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5/03/06 第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實體唱片蓬勃成為日本音樂產業惡夢?
文-re-chord

日本唱片協會日前公布數據,2014 年,日本音樂產業繼續下滑,音樂銷售收入 25 億美元,較上年下降了4.6%。不過,相對 2013 年的 -16.7%,降幅明顯減少。

2014 年,《紐約時報》曾做過一則報導,把日本人對 CD 的喜愛作為一個現像進行了分析。隨後有媒體進行反駁,稱日本音樂產業實體唱片比重太大,其實並不健康。

從日本唱片協會公布的數據看,2014 年,日本音樂產業仍然是實體唱片的天下,雖然實體唱片收入下降了 6%,但仍然占音樂產業總收入的 85%,其中 CD 銷售收入占比達 63%。相比之下,數位音樂收入雖然上漲了 5%,但串流媒體更是只占總收入的 2.4%。(美國的音樂串流媒體收入 2014 年上半年就超過總收入 21%了)。

所以美國媒體才會“擠兌”日本音樂行業不健康吧,實際情況是,相較 2012 年音樂市場總值的 44 億美金,如今的日本音樂行業已經縮水一半了,從這個角度看,美國佬倒真的沒有說錯。雖然蓬勃的實體唱片仍然頑強維系著日本音樂行業的命脈,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數位音樂發展乏力阻礙了日本音樂行業的發展。

依照歐美等國近年來的發展情況,數位音樂的發展正在成為音樂行業止跌回升的動力。最典型的例子無疑是歐洲市場,2013 年,歐洲的音樂總收入 2001 年來首次上漲,其中,數位音樂占比最高的四個國家,挪威、瑞典、丹麥和英國,音樂收入均獲得了增長。另外,亞洲部分,數位音樂發展最好的印度,音樂行業也獲得了較快的增長,並在 2014 年取代日本成為亞洲第一的音樂市場。(本來媒體還預計日本會在 2014 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音樂市場呢)。

如今看來,實體唱片蓬勃似乎成了日本音樂產業的噩夢,而日本的數位音樂也還只是在摸索階段,國外串流媒體勢力還沒能大舉滲透,本土的串流媒體服務如 Sony Music Unlimited 卻要關閉了。 除了日本唱片業的行業壁壘和消費者習慣,有媒體分析稱,日本實體唱片蓬勃也因為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音樂消費者趨向老齡化,這也阻礙了屬於年輕一代的串流媒體的發展。無論如何,未來幾年內,日本音樂行業將面臨從實體到數字的艱難轉型。

------

你同意實體唱片是日本音樂產業的惡夢嗎?或是有不同看法?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原文:實體唱片堅挺成為日本音樂產業惡夢?


 
 
 
心跳偵測舒壓 MUJI to Relax 無印良品全新聽音樂 App
文-電腦玩物

去年無印良品推出了一款叫做「MUJI to Sleep」的免費 Android 與 iPhone App ,對於一向喜愛其簡約 柔軟風格的粉絲來說,這款介面同樣簡約時尚的睡眠音樂 App ,或許曾經真的伴隨你在雨聲、風聲、蟲鳴 鳥語等自然音響中一起放鬆入睡。

而前幾天,這款 App 更新到了 2.0 版並改名「MUJI to Relax」,強調隨時隨地提供「適合你當下心境」 的原創放鬆音樂,每一個人、每一種心情、每一個環境,讓無印良品的全新聽音樂 App 來幫你進行不同的舒壓, 進入自己平靜享受的小世界。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