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5/16 第2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現代黑手
 在路上看到一台上百萬、甚至千萬元的超級跑車,不管是不是車迷,都會多看兩眼,但多數人可能沒想到,修理超跑技術人員的收入,可不比電腦工程師低,有學生還在校學技術,就有廠商搶著要人。

 過去很多人會稱這類技術人員為「黑手」,上上一輩的人也許會認為黑手只動手不動腦,所以收入不會太高。但因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科技的急速進步,許多傳統的白領職位,因工作內容重複性高,正逐漸被機器取代,但能趕上新科技又能動手做的「現代黑手」,則愈來愈搶手,不必擔心找不到工作或低薪等現在最常被討論的問題。

 今日的學習及經歷,都是創造或型塑未來的基礎。有沒有想過,你要創造怎樣的未來?哪些學習可以幫你達成目標?

 培根說:重大之機會,當慎乘之。說得更白話一點,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閱讀知天下
吃比健康重要? 蜜雪兒「營養午餐」計畫 川普延後實施
文/陳韻涵
面對美國兒童肥胖率飆升,蜜雪兒在2009年歐巴馬總統上任後就在白宮打造綠色菜園,希望能讓大家反思食物及生活方式。(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行政團隊本月初「變相終止」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推動的「讓女孩學習」與「學童營養午餐」計畫,這兩項計畫是蜜雪兒的指標性功績。對此,蜜雪兒透過推特回應,她與前總統歐巴馬將持續透過「歐巴馬總統中心」推動他們堅信正確的項目,包括讓女孩學習計畫。

 蜜雪兒擔任第一夫人期間,致力推動低鹽、低脂、低糖飲食,以對抗學童肥胖問題,並規定學校必須符合2012年《健康、免饑學童法》的營養改善標準,才能領取聯邦政府補助,同時讓學童午餐吃得更健康。但現任總統川普帶領之下的農業部表示,這項法規5年來造成學區與各州增加12億美元(約合台幣360億元)負擔。

 農業部長普度本月1日宣布延後實施學童午餐應該減鈉的規定,並准許學校不用遵守全穀必須占午餐穀類50%的要求。另外,學校可以給學生喝1%的調味乳,而非現行的脫脂牛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日宣布,決定延後實施熱量標示法規。

 普度認為,如果孩子們不吃健康的營養午餐,食物最後變廚餘,他們一樣得不到該有的營養,還造成食物的浪費。他澄清自己不是和蜜雪兒「唱反調」,「只是放慢實施的步調」。普度稱讚蜜雪兒為學童營養付出的努力,但他希望健康的食物也能可口一點。

 美國學生曾抱怨營養午餐「令人作嘔」,形容學校午餐有些看起來根本不知道是什麼,並把讓人倒胃的糊狀「西班牙飯」拍照上傳網路,引起討論。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每天約有3160萬名美國學童透過「全國學校午餐計畫」取得午餐,這項1946年實施的計畫迄今已供應超過2240億噸午飯。

 美國國際發展局與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共同執行的「讓女孩學習」(Let Girls Learn)計畫方面,和平工作團已被告知停用「讓女孩學習」這個名稱,下期資金也沒著落,形同計畫終止。對此,白宮表示計畫並未改變。

 歐巴馬夫婦2015年3月發起「讓女孩學習」計畫,協助全球約6200萬名失學的學齡女孩就學。蜜雪兒2015年11月在卡達演講時說:「許多已開發地區或國家已經達成小學教育的兩性平等,但少女在部分地區的中學教育仍然遠落後於男性。」

 對於兩項指標性功績遭川普政府推翻,蜜雪兒透過推特回應:「巴拉克(歐巴馬的名字)與我將持續為貼近我們內心的項目而戰,包括讓女孩學習。」歐巴馬基金會表示,耗資5億美元打造、預定2021年開幕的「歐巴馬總統中心」將會有一座博物館、一座由芝加哥大學負責的圖書館、多間辦公室和一個活動中心。

 
話題補給站
我會修超跑 到法拉利上班 不是夢
文/記者馮靖惠
城市科大校友陳子陽,大四時拿到法拉利維修實習機會,當兵期間就成為正式員工。(圖/城市科大提供)
 動輒千萬的超跑、頂級豪華車市場年年成長,城市科大與法拉利(Ferrari)與藍寶堅尼(Lamborghini)台灣總代理產學合作,成為全國唯一被兩家超跑廠台灣總代理商指定合作的大學,培育超跑維修工程師人才,學生在學期間便能到超跑實習。八年級生陳子陽,因為實習表現好,加上苦練英文,當兵前就被延攬為正式員工,成為超跑維修技師,挑戰百萬年薪。

 城市科大機械系車輛組校友陳子陽說,有記憶以來,就對車子很有興趣,小學時看到路邊奇特的車,會抓著爸爸問是什麼品牌的車,長大之後自己買汽車雜誌研究。

在學期間就去實習

 陳子陽在協和工商汽車科就讀時,就拿到「汽車修護乙級證照」。在城市科大讀大三時,法拉利台灣總代理台灣蒙地拿到學校面試,他順利通過成為實習生。因為一年的實習期間表現不俗,陳子陽通過台灣蒙地拿技術評鑑,當兵前就被延攬成為員工。

維修不能出現瑕疵

 陳子陽說,超跑汽修技師壓力很大,因為超跑車主對工作時間與品質要求非常高,必須精準下手才能掌握好時間,維修的細節也得面面俱到,「甚至要看不出來有修過,不能有一點瑕疵」,在在考驗技師的馬步有沒有蹲好。

 城市科大機械系老師顏昭文表示,超跑都是千萬名車,員工細心度和閱讀外文能力都要夠好,在保養或檢修引擎時,國產車花一小時就可搞定,但超跑必須花兩三個小時以上。在超跑車廠工作,英文一定要好,因為表單和技術手冊都是英文,但科大生的英文比較不好,學校會開設免費的英文輔導班。

公司尊重專業技能

 超跑的修車技師也和一般汽車維修的黑手印象很不一樣,公司十分尊重他們的專業技能,職稱為工程師,且在乾淨冷氣房中工作,設備都是最頂尖的。公司還會送工程師去義大利原廠培訓,精進修車技術。

 陳子陽以前對加強英文總不以為意,直到做中學,才領悟到英文欠修練,現在他每天回家都要讀一小時以上的專業英文,期待自己很快能有機會被公司派到義大利受訓。

客戶生命操之在我

 台灣蒙地拿服務中心資深工程師李承翰表示,超跑技師的技術門檻很高,「公司裡不乏百萬年薪的技師。」超跑技師在執行上必須更細膩、到位,絕對不能得過且過,「一顆螺絲沒鎖緊,超跑時速動輒超過兩百,就可能危及客戶的生命。」(摘自聯合報)

 
作文小錦囊
總而言之, 這是很老套的說法
文/摘自《40週寫作覺醒》
 「鳳頭」、「豬肚」、「豹尾」是古人歸納出一篇好文章該有的結構,而這裡所說的「豹尾」指的是文章的的收尾要堅定有力,不可軟弱草率,隨意收尾。

 要結束一篇文章,有很多種方式,最糟糕的是,時間不夠而草草結束。那種感覺就像吃了一頓美味的宴會佳餚後,最後端上的甜品卻稀爛難以下嚥,還會有誰記得前菜、主餐的美味呢?只會留下敗興的甜點作為回憶,甚至懷疑廚師的烹飪技巧。好廚師肯花心思製作一道精美的甜點,因為他知道那將是賓客留下的最後一個印象,通常也是最深刻的記憶點。特別是前面的菜色都令人滿意,這最後的考驗更不會掉以輕心!

 寫作也是如此,文章作品,呈現出寫作者的性情,草率結尾的文章,會讓人感到寫作者虎頭蛇尾,無法獲得閱讀者青睞,更別提獲得好成績。而好的結尾,就像是精巧美味的甜品,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所以,讓文章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結尾,無疑是必要的!

 為了歸納前文,很多人的文章結尾都以「總而言之」來總結全文,不是說不行,但當閱卷老師改了上千份作文、上百篇「總而言之」後,難免覺得乏善可陳,了無新意,這樣老套的說法,我們應該盡量避免。別忘了,要讓人印象深刻的結尾,絕非千篇一律的說詞,一定要有獨到的見解與陳述方式才能脫穎而出。

 下面提供幾個結尾辦法,下回不妨運用於文章中,留給閱卷者耳目一新的感受吧!

一、呼應法:結尾時呼應文章的開頭。將文章一開始所提出的主張,在結尾重申一次,前後連貫,加深讀者的印象。
二、引用法:挑選符合文章內容的名人格言、嘉言錦句、成語,運用於文章結尾。他人的支持,無形增加了文章的說服力。
三、懸疑法:在文章結尾使用問句(設問技巧),答案可能在問題反面,也可以不下評論,留給讀者自己判斷。
四、移位法:將文章中提及的事物、未交代清楚的部分,於文章結尾進行說明,作為總結。
五、期望法:在結尾寫出期勉,將內容導向樂觀的方向。別忘了「正面思考」,這是閱卷者期待在你身上看到的。
六、動機法:將寫這篇文章的動機、選擇這個寫作材料的理由,於結尾加以說明,總結全文。

 多數人都曉得如何寫好一篇文章,華麗的開場―― 「鳳頭」、曲折充實的正文―― 「豬肚」,從構思取材到下筆都用心良苦,可惜後勁不足,一心急著要完成文章,而忽略了「豹尾」的重要性,最後關頭處理不當,收尾虛弱無力而前功盡棄,實在可惜。好的文章結尾,不僅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更能讓人回味無窮,有了鏗鏘有力的結尾,文章朝佳作更進一步囉!

 
活動報馬仔
訂好讀贈全聯禮券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線上訂報按此。

練寫作,這本就夠!

聯合報出版寫作專書《40週寫作覺醒[心法•示範•評析]》,從四大情境分類寫作題材,名師心法、佳作觀摩打造基本功,每週循序實戰演練,40週助你寫作力覺醒。即日起預付報費900元,即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40週寫作覺醒 [心法•示範•評析]》一本。詳洽0809-080-186。

 
訊息公告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