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 第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脂肪宣言:別把我們妖魔化!
本期主打 低脂肪就是好健康嗎?
好文推薦 古文裡的天文學
親手證實血液循環──哈維
活動專區 在FB分享【自由研究】實驗活動,就可參加科學玩具抽獎!
兼具教育及擺飾功能--《科學少年》+【立體浮雕地球儀】
   
脂肪宣言:別把我們妖魔化!
郭雅欣
肥胖是文明社會的一大問題,現代人強調低脂飲食,不外乎希望找回自己的健康。不過,可別把脂肪妖魔化了,過多的脂肪雖然會對身體帶來負擔,但缺少脂肪一樣會影響身體的運作。讀完 〈低脂肪就是好健康嗎?〉,你會發現脂肪不只可以儲存熱量,還會影響食慾、保護內臟,也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只要不過量攝取,脂肪也是我們身體的好朋友喔!

在日本,所有中小學生的暑假作業都會有一項「自由研究」,你可以自訂研究題目,提出假設,發揮你的實驗精神與創造力,做出屬於你的研究結果。現在《科學少年》出了 「自由研究」專屬教具包,邀你一起來玩,還可以抽獎唷!詳見 「分享實驗拿好康」活動。

 
低脂肪就是好健康嗎?
Sammi
在健康檢查的指數中,我們很害怕發現自己有高體脂、高血脂;在食物的選擇上,我們也害怕高油脂,以為吃什麼就會補什麼,這些油膩膩的油吃進去會變成身上肥滋滋的脂肪。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該一股腦兒追求低體脂率、低脂飲食嗎?

脂肪之所以會被現代人討厭,是因為1公克的脂肪提供9大卡的熱量,遠遠比1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提供4大卡的熱量高出許多,是體重控制的大敵,但現在已經有太多研究顯示,熱量平衡不是單純蹺蹺板原理,吃進一大卡的食物不表示身體也一定會吸收存入一大卡,身體熱量的平衡有著個體的差異性,與自身的代謝、基因、年齡、體內的腸道菌群、肌肉含量、疾病等等相關,我們要在意的不是吃進多少熱量,「吃了什麼」遠比「吃多少熱量」重要太多,比如堅果是油脂,但同樣熱量的堅果會比糖果零食不健康嗎?

假如熱量是錢幣……

如果身體沒有脂肪組織,會發生什麼事呢?以熱量來解釋,熱量之於人體,好比金錢之於人類,金錢可分成現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來管理,現金是最方便取用的,當現金不足時,可隨時提領活期存款的錢來用,當活期存款不夠,就要去銀行辦理定期存款的解約才有錢用;換成身體熱量的運用來說明,體內的葡萄糖好像現金,可供身體即時方便使用,當葡萄糖不足時,就會分解肝醣(活期存款),肝醣再不夠,最後才會分解脂肪(定期存款)來用,因為定期存款的提領最麻煩。

若反過來說明熱量的儲存,進食後,體內的葡萄糖上升(補足現金),接著肝醣也上升(活期存款進帳),現階段用不到多餘的糖分、油脂、蛋白質等,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於脂肪組織中(定期存款),以備不時之需。但如果脂肪儲存功能失常,無法運作,那麼脂肪就會在血管、循環系統中自由的流動,堆積在心臟、肝臟等等器官間的空隙,一旦過多就會損害器官的功能。......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9月 ]

 
古文裡的天文學
邱淑慧
在沒有光害而且沒有電子產品分心的古代,觀察自然現象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人們以各種自然現象來記錄生活與抒發情懷,天文現象的規律更是時序與方位的重要參考指標,我們可以藉由文學紀錄,來推論發生在久遠以前、我們無法實際觀察到的天象。

星星是天空中的日曆

在沒有鐘錶的時代,古人利用天空中星體運行的規律來做為時間的參考,明末清初的理學家顧炎武在《日知錄》提到:「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三代指的是3000多年前的夏商周時期,可見天文知識可是相當普及的。

西方國家將天空中的星星連結為許多星座,中國古代則是將天空分為好幾個領土,由各個「星官」掌管。首先,人們根據長久觀察發現,北方天空有一顆星星幾乎總是在天空中的相同位置,其他星星看起來則是繞著它轉,於是將其命名為「北辰」或稱「太一」,象徵天子。孔子:「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而在天子周圍則是皇帝的城池範圍,劃分為「三垣」(垣是指城牆)。更外圍的則劃分為28個星宿,為官職。仔細看看,有些星宿名稱是不是相當耳熟呢?因為它們不僅出現在古文中,也出現在許多漫畫與電腦遊戲裡呢!

因為地球的自轉與公轉,這28個星宿並不會全部同時出現在夜空中。因此,古人可以依據不同星宿出現的時間,來判斷季節。例如,宋朝陸田解的《鶡冠子.環流》:「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看起來像一個勺子,由黃昏時刻北斗七星勺柄的指向,可以判斷季節。

此外,夜空中相當明顯的商宿(心宿)和參宿,也常做為農耕與生活作息的參考。顧炎武在《日知錄》提到:「七月流火,農夫之辭也。三星在戶,婦人之語也。」流火指的是天蠍座的心宿二,農曆七月夏秋之際出現在天空中,因為心宿二為紅色,因此稱為「流火」。三星則是獵戶座的腰帶,古人嫁娶多在冬季,因此以冬季時明顯的「三星」來借指嫁娶之事,也常出現在現代的結婚賀詞中。......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9月 ]

親手證實血液循環──哈維
水精靈
如同科學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充滿崎嶇,人類對於心臟與血液循環的認識,亦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幾千年來,希臘和羅馬人在解剖人體時,雖然區別了動脈和靜脈,但從沒親眼瞧見跳動的心臟,當然也沒見過血液在血管流動的情形。

他們的知識來自於人類屍體的解剖,認為動脈裡有一種氣體和元氣,血液是由肝臟製造,並經由靜脈供應給全身的器官。

推翻制霸歐洲的蓋倫醫學

在西元二世紀,古羅馬醫學家蓋倫發現靜脈的血液會流入右心臟,並經由肺動脈流經肺部,再經由肺靜脈注入左心臟。推翻動脈內室氣體的說法,但他也仍秉持著古希臘人的觀點,認為血液是由肝臟所製造的。

蓋倫醫學影響後世1400多年,人們奉為真理,卻從沒有人親手解剖來驗證真偽。

16世紀中葉,西班牙醫生塞爾維特發現蓋倫對於血液經由右心臟,再通過肺臟,接著流入左心臟的理論是正確的,也就是「肺循環」,但他反駁了「左右心室有孔洞相通,好讓肺部的血液交換」這樣一個說法,但卻觸怒了教會而被處死。

同時代的帕多瓦大學教授柯倫波,亦是肯定塞爾維特的發現,甚至還觀察到進出心臟的四條大血管中有瓣膜的存在。

同校的教授維薩琉斯,更是親手進行人體的解剖,並出版《人體的構造》一書,為血液循環的發現打開了一扇大門。

至此,這些走在哈維前頭的前輩們,為心臟與血液循環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最終哈維得以經由實驗一窺全貌。......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9月 ]

 
在FB分享【自由研究】實驗活動,就可參加科學玩具抽獎!
只要你有【自由研究實驗教具】,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就是要開小地球。很重要,我們才能找到你)分享實驗照片或影片,並加上 #科學少年自由研究,就可參加科學玩具抽獎,10、11月初還有兩次機會,越早分享機會越大喔!

[詳細活動辦法與範例 ]

............................

兼具教育及擺飾功能--《科學少年》+【立體浮雕地球儀】
特別設計的立體浮雕,清楚呈現山脈高度,採用LED省電燈泡,夜晚可當小夜燈使用,無論是辦公室、居家擺設,或是教學解說都能展現最美麗的地球面貌!

[立即前往 ]

 
有生之年一定要在巴黎做的事
吃不完、逛不完、買不完的巴黎,對背包客來說,一定要有所取捨才能把旅途CP值極大化,這裡整理了幾件必做的事,讓大家可以留下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回憶。

英國之子回歸,賽門拉圖接任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歷史上首位當選柏林愛樂音樂總監的英國指揮家賽門拉圖,在外「流浪」了許多年後,終於要重回日不落國接下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BBC 雜誌也特別列出了三個拉圖回歸可以被期待的事情。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