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0 第10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銀行存放款 美股多元化佈局 應對市場波動
一張防疫保單引爆產險業增資潮 最快Q3將大爆發
防疫保單理賠放寬 業者炸鍋
持卡竅門 50歲熟女 健身房刷卡大戶

銀行存放款
美股多元化佈局 應對市場波動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高波動市場環境下,投顧建議投資人首選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穩健型股票配置首選兼具高股利及政策受惠題材的基礎建設或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5/3~4利率會議宣布升息兩碼並自六月啟動縮表,初期縮表上限為每月475億美元,三個月後上限提高至950億美元,如市場預期,主席鮑爾淡化一次升息三碼的預期,然而,市場擔憂聯準會緊縮力道若拿捏不慎恐導致滯脹或經濟衰退,輔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5/5正式升破3%關卡,牽動美股震盪劇烈。

根據利率期貨反映市場預期2022年底前聯準會將再升息八碼,未來二次會議將各升息兩碼。後續聚焦美國經濟基本面狀況及通膨數據,未來一週將公布四月CPI及PPI通膨數據,目前市場預估四月核心CPI及PPI年增率分別將自三月份略為降溫至6.1%及8.9%(彭博資訊),儘管通膨率仍將維持高檔,但若能自峰值回落或有機會緩和部分市場擔憂,給予市場喘息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加速收緊貨幣政策,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自高水準下滑,預估美股短線震盪風險仍大,然而,從基本面來看,美國經濟成長動能雖放緩,然觀察民間消費及企業投資支持美國經濟仍具韌性,基本情境預估美國短期陷入停滯性通膨機率仍低。

隨著股市評價重新校準,貨幣政策走向的能見度提高,輔以通膨率雖仍將維持高檔但處於逐步見頂的過程,後續經濟數據若能得到驗證,緩和市場對經濟陷入滯脹或衰退的擔憂,股市有望逐步止跌回穩。

值此高波動的市場環境下,建議投資人核心部位首選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穩健型股票配置首選兼具高股利及政策受惠題材的基礎建設或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科技股受到利率攀升影響短線承壓,但歷經這波修正後評價面趨於合理,建議已進場者耐心續抱,積極型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

 
一張防疫保單引爆產險業增資潮 最快Q3將大爆發
記者廖珮君、紀佳妘/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防疫險理賠海嘯壓垮產險業者,市場預估,最快6月恐就會有業者需要增資,整個產險業增資潮將落在第三季。記者曾原信/攝影

防疫險理賠海嘯壓垮產險業者,市場預估,最快6月恐就會有業者需要增資,整個產險業增資潮將落在第三季,主因是估算RBC(資本適足率)、淨值掉太兇,或是帳上現金流不足等問題,業者全得提早因應備戰。

據到今年4月底統計,銷售防疫保單前五大,富邦產賣200~300萬件、國泰世紀產也有破百萬件、新安東京產約賣85~90萬件、和泰產75萬件、中信產約45萬件。

市場以每家最高確診理賠額、及確診率20%來估算,每家最大理賠額從50億元到300億元不等,部分業者幾乎全數吞掉淨值,增資勢在必行。對此富邦產、新安產、和泰產、國泰產及中信產則不予回應。

一家產險業高層說,因RBC是半年申報一次,六月各業者的RBC因理賠賠案還未全部跳出來,因此未能全數反映理賠率,但業者內部會自行估算流動性、未報賠款準備金(IBNR,屬已發生但尚未報損失)等都會牽動增資金額和時間。

據了解,富邦產、國泰世紀產銷售防疫險量大,但帳上流動性充足、可申請填補準備金較多,碰到增資時間可能會較晚。

但一些獨立產險、或是小型產險業者,因帳上現金部位低、加上承保防疫險量也不少,估計將是前幾家得先申請增資的業者。

另一家產險業者說,依日日攀升的確診人數,加上增資得跑流程,估算最快6月就會有業者得向保險局遞件申請增資,一張保單爆發史上空前的增資潮,恐將會落在第三季。

保險局長施瓊華則表示,各業者得先把營運狀況提報給董事會並提出因應對策,之後才會再談是否有增資規劃,因各業者董事會時間可能落在5~6月,可能5~6月得先提營運狀況、對策到董事會上,之後才會看是否有增資規劃。

 
防疫保單理賠放寬 業者炸鍋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批民眾蜂擁至醫院要求開立診斷書申請防疫保單理賠,引發「診斷書之亂」,金管會要求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引發產
產險防疫保單規定須有「診斷證明書」才可理賠,導致大批民眾至醫院要求開立診斷書,為平息「診斷書之亂」,金管會保險局昨召集產險公司理賠主管線上會議,要求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放寬理賠標準,業者質疑恐引發偽造等相關疑慮。保險局雖已釋疑,但業者仍不接受,揚言即使保險局強推,業者也不見得會配合執行。

產壽險公會昨晚則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仍在與相關業者密切協商中,尚未有具體結論。

隨著本土疫情爆發,「防疫保單之亂」已演變成「診斷書之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周六表示,產險業絕對會依約理賠,理賠請求時效長達兩年,民眾無須急著申請。金管會昨也緊急召集業者開會,希望放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以解決醫療院所量能因此產生排擠效應的問題,並請公會盡速研議理賠受理流程及文件,以利保戶了解。

保險局昨上午強勢主導通過放寬措施,與會業者炸鍋。業者透露,出席會議的產險業者對此措施持反對或表達保留意見,主要是認為「數位健康證明資料沒有醫師證明,那誰要負責?」且未完整揭露身分證字號、用藥資訊、檢驗人員,也無法解決偽造及上傳資訊真實性等問題,放寬恐會「壓死所有保險公司」。

對於業者質疑,金管會強調「均非事實」,數位健康證明的發行機構是疾管署,除偽造難度高外,內容與現行由醫師開立的診斷書所引用的相關資訊也相同。揭露身分證字號方面,金管會已與衛福部協調溝通同意增列。至於偽造問題,衛福部也將提供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服務。

不過,即使增列身分證字號,業者仍質疑數位健康證明沒醫師姓名、僅有醫事機構,只能算是檢驗報告,但檢驗報告不等於醫師診斷書,這部分還是會衍生責任歸屬問題。也有業者揚言,保險局強硬要求公會硬幹,後續場面恐會很「火爆」,就算金管會通過,業者也不會配合執行,且業者要求提供診斷書也沒違法,將繼續要求保戶提供診斷書。

也有業者無奈說,保險契約還是要回到雙方權利義務、回到契約精神,所有公司理論上都不會贊成,各業者除有偽造等相關疑慮,也可能讓理賠的人力審查成本提高,但保險局強硬做此要求,業者只能硬著頭皮接受配合。

據了解,產險公會傾向由業者自行公布於官網理賠申請專區。

 
持卡竅門
50歲熟女 健身房刷卡大戶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疫情澆不熄國人健身熱情,又以年逾50歲熟女筆數跟金額都居冠,「愛刷又會刷」成健身房業績主力大戶。(本報系資料庫)

疫情澆不熄國人健身熱情,又以年逾50歲熟女筆數跟金額都居冠,「愛刷又會刷」成健身房業績主力大戶。

據聯卡中心以2020年及2021年台灣持卡人刷卡上國內前十大健身房的消費資料作分析,發現年逾50歲熟女最熱中健身。這十大健身房包括World Gym、健身工廠、成吉思汗、全真健身、及Curves等。

聯卡中心以刷卡健身的性別、年齡層來分析,2021年女性刷卡健身消費筆數占比達52%、平均單筆刷卡額1,831元,筆數跟平均單筆刷卡額均高於男性;健身房主要使用者集中在20~50歲,又以年逾50歲熟女「最愛刷」,消費筆數占比達15%是同齡男性7.5%的一倍。

再以單筆刷卡額來看,九成國人刷卡健身單筆消費額約落在500~2,000元之間,應與會籍月費扣款有關,值得一提的是,單筆刷逾1萬元占全部健身房刷卡消費額達四成,等於健身房四成業績、全都是刷卡健身大戶貢獻。

若進一步再分析這四成刷卡主力,聯卡中心發現,年逾50歲熟女竟囊括了16.5%是男女性各年齡層之冠,也是同齡男性8%的一倍,顯示逾50歲熟女最愛刷、也最會刷,成健身房業績大戶。

再以健身「地圖」來看,單筆刷逾1萬元的大額刷卡健身者,以台北市近二成居六都之冠,其次是新北市18.4%;若以16縣市來看,新竹縣、市合計僅4.4%,僅略高於彰化縣的3.9%,顯示工程師最多的竹科,對刷卡健身較不熱中。

若以2021年全台各縣市持卡人在健身房消費占比(不分大小金額),消費筆數以新北市居全台之冠達19.6%,銀行主管認為,應與新北市人口較多有關,其次則是台北市占17%,六都消費筆數仍占整體消費的82%,等於健身房八成刷卡來自六都。

若拉長近五年來看,台中市、台南市都有後來居上態勢,其中台南市消費筆數占比雖暫居六都之末,但從2017年的5.4%,成長到2021年8%,頗具發展潛力。

聯卡中心指出,台灣健身產業消費趨勢逐年走揚,即便2021年因三級警戒而讓刷卡健身大減,但第4季有逐漸回穩趨勢,聯卡中心認為,隨國人對健康重視程度提升,運動健身產業可望在後疫情下維持穩健成長。

 
《媽的多重宇宙》從多重角度重新發現無成就人生中的價值
這是部蠻特別的電影,風格特別,背景設定也特別,可是把外表都拿掉,又回到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子、夫妻的相處等等。雖然《媽的多重宇宙》被很多人譽為神片,國外的評價也好到嚇人,但很多致敬的細節一般觀眾不見得抓得到。

落枕發生時 要怎樣防護自己?
落枕是一種形容詞,通常用來形容早晨睡醒時,頸椎突然發生的僵硬和劇痛的症狀。有的人睡到一半就痛醒了,調整一下睡姿,然後再睡下去,運氣好的,很快就不痛了,有的人則是越睡越痛,最後痛到睡不著。在此要告訴大家的是,發生落枕時,應該要怎麼照顧自己,才能好得快一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