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3/06 第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世界青光眼日&國際婦女節
2008年是提高青光眼知曉率的重要一年。為了戰勝因對青光眼無知而導致如此多的患者視力喪失,世界青光眼聯合會(World Glaucoma Association ,WGA)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聯合會(World Glaucoma Patient Association,WGPA)已經協力發起了一項全球性行動,即每年一次的「世界青光眼日(World Glaucoma Day)」,目的是提高青光眼的知曉率。2008年3月6日被選為第一個「世界青光眼日」,通過這種形式來啟動青光眼知曉活動,在各國徵募各級政府部門、眼保健專業人員和廣大患者的積極支持。除了在大的會議時開設專題討論或沙龍外,還應由世界各地的志願小組和各界人士來組織一些活動,成為局部地區乃至全國性的行動。

設立國際婦女節的想法是最先產生於20世紀初,當時西方各國正處在快速工業化和經濟擴張階段。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廉的工資使得各種抗議和罷工活動此起彼伏。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製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儘管後來當局出動警察攻擊並驅散了抗議人群,但這次抗議活動促成了兩年後的3月第一個工會組織的建立。

本期「世界青光眼日&國際婦女節」專題報導主要討論因為現代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但是也因為如此,讓我們的眼睛也跟著出現一些病變,可能是用眼過度所造成的,此外兩性問題也一直是近幾年來被熱衷討論的話題,在這個兩性平等的社會,我們也越來越重視男女之間的平等,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一期的國際主題!

 
TOP
精選科普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一):青光眼
科技大觀園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會遺傳,也是導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光眼也可稱為是視神經的隱形殺手。正常的眼睛內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液體(稱為房水),充填於眼球內,使眼球保持一定形狀,而房水循環眼球後會經由排水口排出,以維持眼睛內部壓力的平衡;如果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會使眼壓升高,進而壓迫視神經。

罹患青光眼的人通常均不以為意,除了偶爾眼壓偏高時會感覺到疼痛外,平時症狀的進展則無聲無息,等到視神經損壞、視野逐漸喪失,就會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開放性青光眼及閉鎖性青光眼等兩大類。根據學者Quigley和Broman的研究中估算,到2020年全世界罹患青光眼的人數將達八千萬人,其中有近六千萬是的開放性青光眼,兩千多萬是閉鎖型青光眼。而因為青光眼造成雙眼全盲的人數將會高達一千多萬人。...more

 
TOP
科技新知
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
科技大觀園
英國、美國和新加坡聯合研究團隊觀察到頭足類軟體動物(即烏賊和章魚)的脈衝噴射推進方式,可使各式交通工具或機器人必備的推進系統更有效率並節省能源,因此見賢思齊,於2015年開發出一種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可以在水中收縮,在不到一秒鐘內加長到身體10倍的長度,加速荷載一公斤時,不到一秒鐘時速可達六英哩(9.7公里),相當於一部英國製造重達650公斤的迷你庫柏(Mini Cooper)轎車在水下額外載重350公斤(使車體總重量達到1,000公斤),由靜止加速到每小時60英哩(96.5公里),過往除了使用大量推進劑的魚雷可達每小時93公里之外,沒有一種水下船舶可達這種速度,未來除可發展為水下運載航行器,相關阻力研究也能應用於飛機機翼的設計。

這個仿頭足類動物的可變形軟體機器人長27公分,使用3D列印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骨架覆蓋市售合成橡膠氣球,形成外部船體彈性膜,沒有其他零件和能源裝置。橡膠膜可充氣或被水填充,全癟時船體形狀是約5:1的橢圓形,充滿後可擴增為數十倍長度,形狀呈流線型,鰭片設在後面以保持直線前進,透過尾部發射出的水柱來提供推進和加速動力,可達53%的能源效率。...more

 
TOP
活動快訊
2017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
科技部為推廣大眾科學教育,長期出版發行科普雜誌、規劃及補助舉辦包含科普教育素材的研發、親手做活動、展示、演講及競賽等各類科普活動。因應網路世代的來臨,將過往科普影音、科技新知、科普文章、科普演講…等相關訊息,建立於「科技大觀園」數位整合平台,期使科學教育能扎根於每個人的生活與文化中,提升整體國民科學素養。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致力推動資訊教育融入教學,培養教師與學生資訊素養,近年舉辦多場「這樣教,我就懂」科普競賽,結合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進行資料探索,各界參與熱烈。2015年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擴大舉辦「2015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共有來自計98所學校、314隊報名參賽;2016年再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擴大舉辦「2016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共有來自計502隊報名參賽與1604人參賽,成為國內重要的科學比賽之一。

為求更深入科學探究精神,「2017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主辦單位將新增「海洋科學」組,也將透過決賽現場簡報,提升參賽同學科學理解與表達能力,落實競賽精神。決賽現場也安排科學演示活動,為現場的年輕學子示範科學動手做,落實全民科學普及教育。

競賽時間:

報名註冊:2/13~3/31

主題訂定:2/13~3/31

作品繳交:3/10~4/11(二)中午12:00截止

評審初賽審核:4/12~5/3

決賽入選名單公告:5/5(五)

決賽簡報暨頒獎典禮:6/3(六)

競賽網址:http://sciexplore.colife.org.tw/intro.aspx...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