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03 第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原來這就是鄉民!
>> 迴聲特報 歷史上最早的「鄉民」
>> 好讀手札 柔福帝姬(中)蒹葭蒼蒼(1)駙馬高世榮
>> 好讀推薦 古往今來第一智謀奇書
>> 活動快遞 【募集】上傳民俗達人照片,就有機會抽中好禮二重送喔
 
原來這就是鄉民!

(圖片來源:網路)

「鄉民」一詞源自於PTT,最早的起源來自國片台不斷重播、由周星馳主演的《九品芝麻官》,片中狀師方唐鏡(吳啟華飾)有句台詞「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由於網友們群聚討論的情況,與「鄉民看熱鬧」閒嗑牙類似,因此後來PTT的使用者便被稱之為「鄉民」。

歷史上最早的「鄉民」

PTT鄉民興起以物易物風潮,用內褲(全新未穿)換珍奶、「贈送板」鄉民贈送網友食品或折價券,學者指出這是網路世代自然形成的「以物易物」方式,且回歸復古人情味的農村交換行為,無論景氣好壞都一樣會持續發生。

在早期中國的傳統社會中,正是從以物易物開始,而慢慢演變成商業行為。這些最早期以物易物的先民,行為等同於現在的鄉民,滿足各自的需求並交換剩餘產品。《易經》說:「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就是對早期商業的描述。

商人源於商族,在歷史上商族人最早從事商業活動,商人本是商族人、商國人的簡稱。徐中舒先生曾說:「商賈之名,疑即由殷民而起。」郭沫若先生也有類似的看法。早期的傷族人已經開始以物易物的貿易,或是趕著牛車去外地做買賣,從事交易活動。

既然商業是從商族人開始的,那麼最早經商的商族人又是誰呢?據山海經記載:「王亥托於有易,河伯僕牛,有易殺王亥,取僕牛。」這就是說商族的先公王亥已經開始在遠方作交易。

商朝立國前,商人的祖先就已經知道馴養牛馬用於遠距離運輸貨物,經商盈利,而且他們還憑經驗得出「乘馬」易於「致遠」,卻不易於「引重」;而「服牛」較於乘馬更利於引重。商朝滅亡後,商族的同宗徽子在今天的商丘一帶建立宋國。西周與春秋戰國時期,宋國的商業極其繁榮,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早期商族人優良的文化傳統。與此同時,原來商的遺民失去了原有的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只能以販賣貨物,經營商業維持生計。這在客觀上刺激了當時商業的發展,並使得經商的傳統保留下來。

〉〉〉更多古代職人的秘密

柔福帝姬(中)蒹葭蒼蒼(1)駙馬高世榮

趙構面對舉手投足莫不誘惑自己,卻又屢次冒犯自己的柔福,在極端矛盾的心態下將柔福嫁給永州防御使高世榮。高世榮深愛柔福,柔福卻始終對他冷漠不接受他,而高世榮也在極端苦悶之下與侍女喜兒有了私情,不料卻被柔福發現……

二 罌粟

趙構將酒杯擱下,身邊侍女立即過來,提起酒壺為他斟滿御酒薔薇露。一縷淺紫紅色的細流自壺口傾墜而下,注入桌上的白玉雕龍杯中,融聚成一泊清澈的液體,有略深一層的純淨色澤,清香四溢,其間有薔薇花瓣的芬芳。

酒露淙淙傾流,那聲音在沉默的大殿內顯得異常清晰。趙構一直看著,待一杯酒完全斟滿,才終於開口:「賜永州防禦使高世榮錢四百千,綾二十匹,絹三十匹,綿五十兩。」

這是非常厚重的賞賜,相當於當時參知政事兩月俸祿及一年領取的匹帛量。他此言一出群臣皆明白,這等於是拒絕了高世榮向福國長公主的求婚,以厚賞聊表對他的撫慰。

不料高世榮並不跪下謝恩,卻上前一步,長揖再道:「陛下賞賜臣不敢受,請陛下收回。陛下若覺得臣位卑職輕配不上長主,臣會繼續為國征戰、建功立業以求達到陛下的期望。在此之前陛下不必再賞賜別的財物給臣,臣一生所求,惟長主而已。」

他話說得如此直接明白,甚是驚人。群臣都知道趙構對現在這個唯一的妹妹異常看重,遲遲不將她許人,大概就是覺得滿臣文武中找不到一個堪與她相配的夫婿,而高世榮雖然人也年輕有為,官至防禦使,身分不可謂不高,但在大庭廣眾之下公然求婚顯然較為唐突,結果如何根本毫無把握。於是眾人一面驚歎於他的勇氣,一面猜測著趙構接下來的反應,在趙構尚未答覆之前殿內便已響起了一片竊竊私語聲。

趙構直身而坐,四下冷冷一掃視,群臣立即噤聲。

「卿的意思朕明白了。」他淡淡道:「但長公主下降並非小事,此事稍後再議。」

高世榮似還想說些什麼,趙構已一揚手:「奏樂。」

絲竹聲立即響起,趙構微笑著向群臣舉杯,眾人連忙舉杯以應,紛紛道出祝酒之辭。高世榮只得默默回列坐下,悶悶地獨酌了一杯。

他是河北世家子,有良好的出身,自小學詩文、練弓馬,及長成後也是個文武皆全的人物。靖康之變後他投入宗澤軍中,因既有膽識又懂謀略,阻擊金軍表現英勇,而頗得宗澤賞識,得到了他的逐步提拔重用。

建炎三年十一月,活動在淮河、黃河流域的亂軍流寇首領劉忠帶兵進犯湖北蘄州,趙構調高世榮前往蘄州協助蘄、黃都巡檢使韓世清與劉忠作戰。兩將協力,數月後擊敗了劉忠。劉忠最後棄巢而逃,轉入湖南。高世榮領兵搜查劉忠山寨賊營時,在一間小小的柴房裡發現了一個形容憔悴的女子。

她穿著一身暗淡破舊的衣裙,頭髮枯黃而蓬亂,臉頰和雙唇都毫無血色,神情懨懨地倚坐在牆角,在他劈開鎖推門進去的那一剎那她下意識地扭頭朝內,像是被突然加強的光線刺了一下。

「你是誰?」他站在門邊問。

她緩緩轉頭,睜目,大大的眼睛無神而空洞。她的雙目正對著他,但他卻不能確定她是在看他。

就像一粒寒冷的水珠滴落在心上,這景象忽然令他微微一顫。

他不自覺地靠近她,低身蹲下和言問她:「你是誰?為何被鎖在這裡?」

她靜靜地打量他,從頭盔到鎧甲,從五官到手足,然後,他聽見她清泠的聲音

「你是宋將?」她問。

「是。」他點頭。

「你效忠的是康王?」

他再度頷首,但不忘糾正說:「當今聖上已經登基為帝,姑娘不應再稱康王。」

聞言,她奇異地笑了:「是啊,他已經登基為帝了。」

那抹笑意似一下子點亮了她殘餘的所有精神,她站起來,仔細理理衣裙,攏攏兩鬢的散髮,然後轉身看他,下巴微仰,道:「我是道君皇帝的女兒,當今聖上的妹妹,柔福帝姬。」

高貴美麗的帝姬巧遇年輕有為將領高世榮,會發生什麼故事?

古往今來第一智謀奇書

《圖解孫子兵法》【全彩新版】

全彩白話新版,典藏劃時代關鍵智謀之書的最佳版本

☆白話譯文、詞彙註釋,帶你完整解讀原文精要

☆全彩圖像、場景地圖,立體呈現戰役時空背景

☆歷史實例、生動分析,對照輕鬆掌握具體範本

本書以文為經、以圖為緯,圖文並茂,去除閱讀障礙。

並精選古代軍事家運用《孫子兵法》制勝或與《孫子兵法》相契合的戰例。

為讀者提供一個輕鬆直觀、便於深入閱讀的氛圍,深度開掘《孫子兵法》中的必勝智慧。

古今中外名人公認第一兵書

唐太宗:朕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曹操: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子所著深矣。

茅元儀:前孫子者,孫子不遺;後孫子者,不能遺孫子。

劉伯溫兵法名著《百戰奇略》其中便包含了孫子兵法

法國皇帝拿破崙對此書愛不釋手

英國軍事理論家李德•哈特(Basil Liddell Hart) 感稱:「在《孫子兵法》中,把我20多部著作所涉及的戰略和戰術原則幾乎包羅無遺。」

在美國,孫子兵法與實用主義相結合,

在日本,孫子兵法名言已成了口頭禪,

在歐洲,孫子兵法常年處於暢銷書行列。

「兵學聖典」、「商場秘訣」、「人生哲學」,《孫子兵法》已是世界上所有軍事家、企業家、政治家、哲學家等爭相研讀的著作。

全球譯有29種語言,對謀略藝術出神入化的運用,等待您來解讀!

【募集】上傳民俗達人照片,就有機會抽中好禮二重送喔
【新書分享會】《圖解台灣民俗》作者──台灣風俗專家李文環,將在台灣文化會館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號3樓(7-Eleven樓上)分享有趣好玩的台灣民俗節慶!10/27(六)14:00,歡迎大家一起來「鬥鬧熱」!

你是熱愛台灣民俗活動的民俗達人嗎?即日起在好讀塗鴉牆分享你參加過的民俗活動圖片,就有機會獲得暢銷好書《圖解台灣史》一本!

地球最新發現,最古老的恐龍。即日起買《恐龍》就送恐龍拼圖,滿額再加贈「恐龍星球DVD」,活動至11月15日止。

創新的大問題,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你還在用 20 世紀工業時代的思惟思考公司轉型嗎?你仍期待開發一套商業模式就此基業常青嗎?來到 21 世紀,你要不斷實驗和創新,提升創造、提供和獲取價值的能力。

《逆光飛翔》-鼓起勇氣,為自己再追尋一次
《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談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以及因著各項變數所牽引出的種種幻化。在他溫暖的言語底下,亦不自覺地閃耀著那麼一絲動人的光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