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4 第2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足壇年度大獎揭曉
>> 迴聲特報 能讓人忘掉戰爭的足球運動
>> 好讀手札 戰火下的寧靜
>> 好讀推薦 原來,未來世界是這個樣子!
>> 活動快遞 我有話對大貓熊「圓仔」說
 
足壇年度大獎揭曉
一年一度的足壇盛事,國際足總FIFA2014年度頒獎典禮日前在瑞士蘇黎世舉行,年度各項足球員的獎項都一一頒獎,藉由去年世界杯足球賽在台灣曝光,也越來越多足球員為台灣民眾熟悉,許多去年在世足賽場上發光的巨星都在頒獎典禮上得到肯定。

比如葡萄牙的主將C羅拿到象徵年度最佳足球員的金球獎,阿根廷主將梅西獲選為年度最佳陣容,世足賽冠軍隊德國隊的主帥洛夫榮獲年度最佳教練,荷蘭破壞力驚人的光頭前鋒羅本也被選入年度最佳陣容,另外還記得哥倫比亞16強與烏拉圭之戰,哥倫比亞新星J羅凌空踢進的一球嗎,這球被選為年度最佳進球。這些球星的獲獎是否也喚起了各位對世界盃的回憶呢?

能讓人忘掉戰爭的足球運動
世界盃是20世紀社會文明特產

從古代中國老祖宗發明的「蹴鞠」,到大約150年前,即1863年英國研發出「現代足球」的誕生,演變為今天風靡全球的世界第一大球類運動足球。

尤其是在1930年世界盃足球賽創辦以來,「世界盃」可說是20世紀以來社會文明的「特有產物」。

人們開始藉由共同的愛好,不管是踢足球或看足球,來表達對和平競爭的期望,球賽僅僅是表面形式而已,世界各地的球迷不分人種、不分宗教信仰,平等的透過足球藝術,溝通了人類的心靈,這就是世界盃足球賽席捲全球的關鍵和基礎。

當年駐紮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英軍,要對當地人民表達友善時,想到的方法就是一起踢足球。而早在百年以前即1914年的聖誕節時,敵對的英、德士兵在一次大戰的戰場上,也是做同樣的事,他們暫時忘掉戰爭,放下武器,一塊踢足球過聖誕。這百年來,足球為分裂的世界搭起了友善的橋樑。

有一派說法,人類歷經兩次慘痛的「世界戰爭」之後,現在很難再發生世界大戰,在眼前的和平時期,運動競技場上的競爭,取代了「世界大戰」,因此它變成了現代列強展現「國力」的另類戰場。

足球是最平民化的運動

只需要一個球,一個人,無論在任何地方,不管室內或室外,不論是草地、水泥地、地板或沙灘,也不用管是在街頭或巷口,任何人都可以玩弄足球,它不用像一些球類運動,需要花費很多配備、特別找地方玩球。

NIKE不是曾找巴西球員,拍了一支很寫實的足球廣告片嗎?內容是他們在機場候機室太無聊了,於是集體在機場大玩起足球遊戲,很生動的刻劃出巴西人生活中就是與足球密不可分,而拍這支廣告片的導演,就是香港名導吳宇森。

足球無論貧、富,從來就是誰都可以玩,它絕不是像高爾夫球曾被視為「貴族」運動,反而是許許多多窮人家小孩跳脫出來,成為「運動貴族」的踏板。

南美無數的窮小子,個個因踢球而成為世界富有的運動員,巴西前、後任球王比利和羅納迪諾,那一個不都是靠足球,從此在世界名利大豐收。

足球強烈反映出「和平與人生」

1966年球王比利隨巴西山度士隊到奈及利亞訪問比賽時,正逢奈國發生戰亂,但雙方軍民都希望能看到比利踢球,為此達成停戰三天的協定。40年後,為了足球而停戰的真實故事,又再次發生在非洲內戰的象牙海岸境內。

自從2002年反政府武裝發動政變未遂之後,象牙海岸這個國家,實際上就已經分裂成了兩個部分:政府軍控制的南部,與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北部。

然而在2006年2月4日晚上,當象牙海岸國家隊擊敗強敵喀麥隆,而闖入非洲盃四強之後,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街道上都擠滿了慶祝的人群。人們鳴槍,但這次不是為戰爭,而是為慶祝。

只有足球能讓象牙海岸人暫時忘記了戰爭。對於那些像C . 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這樣的世界級足球明星,踢球可以賺到上千萬英鎊年薪和無盡榮譽,他們不只是踢球而已,更是享受!

可是對於很多非洲貧窮國家的足球運動員來說,選擇踢球卻是為了逃避殘酷戰場的一種生存方式!2009年12月中旬,位於非洲偏東部的小國厄立特里亞,他們的國家足球隊員在結束中東非盃足球賽後全部失蹤。由於國家貧困又戰亂,他們利用踢球藉機逃難,賽後選擇了集體大逃亡。

最完整的世界足球介紹──《一本就懂世界足球》

戰火下的寧靜
【摘錄自《西線無戰事》】

海報上的女孩

前一陣子,這個地區有個戰地劇院。有個佈告欄還貼了色彩繽紛的公演海報。我和克洛普站在布告欄前面,眼睛瞪的大大的。我們簡直不敢相信世上還有這種東西。

海報上是個穿著淺色洋裝的女孩,腰上戴了一條紅色亮皮腰帶。她一手撐著欄杆,另一手扶著草帽。她穿著白襪白鞋,那是雙細緻的一字扣帶高跟鞋。她身後的蔚藍海洋閃閃發光,還有幾道波浪,旁邊是明亮的海灣。

那個女孩很標緻,鼻子窄窄的,紅紅的嘴唇配上修長的腿,看起來又乾淨又會保養,她一定是一天洗兩次澡,而且指甲裡不會有污垢,頂多是有沙灘來的沙子。

她旁邊站了一個穿著白褲的男人,他穿著藍色西服,戴著帆船帽,不過我們對他沒什麼興趣。

布告欄上的這個女孩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奇蹟。我們已經忘記世界上還有如此美好的事物,直到現在,我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總之,我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見過類似的景象,沒見過如此喜悅、美好又幸福的景象。這就是和平的生活啊,想必只有在和平的日子裡,才有這樣美妙的情景,我們激動不已。

「你看看那雙輕巧的鞋子,穿這種鞋行軍恐怕走不到一公里。」我剛說完就覺得自己的話很可笑。看這種圖竟然會想到行軍,真是有夠蠢的。

「你覺得她幾歲?」克洛普問。

我猜:「最多二十二歲吧,亞伯特。」

「這樣她就比我們大了。我告訴你,她肯定不超過十七歲!」

我們兩個都起了雞皮疙瘩。「亞伯特,這女孩真的很正,你不這麼認為嗎?」

他點頭。「我家裡有一條白褲子。」

「白褲子,」我說,「但是這樣的女孩……」

我們互相打量對方由上往下看,實在沒找到什麼像樣的東西。每個人穿的都是褪色、骯髒又縫縫補補的軍服。這樣比較實在毫無指望可言。

於是我們把布告欄上的白褲男子刮了下來,我們小心翼翼,以免弄壞圖上的女子。處理過的海報看起來好多了,克洛普接著建議說:「我們可以去除虱子。」

因為除虱子會把衣服弄壞,我並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而且虱子兩個小時後就又出現了。可是當我們兩個再次呆滯地盯著那張海報看時,我也表示願意這麼做,而且我想得更周到。「我們可以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件乾淨的襯衫。」

不曉得為什麼,亞伯特覺得如果能弄到靴子用的襪套更好。

「襪套也行。我們得去找找。」

這時列爾和堤亞登慢慢晃過來,他們看了海報一眼,接下來聊天的內容就突然變得很齷齪。列爾是我們班上第一個和女人發生過關係的人,他曾說過令人興奮的細節。他用他的方式欣賞這幅畫,堤亞登完全同意他的觀點。

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噁心,軍人多少有點下流。只不過當時我們沒有那個心情,所以從旁離開,往除虱子的地方前進,感覺好像是要上男裝店一樣。

《西線無戰事》:被譽為歐洲最大成就的小說

原來,未來世界是這個樣子!

轟動全球的科幻未來小說

人類被分為四個階級,每個階級在出生前就被教化訓練,小孩靠人工培育,媽媽是個被視為噁心汙穢的名詞!

是預言還是恐嚇?是推演還是幻想?

西元2532年,人類對未來文明的追求與展望,完全呈現在這個深刻駭人的「美麗新世界」!

在美麗新世界裡「人人都很快樂」。它提供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快樂,我們為了達到這種快樂又得付出何種代價?

一出版便轟動全球,三大反烏托邦小說之一,書中根據當代的科學技術發展所構想中的未來被認為有預言意味,對二十世紀的科幻小說起了深遠的影響。

《美麗新世界》:二十世界十大經典小說之一

我有話對大貓熊「圓仔」說

我有話對大貓熊「圓仔」說!

圓仔寫真書徵求熱情圓粉提問與留言,即日起∼2015年2月16日止,發表你對(一)對圓仔的一百個疑問(二)我想給圓仔的話(三)我想在這本書裡看到......意見與留言將有機會被選刊在本書中,並參加抽獎活動。

《心靈樹卡》靈氣生活運用一日課程:2月1日(日)或2月28日(六),紓解壓力、淨化負面磁場。

劉軒:21天,找到你的幸運!
劉軒提出幸運是可以用21 天練習獲得的,也被稱為「高度槓桿的幸運機會」,可以隨時察覺巧遇的機會,即使塞翁失馬,也可因為轉念,翻轉成為焉知非福的LuckyBreaks。

何妨讓孩子們試試
世報協提出來讓年輕人「接管」新聞,說起來應該是最有效果、對年輕人影響最深刻的做法,當然對保守的報業也是挑戰。老化的編輯部,何妨敞開心胸,讓出編輯台給孩子們接管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