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8 第32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唯有洞悉小人之謀,才能有所防範!
>> 好讀推薦 史上第一本奸臣「教戰守策、害人寶典」
>> 活動快遞 理想一定可笑、現實一定庸俗?看傻氣老騎士「唐吉訶德」上路找尋人生真相
 
唯有洞悉小人之謀,才能有所防範!

《小人經》──剖析古代奸臣、小人奇謀巧智的震撼之作!史上唯一關於小人智慧的全記錄,看看奸臣如何耍權弄謀、小人如何屹立不倒。

小人不是「惹不起」、不可戰勝的,他們的行事是有跡可循、可以破解的,唯有洞悉其謀,才能有所防範!

《小人經》第九卷. 降心卷(摘錄)

原文──小人畏於烈,奸恆施自敗也。

譯文──小人畏懼比他更厲害的對手,長久地對小人施用奸計他們自然會落敗。

釋評──俗話說「惡人還得惡人磨」,小人不懼君子,卻害怕比他們還奸險的小人。

小人以陰謀、無恥令君子防不勝防,卻奈何不了比他們更狡詐、更陰損的小人。他們狗咬狗的火拚和廝殺,鬥的就是一股狠勁和毒味,是沒有絲毫正義性可言的。

人們知道此節,在適當的時候也可利用小人這個「弱點」,用最凶險的小人來對付小人,亦可謂一招妙法。

事典──

鄭厲公的許諾

春秋時期,鄭國的厲公在位之時,傅瑕身為大夫,對鄭厲公極盡奉承,從無片言違逆。鄭厲公十分信任他,把他視為自己的心腹之臣。

當時祭仲把持朝政,專斷橫行,甚至不把鄭厲公放在眼裡。鄭厲公表面忍耐,暗中卻念念不忘要把祭仲剷除。

鄭厲公召集心腹商量除奸大事時,有人便勸鄭厲公說:「傅瑕表面仁厚,實則奸詐,主公不能太信任他了。如果我們商量的大事被傅瑕洩漏,不但除奸不成,反有災害。」

鄭厲公並沒能聽從別人的勸諫,仍把傅瑕視為親信,有事便和他商議。祭仲察覺此事,直接來到傅瑕府中,開口便說:「你是個聰明人,怎麼盡做糊塗之事呢?你就全招了吧。」

不等傅瑕辯白,祭仲又說:「我知道你和主公在謀劃於我,可這對你有什麼好處?你無非為了榮華富貴而已,與其和主公做那必敗之事,何如和我穩保權力不失呢?」

祭仲並不知曉鄭厲公有何計畫,他這麼說,只是詐弄傅瑕罷了。傅瑕深知祭仲勢大,立刻就出賣了鄭厲公,他不僅將鄭厲公所有打算一一說出,還陰損地出主意說:「大人不殺主公,主公卻要殺你,怪不得大人不義了。此事應快些辦,否則大人就占不了先機了。」

鄭厲公沒料到傅瑕會出賣自己,幸虧有人報信,才得以逃往蔡國避難,免遭祭仲毒手。

十八年後,鄭厲公在齊桓公幫助下,率軍進攻鄭國,志在復國。在大陵和鄭軍交戰中,傅瑕竟被俘獲了。鄭厲公聽到這個消息高興異常,他對部下說:

「十八年來,我受盡淒苦,日夜反省,最後我對自己說:『我之所以如此,都是因為信任傅瑕這個奸惡小人所致。』我待傅瑕極厚,他卻恩將仇報,這個傢伙現落入我手,我定要將他碎屍萬段。」

鄭厲公見到被俘的傅瑕,怒火不可遏制。傅瑕不敢正眼看他,卻央求道:「主公復國事大,若是饒了臣一命,臣定將君主子儀的人頭提來。」

鄭厲公冷聲一笑,口道:「你為求活命,竟又這般騙我,難道我還能相信你這個無恥小人嗎?」

傅瑕連連磕頭說:「臣從前所為,也是被逼無奈,臣再也不敢了。如今鄭國叔詹掌權,我和他相交莫逆,若主公放我回去,我和叔詹聯手,大事必成。何況主公殺我,也只是洩了一時之憤,對復國並無絲毫益處。主公為了大業,也不該殺我。」

鄭厲公沉吟多時,命人將傅瑕暫時關押。鄭厲公手下見其猶豫,勸諫他說:「小人之言,向來不可輕信。主公若是有心放了傅瑕,我等誓死上諫。」

鄭厲公沉默無言,許久方道:

「我離國日久,新君子儀也不是善類,此次復國,我並無十分把握。傅瑕的話倒提醒了我,做大事的人,怎能逞一時之快呢?我想放傅瑕回去,讓傅瑕去對付子儀,做我們的內應,這樣復國必無閃失。」

鄭厲公的手下都搖頭,鄭厲公見之一笑,又解釋說:「小人並不難猜測,只要你知道他是小人。他們最重利益,善於賣身投靠,如今傅瑕見子儀不保,我方勢大,為了他自己的富貴他也會幫我的,這一點你們不要懷疑了。」

於是鄭厲公把傅瑕放出,以禮待之,和他訂立盟約,還許諾說:「你回去若能除掉子儀,當是奇功一件,我不但重重有賞,還要讓你主持政務,絕不食言。」

傅瑕歡天喜地而去,他回到鄭都,便和叔詹謀劃殺死子儀,迎立鄭厲公。二人把子儀騙上城樓,傅瑕趁子儀不備,從背後下手,一刀便結果了子儀的性命。鄭厲公復國成功,第一件事就是把傅瑕殺死,他說:「我先前饒他不死,只是利用他對付子儀罷了。此人陰毒無比,毫無廉恥,這樣的敗類死有餘辜啊!」

曾國藩:「一部《小人經》,道盡小人之秘技,人生之榮枯,它使小人汗顏,君子驚悚……」

史上第一本奸臣「教戰守策、害人寶典」

《羅織經》──識破惡人詭計教材,職場走跳必讀!

第一部由酷吏所寫,赤裸裸的施惡告白,集邪惡智慧於大成的詭計全書

◎原文:亡佚千年的唐代《羅織經》原文。

◎譯文:逐字逐句白話譯文,便於理解。

◎釋評:闡述原典,解析精要,發人深省。

◎事典:相關歷史人物事例,鑑古推今。

財經專家、TVBS歡樂台【上班這黨事】固定來賓/盧燕俐 防患推薦

這是一本羅織罪狀、陷害無辜的「害人寶典」。讓狄仁傑看完直冒冷汗,連武則天看完都汗顏!

理想一定可笑、現實一定庸俗?看傻氣老騎士「唐吉訶德」上路找尋人生真相
好讀版《唐吉訶德》【新裝珍藏版】──最輕薄短小的經典閱讀,將近百萬字的原典,改寫為十分之一的精華著作!

最具代表性的人類歷史書,房龍風靡全球之作──《人類的故事》【新裝珍藏版】。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大亨小傳》作者告訴你,人生有多甜美,就有多苦澀!

《圖解日本風俗》【新裝珍藏版】,骨子裡是日本人的你,一定要收藏!

《台中無所事事之旅──閒閒散步、吃喝遊逛手繪玩帖》,一本看圖說故事的「認識台中好去處」小書!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Ⅰ》,一同與宮澤賢治嘗一口透澈的清風,喝一口桃色的美麗晨光。

《莫泊桑短篇小說選集》,精選「世界短篇小說之王」27篇暗揭人性善與惡的故事!

還在為「一例一休」吵不停?從美國職場文化看台灣人才外流原因
在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之際,來談談在美國的工作經驗。雖然每個人出走都有自己的理由,出去不想回來的原因,往往都很類似: 台灣的上班族工時長又賺不到錢 。

出門滑手機 在家滑鏡子-設計師開發iOS智慧鏡
美國紐約設計師Rafael Dymek以iOS 10系統為基礎設計的智慧鏡,流暢的連結iOS手機,只要任意觸控鏡子的任何角落,或是開啟語音操作Siri,即可以「喚醒」家裡的神奇魔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