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8第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每一口都是心情療癒
食在精饡
收集幸福微笑的甜點店
職人觀點
新銳服裝設計師陳劭彥
搶鮮情報
好碟推薦>《巴黎御膳房》《愛在戰火迷亂時》
 
 
編輯小語
每一口都是心情療癒
法式甜點種類繁多,台灣目前正夯的馬卡龍,就是經典品項之一,其它諸如蒙布朗、瑪德蓮、泡芙、千層派、蘋果派…….都屬法式甜點之列。然而,因為飲食文化的不同,法式甜點的甜膩總讓人望而卻步,尤其是對生性就不嗜甜的男性同胞們。但法式甜點少了糖,如同少了靈魂的軀體,因為有糖,除了催化並提點出食材的美好滋味之外,更可以療癒心情,不管開心或難過,法式甜點都是最佳良伴。

或許,你應該先拋下對甜的成見,咬一口,細細享受甜、酸、甘、苦不同層次的味蕾變化,以及感受法式甜點流傳數百年的歷史韻味。

 
 
食在精饡
收集幸福微笑的甜點店
1789Café的老闆娘Sabine雖不黯中文,卻總是微笑面對進進出出的客人,說起甜點的美味與堅持滔滔不絕,氣勢完全不輸主廚Cyrille。
門口大片的透明玻璃,讓白色的簡明空間一覽無遺,不用走進店裡就能看見蛋糕櫃裡色彩繽紛的甜點,1789 Café是法籍主廚Cyrille Courant與他的妻子Sabine Courant長久以來的夢想,在這裡,「享受美味的甜點」是他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事。

Cyrille Courant的父親是法式餐廳主廚,從小跟著父親進出廚房,在耳濡目染之下,七歲時他已經會烘焙餅乾,十六歲進入廚藝學校取得法國料理廚師的認證後,決定學習巧克力, 冰淇淋, 以及甜點的技巧,繼續朝甜點的領域鑽研。

蛋糕櫃裡同時會有8-10種口味,依當季食材不定時推出新口味。為了更突出果香或巧克力的香氣,甜度相較於法國減低需多,其中以焦糖鹹奶油、香草焦糖夏威夷豆、檸檬和栗子黑醋栗口味最受到歡迎。

為了開拓自己的視野,他離開法國先後到了德國、倫敦和上海等知名飯店工作。待在上海的四年間,他和妻子被獨特的文化吸引,決定在亞洲定居下來。為什麼選擇台灣?他們倆笑著說,台灣人很友善而且真誠,對新事物總是保持開放的心態並且樂於嘗試,讓他們覺得可以把代表法國的甜點文化帶到台灣。

店裡販售的甜點以閃電泡芙為主,Cyrille Courant說:「閃電泡芙是非常傳統的法式甜點,同時卻有足夠的彈性可以隨季節調整口味,它的外觀看起來時尚,內在可以展現廚師的個人品味和功力。」他也觀察到,台灣人習慣在店裡品嘗甜點,但法國人通常將甜點外帶回家,也會拿在手上邊走邊吃,閃電泡芙就是讓人如此輕鬆享受的甜點。

將新的生活經驗與舊有的記憶聯想在一起,是Cyrille Courant重要的創作靈感來源,他曾經嘗試以木瓜製作甜點,就是因為看到台灣人喝「木瓜牛奶」讓他感到非常驚奇,也從沒想過兩個味道能如此搭配。問到做甜點的堅持,他說:「每一道甜點都代表著廚師自己」,認真看待這份工作的廚師,會將自己投入在其中、付出全心全力,使用好的食材、做出好吃的口味,不僅是對客人負責,更是廚師的職責所在。

開店將近半年多,雖然夫妻倆只能以簡單中文和客人溝通,但每當看到客人品嘗甜點後,露出幸福的表情和笑容,對他們而言,那是無可取代的鼓勵和快樂。

(Photo/盧育君)

 
 
職人觀點
新銳服裝設計師陳劭彥
孫維利
華人服裝設計師陳劭彥,認為服裝與身體一體兩面密不可分。
近期際矚目的華人服裝設計師陳劭彥,聊起個人的穿著風格品味他先笑了一下,覺得自己是穿著很隨興的人。

解構身體與衣服

他認為服裝與身體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在大學課程中他很著迷於醫學解剖手繪稿,在手稿中看人體及許多器官層次如何被分解展開,將身體概念延伸到衣服解構中,產生一種有趣的多層結構。而當每個人的身型不同,透過不同的衣服穿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與風格,這一點是最吸引他的部分。

迷戀立體感的質地

他特別喜歡立體感的質地,這種對立體感、結構性的喜好都會出現在每一季的設計系列裡,甚至是以傳統技法結合創新的材質,例如透過Butter Fly Loom 結合尼龍繩,或者是運用毛料類、尼龍、假皮草、皮革、喀什米爾羊毛、織紋布料,風格強調人體與自然之間的對話關係。在他於McQueen及Chalayan工作實習期間,他學習到許多關於布料的觀察:尋找某個年代的印花、或是國家的傳統服飾等,經過實驗、研究、發展,最後完成許多材質上的創作。

陳劭彥作品風格強烈,其畢業作品被曾調教過Alexander McQueen的指導教授 Louise Wilson 稱讚:「前途不可限量」。

喜歡二手衣的時間感

他常去市集或慈善義賣店挑選二手衣物,這些老件都擁有上好的復古材質、經過洗滌後呈現的老舊選色、還有略起毛球的觸感,也許圖案都微微褪色了,反而讓他可以看到時間經過的迷人痕跡。

穿出自己文化的人們

目前住在倫敦東南區新十字(New Cross)的陳劭彥,喜愛這個見怪不怪的城市,尤其此區充斥著不同文化及種族融合:穿著鮮豔色彩的黑人、穿有年代感服飾的老爺爺老奶奶,這些不刻意打扮卻十分有味道的路人,有自己的傳統文化,一種訴說生活習慣的風格,特別真實,也特別吸引劭彥,最後也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

自然界的元素,常是陳劭彥的創作靈感來源。

他認為,流行資訊快速,平價時尚蜂擁而來,在快速可以成為穿著體面好看的人時,人人開始相似,卻也越來越失去個人風采,男人若穿著中可以多一點趣味、幽默感、質感,比起好看更令他神往。

英國畫家Peter Wait作品,喜歡此作品的豐富筆觸與色調,每次觀賞都會有不同感受。

陳劭彥

首位受邀打造冰島天后BJORK造型的華人服裝設計師,榮獲比利時Fashion Weekend時裝大賽首獎,2010年英國重量級時尚文化雜誌AnOther評選為六位矚目新秀設計師之一、2011年英國Red Pages名人資訊網評選 2012年最具潛力百大新秀。曾實習於英國前衛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及Hussein Chalayan設計工作室,現自創品牌SHAO YEN。

(Photo/劉宸嘉、陳德偉、陳建宏)

 
 
搶鮮情報
好碟推薦>《巴黎御膳房》《愛在戰火迷亂時》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