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6/09/01第123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孩子需要沒有目的的閱讀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你有沒有想過,大人和孩子在閱讀上有何不同?

我常會形容,大人的閱讀就像是打了個探照燈,從進入故事的一開始,就想要蒐尋線索,想要探聽這個故事究竟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所以大人們常常沒有辦法沉浸在閱讀當中,因為這個目的性,會讓大人無法真正享受閱讀,甚至在發現故事沒有要說什麼時,垂頭喪氣的就像是探聽不到祕密一樣,覺得故事真是索然無味。

然而,孩子和我們很不同。孩子很容易沉浸在故事當中,時常隨著故事主角忽悲忽喜,聽完故事之後,彷彿也經歷了一場冒險,心靈自然得到滿足。這是因為孩子們在聆聽故事時,是用整個身心去感受和享受故事的,他們不在乎故事是否有言外之意,就只是單純的隨著故事情節去感受。

正因為如此,孩子們總能比我們這些大人更容易感受到故事的美好。有些故事就在那裡,它的豐盈不是因為「文以載道」,而是因為故事的本身就是興味所在。所以,下次讀到這樣的故事時,千萬不要再問:這本書到底要告訴我們或教我們什麼。它就在那裡,就像你所感覺到的,它什麼也沒教,因為它就只是單純的希望讀到這個故事的你,能喜歡這個故事、喜歡閱讀而已。

這也就是阿布拉教育文化一直以來想要傳達的,希望孩子能真正發自內心的喜歡閱讀,這份喜歡足以引領孩子發現世界、為他們乘載世界。所以千萬不要瞧不起這些沒有目的的閱讀,它們才是真正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種子呢!

TOP▲
 
 
本期主題

繪本裡的聲音節奏

看到有讀者在問,明明有外文書了,為什麼還要買中文繪本呢?其實翻譯中文繪本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一方面要能如實的傳達原意,讓讀者讀起來就像在讀作者原意一樣,另一方面還要有深厚的中文基礎,才能讓讀者接觸到精練的文字。這麼一來,透過大人讀者的朗讀之後,才能夠把語言的美感呈現出來,讓小讀者們悅耳聆 聽。

特別的聲音

《什麼!》(台語發音”蝦米”效果更好)


孩子常常會對特殊好像的聲音感興趣,這樣的聲音就像是能夠吸引孩子進入故事的起點。

重複的句型,形成聲音的節奏

《你有看到老鼠嗎?》




由「沒有,沒有,才沒有,這兒哪裡有老鼠!」串起整篇故事重複的句型,自然而然形成聲音的節奏,增加孩子進入故事的可預測性。
到了後面海德和辛德來捕鼠時,又進入了另一種聲音的節奏:



他們高處尋,他們低處找。他們屋裡搜,他們屋外查。
他們拍拍又撞撞。他們敲敲又打打。
他們這兒看看。他們那裡瞧瞧。他們到處找找。
這些類似兒歌的韻律都能幫助孩子自然而然的進入故事當中,就像聽著音樂一般。

《3隻小綿羊》


我們到森林遊玩,森林沒有大野狼!
如果那兒有大野狼,我們會被吃光光……
不過那裡沒有狼,所以不用太慌張!
在中文翻譯中,盡可能保留原文的節奏感,是翻譯中很重要的功課。也才是譯者和編輯的功力所在。

像詩一般的文字

《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


每一天,都一樣。
公車往上,公車往下,
公車穿越,公車迴轉。
公車鑽進又鑽出。
公車靠站,公車離站,
然後停了又開,開了又停。


或許很多人會問,孩子該從幾歲開始閱讀?其實慎選符合孩子發展狀況的圖畫書,孩子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閱讀,就從這些聽覺的饗宴開始吧!

TOP▲
 
 
好書報報

【新書上市】真是令人討厭的傢伙


文/麥克•巴奈特
圖/派翠克•麥當諾

《一直一直往下挖》的麥克•巴奈特

加上《沒有東西送給你》的麥當諾...

究竟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內容簡介】

你的身邊是否也有這樣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

一 位男士要離開家的時候,沒想到竟然有隻臭鼬在他家門口的階梯上。這隻臭鼬一點都不怕他,緊緊地跟在他的身後,走了很長的一段路之後,他才知道自己被臭鼬跟 蹤了。他拿了蘋果、牛奶給臭鼬,臭鼬什麼都不要……。當男士終於把臭鼬甩開的時候,他來到了這座城市的其他地方,住進新的家,心想誰會在那裡等著我呢?結 果什麼也沒有……臭鼬究竟在做什麼呢?男士忍不住想起了臭鼬……

巴奈特和麥當諾兩個無厘頭聯手打造的圖文絕妙故事!

結合了幽默、寓意的表達,勾勒出深刻情感的哲理,
你我身邊是否也都有一直追著我們,但我們卻一點也不知珍惜的人或事呢?
適合每一個你我閱讀。


【圖文試閱】

◎我離開家的時候,有一隻臭鼬在門口的階梯上。我一動也不動的,不想嚇到他。我小心翼翼的往後退,慢慢走下樓梯。


◎這隻臭鼬緊緊的跟在我的身後,走了很長的一段路之後,我才發覺我被跟蹤了。


◎我加速的時候,臭鼬也跟著加速。我慢了下來,臭鼬也跟著我慢了下來。
我瘋狂的轉了好幾個彎,臭鼬也跟著我瘋狂的轉了好幾個彎。


◎於是我轉身面向這隻臭鼬,我問他想要什麼?可是臭鼬沒有回答,他沒有想要任何東西。


就在我好不容易甩開了這個令人討厭的傢伙之後...卻忍不住想起他究竟在做什麼?你身邊也有這麼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嗎?

【作繪者介紹】

文/麥克•巴奈特(Mac Barnett)
美國童書作家,1982年出生於加州。巴奈特創作過多本繪本,曾獲愛倫坡文學獎最佳童書。曾獲得美國凱迪克銀牌獎、懷特朗讀繪本獎等多項大獎。這本與麥當諾合作的繪本則獲得了紐約時報2015年最佳童書。


圖/派翠克•麥當諾(Patrick McDonnell)
自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畢業之後,麥當諾即成為一名自由插畫家,在許多知名雜誌上負責專欄或連載漫畫。自1995年起,麥當諾創作了包括《「沒有東西」送給你》等多本暢銷童書!


【得獎記錄】
*紐約時報最佳童書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3D列印+空運 未來房屋不是夢
房屋可以列印,裝在卡車後方運送,甚至還能空運。這些房屋聽來雖像是科幻小說中的家園,卻大有可能在不太遙遠的未來成為真正的住宅。

清潔防曬做好 夏日汗斑不要來
基本上,汗斑不會傳染,但預防重於治療,平時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潮濕悶熱環境,才能降低黴菌生長機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