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2/15 第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AKB熱讓日本學生成黃牛?
特別報導 讓「皇居跑」更文明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AKB熱讓日本學生成黃牛?
朝日新聞
(照片提供/新鮮日本)
去年11 月下旬,AKB48 在宮城縣利府町舉辦了「全國握手會」。粉絲們在欣賞AKB小型演出的同時還可以和成員握手。會場中很多年輕人席地而坐,在地上鋪開了裝滿了AKB 成員照片的文件夾。

「至今為止,最高額的銷售記錄是一張柏木由紀的照片,賣到了5 萬日元。」一名來自關東的高中1 年級學生如此說道。他從小學5 年級開始就迷上了AKB,一年前開始轉賣AKB 的照片。「 雖然剛開始時需要投入一些資金,不過現在穩定下來了,所以才開始出遠門賺錢。我差不多已經賺到10 萬日元了。」

轉賣照片獲暴利

這些人所銷售的照片大多來自購買CD、DVD 時的附贈品以及東京秋葉原AKB 官方商店銷售的5 張1千日元的照片。照片有各種各樣的版本,根據偶像在照片中的位置可以分為「近照」、「中近照」、「遠照」等。因為消費者購買時不能自由選擇喜歡的偶像成員,所以很多粉絲購買後互相交換,這是轉賣的由來。雖說是交換,但是現實中用現金購買的事例非常多。在拍賣網站上,前田敦子的一張「受到驚嚇」的照片以23 萬日元成交,據說這張照片全世界只有6 張。

「如果發現在照片交換中伴隨著金錢交易,那麼我們將拒絕此人參加活動」——會場重複放送這則警告,但是金錢和照片的交易仍然隨處可見。記者發現,賣方一般是大學生和高中生,而買方群體則以初中生和高中生為主。在該會場中,一張照片的價格從數百日元到數千日元不等,記者看到一名母親禁不住小學生的女兒央求而買下照片。

一名30 多歲的男子在地上鋪了很多「貨」,他說道:「能夠和會員合影留念的『合影券』以19 萬日元賣出去了。」該男子原先也是AKB 的粉絲,幾年前開始銷售AKB的照片以及握手券。「因為我知道AKB 能夠用來賺錢嘛。我沒有這麼做,但是有些高中生甚至以3千日元的價格向小學生兜售價值200日元的照片」。

交易行為或觸犯法律

網絡上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可能帶有違法性質的交易。在一個名為「AKB交易社區」的網站上,去年11 月有這樣一則訊息:「提供【希望】K,17 歲男性名義,保險證和居民證的複印件將和握手券一起郵寄過去。 」

參加AKB 的「個別握手會」能事先指定想握手的AKB成員,而購買握手券時需要提供購買者的姓名和住址。進入會場時還要根據身份證確認是否是本人。如果證件不附帶照片,則需要提供兩種身份證明文件。上述訊息就是將握手券和自己的兩種無照身份證明文件同時進行銷售的行為。還有些人甚至約在會場碰面,然後將身份證暫時借給對方。無論是何種情況,將個人情報賣給他人都潛藏著很大的危險性。上述的「K」意味著「售價1 千日元」,也意味著要現金交易。

警方的相關人員指出:「用他人的身份證進入會場,該行為有可能構成非法侵入罪。」去年有一名男子高中生被逮捕,因為他通過網路留言板以銷售握手券為名欺騙了購買者。應該如何看待類似問題呢?去年12 月上旬,《朝日新聞》記者詢問了經營AKB 劇場的「AKS」的看法。記者希望AKS 能透過電話或書面方式進行回答,但目前為止仍未收到任何答覆。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15期;訂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讓「皇居跑」更文明
中川文如
(照片提供/新鮮日本)
在東京都中心,皇居周邊是跑步愛好者的天堂。這條路線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皇居周圍沒有紅綠燈,而且警備森嚴,所以在「晚上也能放心地跑步」。

工作日下午6 點過後, 下了班的人們開始聚集,準備踏上約五公里長的「皇居外圍慢跑路線」。換上運動服的上班族一個接著一個地跑著。

半藏門附近專為跑步者提供淋浴和置物櫃服務的「JOGLIS」店長宮井瑞樹說道:「地震後客人大幅增加。」因為人們意識到「發生災害時體力最重要」,那之後「皇居跑」的人氣直升。

地震前,「JOGLIS」每月的顧客人數為5 千人左右,而震後則增至6 千至7 千人。值得注意的是有許多新跑者曾是在震後東京交通系統癱瘓中被迫走回家的30歲左右的上班族群。

同型的服務設施「runners station麹町」還定期開課向初學者教授跑步方法。負責人說:「比起為了追求時尚而跑步,現在更多人是為了增強體力。」

另一方面,與這些跑步者擦肩而過的,是走在路邊歸心似箭的行人,還有跑步者與行人間逐漸升溫的糾紛。從2009 年開始便有行人向千代田區相關部門反應跑步者影響了正常步行者的權利。跑步路線中有些地方只能勉強容兩三人通過。

2010 年1 月千代田區針對跑步者設置了「請注意行人」的告示牌,但是行人的抱怨仍未停止。加上地震後騎自行車通勤的人數增加,情況變得更加混亂。

有一名上了年紀的女性來到區公所訴說了自己的不安:「跑步者來勢洶洶,自行車也一輛接一輛,老年人實在沒辦法好好安心走路。」區公所甚至還收到過這樣的電子郵件:「我和女兒一起散步時,一名跑步者毫不減速飛快地超過了我們。我女兒抱怨說她再也不想在附近散步了。」

某些郵件更反應:「有些人邊聽音樂邊跑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完全不注意周圍情況,差點就和我撞上了。」

為了解決上述「跑步者人數過度飽和」的問題,千代田區去年年底召集了市民跑步者、企業跑步者、馬拉松教練等,成立了「皇居周邊地域委員會」。

千代田區曾調查過2009 年10 月工作日下午6 點至9 點的時段,其中每天跑步者約4500 人,自行車約300 輛,步行者約320 人。千代田區針對目前人數增加的具體情況,進行了24 小時的新調查,希望透過調查結果協調出一個「大家能夠和諧共處的秩序」。

在當地,為跑步者服務的各設施也成立了聯合會。他們認為:「部分不遵守規矩的人擾亂了秩序」所以歸納了「皇居跑步十大準則」來呼籲大家嚴格遵守。

■皇居跑步十大準則

• 行走、跑步時靠左

• 狹窄的地方排成一排。不要超越前跑者

• 盡可能繞皇居逆時針跑,減少逆向

• 擁擠時不求速度,放慢步伐

• 要超越前跑者時請出聲提醒

• 儘量控制共同跑步人數,避免齊頭並進

• 慢跑完收操、集體站定閒聊或多人散步時不可佔用步行道

• 控制音樂的音量

• 垃圾自行帶走處理

• 無論何時都相互體諒

(皇居周邊跑步者利用設施等聯合會制定)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15期;訂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日本熱門話題、社會趨勢分析,還有當紅明星專訪。日本朝日新聞《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免費送兩期!! ...
 
《cue.電影生活誌》上架 填問卷送免費觀影
你也是愛看電影,支持國片的一份子嗎?回答《cue.電影生活誌》問卷就有機會抽到電影體驗卡、電影原著小說,以及電影雜誌等精美贈品!

周杰倫和他的J兄弟們
在現實生活裡,除了親情之外,誰才是周杰倫的永遠?他說,親情、音樂與籃球排行前3名,但是他的J兄弟們,是一輩子要照顧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