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0 第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朝聖與人文
特別報導 情人節,只溶你口的甜蜜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朝聖與人文
秩父定林寺

【原文、攝影/陳龑 改筆、編輯/簡克駥】

這兩年間,我一直沉浸在各種「朝聖之旅」裡而無法自拔。或許,對於一個「朝聖者」而言,能夠身處於夢想中畫面的感動,實在不可言喻。而在前往朝聖路上的所見所聞與人文體驗,在某些程度上也帶來了相當的感慨。

所謂的朝聖(日人稱聖地巡禮),基本上就是前往自己喜愛作品中曾經出現、或是做為背景設定的地方。還記得一次前往秩父市的朝聖之旅,在找到了秩父大橋、並試著拍出跟海報裡一樣畫面時的竊笑。也還記得在前往定林寺、在寺廟門口拍照的時候,販賣繪馬老爺爺熱情的招呼。我試著探詢這位居住在清幽之境的老爺爺,是否會覺得我們這種瘋狂的宅女吵鬧時,老爺爺輕柔地微笑了。他告訴我,正因為我們這些充滿活力的人們來到了這裡,一向冷清的小寺廟終於能再次出現活力,不也是挺好的嗎。老先生的反應大出我意料之外,畢竟在華人族群裡,對我們這種被認為是瘋狂的動漫愛好者,可是不大友善。至今,我依舊對那位老爺爺的微笑,有著不可思議的清晰印象。

在多數人的眼裡看來,所謂的朝聖之旅不過只是一種追星的延伸,然而,對一個能實際站在自己心愛作品中的人而言,心中的悸動與歡愉,其實早已超過了對單一人物或物品喜愛的衝動。那就像是夢想成真一般,像是小孩子的每一個「第一次體驗」一般讓人興奮。如果真要精確地描述那心境,那應該就像是走進了一場你期待已久的夢境,但卻又能真真切切地感受、並清楚記得這場夢境的一切細節一般。鮮少有人能夢到自己真正想夢到的東西,就算真的夢到了,也未必能記得。倘若,今天能給予一個機會,讓你能夠走進你想要且期待的美夢中,想必不會有人拒絕吧,而這就是所謂朝聖的心情。

還記得第一次的朝聖,目的地是長崎豪斯登堡的「航海王之旅」。下了飛機後,搭著小船進入豪斯登堡的瞬間,碼頭棧橋上繫著的海盜旗馬上就把我的靈魂拉出了現實。廣場上巨大的氣球隨風擺動,暗示著夢境的到來,而稍遠處停靠的巨大千陽號(原作中主角一行人所乘坐的海盜船),彷彿就是前往夢幻國度的最佳交通工具。就像是日劇會在劇情高潮時響起主題曲一般,隨著心情激動的同時,園區內也適時地響起了航海王動畫的主題曲,霎時間,幾乎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身在長崎、抑或是在某個戲劇之中。我在餐廳吃了喬巴(原作中的角色,長得像一隻鹿)的帽子套餐後,終於搭上了夢想中的千陽號。在20分鐘的航程中,船頭的大炮真的會張開嘴巴「開砲」(沒有砲彈,只是聲效),而船內的陳設,也根據著原作的設定,將原作品中每位成員的專屬空間打造出來。下船後,拿著船長發給我的「乘船證明」與1枚的紀念幣,讓人非常滿足。

徜徉在夢境中一日,讓人意猶未盡,於是在深夜,我忍不住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定再去看看千陽號。走出了飯店,月下清涼的夜風讓人寧靜而愉悅,一種非現實的灑脫,瀰漫在周遭的空氣之間。我走向港口,巡邏的老警衛看著我癡然的表情,笑著說他的孫子也像我一樣很喜歡航海王。我有些羞怯,但卻也還是能感覺到一股暖意與親切。

對我而言,每一次的朝聖都充滿著美好的際遇,而每個地方,也因著朝聖之旅所帶來的商機,而有了新的機會與活力。好比在鳥取的水木茂之路上,有些商家雖然完全不喜歡動漫,但是一旦說起漫畫家水木茂,商家便立即表示尊重,也對他為這條商店街所做的貢獻讚不絕口。動漫迷能夠實際到動漫中出現過的場景而感到高興,因為動漫迷的造訪當地的人因此帶來了商機,也為此感到開心,這或許可以用說是一種「多贏」,但我更愛用「皆大歡喜」這四個字來表現。

如今的動漫,早已遠遠超過你我兒時的純娛樂,當美國都將電影訂為一種藝術型態、並用奧斯卡金像獎熱烈地推廣這種藝術時,我們又為什麼不能將這些同樣是故事空想、只是沒有演員的「電影」,進一步地視為一種藝術或學問呢?如果說,人文的意義,在於探討人類的思緒以及內心的情感,那麼,一部利用畫面與劇情,談論人生信念與強烈情緒的動漫畫作品,又為什麼不能被稱之為人文呢?更別提在這部作品的背後,融合了多少人多少心血以及多少知識所創作出來的。讀書是種人文,作夢也是種人文,而在這樣一場的朝聖之旅裡,我似乎可以漸漸地感受到,所謂的人文,就這麼地,與現實生活連結在一起了。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2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情人節,只溶你口的甜蜜
「焦糖蘋果」

【文/大井田廣美】

情人節是情侶們的專屬節日,但同時也是個與朋友及家人們增進感情的機會。現在,情人節的意義正悄悄改變,交換巧克力的方式也變得多元。例如,送給親朋好友的「人情巧克力」,或是親手為好姊妹們製作的「Deco pocky」,還有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巧克力照片。情人節這一天,你準備了哪種巧克力呢?

「人情巧克力」 傳遞感恩之情

東京新宿的高島屋百貨於2月1日開始了情人節巧克力銷售大戰,在特設的情人節巧克力專櫃中,陳列了來自日本國內外94種品牌的巧克力。

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上班族來到高島屋,她預計購買10幾盒巧克力,1盒送給自己的男朋友,3盒送給好姊妹,另外7盒則是分送給同事,剩下的1盒是送給自己的禮物,今年的巧克力預算約為1萬多日圓。日文中送給同事的巧克力叫做「義理チョコ」,中文的意思是「人情巧克力」。「人情巧克力」被解釋為「除了感謝同事一直以來的幫忙與照顧,也希望藉此機會來增進彼此的感情」。此外,送給好姊妹的巧克力,通常會選擇較可愛的包裝。這名女性上班族在訪問中說道:「希望能和好姊妹們一邊吃著巧克力,一邊聊著彼此私密的話題。」而無論是「人情巧克力」或是「姊妹淘巧克力」,在拉進彼此間的距離、維持人際關係的特點上是相同的。

一名43歲的家庭主婦也購買了8盒巧克力,除了送給自己的父親、丈夫和兒子外,還另外準備了一份要送給朋友的父親。由於送巧克力給朋友父親並不常見,問起理由,她說是因為這位朋友也會送巧克力給自己的父親。然後她笑著說道:「因為我們的父親都退休了,所以他們有一點寂寞。而巧克力就代表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就像是『您最近好嗎?』這樣的問候。」

高島屋表示,自從日本311大地震以來,大家更加重視與親朋好友之間的感情。藉由情人節巧克力傳遞的不只是愛情,也包含了對周遭的感恩之情。

新奇巧克力 分享快樂感動

巧克力的外觀似乎也成了選擇巧克力的一項標準。

銀座春天百貨於1月中旬舉辦了一場內部員工的情人節巧克力試吃會,在試吃會上一種外形長得像蘋果的巧克力,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這種巧克力名為「焦糖蘋果」,其表面包覆著焦糖及巧克力。試吃會上的員工們紛紛拿出手機對著這顆「焦糖蘋果」,按下了一張張的快門。

銀座春天百貨的宣傳部員工,福原裕紀說道:「現在大家如果看到了造型特殊的巧克力就會拍照留下紀念,然後上傳到Facebook或部落格與他人分享。有些人會附上文字,將這份興奮之情與朋友們分享。這種另類的交換巧克力方式,隨著網路的發展,也正在增加當中。」

「姐妹淘巧克力」 親手送上祝福

在市售的巧克力上加上自己做的小裝飾,這種巧克力被稱為「Deco Choco」,而這便是當今流行於10幾歲年輕女孩之間的「姐妹淘巧克力」。

「Deco」即英文「Decoration」的縮寫,意為裝飾。而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姐妹淘巧克力」是「Deco Pocky」,亦即於由日本江崎固力果公司所製造的「Pocky」巧克力棒上加以裝飾而成。在埼玉縣北本市固力果工廠裡的體驗區,可以親手製作自己專屬的「Pocky」巧克力棒。這項體驗活動雖然接受電話預約,但是據說往往在情人節前的2個月,便已是額滿的盛況。

巧克力棒的裝飾方式因人而異,例如,用一塊片狀的大巧克力牌將兩根Pocky巧克力棒黏在一起,並在巧克力牌上寫下「LOVE」、「ともだち」(好朋友)等字樣,然後在其周圍點綴以一些小糖果。

根據固力果公司的調查,有9成以上的中學女生會互贈「姐妹淘巧克力」,且每人平均送出14盒以上。這種低成本卻又可愛繽紛的「Deco Pocky」,在經濟能力有限的女學生間十分受到歡迎。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2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商業Email打招呼:Hi已經取代Dear了!
Email到底要不要用Dear,連老美、老英這些英文為母語也有很多關於這問題的討論。如富比士雜誌上也有文章討論商業郵件打招呼到底要用Hi、Hello、Dear,還是都不必?

1460年來的北極冰原範圍
藉由北極周圍的相關氣候記錄,重建了過去1460年來北極冰原覆蓋範圍變化,並推論出過去北大西洋的水流強弱變化是影響此一現象的主因,而非北極表面大氣溫度與北大西洋震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