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2/10/19 第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在末日,歐陽靖還是關心著音樂事 (1)
文- 麥特不帶萌

大方談「末日派對」企劃概念

我從一開始就決定不要像大部分作家辦的現場活動:大家坐著,聽演講,然後簽書。我想用新書叫《我們,都是末日殘存者》這個主題辦一場派對,現場有飲料、點心、音樂。這本書的出版社大塊文化非常開放,覺得這個想法很有趣,讓我有機會能用這樣的方式跟支持我的朋友們一起同樂。

音樂的部分,我要找樂團來演出,把喜歡的音樂介紹給更多人,讓好的音樂有更多管道能被傳遞出去。雖然我比較熟識台灣的龐克團,但這麼熱血青春的音樂好像不太適合末日(大笑)。Post-Rock 則是光聽就很有末日感的音樂,非常符合我想營造的氛圍。真的非常謝謝甜梅號,做為一個台灣的後搖大團,他們願意來友情贊助演出,讓這場派對變得非常,非常完美。

暢咖啡之前就是經營樂團演出的地方,整體感覺也蠻接近我想要的,有樹的擺設、可以掛布條、放照片,類似展場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這些原因,讓我選擇了在這裡舉辦我的末日派對。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繼續這樣的形式,而且不只在台北。在每個地方邀請當地適合的樂團來演出,讓更多好音樂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被聽見。

關心 Live House 議題

我不是音樂人,也不是音樂產業工作者,就是一個純粹的樂迷。對我來說,地下社會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來這邊表演,有多少人來聽都無所謂,沒有票房壓力。更特別的是,你可以在那聽到各種風格的音樂,如實驗電子、龐克等。像地下社會這樣的小型空間當然還有很多,但一般來說都只適合特定風格的音樂。表兒能去卡夫卡嗎?

地下社會就像一個養殖場,許多樂團和音樂人都曾在那邊演出過,有些已經知名的樂團還因為情感因素會回去演出,甚至在其他地方演出結束後還回來聚會。現在在那演出的團有更多是剛起來的,未來可能就是新的大團。

這樣的地方是不能完全用商業績營的標準來衡量,因為他肯定不賺錢。只有大型空間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他會扼殺很多音樂的可能。

像陳綺貞、魏如萱、盧廣仲等創作歌手能一個人站在台上,就吸引台下滿滿的觀眾,這是台灣特色。但他們並不是一夕爆紅,而是從小場子歷練累積出來。只是我們的政府還看不見這個源頭,而喜歡拿著已經成功的案例歌手,去跟外面說我們有這麼多人才,但不夠關心怎麼出來,源頭在哪。

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展演空間,或是給現在已經在營運的空間一些補助,才能讓未來的音樂人才有機會被看到,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More

(攝影:傑米鹿;場地:暢咖啡

 
大陸數位音樂市場還很落後嗎?
文- 麥特不帶萌

2012 年初的一場座談中,筆者表示了對於大陸數位音樂市場「樂觀」的看法,當時滿場驚訝和狐疑,彷彿大陸市場除了「盜版」、「落後」,再沒別的。

而就在不久前,大陸知名音樂平台酷狗聯合了百度、QQ、多米、酷我等主要數位音樂服務商,組成聯盟,宣佈將在 2012 年的 12 月 31 日推行音樂付費制度,並已得到了環球、華納以及索尼三大唱片公司的支持。

不知道這消息會不會讓有些人又一陣驚訝。

但這其實一點也不奇怪,是總體環境和商業競爭下必然的結果。

大陸政府早在 2011 年初,就清理了 300 多家違規盜版音樂網站,其中有 100 多家關閉,就已說明瞭大陸整體環境愈來愈重視著作權,並希望音樂下載平台漸趨正規經營。

再來,不管音樂網站最初出身是不是盜版,只要有朝一日想跟內容商有深度、多樣,且長期的合作,終究需要取得內容商的完整授權。

盜版經營是很方便,但終究只能躲在角落、難見天日,更別提想取得市場領導地位、投入跨國競爭、完成 IPO 等雄心大志。

而成為正版網站後,自然就會產生兩種思路:打擊盜版和付費經營模式的出現。

取得已具有市場價值的音樂內容需要一筆龐大的資金,當音樂網站花了許多錢取得了「正版」位置後,自然無法忍受其他盜版網站用無成本取得相同內容的方式與之競爭。

即使曾經是盜版網站,一旦變身成了正版,擁護正版打擊盜版的立場就只會愈強烈。

再來,還是因為取得授權需要投注大筆資金,從此網站的經營成本大大提高,而這個成本絕不是單靠提供免費音樂創造流量販售廣告就可以回收。所以經營者自然會希望音樂服務可以向消費者收費。

連大陸知名平台業者都曾經私下表示,廣告營利並不是商業模式,充其量只是生存方式(生存方式意指勉強活得下去,商業模式指能真正創造獲利)。

目前真正的關鍵是,在大陸消費者已習慣免費聆聽音樂後,要如何收費和要從哪個地方收費,才不會引起消費者反感並樂意付錢?

比起許多台灣音樂人或是產業工作者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在,那邊盜版很嚴重,是個糟糕的市場,事實上他們正沸沸揚揚,大陸知名音樂人宋柯在北京晨報訪談中說:「大環境依然不好。不過,同樣是下雨,一種是烏雲密佈,一種是東邊已經泛白。現在的情況就是後者。」

當然,大陸的盜版應該還是會很嚴重,畢竟盜版總是不會完全消失,但若因此覺得大陸音樂市場「落後」,顯然有很嚴重的偏差。還抱持這種偏差的人,可能才是真正的「落後」。

(圖片來源:flickr cc-Andres Rueda

 
專賣數位專輯 的《YOYOROCK 唱片行》
文- Colleen Pan

軟體名稱:YOYOROCK 唱片行
軟體版本:1.0
OS 版本:iOS 6 Beta 4
測試環境:iPhone 4

滾石移動在 iOS 平台推出全新數位專輯發行平台-YOYOROCK 唱片行,App 的片頭動畫很有巧思,設計成彷彿真的走進唱片行打開自動門的臨場感,非常有感覺!讓我很期待接下來能在裡面找到想要的專輯。

進入 App 後,背景音樂襯著精美的唱片陳列貨架,讓人耳目一新。首頁可看到 4 張推薦的專輯,左右滑動可選擇男、女歌手、團體組合、和其他類別,同時還提供安心亞、方炯鑌的專輯的讓使用者免費下載。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上,橫幅全景的設計概念讓使用者不用提示就能很直覺的往左右滑動看到畫面外的內容。不過唯一的缺點是「現正播放」會一直循環,而且沒有設置暫停鈕,很困擾不知道要怎麼把音樂關掉。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