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1/09 第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臺灣特有的生態議題
隨著病毒學和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快速進展,科學家們已注意到感染海洋生物病毒基因的獨特性。這些特殊基因的發現,不僅對於宿主生物體基因表現和調控機制的研究有所助益,同時蘊藏著極大的應用發展潛力,未來更可望為臺灣生技產業開創新契機。

此外,目前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變為碳水化合物的方法中,以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來進行,是最重要且是全世界人類的希望。因此,可再生能源或綠色能源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本期「臺灣特有的生態議題」專題報導主要討論臺灣特有種的生態議題,其中包含橡果、蝦子以及觀音蓮等等,保育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亟需我們全力投入。臺灣原始生物保育,在研究團隊的合作努力之下,目前雖已有些成果,但對於這些特有物種的起源、演化的歷程、生長面臨的挑戰等問題,所知仍然有限。唯有在釐清這些基本問題後,才能建立最佳的保育策略。希望在未來的努力下,這兩種物種能世世代代永續生存下來。

 
TOP
精選科普
臺灣特有的生態議題:橡實世界
科技大觀園
看過電影〈冰原歷險記〉的觀眾一定印象深刻:故事開始是一隻長相怪異的松鼠為了獲得和保有一顆冰上的堅果,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雖然結尾那隻松鼠的追逐落空了,但那顆果實的影像已深存在我們腦海中。此外,宮崎駿電影〈龍貓〉中,小梅一家人搬到山上的老房子後,從屋頂不斷掉落一種具有盤狀構造、劇中稱為「橡果子」的可愛果實,也一樣深獲觀眾喜愛。上述兩種果實就是殼斗科橡樹生產的堅果,稱為橡實。

橡實的構造

橡實在果實分類上屬於乾果,是殼斗科植物最特別的特徵之一。橡實的構造和其他常見的果實有很大的不同,通常由一枚堅硬不開裂的堅果和杯狀或盤狀的殼斗組成,堅果的種皮與果皮堅硬癒合不可分,內含一粒種子。最特別的是,果實會部分或整個被殼斗包覆。殼斗是由雌花的總苞發育而來,總苞主要的作用是保護花的成長和發育,在果實發育的階段,總苞就木質化為殼斗,做為承載或保護堅果的構造。...more

 
TOP
科技新知
海鳥協助準確預報氣象
科技大觀園
曾抱怨氣象報告不夠準確嗎?究其原因是目前氣象衛星及浮標偵測的大氣環流和海洋表面風場只能取得重點分布資料,容易忽略地區性的精細尺度短期風場變化。但是科學家發現藉由紀錄長途飛行海鳥所經區域的飛行軌跡,不但遠超過偵測儀器的涵蓋範圍,還可以更精確地推測海洋表面風速和風向的動態,提供更精密地時間與空間點的大氣環流資訊,以補足氣象衛星無法偵測的海岸地區大氣環流和海洋表面風場之變化。

氣象衛星及浮標雖可偵測部分地區的海洋表面風場,但要涵蓋海鳥所能及的距離,需要耗費鉅額金錢與大量人力。以漂泊信天翁(Diomedea exulans)為例,其一趟飛行可飛一萬六千公里不用著陸,相當於從美國紐約到澳洲雪梨的距離。因此利用海鳥原本的生活習性,偵測牠們本來就會飛過的路徑,就能作為活的海洋氣象浮標與風場儀器,可以有效補充浮標測量的不足,省下設置及維護昂貴的偵測儀器費用。...more

 
TOP
活動快訊
106年度全國真菌學科普研習會暨真菌學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活動(臺北場)
為增進全國的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專階段的教師與學生對真菌學的認識,引發對真菌學知識、應用、教學、研究的熱忱與興趣,並在生活與工作中得以啟用。讓各級教師學員能在教學工作中善用真菌學知識技能,使專業知能向下扎根。以科學專業提供推廣與普及教育,給與真菌學相關的農、林機關或產業從業者和有興趣的民眾,增進活動參與者對真菌學的認識,擴大科學普及效應。並設計實驗教案,由研究生支援輔導實驗教學,讓種子教師在施教過程中,經由生活相關事物的科學實驗與觀察,引導學生了解科學精神、科學知識獲得的過程、科學探究的方法,提高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藉由種子教師施教過程,觀察評量設計教案素材的教學成效。累積與生活相關之教案,供推廣教育靈活運用,以及教育系統之教材參考。

研習時間與地點

(一)真菌研習活動:

日期/時間:106年02月07日(星期二) 上午08:20至下午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一號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二) 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

徵求參加研習培訓學員,擔任種子教師,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 (106年3月至6月),擇日於任教中學進行真菌學實驗施教。(研習單位將提供教案與實驗材料,並有研究生擔任助教。)

參加對象:全國高中(職)生、大專以上學生、社會人士、各級教師及相關從業人員。

報名方式(擇一):

(1) 線上報名:「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3.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2) 傳真:05-2754834

(3) e-mail:s0950481@alumni.ncyu.edu.tw

注意:承辦人收到報名資料後,會以e-mail通知,確定已完成報名程序。

報名截止日期: 106年1月13日(星期五) 下午5:00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