裡時,蘇珊突然大叫一聲:「我在這裡!」自己找到的地方果然才是最適合躲起來的好地方!

愛遲到的布穀鳥

斯洛巴德金的作品很多,除了上述幾本是與家人有關的故事以外,他也有許多的創作是自己編撰來說給孩子聽的。就像《愛遲到的布穀鳥》這樣貼近孩子的故事。


故事中,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山頂上,有一家小小的鐘錶店,店裡面有好多的布榖鐘。其中只有一隻布榖鳥不一樣,他總是比大家晚一點出現。雖然他的時鐘會和大家在同一時間報時,但每次都要多等一分鐘,他才會拉長脖子,發出叫聲。鐘錶店老闆總是找不出時間修理這座鐘。直到有一天,嘎拉比亞國王來到鐘錶店,想要把全部的鐘都買下來,卻因為這隻愛遲到的布榖鳥晚一分鐘出現,懷疑這些鐘根本不準。老闆到最後憑藉著孩子的力量,找到問題的答案,順利的把鐘賣給了國王。

孩子應該都想成為斯洛巴德金筆下的孩子吧,在他創作的故事當中,孩子總是能夠自己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他們再也不是麻煩製造者或什麼都不會的人,他們總是能夠說上話或幫助大人解決問題。再也沒有什麼禮物,比對孩子的理解和認同更能吸引他們的,我想這就是斯洛巴德金的魅力,讓孩子能夠沒有任何隔閡的穿越時空,進入他真正願意接納孩子的故事世界之中。

謝謝你,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斯洛巴德金的媳婦特別位專刊寫了封簡短的信給台灣的小讀者們。

TOP▲
 
 
好書報報

《睡不著的小貓頭鷹》

★親愛的孩子,睡不著的時候怎麼辦呢?讓我們唱首歌,哄你一覺到天明……


文•圖/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譯/黃又青

打開書頁,就可以看到這本書是路易斯•斯洛巴德金獻給孫女娜米的故事(對!就是上文中提到「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的那個小女孩娜米)……


小貓頭鷹歐嘉睡不著,她很清醒。她試著和所有的貓頭鷹一樣在白天睡覺,但是她一點兒都睡不著。她先用貓頭鷹的辦法,閉上一隻眼睛睡。


後來,她改閉上另外一隻眼睛。最後,她把兩隻眼睛都閉得緊緊的。但是,一點用都沒有。小貓頭鷹睡不著,她很清醒。歐嘉去找熟睡的老貓頭鷹,那知有智慧的老貓頭鷹政避著眼睛在陽光底下熟睡呢!對於小貓頭鷹的請求,他顯得不太耐煩。「可是我睡得著!」他說。

還好,樹林裡總還有熱心的動物。歐嘉碰到不同的動物,他們紛紛教她該怎麼睡:

像花栗鼠那樣捲起來睡……花栗鼠把自己捲成像一顆緊實的毛球,然後馬上就睡著了。


像負鼠那樣頭朝下睡……負鼠把他的長尾巴牢牢的纏繞在樹枝上,再把頭朝下,然後微笑著把眼睛閉起來,他很快就睡著了。


像藍鵲那樣……藍鵲把頭埋進翅膀裡,才一下子,她就睡著了。


但是,小貓頭鷹歐嘉既不是花栗鼠、也不是負鼠或藍鵲,她究竟能不能像她們那樣睡著呢?

【譯者簡介】

譯/黃又青

我也有一首睡覺歌,本來是唱給兒子睡覺用的。
後來,當我睡不著的時候,我就唱給自己睡,竟也管用!
而且,和小貓頭鷹一樣,我也從來沒有唱……

【延伸閱讀】關於睡覺的圖畫書最經典的莫過於《什麼!》一書。

在《什麼!》一書中,可以看到孩子為了不想睡覺,和阿嬤大大角力。對於孩子而言,這 樣的心情是熟悉的。「想玩不想睡」的心情一方面是來自於發展上還不具有抽象思考的能力,無法預期睡著之後醒來就能再玩,因此總想要撐到最後一刻、最後一秒。而在《睡不著的小貓頭鷹》當中,可以看到小貓頭鷹歐嘉試圖說服自己「我一定得睡覺,大家都得睡覺」,對於「想睡又睡不著」的心情,作者描寫得很貼近孩子的感受。

或許如同《孩子是什麼?》一書的結尾所說:

孩子是小小的人。
現在,得要有溫柔的眼神
和床邊微弱的燈光,
他才能睡得著。

輕輕哼唱著你們版本的歌鶇歌……今晚,祝福你和孩子有個美夢喔!


甜的歌,讓我們睡,
白天過了,太陽下山,帶來夜晚,
閉上雙眼,樹都靜了,我們睡著,
早晨陽光,帶回明亮。
月兒消失,我們醒……
◎點點看可以聽到歌喔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流行新浪潮──烏克麗麗瘋
烏克麗麗並非去年才開始流行,2010年簡單生活音樂節,當歌迷如癡如醉,跟著創作歌手陳綺貞的清揚歌聲,一幕幕勾起內心回憶時,從舞台上傳來的伴奏樂音正是烏克麗麗。

媽祖起駕囉 倰轎腳 遶境去
一起來臺中瘋媽祖吧!結合八間百年以上宮廟,透過表演、展覽、文化專車等活動,讓今年的媽祖文化節精彩萬分,不但要讓你看熱鬧,更要讓你看門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