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3 第1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適用於現代的孔子智慧
>> 迴聲特報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 好讀手札 未知生,焉知死?
>> 好讀推薦 一口氣讀完最有歷史感的愛情故事:《柔福帝姬全集盒裝版》
>> 活動快遞 參加《楚漢傳奇》分享活動送好禮
 
適用於現代的孔子智慧
孔子被公認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的儒家學說成為兩千多年來中國人尊崇的思想,他的「萬世師表」之名傳頌至今,仍為所有教師的楷模。

但孔子也是很倒楣的,因為名氣太大,反而讓他背上了許多汙名,許多近代的中國學者,追究近代中國發展的病根,都隱隱把根源指向孔子,認為以孔子為首的儒家學說就是阻礙中國現代化的罪魁禍首。

其實若仔細閱讀《論語》書中的孔子言語,就會知道孔子的思想早已經超越了當代乃至後來數千年的守舊思想,很多孔子話語中的智慧,甚至到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仍舊能帶給我們指引與啟發。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雷神索爾巧扮新娘

索爾的寶槌不見了,在洛基的幫助下,發現原來是給巨人偷走了,巨人要求用寶槌交換讓美麗的芙蕾雅女神嫁給他,索爾該怎麼解決這次的危機呢?

此時,一直保持靜默待在托爾(索爾)身旁的洛奇(洛基)卻開口了:「哎呀!托爾,看來也沒別的法子可想了。你還是乖乖穿上新娘嫁衣,假扮新娘子伺機騙回寶槌吧!否則失去命運寶槌的威力,恐怕神國很快就會被巨人國消滅。」

關心神國命運的諸神於是不顧托爾的反對,強迫托爾穿起新娘禮服、戴起新娘面紗、項鍊,腰間再掛上大鑰匙。待打扮妥當時,再由機智的洛奇巧扮成陪嫁的侍女,兩人一前一後地飛往巨人國。

等不及娶進芙蕾雅的巨人國王斯留姆接獲新娘子即將抵達的通知,感到十分興奮。他趕緊吩咐他的臣民說:「巨人們,我美麗的新娘子就要來了。你們快去裝飾佈置一下。我們一定要把這裡佈置得美輪美奐,好好迎接新娘子的到來,別叫她對咱們巨人失望才是。」斯留姆一聲令下,整個巨人國便為即將入門的新娘忙成一團。斯留姆則又興奮又得意地看著典禮會場。

傍晚時分,巧扮成新娘與侍女的托爾與洛奇按計劃抵達,巨人們熱烈地歡迎他們,並為他們準備了豐富的酒宴。巨人們全都高高興與地參加這場喜宴,並爭相一睹芙蕾雅的風采。哪知道那身形巨大的新娘子神祕地蒙著一層又一層的面紗。而且她一坐定下來,沒多久便自個兒吃掉一隻大牡牛、八條燻鮭魚並一口氣喝掉三大桶蜂蜜酒。這異常大的食量和酒量令巨人們都大吃一驚。

斯留姆忍不住說:「我可從未看見過食量這麼驚人的新娘。」洛奇怕計謀被巨人們揭穿,趕緊捏了假新娘托爾一把,並溫柔地以侍女的口氣對斯留姆解釋說:「我偉大的王呀!我家的主子一直渴望嫁來巨人國,至今她已有八個晚上沒有進食了呢!」

斯留姆聞言心中大悅說:「這真是太委屈她了,該多吃些,該多吃些的!」斯留姆一高興之下,摟住假新娘就想親吻她,但他卻隱約看見托爾透過層層面紗射來一道凶光。他嚇了一跳,趕緊從新娘子身旁跳開說:「奇怪了!芙蕾雅的眼神好嚇人哩!她的雙眼彷彿會噴出火焰!」

這時洛奇趕緊解釋說:「芙蕾雅這時心情肯定很激動,想想她也有八個晚上沒睡覺了哩!」斯留姆聽了這才鎮定下來,坐回假新娘子的身邊。

不久,斯留姆的姊姊走上前來對著假新娘說:「我說,斯留姆的新娘子。妳若是想要獲得我的祝福和敬重,妳便脫下手上的紅色手鐲送過來吧!」

假新娘子聞言低聲地和自己的侍女——洛奇交談幾句。之後洛奇便對著斯留姆說:「我家主子說要先看一眼托爾的寶槌才行!」

一心想討好新娘子的斯留姆,半刻也不敢遲疑,他趕快把藏好的寶槌拿出來。假新娘托爾一見自己的失槌,十分高興。他見機不可失,便一個箭步搶上前,在眾人還在驚愕中時,他一把搶回寶槌,一下子便打死了斯留姆和他的姊姊,巨人國頓時陷入一片慌亂,托爾和洛奇就在一片慌亂中逃回神國。

就這樣,諸神終於用巧智得回了寶槌。不過,托爾巧扮新娘子的事蹟就這樣一直流傳下去,使他苦惱不已。這個故事被記載在《艾達》一書中的〈斯留姆之歌〉。這個神話不同於其他記載於《艾達》殺氣騰騰的故事。整個故事輕鬆幽默,十分討喜。

看更多雷神索爾的精彩冒險──《北歐神話故事》

未知生,焉知死?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子路問孔子侍奉鬼神的道理,孔子說:「活人都沒能侍奉好,怎能侍奉死了的鬼?」子路又問:「敢問死了之後的世界又是怎樣呢?」孔子說:「還不知道生的道理,怎能知道死的?」

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度極害怕黑暗,害怕自己的眼睛突然失明,害怕自己突然死掉,失去知覺,沒有餓的感覺,沒有痛的感覺,從此世界上沒有了我這個人,那麼到底我去了哪?

印象中有一位心理學家分析過,孩童到達一定年齡以後,會去思考生死的問題,他會很好奇: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要怎樣生出我?

孔子就子路這個人人好奇想問的問題做了回應,他反問子路,從根本上取消了他的問題,要求子路把精力放在現實世界中,而非浪費在不著邊際,也沒有一個活人能回答的無稽問題上,應該先求活著如何待人,不談鬼神問題。

有神論或是無神論不是孔子想要爭論的問題,他的理論方法是讓人把世間人做好,不必採用妙招,硬是拿天國地獄的力量來懲戒活人。

不過中國後來演變發展的道教佛教又與此說不同,當然沒有必要去分出誰好誰壞,是非對錯,各種教義原則上都是勸人向善,懲惡罰凶的。

只是若事理發展至極致界線,不加以約束,往往超出原先預期結果。說個笑話:明代有一個人宣揚教義,大談輪迴報應,宣稱不殺生,誰要殺了豬或牛,下輩子就會變成豬或牛來抵債,而且殺什麼變什麼,那怕踩死一隻螞蟻也是如此。當時有個人接著說:「那我倒不如去殺人,因為等到下輩子還債時還是個人。」可見勸說為善的道理,經一曲解胡謅,違反理性,反而好笑。

《一以貫之•孔子》:貫通古今的孔子名言智慧

一口氣讀完最有歷史感的愛情故事:《柔福帝姬全集盒裝版》

網路千萬點擊、超高人氣,網友推崇最佳小說

柔福帝姬,歷史上最著名的真假公主疑案主角。

作者這部四十多萬字的小說根據真假公主柔福帝姬的歷史疑案,大膽展開想像,以北宋靖康年間二帝被擄至金為背景,描述了一個亡國公主的一生

《柔福帝姬》是紅遍網路的歷史情感小說,也是第一部明確打上歷史情感小說標籤的網絡經典。

一個自小在皇宮裡長大的公主,本應無憂無慮,受盡萬千寵愛;卻成為了中國歷史最大慘案──靖康之難事件的犧牲者,她為何能從金營逃出,又為何成為眾人所指的假公主?

徽欽二帝、趙構、秦檜、岳飛、金兀朮……許許多多有血有淚的的宋金歷史人物,都一一在米蘭Lady的筆下,舞上一曲哀感頑豔、讓人魂銷心碎的血淚史!

看更多《柔福帝姬全套盒裝版》

參加《楚漢傳奇》分享活動送好禮
參加《楚漢傳奇》分享活動送好禮

參加《楚漢傳奇》FB分享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劉邦》《一本就懂中國史》等好禮!更多內容

羅蘋最後冒險終於完成!史上最迷人的怪盜紳士──亞森•羅蘋全集21冊,精美收藏!

圖解世界史中古卷近代卷上五折回饋,每人限購一本,敬請把握機會!

舌尖上的科學
味覺與你想的不同。每個孩子都學過,味覺是五種感官之一,是嗅覺、視覺和觸覺的好夥伴,也是食物撩撥了味蕾、把重要訊號送達腦部所產生的結果。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春夏秋冬四季保養重點
很多媽咪懷孕後,就不想打理自己,但原本出門就有化妝習慣的媽咪,不保養的結果,可能連自己照到鏡子都會被嚇到。本次教妳如何10分鐘搞定保養,讓妳孕期出門有好氣色,輕鬆無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