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第8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佛教徒相信祈禱的功能嗎?
˙推薦活動:【祈願、澄心】敬邀 諸位菩薩上山體驗
˙焦點報導:邀約世界佛教論壇 學誠和尚率團訪法鼓文理學院

 
【聖嚴法師法語】 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 top |
■ 佛教徒相信祈禱的功能嗎?

是的,佛教深信祈禱的功能。事實上,從靈驗的程度及靈驗的比例上考察,佛教遠比其他神教的祈禱功能更顯著、更有力、更可靠。

祈禱的原理,是以祈禱者的心力──由強烈的信念所產生的一種超自然的精神統一的定力,去感應被祈禱者(如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自己的定力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應相接,便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力,那就是祈禱所得的經驗或靈驗。在大乘佛教的中國地區,祈禱觀音菩薩的靈驗,最為卓著。再說,一個虔敬的三寶弟子,本來就有善神的護持,只要信念堅強,若遇到突發的變故,雖不臨時祈禱,也會逢凶化吉。因為祈禱的功能,是由堅強的信念中產生,所以,凡是信念堅強的人,也就等於時刻都在祈禱的功能之中。

不過,佛教雖然深信祈禱的功能,但也並不強調祈禱的萬能。比如佛教徒生了病,祈禱是要緊的,如果病人有自信的把握,能夠憑他虔誠的祈禱,便可感應痊癒。所以,說法聞法也能醫病(《增一阿含經》卷六及《雜阿含經》卷五等);如果病人沒有自信和把握,也缺乏祈禱的經驗(是指效驗),那就應該延醫診治了,所以,雖在釋迦世尊的當時,比丘們患了病,通常也多用醫藥治療。(註)

因此,一般相信:佛法,主要是醫眾生生死的心病;醫藥,能治血肉之軀的身病。有了病痛,祈禱是應該的,診療也是必須的──這是正信佛教徒的見解。

註:「佛如醫王,能治一切諸煩惱病,能救一切生死大苦。」(《華嚴經.入法界品三九之一六》)

----本文摘自《 正信的佛教

【祈願、澄心】敬邀 諸位菩薩上山體驗
日期:10/14、15、21、22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即日起開始報名,每場開放100人

報名專線:

09:00-17:00 (02)2498-7171 轉 2442、2456

......詳全文 ( 手機版 )
 
 
邀約世界佛教論壇
學誠和尚率團訪法鼓文理學院
日前來臺獲頒榮譽博士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特地於離臺前一日,率同22位大陸教界、宗教部門人士訪問法鼓文理學院。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30多名僧團、校方代表一同迎賓;在隆重的禮佛儀式後,共同前往校區參訪,並進行茶敘交流。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