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25 第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孫子兵法作戰策略
>> 迴聲特報 從「超級戰艦」作戰計劃中,看《孫子兵法》
>> 好讀手札 璇璣圖試閱(2)狄郊勾結突厥默啜可汗,意圖謀反朝廷?
>> 好讀推薦 天生異相,能屈能伸-劉邦
>> 活動快遞 【贈獎活動】你是「超級恐龍迷」嗎?
 
孫子兵法作戰策略
在近期上映的電影「超級戰艦」新片中,改編自孩之寶暢銷海軍戰鬥玩具,帶領觀眾體驗一場橫跨陸、海、空三軍的地球保衛戰與外星人艦隊對抗。

片中除了導入戰棋遊戲的策略戰術外,也加入了經典一書《孫子兵法》始計篇政治、天時、地利、將領、法制此五個方面審度敵我情況,比較雙方的謀劃。

從「超級戰艦」作戰計劃中,看《孫子兵法》

在電影「超級戰艦」中,船艦上武器裝備敵不過外星人,片頭一開始美軍因外星人攻擊而深陷其中死傷無數。

透過男主角的智慧與謀略帶領下,並以孫子兵法其五個方面的情況獲得對戰情勢的認識。政治:男主角有著破釜沉舟擊垮外星人的決心帶領全艦的官兵齊心作戰。天時:運用外星人害怕陽光的癥結點引敵人誤入陷阱。地利:不同的地形暗礁來引外星人入甕。將領:足智多謀,賞罰有信,愛撫部屬,勇敢堅毅的特質。法制:軍隊編排、指揮與調度來戰勝敵人。其文中用兵打仗是一種詭詐之術也是電影片尾主要勝利的作戰大計之一。

《孫子兵法》始計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

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 勢者,因利而制權也。

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 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譯文

孫子說:戰爭是國家的大事,是軍民生死安危的主宰,是國家存亡的關鍵,是不可以不認真考察研究的。

因此,必須審度敵我五個方面的情況,比較雙方的謀劃,來獲得對戰爭情勢的認識。(這五個方面)一是政治,二是天時,三是地利,四是將領,五是法制。所謂政治,就是要讓民眾認同、擁護君主的意願,使得他們能夠做到死為君而死,生為君而生,而不害怕危險。所謂天時,就是指晝夜晴雨、寒冷酷熱、四時節候的變化。所謂地利,就是指征戰路途的遠近、地勢的險峻或平坦、作戰區域的寬廣或狹窄、地形對於攻守的益處或弊端。將領,就是說將帥要足智多謀,賞罰有信,愛撫部屬,勇敢堅毅,軍紀嚴明。所謂法制,就是指軍隊組織體制的建設,各級將吏的管理,軍需物資的掌管。以上五個方面,作為將帥,都不能不充分瞭解。充分瞭解了這些情況,就能打勝仗。不瞭解這些情況,就不能打勝仗。所以要通過對雙方七種情況的比較,來求得對戰爭情勢的認識:哪一方君主政治清明?哪一方將帥更有才能?哪一方擁有天時地利?哪一方法令能夠貫徹執行?哪一方武器精良、士卒眾多?哪一方士卒訓練有素?哪一方賞罰公正嚴明?我們根據這一切,就可以判斷誰勝誰負。

若能聽從我的計謀,用兵打仗就一定勝利,我就留下。假如不能聽從我的計謀,用兵打仗就必敗無疑,我就離去。

籌劃的有利的方略已被採納,於是就造成一種態勢,來輔助對外的軍事行動。所謂態勢,即依憑有利於自己的原則,靈活機變,掌握戰場的主動權。

用兵打仗是一種詭詐之術。能打,卻裝作不能打;要打,卻裝作不想打;明明要向近處進攻,卻裝作要打遠處;即將進攻遠處,卻裝作要攻近處;敵人貪利,就用利引誘他;敵人混亂,就乘機攻取他;敵人力量雄厚,就要注意防備他;敵人兵勢強盛,就暫時避其鋒芒;敵人易怒暴躁,就要折損他的銳氣;敵人卑怯,就設法使之驕橫;敵人休整得好,就設法使之疲勞;敵人內部團結,就設法離間他。要在敵人沒有防備處發起進攻,在敵人意料不到時採取行動。所有這些,是軍事家指揮藝術的奧妙,是不能事先呆板規定的。

開戰之前就預計能夠取勝的,是因為籌劃周密,獲得勝利的條件充分;開戰之前就預計不能取勝的,是因為籌劃不周,獲得勝利的條件缺乏。籌劃周密、條件具備就能取勝,籌劃不周、條件缺乏就不能取勝,更何況不作籌劃、毫無條件呢?我們依據這些來觀察,那麼勝負的結果也就很明顯了。

〉〉〉百世談兵之祖,風行世界的軍學聖經

璇璣圖試閱(2)狄郊勾結突厥默啜可汗,意圖謀反朝廷?
前情提要:西門方向的大火逐漸的滅了下去。一名夥計進來稟道:「本來是救走了,但走不多遠,又遇到了一隊正要進城的大官隊伍,所以刺客同黨和屍首都被截住了。那同黨是個突厥人,武藝好生了得,最後官兵用絆索才將他絆倒按住。突厥人還要掙扎,那大官似乎認得他,上前厲聲呵斥了幾句,他這才不再反抗,束手就擒。」

次日一早,眾人吃過早飯,正要趕去河東縣衙向傅臘詢問璇璣圖一事,忽見一名老年男子正在櫃檯打聽著什麼。李蒙一眼認出那老者是自己家中的管家廖峰,大為驚訝,上前問道:「廖翁,你怎麼來了?」廖峰慌忙見禮,道:「李公患了急病,特意命小人來請公子回去。」李蒙先是一驚,隨即笑道:「廖翁,你可不是會撒謊的人,是我爹稱病想騙我回去,是也不是?」

廖峰也不多說,回身打了個手勢,四名僕從一齊上來,左右各兩人將李蒙手臂執住,便往外拉。李蒙道:「放手,我不走!喂,快放手!辛漸,快,快救救我!」

辛漸道:「你們這是要做什麼?」廖峰道:「小人奉李公之命帶我家公子回去。原因麼,幾位郎君都很清楚,也不必小人多言。王郎,是你的僮僕田睿趕來向李公報信,他本與我們一道來蒲州,但在半道遇到了淮陽王一行。淮陽王說田睿是刺客從犯,派武士強行將他捉走了。」

王翰微微一驚,即點點頭,道:「我知道了。多謝告知。」廖峰道:「小人這就將我家公子帶走了,幾位郎君多多保重。」行了個禮,帶人強押著李蒙出去。外面早備好車馬,飛一般地離開,馬蹄得得中,猶能聽見李蒙的叫喊聲。

王之渙道:「李宮監是怕我們連累他的寶貝兒子啊,這招厲害。」王羽仙道:「其實李宮監這麼做也沒錯,心疼愛子麼。」

狄郊忽正色道:「之渙,辛漸,淮陽王最想對付的是我和阿翰,不如你們這就跟李蒙一起回去晉陽,不必再耗在這裡。」

王之渙將手中扇子狠狠打在狄郊頭上,道:「說的什麼話?」揚手又打了一下,道,「這下是替辛漸打的。」辛漸笑道:「打得好。咱們走吧。」

出來正要上馬,卻見一大隊兵士疾奔過來圍住幾人。領頭的隊正問道:「你們是王翰、狄郊、辛漸、李蒙、王之渙幾個麼?」辛漸道:「是,閣下有何見教?」隊正道:「咦,怎麼只有四個人,又多出了一個女的?」

王羽仙見這些人來意不善,生怕他們派人去追李蒙回來,忙道:「隊正要找的就是我們五個。」

隊正也沒有見過諸人,一時間弄不清情形,便道:「奉御史之命,請五位往州司走一趟,這就請吧。」

王之渙道:「什麼御史?是制使吧?」隊正道:「不是謝制使,是昨晚新到的宋御史宋相公。」王之渙道:「宋相公?不會是御史中丞宋璟吧?」隊正道:「正是宋相公。」

眾人大吃一驚,這才知道昨晚夥計所言正要進城的大官就是宋璟。御史中丞是御史臺最高長官,為中樞重臣,權柄極重,怎麼會突然來到蒲州?莫非是因為淮陽王遇刺案?可為何來的不是武氏親信,而是以率性剛正著稱的宋璟呢?

宋璟,字廣平,邢州南和人。他是名宦之後,少年時即以博學多才、文學出眾知名,十七歲時中進士,少年得志,顯赫一時。他既官運亨通,也是著名的能吏,在朝野有「腳陽春」的讚譽,意指宋璟如一縷春風,所到之處似春風煦物,陽光普照,充滿生機。其人性情剛直,刑賞無私,深為武則天信用。莫非正是因為他不屬於任何派系,斷案公正,才被武則天選中派來蒲州?

隊正也不容辛漸等人多問多想,揮手命兵士一擁而上,半推半攘地將五人押到蒲州州廨。

等候在堂前階下時,遠遠見到公堂上坐著一名四十歲左右的紫袍官員,面色沉鬱,一名身穿赭色囚衣的男子正跪在堂下受審。堂中差役、侍從、兵士遍布,卻是不見刺史明珪和制使謝瑤環。

過了一刻功夫,那官員叫了一聲,有兵士上前將那名男子扶了出來,正是袁華。袁華見到辛漸一干人,微微一愣,不及開言,便聽見堂內有人叫道:「帶王翰、狄郊等人上堂。」

辛漸等人被推進公堂下站定。一名侍從喝道:「這位是御史中丞宋相公,堂下之人還不下跪?」宋璟擺手道:「不必,他們只是證人,暫時還不算是犯人。」問道,「李蒙為何沒有來?」

王之渙大奇,問道:「中丞又沒有見過我們,如何能一眼就認出李蒙不在其中?」宋璟道:「嗯,你們五個容貌性格各異,不難區分。狄郊,你站出來!」狄郊道:「是。」上前幾步,站到堂中。

宋璟忽而重重一拍桌子,喝道:「狄郊勾結突厥默啜可汗,意圖謀反朝廷,大逆不道!來人,將他拿下了!」

狄郊生性冷靜,喜怒不形於色,聞言還是大吃了一驚,不及反應,一旁差役已經一擁而上,給他手足上了戒具,強按到地上跪下……(待續)

〉〉〉為此一封反信,狄郊居然被冠上勾結突厥人的罪刑

天生異相,能屈能伸-劉邦

你知道劉邦贏過西楚霸王項羽而得天下的制勝關鍵嗎?

你知道劉邦腦袋裡裝了哪些異於常人的想法嗎?

「天生異相,能屈能伸」

解構這位大漢天子識才用人的眼光,成功駕馭一幫賢臣猛將的古代管理學思考,獨出於當世霸主的行事作風。

劉邦,「平民皇帝」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中國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劉邦為人豪邁、交遊廣闊,可胸無點墨,卻能於秦末亂世中翦滅暴秦,短短五年裡將蓋世英雄項羽圍困垓下迫其自刎烏江,進而開創大漢帝國。

軍事才能平庸如他,何以成功躲過危機四伏的鴻門宴,使韓信替他打下半壁江山,而蕭何與張良發揮謀略奇才讓他無後顧之憂,直登上帝王寶座。

這一切當然不是純粹靠運氣,劉邦的修身之道、用兵之道、保身之道、御將用人之道、戰謀智慧、治國之方即將揭曉。

〉〉〉平民皇帝 劉邦 ── 彈性領導的弱勢大贏家

【贈獎活動】你是「超級恐龍迷」嗎?
拍下你和《恐龍》新書的合影,發揮創意,用行動展現你有多愛恐龍,就有機會獲得「侏羅紀傳奇-3D立體雷龍拼圖」一份詳情請看-活動辦法

快來分享並留言你喜歡「簡愛」的原因,就有機會獲得《簡愛》新書一本!

購買品味白朗特紀念盒裝【超值套書3+1冊】立即加贈精美《白朗特隨身心情手札》一本。

【贈獎活動】寄回套書《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盒裝版》書條,並註明姓名、電話、地址與E-mail信箱,就有機會把《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影集帶回家!

美國靠「頁岩氣」改變世界能源秩序
美國天然氣價格創下十年新低,連巴菲特也看走眼,大賠十多億美元,能源市場正在發酵的「頁岩霸權」,將撼動地緣政治、總體經濟及石化產業,讓投資趨勢產生質變。

紙本期刊的下一步
在未來的日子裡,電子期刊內容可以用一頁、一章方式訂閱,而不限定於一本;更可以買不同時期的文章,甚至可以預定與試閱。以上的一切可能,我們準備好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