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9/18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愛護你的牙齒
科技大觀園
俗話說的好,牙齒痛不是病,痛起來了要人命,這也告訴我們牙齒的保健相當重要。在人的一生中,先後會長兩次牙。首次長出來的稱「乳牙」,六歲後乳牙脫落長出「恆牙」,這32顆恆牙則會陪伴著你的一生。

牙齒除了能阻嚼食物、幫助發音,而且對面容的美有很大影響。當人們講話和微笑時,整齊而潔白的牙齒,更能顯現人的健康和美麗。若牙齒雜亂不齊的話,面容就會顯得不協調。

想要有個健美有牙齒,除了要有正確的刷牙姿勢,也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本次Q博士挑選了許多牙齒知識,有牙醫誕生的由來、牙齒矯正法、牙齒美白、人工植牙以及列印一口好牙,大家千萬要好好保護牙齒哦!

 
TOP
精選科普
口腔細菌與健康
科技大觀園
人的口腔中有大量細菌。科學家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凡是人口腔內找得到的細菌,都登錄在其中,現在已超過25,000種。

一個人的口腔內,大約有1萬種以上不同的細菌。口腔內附著細菌最多的結構之一是牙齒,因為細菌可以在牙齒表面形成生物膜。牙齒表面的細菌與黏膜上的細菌,數量不相上下。牙斑就是牙齒表面的生物膜,估計其中的細菌約2/3會製造酸性物質侵蝕琺瑯質,造成齲齒。好在口腔裡有唾液,主成分是水,可以緩衝牙斑中的酸。我們在睡前刷牙,目的之一是清除牙斑,不讓細菌滋生。

點我看更多

 
TOP
科技新知
治療憂鬱症的新曙光
科技大觀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到西元2030年時,人類科技的進展或已超越我們的想像,但憂鬱症恐也會超越心血管疾病,成為影響人類失能的第一名疾病。憂鬱症的復發率與盛行率都很高,因此這則訊息頗引起有識人士的警惕。那麼人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病呢?過去普遍認為是心理與精神層面的問題,但近年來的研究已確認,憂鬱症其實是腦中神經系統失調所致。

點我看更多

 
TOP
影音快遞
宇宙與歷史:一個天空各自表述
科技大觀園
從遠古時代起,人類就開始了對天空的觀測和探索,一起來看看天文如何交織人類的文明發展?東西方文明對天文的理解又有什麼不同呢?

點我看更多

 
TOP
活動快訊
深藏中央山脈的黑盒子:台灣黑熊的美麗與哀愁
科技大觀園
本系列活動是科技部科教國合司專案補助的大眾科學教育計畫,是專為年輕朋友與社會大眾在假日上午舉辦的科學普及講座,講座為免費進場,累積次數還有贈品(現場可索取計次卡),並由科技部提供「科學發展月刊」 。 歡迎各級學校利用假日舉辦校外教學訪問「工博館一日遊」上午前來工博館南館「閱讀」科學大師的智慧,下午可免費進入工博館來個知性之旅,希望其他各校能有機會實施,嘉惠學子,值得大家參考。

時 間:106/09/24 10:00 ~ 12:00 (09:30開始現場報名及入場)

地 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

主講人:黃美秀 所長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主持人:李金鴦校長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由科工館首頁,點選【科教活動報名】,再選擇月份後,即可進行網路預約報名

電話報名:(07)380-0089#5124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五 09:00~12:00,13:30~16:30(星期例假日恕不受理電話報名)

團體報名:鄭瑞洲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7)380-0089#5124

E-mail:adam@mail.nstm.gov.tw

現場報名:演講當天,早上09:30於演講廳服務台,受理報名

線上收看:講座當天可透過Co-life收看線上直播,讓您無須出門在家也可聆聽大師的演講。(您可與現場觀眾同步收看演講,甚至向講師提問!)

網路轉播點:臺東公東高工、嘉義布袋國中、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台南兒童科學館

每場各級學校團體報名人數上限200人,按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