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3 第85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筷譯中國】炸味豆腐

【哈爾濱】一座沒有城牆的城市
【哈爾濱】走進滿城鐘聲裡


     
 
 

text_黃學正 photo_黃學正 




豆腐是中國人的特產,上從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左至越南暹羅、右達朝鮮日本。中國人吃豆腐的方法千百種,在中國古代知名的素食食譜《素食說略》中,便有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做法:「豆腐作法不一,多係與他味配搭,不贅也。
茲略舉數法:一切大塊入油鍋炸透,加高湯煨之,名炸煮豆腐;一不切塊,入油鍋炒之,以鐵勺攪碎,搭芡起鍋,名碎溜豆腐;一切大塊,以芝麻醬厚塗蒸過,再以高湯煨之,名麻裹豆腐;一切四方片,入油鍋炸透,加醬油烹之,名虎皮豆腐;一切四方片,入油鍋炸透,搭芡起鍋,名熊掌豆腐,均腴美。至於切片以蘑菇或冬菜或春菜同煨,則又清而永矣。」

right

油豆腐的化身千百種,眼下能數出的就有油泡、烤麩、千張、百頁、豆皮、炸百頁、腐竹、腐衣……等等。而油豆腐細粉包含了豆皮、大骨高湯、榨菜、吸湯粉絲、香油多種材料,並以清醇的湯底作為留白。

帶皮水菜——油豆腐
在亞洲文化的日常生活中,凝態略頓的豆腐,僅藉一抹清漿加上一小勺滷水點化,靜置數刻便成了完美的素材。若說西方食肉是一種農獵之餘豐收富裕的享受,東方豆腐特殊的必要性與地位,便是巧妙地在眾肉之外更添了一番風趣。同肉一樣,豆腐常被拿來作為菜餚的主材,不論香、臭、陳、新、煎、煮、炒、醃、炸皆深受喜愛。
中國人好吃豆腐,白豆腐因為沒筋骨,所以一直被視為「水菜」;藉高溫炸油,將一塊塊軟豆腐由外而內地炸到長出層皮,更是種無中生有、返璞歸真的創意。讓人想不到,這油炸的妙法,竟在豆製品的領域上又開創出了一道道精彩的帶皮水菜。若說起大家最熟悉的帶皮水菜,應該就是在台灣大街小巷裡各種賣焢肉飯、魯肉飯、雞肉飯等小吃店供應的那種醬油滷豆腐了。



用鼻子吃的滷油豆腐
滷油豆腐會在這些地方出現,是因為肉燥或燉肉高湯醬汁往往較鹹,加上一鍋豆腐,恰可與鹹、油、膠質等口感做些對比。以豆腐的內餡做留白,有米的清甜、豆的醇厚,再搭上滷汁,便是兩種質地、一種醬汁、三四種層次,都同在一口滿足。
滷油豆腐也常伴著黃色筍絲(又稱筍乾)一起燉煮,最好用的筍絲是洗淨去鹽但未泡透、還留了些脆韌度與酸氣收尾的筍絲。發酵後筍的酸可化油解膩,與濃稠的老鍋醬油燉出的焦糖結合,再搭上些許香荽末、幾滴小磨香油,便是人間美味。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同樣是滷豆腐,為何油豆腐就比普通豆腐好吃許多?這是因為炸過的豆腐內裡多了數不清的乾孔氣囊,由內而外、由大而小、漸層成皮,強化了醬汁的吸納能力。若與關東煮或米粉湯共煮,在蒸騰熱煙中撈起一杓吸飽湯汁的油豆腐,那層皮裡準能飽含湯汁與豆腐的油炸香,和滷豆腐濃郁醬油的糖香構成另一個精彩絕倫的兩端。豆腐的那層炸皮,成了食物香味(酯類、酚類、醇類)的混和場所,不僅增加了醬汁沾附的面積,更讓這些香氣馥郁的小分子能揮發向上、從口腔漫揚至鼻腔。換言之,不是只有嘴在吃,連鼻子都在吃才是油豆腐的王道!



用眼睛吃的豆腐揚物
既然說到了炸豆腐,那就不能不提到日式炸豆腐。日式炸物料理通稱「揚物」,有人說此乃源於十六世紀葡萄牙傳教士因齋戒時不能食肉、而改以麵衣炸魚的食物。日式炸豆腐是將生白豆腐或木棉豆腐裹上糯米漿或地薯粉下鍋油炸,炸好後下襯鰹魚汁或雜菌汁、味醂、醬油;上襯蔥、薑、椒絲、蘿蔔泥、現刨柴魚花,最後再放上乾海苔絲,快速上桌。
嚴格來說,這道菜雖在日本到處都有,但吃得正確的人卻不多。吃這種炸物的時候要用眼睛先吃,看著長條狀的海帶絲與柴魚花在熱氣蒸騰下慢慢受潮扭曲,緩緩下化,日本人稱這個過程為「舞」,含著一種舞蹈、飛進、飄進的語意。其實這是禪宗裡放慢思想速度的一種心法,在靜定觀察、體會當下週遭顯微變化的同時,也能靜了心、拋了雜念、並真實地活在了當下。
待一切緩緩落定, 高溫炸物的皮也涼了、汁也浸透了,吃下第一口皮是脆的,再咬則變成微帶黏糊的口感,接著海味與醬油的甘甜、乾鬆的柴魚香立即遞補而上,讓人忍不住閉上了眼——原來炸豆腐是要先開眼看、再閉眼吃的!



上善若水:柔弱力量大
豆腐是沒骨的水菜,這菜不是沒骨氣,而是因未經鍛鍊、所以看似纖弱不已。這讓我想起某次在陶器廠,見了個古樸手做的台製老土鍋,顧店的老太太看我瞧出了神,便勸我說,這鍋年齡有三十了,因為厚、納熱好,不會用的話很容易破,所以不建議我買。
老太太不說還好,一說我便更好奇,問她那以前人怎用的呢?老太太說,用這砂鍋前一定要先煮一鍋稀飯,煮完後泡一泡水、再煮一兩次稀飯後,才能拿來煮其他的東西,不然的話濕布一握熱鍋耳,鍋就裂了。為何要煮粥,就是利用柔弱無骨的粥糜填滿陶的毛細孔,與陶土構成耐熱的強結構,可見這沒骨水菜的力量之大,雖不是太空梭高溫材,但對其設計需求絕對堪用——但等等,為何要用濕布去握鍋呢?拿乾布不就得了嗎?我腦袋裡浮現出一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原來這番油炸、冰霜沁出的傲骨,是經深度思考與考驗而成的,絕非懵懂亂燒的呀!




right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or旅讀中國》No.23【哈爾濱俄式童話小旅行
敬請關注《or旅讀中國》,掌握最新最熱的兩岸四地趨勢話題!


 
     
     
  【哈爾濱】
一座沒有城牆的城市
 不僅是說在歷史上從未有過實體城牆,在文化上,哈爾濱這座城市的包容開放也遠勝過中國的多數城市,文化上的開放包容,體現在哈爾濱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既有莫斯科的傳奇滄桑,上海的洋氣時髦,又有臺北的兼容並蓄,構成「遠東小巴黎」迷人的城市魅力。......

【哈爾濱】
走進滿城鐘聲裡
  上個世紀二○年代到四○年代間,哈爾濱曾經興建過五十餘座教堂,當教堂的鐘聲敲響時,滿城迴盪著悠揚的鐘聲,虔誠肅穆的景象,讓哈爾濱著名作家阿成在作品中屢次提及,哈爾濱也因此被稱為「教堂之國」。......
 
   
     
     
right

【廣播收聽】
NEWS98\尹乃菁《今晚亮菁菁》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7:00-8:00
台北之音\周玉蔻 《蔻蔻早餐》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央廣播\夏治平《早安台灣》每月每月第二及第四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廣流行網\李秀媛《綺麗世界》每月第二個週三下午3:00-4:00
IC之音\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9:00
太陽電台\Michael《愛上優雅風》每月第一個週五中午12:0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