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6 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玩桌遊,可以累積正向的生命經驗。
  一讀為快 桌遊的創意與魅力
  好書推薦 《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
《通往海底的奇妙旅程》—體驗地球最極端旅程
《魚在海底會不會被閃電打死?》—科普版的「十萬個為什麼」
《肚皮脂肪要多厚才能擋子彈?》-101個古靈精怪的科學問題
  活動快報 《桌遊課》新書分享會VS.桌遊趴 3場活動
遠流姐姐講故事時間--「鴨兔同頭?傻傻分不清楚!」
 
 
玩桌遊,可以累積正向的生命經驗。

桌遊可以引發孩子玩的本能,激發了好奇心。

用桌遊協助孩子面對挑戰
文/謝玉蓮(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在臨床心理治療場域中,孩子、家長是說故事的人,臨床心理師則是聽故事的人。只是,說故事的人迷惘了,故事要如何有完美的結局呢?心理師的工作是從蛛絲馬跡中尋找故事的意涵,賦予故事的起承轉合。咦,這不就如同桌遊設計師與桌遊玩家的角色嗎?

兒童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曾說:「玩,是孩子的工作;玩,就能找到答案。」的確,桌遊引發玩的本能,激發了好奇心,在治療初期容易建立關係、降低防衛感;在遊戲過程中,可以觀察評估孩子的氣質、行為與情緒反應、理解規則及觀察學習速度、溝通表達方式、問題解決策略、社交技巧展現、家庭動力,在桌遊進行過程中,應用治療策略,將孩子的每一個決策賦予意義,讓孩子學習覺察每一個此時此刻的改變,都是孩子內在的自我選擇、自我創造、自我引導的過程。

舉例來說,一個因情緒控制困難來求診的孩子,以桌遊為媒介,過程中會複製面對壓力的情緒反應,當孩子發脾氣時,臨床心理師會先同理孩子(小巧好想拿到卡片喔!),澄清孩子感受(怎麼都一直拿不到卡片?真討厭的感覺)、反映孩子行為(小巧發脾氣是因為好想拿卡片),並鼓勵再次嘗試(張大眼睛注意看,說不定卡片一翻開就會拍到卡片了,試試看!)。

治療成效不可能一夕之間產生,但一次次遊戲經驗中的引導,治療所期待的效果發生了,主要是孩子大腦神經經驗的連結改變了,一次次正向經驗的累積,讓孩子一步步發展出自我效能、自我控制感,進而連結生活經驗的困境,陪伴著孩子自我調節,對困境賦予新的生命意義,提升他們面對壓力與從挫折中復原的能力。

近幾年桌遊夯翻了天,許多治療師將桌遊引進臨床工作中,每次的演講,我都大聲疾呼:桌遊非萬能,單純陪伴孩子玩桌遊,在臨床心理治療場域中無法神奇的幫助孩子跨越困難,但它所帶來的體驗是無價的菁華。但最重要的,必須要治療師經驗豐富,若挑對了桌遊,便能培養孩子的注意力、社交技巧、同理心、早期療育發展、情緒調節………。

常有治療師詢問我:有沒有參考書籍可以推薦,成為進入桌遊世界的入門書?久聞許榮哲和歐陽立中兩位老師的桌遊課,很佩服兩位老師在《桌遊課》書中將桌遊場景轉化成真實人生議題,讓初進入桌遊的老師、家長、治療師,可以思考遊戲如何與孩子的生活困境連結。例如:在陣營類桌遊中,是敵是友?是真是假?是合作還是競爭?這些內在議題的人際衝突、友伴關係的建立、表面和諧的維持、衝突後的和好,都讓孩子在一場場桌遊中反覆體驗真實生活。

來吧!玩,就對了!跟著兩位作者上一堂讓生命前進的「桌遊課」!(取自《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推薦)

 
 
 
 
桌遊的創意與魅力
你的創意值多少錢?

作者:許榮哲

價值兩萬美金的星巴克遊戲創意

星巴克曾經為了響應環保、減少紙杯用量而舉辦創意大賽,獲勝獎金高達兩萬美金,眾所矚目。 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投稿如雪花般的湧入星巴克。有人建議將紙杯材質改為環保素材;也有人建議設計方便攜帶的環保杯。 但最後脫穎而出的優勝者並不是把焦點放在杯子上,而是透過遊戲改變顧客的行為模式。這個遊戲稱為命運杯,是這樣進行的:

首先,放一塊黑板在店門口。

接著,每個攜帶環保杯購買咖啡的顧客可以在黑板上打個勾。最後,每當顧客打勾的格子剛好是十的倍數時,就可以獲得一杯免費咖啡。
這個創意的厲害之處--讓顧客在命運與機會的遊戲中響應環保。每個自備環保杯的顧客,都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可以中獎,所以稱為「命運杯」。更厲害的是,星巴克透過遊戲,達到最好的行銷效果。

桌遊是創意的來源

生活中創意點子,可以從閱讀而來、從觀察而來。另一種有趣而有效的方式是:從玩桌遊而來。桌上遊戲簡稱桌遊,英文稱為「tabletop game」,因為遊戲裡常有圖板,也稱為「board game」。桌遊通常在桌面上進行,不需要依賴電子設備,又稱為不插電遊戲。

大約從一九七八年開始,歐洲地區興起桌遊風潮,以德國最為盛行。越來越多桌遊設計師投入桌遊開發,結合不同主題、遊戲機制、精美配件……打造出成千上萬種桌遊。

在歐美的育文化中,孩子從小跟著父母玩桌遊,因為透過遊戲體驗式學習,才能讓孩子在最自然快樂的狀態下,把觀念和能力不著痕跡的內化。久而久之,長大後,懂得運用遊戲思維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發想出各式各樣的創意點子,成就了歐美國家源源不絕的創意靈感。

一九八七年,麥當勞推出「麥當勞地產大亨」活動,顧客購買指定餐點便可拿到遊戲貼紙,達成特定的蒐集條件就可兌換獎品。這就是成功的遊戲化行銷。

桌遊蘊含著豐富的創意與文化內涵,當這些遊戲靈感運用到生活與工作上,便能激發充沛的創新精神。

桌遊三大核心──規則、配件、樂趣

若要以一句話來概括桌遊,最精準的說法就是:運用規則,讓配件成為有趣的遊戲。 這句話有三個關鍵詞,分別是規則、配件、樂趣,也就是桌遊的核心。
規則是指遊戲的進行方式。

比如「妙語說書人」的規則是由一位玩家擔任說書人,說出一段描述並出牌,其他玩家各自拿出一張接近這個描述的牌,最後大家來猜哪一張是說書人的牌,再根據對錯來計分。這項規則的特別之處在於強化說書人和其他玩家間的互動關係。因此,規則是設計師的智慧展現,更是每款桌遊獨一無二的關鍵。

配件指的是桌遊進行時會用到的所有物品。
桌遊設計師根據遊戲屬性,設計不同的配件。比如圖板、卡牌、骰子、小房子、木製小人、轉盤……等等。桌遊配件種類五花八門,而且不時推陳出新。

有些配件讓桌遊的情境高度擬真,而且造形可愛,像是桌遊「農家樂」中有麥子、蔬果、豬、牛、羊的造形配件,讓玩家彷彿置身農莊。

精緻而多元的配件令玩家愛不釋手,也讓桌遊除了遊戲性之外,多了一份視覺享受。

樂趣就是人們玩桌遊時的反應。這也是桌遊最大的魅力所在。 你找來一群人圍坐桌邊,拿出桌遊,教導大家遊戲規則。接下來一小時內,你們將感受桌遊的魔幻時刻:有時放聲爆笑、有時屏氣凝神、有時溝通合作、有時互相陷害。桌遊讓你們暫時擺脫現實生活,出走到另一個遊戲世界──這一刻在卡坦島開疆闢土、下一秒來到法國卡卡頌守護城堡。即使遊戲有勝負,但是能和親友相聚,輕鬆快樂的玩場遊戲,就是桌遊最大的意義。

每個遊戲都有個好故事──「中央航道」與「新世界」

知名桌遊設計師布蘭達•羅米洛(Brenda Romero)曾在TED演講中分享一個故事:

有一天,她的七歲女兒放學回來,談到學校老師教了「中央航道」的歷史故事。「中央航道」是十六至十九世紀之間從非洲販運黑人到美國的航線,是一段不該遺忘的慘痛歷史。但是羅米洛的女兒卻無法理解,反而想像成大批黑人搭遊輪出遊。

於是羅米洛設計了一款名為「新世界」的桌遊,帶著女兒一起玩。遊戲內容就是將一群木製人偶穿越海洋運送到美國。隨著遊戲的進行,小女孩似乎發現了什麼。

「媽咪,我們好像辦不到。」小女孩逐漸明白整趟航程之中,食物和飲用水嚴重不足。
「為了讓船順利抵達,也許得將一些人偶丟入海中。」羅米洛給了女兒建議。
到後來,代表「爸爸」的人偶無法平安抵達終點。 玩著玩著,小女孩越來越「入戲」,最後哭了起來,因為她的爸爸就是黑人。她從遊戲中體會到家破人亡的痛苦,以及航程中有些黑奴因為資源不足而被迫投海的悲劇。

遊戲是假的、人偶是假的,但歷史和情感卻是真的。 羅米洛用桌遊傳達了一個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同理與包容。

誰說桌遊只能是遊戲呢?它讓我們看見創意的火花與人性的微光;在看似虛擬的遊戲中,飽含真實的人生體驗。讓我們一起進行這場華麗的冒險吧!(本文摘自《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前言)

 
 
 
 
《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

作者:許榮哲、歐陽立中

揭開桌遊魅力的第一本書!在桌遊中享受樂趣、體驗人生!
★【熱烈推薦】
李崇建(作家)/范千惠(國泰人壽教育訓練部協理)/許永清(許奶爸,圖板遊戲推廣協會桌遊認證講師)/劉力君(南瓜妹,中華民國遊戲教育協會主任講師)/劉輝龍(龍老,台北市碧湖國小資優班教師)/蔡淇華(臺中市立惠文高中教師)/謝玉蓮(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每一場桌遊,都是智慧與人生的深刻體驗!

《小說課》暢銷作家許榮哲 × 創意教學王歐陽立中,華文界首開先例,從故事、文化、歷史、人性、人生……超展開、超深度、超有梗品評桌遊。

本書將經典桌遊分為九大類型,精采剖析桌遊的豐富奧妙,讓你身歷其境在紙上玩遍19款世界熱門得獎桌遊
──見好就收還是勇往直前?大膽買進還是保守謹慎?尋求盟友還是單打獨鬥?獨享利益還是創造雙贏?

原來,最動人的遊戲,始終與人性連結、與現實生活呼應。現在就呼朋引伴玩桌遊,享受遊戲的樂趣和人際互動的溫度,並挖掘其中的深刻體驗和人生智慧!

許榮哲

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被譽為「台灣七ま後最會說故事的人」。代表作《小說課》在兩岸熱銷十多萬冊,掀起故事狂潮。近年來深耕桌遊,是華人世界結合桌遊和文學的第一人。

歐陽立中

桌遊講師、演說教練、國文教師,現為高中教師。曾榮獲「卡牌屋桌遊教學王」冠軍、「中廣演說家擂台賽」冠軍。受邀到十多所學校開設桌遊營隊和課程,亦受邀於走電人「桌遊與應用工作坊」擔任講師,期待透過桌遊找回人們的笑容與創意。

●首刷限量隨書贈品:3款驚豔百搭多面骰

【贈品描述】3款一組,內含20面數字骰(白色)、10面數字骰(晶瑩綠紅兩色,隨機出貨)以及加減乘除骰(黑色)各一,可用於桌遊及各種遊戲中,也可作為數學運算學習之用。

 
《通往海底的奇妙旅程》—體驗地球最極端旅程

Down Down Down:A Journey to the Bottom of Sea

作者:史提夫•詹金斯(Steve Jenkins)

譯者:張東君

審訂者:方力行(海洋生物學家)

拼貼畫大師、凱迪克獎得主 史提夫•詹金斯 知識繪本
地球上最最最極端的一趟旅程

★美國《紐約時報》、圖書館協會年度推薦
★方力行(海洋生物學家)/陳啟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黃仕傑(自然生態攝影師、科普作家)/雷雅琪(PanSci泛科學主編)
★美國《紐約時報》、圖書館協會年度推薦

好深、好深的海底,那是我們人類最難到達的一個地方,

而這裡,居然還住著一些奇特的生物!

讓我們一起潛入海中,往下、往下、再往下……

這是一趟由上而下的海洋深度旅行,從海面一路下潛、下潛,直通海底。在這趟旅程中,你會看到閃亮如霓虹燈的水母、牙齒大到無法闔嘴的動物,還有像巴士一般大的烏賊在與世界級大隻的抹香鯨拚命……這將會是你無法輕易忘記的奇妙旅程!

書的最後還補充了50種海洋生物的有趣知識,讓你對於海底世界的多樣生命,有更加深刻的認識與體驗。

 
《魚在海底會不會被閃電打死?》—科普版的「十萬個為什麼」

Why Don’t Penguin’s Feet Freeze? And 114 Other Questions

策劃:《新科學家》週刊(New Scientist)

譯者:張雨青

推薦者:吳俊輝(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教授)

你有多久沒有使用過自己的好奇心了呢?就算不為推動科學,不為精進科學素養,這仍然是本很棒的科學休閒八卦書。-吳俊輝

為什麼螞蟻不會被微波爐煮熟?
為什麼三秒膠不會黏在膠管內部?
鼻孔是生來給手指挖的嗎?魚會不會放屁?
世界上活人多還是死人多?
為什麼有這麼多為什麼?爆笑噴飯的多元回答讓你從不同角度看這個世界。
你會發現,居然有這麼多從來都沒想到的問題!

繼《肚皮脂肪要多厚才能擋子彈?》後,英國長青科學雜誌《新科學家》週刊再次蒐羅了來自世界各地同好們問出的問題,而這些稀奇古怪的生活大哉問,吸引了來自英國、澳洲、美國的認真魔人們精采回應。他們絞盡腦汁,以物理、化學、天文學、生物學等觀點提出精闢答案。讀完這些搞笑卻不失專業的幽默回答,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有趣,原來每個問題都有不只一個答案!

全書分為:身體篇、感覺篇、動植物篇、飲食篇、生活科學篇、宇宙篇、怪天氣篇、交通運輸篇,還有最後不可錯過的七嘴八舌大哉問。誰說科學不必懂?其實科學就存在你我的每日生活之中,懂科學才不是宅宅,懂科學會讓你言之有味,生活充滿大樂趣!

 
《肚皮脂肪要多厚才能擋子彈?》-101個古靈精怪的科學問題

Does Anything Eat Wasps?--and 101 Other Questions

策劃:《新科學家》週刊(New Scientist)

譯者:宋宜真

這本書不想回答人類生存有什麼意義與奧祕,
卻要告訴你怎麼測量腦袋的重量;
書裡也找不到另一個星系是否有生命的答案,
不過卻曉得死後變成化石的一籮筐妙方!

本書內容收錄自英國《新科學家》週刊極受歡迎的「最後一句話」(The Last Word)專欄,讀者每週都可提出上自天文下自地理最奇怪、最有趣、最想知道的問題,然後由全世界各地的讀者投稿提出各種角度的解答,「七嘴八舌話科學」的熱鬧不在話下,而如果有不只一種的答案,《新科學家》的編輯還會跳出來「指揮交通」一番!

全書分為「我們身體」、「動植物」、「日常生活」、「大宇宙」、「小地球」、「怪天氣」、「交通工具」等主題,各路人馬你一言我一句,不怕問題困難,就怕不來踢館。

 
 
 
 
《桌遊課》新書分享會VS.桌遊趴 3場活動

 

桌遊魅力何在?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桌遊?
桌遊為什麼可以激發創造力,培養邏輯思考力甚至團隊合作力?
讓我們一起跟著桌遊雙俠許榮哲與歐楊立中老師,
從一個個精采的故事中,
穿越時空、跳躍思考、盡情享受桌遊帶來的無上樂趣!

主 講│ 許榮哲、歐陽立中/《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作者

【金石堂信義店5樓】

時 間|2016/12/30(五)19:30-21:00
地 點│金石堂信義店5樓龍顏講堂(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號5樓)

【誠品東湖店】

時 間|2017/1/14(六)15:00-16:00
地 點│誠品東湖店B1書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哈拉影城)

【誠品林口三井店】

時 間|2017/1/21(六)15:00-16:00
地 點│誠品林口三井店一樓(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一段356號1F)

 
遠流姐姐講故事時間--「鴨兔同頭?傻傻分不清楚!」

 

「你看!這裡有一隻可愛的鴨子耶!」「才怪!是兔子啦!」
「亂講!你仔細瞧瞧,明明就是鴨子!」「我說兔子就是兔子!」
「我聽到兔子嘶嘶叫!」「明明就是鴨子呱呱呱!」…………
到底是兔子還是鴨子?先別急的搶答!
就讓遠流姊姊帶你一探究竟吧!

主 講│ 詹靜誼老師/故事分享老師

【誠品信義店】

時 間|2016/12/16(五)19:30-20:00
地 點│誠品信義店5樓(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誠品東湖店】

時 間|2016/12/24(六)16:00-16:30
地 點│誠品東湖店B1書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哈拉影城)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