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考公職】分享公職、職場、證照……等各類考試情報,以及應考人現身說法,上榜秘訣大公開!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7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台灣英文雜誌社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商業週刊專欄-iTunes敗給影音串流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Bloomberg Businessweek》iTunes敗給影音串流:下載幾首歌已經不是重點,可以取得龐大音樂庫才是重點。用0.99美元買一首歌的概念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

 

TOP
 
 
期別:APR29-MAY06/2013
• 還給孩子網路隱私
• 無人飛機
 

還給孩子網路隱私

過度分享子女瑣事會令你內疚嗎?為什麼我們該把網路隱私還給孩子...

身為親子作家的我們,有時候會透露自己的小孩一些事,藉此希望讀者產生共鳴。可是,推開我們隱私世界的大門,把內情透露一點給讀者,是希望讀者會回報我們的誠實以人心甘露:理解。

因此,我在網路上寫了為人父母的歡喜與悲傷:訓練大小便、睡眠品質不好、孩子反問我的難題。而我的坦承也換來各位陌生人的真知灼見和貼心理解。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美好,可是,這種誠實有可能太超過嗎?

答案是:「有可能。」看看那些過度分享孩子一言一行的媽媽們的部落格,受到的嘲弄就知道。還有那些坦言重男輕女的媽媽遭受的責難,或是把自己女兒的體重問題一五一十報告給Vogue雜誌的媽媽受到的批評。更別說,還有媽媽把自己十幾歲的小孩拿來跟Sandy Hook高中校園槍擊案兇手Adam Lanza相提並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六成九的上網成人有使用社群網站,而且正如「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的親子主編Caroline Knorr所說:「現在每個人都想出版東西。」

因此,每一天,我們都會看到好玩的趣事、坦率的照片、真誠的貼文,都是我們的朋友對自己孩子當天一舉一動的感想。我猜想,大多數父母之所以會在社群媒體過度分享孩子的訊息,原因就跟部落格主一樣:引起共鳴、誘發同理心、逗讀者笑。

Steven Leckart是Wired雜誌的記者,有個襁褓中的兒子,他誓言絕不把寶貝的訊息公布在臉書上。在一篇替《華爾街日報》寫的文章中,他提到「父母有把自己小孩的資料和照片分享在網路上的傾向」,並創造出「oversharenting」(過度分享)這個字,用來形容父母們這種衝動。

【本文譯自《TIME》APR29-MAY06/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無人飛機

幾個月前,我向Parrot公司借了一台無人飛行器,這台機器的正式名字是AR.Drone 2.0,不過為了方便,我們就姑且稱它Parrot。Parrot在去年五月上市,零售價三百美元...

它是四槳飛行器,也就是有四個螺旋槳的迷你直升機,看起來就像是一株龐大的四葉紅花草。聲音很吵雜,有點難搞:動不動就會告訴你「訊息錯誤」,從災難中復原的速度既慢又不甚愉快。不過,只要處於最佳狀態,Parrot可是神奇得很。用智慧手機上的app就可以操控它,它會回報即時影像給你。按壓「起飛」鈕,它就會跳到腰部高度,在這高度盤旋,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掃帚一樣。它有非常棒的自動穩定功能,天氣熱的時候,小孩子還可以聚集在它下方享受螺旋槳轉動吹來的陣陣涼風。

無人飛行器(就算只是一台小小的Parrot)讓人見識到,這是一種多麼嶄新又奇異的技術。無人飛行器不只是工具,你可以透過它來看、來行動,我們人等於就坐在它裡面。它是你的身體與感官的延伸,就像網路延伸了你的腦袋一樣。網路延伸了我們的虛擬存在,無人飛行器則延伸了我們的實體存在。無人飛行器、智慧手機和3D列印技術,這三者是過去十年少數能變成大變革的科技。

無人飛行器改變了美國軍隊:前美國政府變得非常擅長延伸自己的實體存在來遂行殺人目的。十年前,美國國防部有大約五十架無人飛機,現在已經有七千五百架。美國空軍機隊現在有超過三分之一都是無人駕駛的機種。2012年一到十一月,美軍在阿富汗進行了447次無人飛機攻擊,而2011年整年也才只有294次。歐巴馬總統上任後,美軍在巴基斯坦執行了超過三百次隱蔽的無人飛機攻擊(美國其實並沒有跟巴基斯坦在打仗),據可靠消息,今年至今已經在巴基斯坦進行了五次隱蔽攻擊,在葉門有多達八次,其中一次就在一月二十一日歐巴馬就職當日。美國國防部計畫在非洲西北方興建一座無人飛機基地...
【本文譯自《TIME》APR29-MAY06/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 APR27-MAY03/2013
• 平權法案可以休矣
• 中國經濟體制壁壘造就優勢
 

平權法案可以休矣

當相關政策涉及種族問題時,政府應當採取一視同仁的態度...

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入口之上,刻著這樣的一句話: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那麼,平權法案是否違背了這一承諾呢?美國聯邦最高正面臨抉擇。日前,大法官們受理了「密西根州投票同意廢除平權法案」的案子,不久還將就德州大學考慮種族因素的招生政策是否合法做出裁決。這兩個案子在引起爭議的同時,也提出了一個簡單的問題:當相關政策涉及種族問題時,政府該不該採取一視同仁的態度?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的政府透過設計特殊標準的方式,讓特定的種族、少數族裔或者其他族群的成員享受特殊待遇,美國即是其中之一。

但是,在細節方面,這些國家各有不同。在有些國家,政府只能在他們的職權範圍內,實施此類政策,如公共設施的合同或者是公立大學的入學政策;而在另一些國家,平權法案的適用範圍被擴大到了私人公司,這些公司在雇用工人、簽訂合約,甚至選擇股東時都必須考慮他們的種族因素。但是,從平權法案的實施效果來看,世界各國大同小異。

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政策在制訂時,大都體現了人們最美好的願望:為過去的不公正贖罪,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份更清白的遺產。例如,在美國,黑人曾遭遇過嚴重的不公正待遇,並且現在仍遭受歧視。在印度,被貼上「賤民」標簽的達利人亦是如此。因此,為了讓社會更加公平,在政策上傾向於他們似乎就成了一種快速而有效的方式。

秤權法案給大多數族群帶來了巨大的進步。但是,在經濟增長同樣帶來進步,並且其中一些成就(如,透過為一個愚昧無知的族群樹立一個榜樣,從而達到讓他們提高自信心的效果)還看不見摸不著時,確定這其中有多少應當歸功於平權法案,就變成了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另外,當一個受到照顧的族群失去了特殊待遇時,人們也無從得知這會給他們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例如,在新加坡,當地馬來人雖然沒有受到特殊待遇,但是比起那些可以在鄰國馬來西亞享受特殊待遇的同胞來說,他們的財富是馬來西亞馬來人的三倍。就在平權法案得到成就的同時,它的負面效果應也變得愈來愈明顯...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PR27-MAY03/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中國經濟體制壁壘造就優勢

一本新書披露中國對工業企業的補貼力度...

中國是世界工廠。全球經濟中最龐大的出口者和最大的製造者莫過於此。其成功的原因可能包括了看似無限的廉價勞動力,和人為低估的貨幣。而Usha與George Haley在著述所著的熱譯新書中,則指出中國工業優勢的另一個原因:補貼。這兩位作者分別來自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和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

中國政府沒有全數報告向本國工業企業發放的補貼,因此Haleys利用業界報告、政策性文檔、菲政府組織和工業企業本身的信息,填補了這一空白。透過觀察終端用戶價格和基準價格間的價差,他們整理出了大型工業國營家企業所享受的眾多補帖數量。

根據他們的保守計算顯示,中國於1985至2005年間向首屈一指的國營企業,共發放了超過三千億美元的補帖。這些補助大多以國外競爭對手不能享受的廉價資本或低價原材料形式發放。舉例來說,玻璃生產企業可以極低的價格購買純?;汽車不見公司在2001到2011年以廉價玻璃、鋼鐵和科技的形式,共獲得280億美元補帖,而政府還許諾在2020年前再發放109億美元補帖;造紙行業的補帖在2002到2009年間達到330億美元,在所有行業中最高。而所有國營企業都還能從能源補帖中受益。

Haleys清楚地記錄下了國外競爭者因這類補帖而受到的損失。競爭對手被迫在受地方保護籠罩的市場中,與坐擁原材料附加補帖、坐享幾乎免費現金流的國家籍冠軍企業同台競技。更糟糕的是,國營企業大佬們可以不遵照商業原則來營利:他們在政府的鼓舞下走上了追求其他目標的道路,這些目標包括資源攫取、對外政策或者技術轉讓/技術轉移,追求的過程全都不計成本...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PR27-MAY03/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APR22-28/2013
• 傑瑞布朗和加州
• iTunes敗給影音串流
 

傑瑞布朗和加州

布朗缺乏政治家的魅力和推銷術,現在,他完成了長期以來都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美國加州預算平衡...

傑瑞·布朗很少微笑,但他是個快樂的人。這是因為在那一切活躍和加州式的樂觀態度的外表下,是個古老、務實的佛教徒。這是可以做到的。我們可以只要向富人徵一點點稅,只要我們用大量的廣告向大眾顯示一群快樂的孩子都得到了教科書。我們可以建立高速鐵路,只要我們大幅削減對窮人的補助。布朗缺乏政治家的魅力和推銷術。或者,如沃倫·比蒂(布朗自1970年以來的朋友)總結的:「我覺得你要說的,是他根本就是滿嘴胡說八道。」

很多人都這麼說,現在,他完成了長期以來都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美國加州預算平衡。這是加利福尼亞州,相當於美國的希臘,這個抱持著自由主義的州總想要到處花錢,但那些自由主義者卻不願支付任何分文。加州是如此執著於自己錯誤的經濟理論,他們甚至建立了法律以供奉這樣的理論:要增稅得要立法機關裡有三分之二以上表決通過,而公民可以在選票上提出新的法律。當布朗上任前兩年,加州有27億美元的赤字。標準普爾評定加州是50個州中信用最差的,而24/7華爾街在其2011年和2012年的調查中,將其列為運作最差的州。

今年,加州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有850萬美元的預算盈餘。失業率,在布朗上任前為頂峰的12.4%,現在則為9.4%。標準普爾已經將這個州的狀態升級了。不過一般人對加州的信心依然脆弱,根據加州商業圓桌會議(California Business Roundtable)針對1,142大型和小型企業領導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60%的人說,在加州做生意仍然比在其他州更難。但是,24%的企業表示,他們計劃在今年新增工作機會,相較之下有16%打算削減工作機會...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APR29-MAY05/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iTunes敗給影音串流

下載幾首歌已經不是重點,可以取得龐大音樂庫才是重點。用0.99美元買一首歌的概念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

十年前,新開張的iTunes Store免費贈送歌曲〈Over My Head〉,這首歌是出自沒沒無聞的丹佛搖滾樂團The Fray,吉他手Joe King說:那是The Fray最大的進展,「我永遠不會忘記,經紀人傳電子郵件給我,說已經有三十萬人次下載,我們的粉絲群馬上從幾百人暴增到上萬,到處都有,巡迴演唱的門票也開始銷售一空。」這些年,儘管iTunes仍然有4億3500萬名註冊用戶,但已經無法再造就出這種一夕成名的藝人。

蘋果在2003年4月28日推出iTunes Store,在當時是取代線上音樂盜版的合法選擇,也受到音樂界的支持,一首流行歌曲的下載費用為0.99美元,使得購買數位音樂成為主流。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當時說過:「消費者不想被當成犯人,藝人也不希望自己寶貴的作品被偷竊,iTunes Music Store為兩者提供了開創性的解決方法。」再搭配蘋果無所不在的iPod音樂播放器以及後來的iPhone,iTunes Store很快就成為網路上實質的唱片行,2010年全盛時期在美國數位音樂銷售佔了將近六成九的市場。

如今,iTunes在美國29億美元數位音樂市場上的佔有率已跌到六成三,是2006年以來的最低點。很多用戶抱怨(包括音樂圈的人),iTunes網站就像住家附近的唱片行一樣過時。Ted Cohen(唱片界顧問以及EMI唱片前任數位總監)表示:「iTunes網站的介面有招牌的十大列表,是下拉式,現在已塞得滿滿的,成為一大阻礙,沒有感情,現在的iTunes Store沒有給人購買的動力。」

10年來,蘋果的音樂庫已經從20萬首歌曲增加到超過2600萬首,可是卻不再有死忠追隨者。過去幾年來,亞馬遜網路(Amazon)更便宜的數位音樂商店已經拿下美國音樂銷售大約兩成二的市場。更大的威脅來自Spotify、Rdio、Rhapsody,這些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業者已經有幾百萬名用戶,而iTunes還沒有這種服務。對固定下載新歌的聽眾來說,一首歌0.99美元雖然很便宜,不過比起繳一筆月費就有線上無數音樂任你聽,還是昂貴多了。Cohen說:「下載幾首歌已經不是重點,可以取得龐大音樂庫才是重點。用0.99美元買一首歌的概念已經越來越不重要。」...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APR29-MAY05/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FORBES MAR/2013
封面故事:柳井正的Uniqlo霸業
封面人物:Deep Kalra

創辦了MakeMyTrip網站規劃線上旅遊,雖然是在印度新德里上市,開啟了線上服務的契機但一路走來卻是顛簸。
日本50位富豪,也因為「安倍經濟學」要振興日本經濟,除了要力促日圓貶值,刺激日本出口成長外,自從2008年後的經濟景象改變後,富豪排行稍有改變,柳井正的Uniqlo霸業。因日幣跌幅甚大而加速商品出口更達到比去年同期多46%的成長 ...
..................................................................................................................................................................................................................
 

FORTUNE APR29/ 2013
封面故事︰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今天推出「家」軟體,讓臉書成為Android智慧型手機主畫面及核心。 透過臉書的新「應用程式家族」,各種Android裝置使用者能在主畫面瀏覽、操作動態消息和訊息...
 
TOP
 

國家地理125年來的偉大探險

125年的漫長時間中,探險家們深入無人洞穴、進入酷寒極地、登上高峰、飛向宇宙,拓展了人們對於地球的偉大知識,發現了珍貴的物種與揭發歷史真相。現在訂閱國家地理雜誌一年(12期)再送一年期!只要2400(下殺5折)!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