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2/30 第1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人籟官方網站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在變與不變之間
本月專輯 人口轉型——青年世代的衝擊與出路
專輯選文 逆轉崩世代,關鍵在青年─專訪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
青年小駱的一天─焦慮年代的適應之路
我的第一張選票─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看2012大選
影書評 我非固著之我:《姊妹》
歸鄉路遙,既歌且行 ─ 鍾文音的島嶼三部曲
活動快遞 今年度意義最非凡的禮物!
 
 
在變與不變之間
收到這一期的雜誌時,相信細心的讀者一定會發現,《人籟》變了——從封面給人的第一印象、版面編排的美學風格,到內容的規畫和書寫方式。這是一種從內而外的嶄新面貌。

讀者或許會問,《人籟》為了什麼而改變?一如我們曾在2011年9月所宣示的,台灣目前的共同焦慮在於年輕人的未來,但這難題絕非青年世代所應獨自承擔,而是我們所有人的共同責任與挑戰。《人籟》希望成為青年世代與社會的溝通平台,才有了上述的種種轉變。此次除了調整內容企畫、翻新設計,更增設了「青年發聲」單元,藉由這個空間,可以讓年輕人充分發揮創意,說出他們想說的話。

然而,在這樣的轉變中,我們仍有所不變,那便是繼續依循著《人籟》的核心價值——對話——往前行進。作為一份關懷社會的人文雜誌,《人籟》期許自己可以創造不同文化、不同觀點的對話,為讀者帶來一方「討論」和「思辨」的空間。因我們深信,透過這些對話,我們可以釐清可能存在的盲點,一步步找到自我定位。

2012年,《人籟》的第九年。面對閱讀環境的不斷改變,面對其他媒體的興起,我們仍走在原有的方向上,只是開闢了另一條新路徑。我們期待的是,當讀者翻開一頁頁的雜誌,當淡淡的油墨味在四周飄逸,在一行一行的鉛字間便能和許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相遇;而有沒有可能在某一瞬間,這樣的相遇將為我們帶來觀照自我、理解他人的新契機?

TOP

 
 
人口轉型——青年世代的衝擊與出路
每一代人都曾發出「一代不如一代」的喟嘆,這樣的喟嘆多半來自主觀的感受,諸如上一代所擁有的「堅忍」「勤奮」等價值的逐漸失落。這一代的台灣青年也難逃被比較的命運,他們被指為無法承受壓力、過度受保護、不願吃苦耐勞等,因而被標籤化為「草莓族」。但從客觀條件來說,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一代年輕人的成長過程雖普遍享有較多資源,卻面臨了比上一代更為險峻的挑戰: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低起薪、低收入的工作導致貧窮;個人主義興起,婚姻制度逐漸崩解……。他們不能再依循過往順理成章的人生模式,而是在不確定的狀態下探索著自身的存在與定位。

這些新生的挑戰源自於經濟形態、產業結構、傳統家庭價值轉變等多重因素的交互作用,其中還有個無法忽略的關鍵因素——人口結構的轉型。台灣歷經戰後嬰兒潮的人口高成長,目前已成為快速老化的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從1980年的4%快速上升至2010年的10.7%;總生育率則從1965年的4.85人迅速下降為2011年的0.9人,位居全球最低。高齡化、少子女化雖是全球普遍現象,但因為台灣老化的速度特別快,所帶來的衝擊也特別強烈。

置身於老化社會的青年世代,他們的下一步在哪裡?他們要如何面對新的社會形態與人際關係?這不僅是青年的問題,更是所有台灣人應共同承擔的難題。本專輯即從人口結構的改變切入,探討由此產生的種種風暴,並分析青年世代的茫然根源,包括:老化社會的形成原因及其帶來的危機;「養兒防老」的觀念真能解決高齡化所衍生的問題嗎?當結婚生子不再是人生的必要選項,我們有哪些對應措施,能不能從他國的家庭政策找出借鏡?更重要的是,除了從政策著手改善外,青年可以採取什麼行動和思考,以創造出全新的生活模式?

一代真的會不如一代嗎?從人類的文明進程來看,我們總是持續在往前;換句話說,不管主流價值、客觀條件如何嬗替,人類都有足夠的智慧可以因應面對,並創造新的契機。有人根據現狀預言「崩世代」已經來臨了,青年世代將因價值失落、貧窮纏身而崩潰瓦解。但預言會成真嗎?我們現在的選擇和行動,不僅決定了二十年後的台灣面貌,也是預言是否失靈的關鍵。

TOP

 
 
逆轉崩世代,關鍵在青年─專訪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
蕭如君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香紀城),台大社會系畢、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1992年就讀台大時參加了台研社,自此開啟參與社會運動的
台灣青年身處「崩世代」,腳下踏的國土已不再穩固,肩上負的窮苦卻日漸沉重。然而,這絕非是一場宿命,而是一聲警鐘。20年後,我們是否會慶幸此刻的起身改變,笑看已失靈的崩世代預言?看來台灣已處在那一念之間。

當財團凌駕國家

在你的人生中,可曾經歷過可怕的崩壞?是來自家庭、工作、朋友、還是感情?而你曾想像過,看似穩健存在的國家 ...詳全文

TOP

 
青年小駱的一天─焦慮年代的適應之路
張志豪
生活追著我,我只能拚命地跑。我以為自己正在向前行,回頭一看,才發現只是原地踏步。我多想跳脫這種無義的重複,我多想擁有全新的選擇和自由……

顧得了工作,顧不了生活

手機鬧鈴響了!一早起來,小駱仍然疲憊萬分,或許該說比睡前更倦了。小駱的身體就像一部油箱破了的車子,油怎麼加就是加不滿;小駱的生活,則像一場怎麼衝也衝不到終 ...詳全文

TOP

 
我的第一張選票─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看2012大選
陳乙棋
(攝影/Theresa Thompson)
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首投族」被視為影響選戰結果的關鍵,因此成為候選人急欲拉攏的對象,一時之間,青年相關政見滿天飛舞。但首投族自己是如何看待這場選舉?他們又是根據哪些指標來投下第一張選票?

面對黑暗,唯有行動

對青年族群而言,這是黑暗的年代,也是光明的時代。 在全球貧富極端不均的張力下,歐美國家青年積壓已久的不滿情緒 ...詳全文

TOP

 
 
我非固著之我:《姊妹》
黃以曦
片名:《姊妹》(The Help) 導演:泰德•泰勒(Tate Taylor ) 出品年份:2011年 上映時間:2011年11月(博偉)
她們書寫日常生活的瑣碎細節,一一反芻那些不堪、挫敗、或小小的歡愉。在原以為消逝的片段中,她們找回了詮釋自我的權力,同時也創造了另一個全新世界。

《姊妹》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Kathryn Stockett)同名小說。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 ...詳全文

TOP

 
歸鄉路遙,既歌且行 ─ 鍾文音的島嶼三部曲
吳俞萱
《百年物語1:艷歌行》•2006年11月 《短歌行》•2010年3月 《傷歌行》•2011年7月 鍾文音著 大田出版社
80年代中期以後的台灣文學,出現許多以「離散與歸鄉」為主題的作品,反應全球化浪潮底下不同地域和文化之間的同質與差異;而90年代崛起的鍾文音,更以「旅行書寫」與「家族書寫」兩大主軸與類型,展現個人化的漫遊經驗與普世化的愛恨情結。

異鄉歸來,重回母城

早期,鍾文音的創作以母城與旅地的空間跨界書寫,呈現她對時代環境、土地人文、自 ...詳全文

TOP

 
 
今年度意義最非凡的禮物!
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天

那些相遇的人們、那些努力的痕跡、那些美好的想像、以及那些值得珍藏的回憶交織而為專屬於你的生命印記。

《人籟》陪你一起度過特別的每一刻——

即日起至2012年1月31日止,

凡訂閱/續訂一年即送2012年《人籟紀念手札》一本。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詳情請洽林秀娟小姐:tel.(02) 2368 9968 #10

TOP

 
 
「你見,或者不見我……」的思念心情徵文
是否有那個讓你見不到面,心心念念,卻始終思念不已的人?歡迎你寫下來與我們分享!佳作可獲得扎西拉姆•多多新書-《當你途經我的盛放》!

因為愛所以有希望-《101次新年快樂》
《101次新年快樂》電影提到:過去的一年無論痛苦悲傷快樂,因為愛,我們相信我們未來可以更好;因為愛,我們可以包容很多人事物的不完美
 
e人籟Twitter e人籟噗浪 e人籟臉書 e人籟youtube
2011 中華利氏學社 版權所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人籟論辨月刊》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如欲轉載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