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4/10/28 第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灣生的秘密
*時事瞭望台 沒富爸爸沒指望? 教育能改變
*青春大觀園 新北土城國中 玩出團結力
*話題補給站 向章魚學隱形 「國王的新衣」 即將問世?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灣生的秘密
文/陳宛茜
1937年在吉野村宮前聚落吉野通四番地的土井家。圖/土井準一提供(遠流出版)
遣返40萬日人 半數是「灣生」

「灣生」是指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日本戰敗後,近40萬日人被國民政府「引揚(遣返)」回日本,逾半是「灣生」。據記載,近廿萬日本人要求留在台灣,但仍被送上遣返艦。

「灣生」在日上岸時遭噴灑藥水,日政府宣稱他們有傳染病,帶至偏遠山區的「台灣村」隔離。好不容易返回老家又遭歧視、驅趕,只得繼續流亡。還有「灣生」想盡辦法留在台灣,怕口音遭認出而裝啞巴,子女一輩子都不知父母是日本人。不論留在台灣或回到日本,「灣生」把台灣身分當成祕密,一輩子不說出口。

二次世界大戰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台灣許多人知道「台生」的故事,但在同一個時間舞台上,還有「灣生」的故事一直被掩藏。台日混血作家田中實加,花12年為兩百名「灣生」尋找在台灣的家,出版新書《灣生回家》,同名紀錄片將在明年三月上映。

 
沒富爸爸沒指望? 教育能改變
文/戴定國
馬拉拉(右二)目前住在英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與父親尤沙夫賽(中)及母親、兩個兄弟發表感言後合照。 圖/路透
美國皮尤研究機構的調查中,有兩成民眾認為人生勝利組的「入場券」是「出生在有錢家庭」。不過,這是無法選擇的,所以就別懊惱了吧。

英國國家統計局九月發表報告,父親教育程度是影響孩子學習的最重要因素。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幸運的有個教育家父親尤沙夫賽。他是英語教師、詩人,後來開辦學校。

他鼓勵馬拉拉閱讀,「人們常問我,做了什麼讓馬拉拉如此勇敢?我告訴他們,不要問我做了什麼,我所做的,只是沒折斷她的翅膀。」

馬拉拉的父親竭盡所能栽培女兒,但大概很少人知道,馬拉拉的的媽媽原本不識字,近來來才學著讀寫。

絕大多數人沒有富爸爸、教育家爸爸,但都有可能成為「這樣的爸爸」,或雖然平凡、沒有大成就,但愛孩子的好爸爸。即使是窮爸爸,鼓勵子女上進,造成改變,就不會讓家庭永遠在社會下層惡性循環。

出生在哪一種家庭是無法選擇的。但關於貧富不均,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反而是奮鬥的動力。每樣事都有兩面,就看你要正面思考或負面思考。

 
新北土城國中 玩出團結力
文/記者呂思逸
新北市土城國中發展探索教育「地書筆」,全班學生拉著大毛筆,共同在海報上寫下班級的代表字,培養全班學生間的團結力。圖/記者呂思逸
「不管是資優生或是弱勢生,我們強調平等概念」,土城國中童軍團長林俞任、童軍老師洪筱茹、家政老師何思婷三人,兩年來透過各式探索教育,讓學生們更認識彼此,學習團結、共享精神。將品德教育融入各項活動教法,獲得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獎。

土城國中校長曾春榮提到,當老師們提出探索教育時,他十分認同,希望學生在學科成績外,更提升綜合能力,例如表達、溝通、反省能力。探索教育在坊間費用十分昂貴,學校以爭取企業贊助等方式募到教材、師資培訓的基金。

教師研習生靈感 跳脫傳統教學法

林俞任表示,探索教育主要融入品德教育,過去品德教育以觀看影片、訴說故事等靜態方式教導,但是再怎麼告訴學生團結合作、負責任的重要,學生們還是無法體認,上課氣氛不對,學生興趣缺缺。

她說,直到教學團隊在教師研習,接觸到以活動為主的「探索教育」,全部老師站在地毯上,人不離開地毯,卻要地毯翻轉,「老師們跳脫教學,認真想怎麼解決問題」,她從活動中,實際體認到團結、溝通學習機會。

諾亞方舟、大腳哈利 學團隊合作

於是,她與學妹洪筱茹、何思婷三人開始研發各式活動,例如:

1.諾亞方舟跳島躍進:全班需運用長、短不同的木板,將同學疏散到面積狹小的小島上,學生間溝通過程就能學習到包容與尊重。

2.大腳哈利:全部學生踩在兩個木板上,學生不斷溝通、協調,得發覺自己是領導者、還是協調者,才能一前一後前進,這活動讓學生了解團隊責任。

孩子產生認同感 搬家也不捨轉學

探索教育每周兩節,曾春榮說,曾有行為偏差紀錄的學生在探索教育中,找大極高的成就感和同學的認同感,即使搬家到新竹,仍捨不得轉學,每天搭火車轉捷運,交通時間近兩小時,回來上課。

林俞任指出,也曾有轉學生因不適應環境、同學間磨差,出現在課堂上吵鬧、打架等偏差行為,但透過探索教育課程,挖掘出學生的領導能力,進而獲得同學認同,找回自信,也找出自己的亮點。透過探索教育,讓學生們除了重新認識同學,也更認識自己。

 
向章魚學隱形 「國王的新衣」 即將問世?
文/戴定國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田智前研發出的隱身衣。圖/翻攝自網路
新聞故事:烏賊、魷魚和章魚等海中頭足類動物,皮膚有感應器,可模仿周遭環境變換顏色。美國和中國以此發想,研發出輕薄有彈性的「隱身」纖維。這項研究由美國海軍出資,耗時近三年。

美國科學家羅傑斯說:「距離研發出變色壁紙,仍有一大段路。」但美國海軍只是需要「隱形壁紙」嗎?除了隱形戰機,多國已發展隱形戰艦,方法類似,第一是改變外形設計,讓敵方雷達「致盲」,接收的回波強度減弱;第二是應用新型材料和塗料。「隱身纖維」就是最新型的塗料。

隱形人一直存在於科幻小說,但科學將使想像成為現實。2006年英美開發出全球首件「隱身衣」,讓一個銅圓柱體「隱身」。同年俄羅斯由黃金膠體粒子製出「隱身外衣」,讓物體覆蓋後看不見。飛機、船艦塗上,雷達也無法發現。2004年日本推出一款大衣,穿上後就「難以辨認」,引起軍事專家注意,想以此建立「隱形部隊」。但若兩國開戰,彼此看不見對方,這仗怎麼打?

據報導,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時尚業都關注隱身材質。意味真正的「國王的新衣」將問世?但再美的衣服,變成隱形人,別人看不見,少了讚美的人生也很無趣吧。

隱身衣還可能成為全人類的惡夢。把自己隱藏,究竟有什麼好處?要用來做什麼?大家立刻想到犯罪問題,偷竊、搶劫、性侵害變得更難防範。

你還可以開始設想未來生活,在家裡撞上隔間的牆,開車撞進大樓……紅綠燈不會隱身吧?走在空無一人的紐約,卻一路與人撞來撞去。當然也有好處,譬如不會再有911攻擊事件,因為恐怖份子劫機後,找不到可撞的摩天大樓。其實,他們更可能看不到飛機,無法劫機。

當然不可能什麼都隱形,但除了戰爭,隱形術到底發明來做什麼?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

馬上訂閱最新好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