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5 第74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封金挂印」壁畫賞析(一)
玄空師父開示 修德淨心
好文饗宴 智慧沒有煩惱(一)
特別報導 行天宮精神醫學「5/14 失智症的行為情緒問題」歡迎報名!
 
「封金挂印」壁畫賞析(一)
 關聖帝君因八德兼修方能享萬代馨香,八德乃人道根本,《關聖帝君明聖真經》曰:「孝悌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其有關「行於義」者,係因緣於一段「封金挂印」歷史典故。

據《三國演義》記載,三國時代,曹操在一次東征戰役中大敗劉先主備。劉軍潰散後,先主投奔於袁紹, 關聖帝君則為曹軍所擒獲。曹操「壯羽為人」,對於 關聖帝君的為人處世非常欽佩,非但沒有為難祂,反而以上賓的方式接待祂,「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 關聖帝君雖受到曹操十足的禮遇對待,卻始終不為所動,仍是時時刻刻心念故主劉備,「其心神」並「無久留之意」。

曹操猜測到 關聖帝君的心意,便派遣張遼「以情問之」,希望能動之以情,改變祂心中的想法。 關聖帝君是個至情至性的人,曹操器重祂,又怎會心無所感?在得知張遼的來意後,祂嘆了一口氣說:「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知恩圖報,可以說是 關聖帝君內化了的性格特質。

面對惠予祂恩德的劉備,曾立誓用一己的性命來回報,對於舊主盡忠的臣子之義是絕不會改變。而對於曹操的知遇之恩,在祂心中也早有定奪,將來在離開曹營之前,一定會為曹操立下汗馬功勞,以報答重用之恩。張遼將 關聖帝君的想法回稟曹操,曹操對於 關聖帝君不忘故主舊恩,深切重義的忠心態度,感到非常地讚賞,也愈加地敬服祂。

更多【行天宮之美

 
 
 
修德淨心
牧童若放任牛四處走動,牛就會去偷吃稻草。我們的心也是如此,若不下一番功夫好好調治的話,便容易偏邪,產生貪愛、瞋恨、愚癡。

玄空師父說:「孝弟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道德合起來就如同一條捆仙索,我們要拿這條捆仙索來制服充滿野性的心猿和意馬。」

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貪得無饜、脾氣浮躁、魯莽驕縱、缺乏度量這些心病,若是想要治療好,就得用這人道八德來治理調順。心若正經了,性情自然和順。好好的丈夫,不會被罵壞了;好好的妻子,不會被罵跑了;妯娌、兄弟、朋友之間相處和睦,大家都不會度量狹窄、相持不讓,這樣自然家庭幸福美滿,社會國家都能安定和諧。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三十講》
更多【玄空師父開示

 
 
 
智慧沒有煩惱(一)
《景德傳燈錄》卷廿八:「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馬祖鼓勵世人,任運自然,超越於一切作為、是非、取捨、斷常與凡聖,成為天地間灑脫自在的人,這就是「平常心」的智慧。

問題出在誰身上

去年,久居美國的王姊回臺,小林和她一起吃了頓飯。母以女為榮,王姊拿著手機秀出女兒欣蒂的照片,是個氣質美女;並娓娓道來欣蒂就讀紐約大學三年級,主修現代藝術與服務設計,每學期都拿書卷獎。

小林連聲誇獎:「欣蒂這麼優秀,畢業肯定有好多的工作機會在等她!」王姊半感慨地道出心聲:「欣蒂的學費昂貴,真希望她盡快畢業,肩上的擔頭就可以放下了!」

前幾天,小林一覺醒來,發現手機有三通未接的信息:「三更半夜,有誰電話打得這麼急呢?」手機再響,聽到王姊焦慮高亢聲調:「欣蒂出狀況了,不知道能不能畢業?」原來,是欣蒂畢業展作品,沒按時交出去,教授逾時不候,每位同學都有長達八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被排除於畢業名單之外。

到了最後一天,欣蒂還是沒有把作品交出去,於是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教授,希望能夠寬限兩個星期。但在不確定教授是否接到電子郵件的情況下,欣蒂放心地自動延期兩個星期,最後畢業名單裡沒有欣蒂的名字,欣蒂哭慘了!

距離畢業典禮只有四天,王姊夫婦倆特地從德州飛到紐約,一家三口原本要開心地參加畢業典禮,最後卻是在努力跟校方溝通、懇求,是否可以給予欣蒂一個機會……(下期待續)

(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203期,人間好時節單元)

閱讀完整【203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行天宮精神醫學「5/14 失智症的行為情緒問題」歡迎報名!
「不想忘記他是誰」這句話是不少年長者的心聲∼
而我們要如何了解自己身邊最親密的長輩呢?

5月14日由恩主公醫院 精神科主任-林立寧醫師
帶領大家了解「失智症的行為情緒問題」,一同揭開失智的面紗。

一、活動時間:105/5/14(六)10:00-11:30
  (早上9點有恩主公醫院提供的免費健檢服務喔)

二、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1F(新北市三峽區永安街9巷5號1樓)

三、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02-2718-0171轉313  (2)按此《網路報名
  ※更多《活動內容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