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2/20 第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纖維紡織
眾所周知,任何一種物質隨著溫度與壓力的變化,通常有氣態、液態及固態等三態,當固相、液相、氣相,三相共存的平衡點稱為三相點,而氣、液兩相特性開始趨於一致狀態處稱為臨界點。其所對應的溫度、壓力及密度,是該物質的臨界溫度、臨界壓力及臨界密度。

各種物質都有特定的臨界溫度及臨界壓力,當物質所處狀態超過臨界點時,便會形成另一均勻相,這時就稱為超臨界狀態(supercritical state,SCS)。在未達臨界點前,通常有明顯的氣、液兩相間的界面,但到達臨界點時,界面就消失不見。因此超臨界流體的物理性質兼具氣相與液相的特性,具有低黏度、低表面張力、高擴散係數,以及密度可隨溫度與壓力改變等優點,使其比一般的溶劑更具優良的萃取能力。特別是超臨界流體不具任何相變化,在操作過程中可大大減少能耗,因此在綠色與節能製程上深受重視。

本期「纖維紡織」專題報導主要討論臺灣紡織的發展,從傳統產業至如今的科技應用,不僅是我們身上的穿的衣服,同時也可能應用到其他方面例如:醫療、數位印刷等等,目前國內的紡織產業,無論是開拓新市場或企業轉型,唯有掌握消費者的需求,洞悉市場脈動,講求產品個性化、高科技化與高附加價值化,才能取得競爭的先機,這也是目前國內紡織產業轉型升級必經之路。

 
TOP
精選科普
纖維紡織:紡織品的綠色技術
科技大觀園
社會的進步與生活環境的變化,生活水準的提升與需求的多樣化,以及保護環境與講究健康的新訴求,提供了紡織領域不斷求新與精進的契機。無論在服飾設計方面或所使用的材料上,都開創了嶄新而蓬勃的局面,促成高科技紡織品的快速研發。

根據產業用紡織品國際協會(Industrial Fabric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IFAI)的分類,高科技紡織品包含機能性紡織品與產業用紡織品兩大範疇。再依消費終端產品的用途可細分為12大類:機能性服裝科技紡織品、家飾科技紡織品、建築科技紡織品、地工科技紡織品、防護科技紡織品、汽車交通科技紡織品、包裝科技紡織品、醫療科技紡織品、農業科技紡織品、工業生產科技紡織品、運動科技紡織品、環境保護科技紡織品。...more

 
TOP
科技新知
信天翁將有助於增加無人機的續航力
科技大觀園
信天翁是自然界中的高效能飛行高手,飛行數千哩而不需要搧動翅膀。最近一項由法國生態演化研究中心的生物學家與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unich)航太科技研究者合作的研究計畫已更深入了解信天翁利用「動態滑翔(dynamic soaring)」的飛行方式,這項結論將可應用於必須長時間留在空中的偵測用無人機,未來更可應用在大氣層飛行數周、甚至數月不需著陸,讓飛行器不需添加燃料即可繞行地球數月。

無人機(Drone)又稱為無人飛行載具(Uni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無人飛行器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UAS)或四軸飛行器(quad-copters),是指一種無需人從內部直接介入操作的飛行器,甚至已研發透過人工智慧執行獨立飛行任務的神經元無人機,預期未來可在複雜的飛行環境中自我校正、自動避開障礙、辨識和追蹤特定目標等,變成多功能的飛行機器人。但目前一般消費型的無人機僅能維持30分鐘以內的航行,如果安裝額外的感測器或視訊攝影鏡頭,會造成耗電而縮短飛行時間及距離,有些無人機因此突然墜落,影響地面安全且造成實質經濟損失,因此最極待突破的就是如何延長飛行時間。...more

 
TOP
活動快訊
2017科技部全民科學週 - 海洋Fun學趣
為推廣全民科學普及教育,增加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本活動以探究式海洋科普闖關,培訓海洋種子教師及海洋小天使,由國中小學生帶領同儕進行闖關活動,體驗海洋科技、海洋生物、海洋環境及人類日常廢棄物影響海洋環境等議題內容,藉以提昇學生瞭解海洋、親近海洋及愛護海洋之素養。

活動目的:

1.增加學生科學學習的機會,透過探究式活動,提昇科學的知識及興趣。

2.培養學生組織及表達能力,增加學習成就感。

3.提升教師海洋科學專業知能,啟發學生對科學與技術潛力。

活動對象:基隆市、新北市國中小教師及學生

活動方式:報名學校薦派2位教師,接受海科館培訓為海洋種子教師。返校指導中、高年級學生擔任海洋小天使,於校內活動或校慶時擺設科普活動攤位,以闖關或競賽方式讓其餘校內學生體驗。報名方式:

科學週說明會暨種子教師工作坊

1. 參與對象:確認參加科學週活動之學校薦派教師參與,或欲瞭解活動詳情皆可報名。

2. 請任選場次報名參加,可複選場次。

3. 請欲參加之教師於各場次辦理前至「全國在職教師進修網」報名 http://www1.inservice.edu.tw/

國中組課程代碼:2146770(2/23)、2146775(3/4)

國小組課程代碼:2146776(3/1)、2146777(3/4)

全民科學週-海洋Fun學趣

以學校為單位,填寫報名表(附件二)以電子檔回傳至 whwang@mail.nmmst.gov.tw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106年3月7日(二)止收件。...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