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6 第52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新能源車帶頭 廣州8月經濟向好
大灣區科學論壇會址 廣州動工
東方風電3MW機組 「重裝」改造成功
3年200產業群 陸助中小企創新轉型
台商台青走晉來 台商投資山西64億元
上海進出口 連2個月創新高
吉林靈芝採收季 蛟河產值近5千萬
陸:願與G20成員推動WTO改革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新能源車帶頭 廣州8月經濟向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廣州市統計局24日發布數據顯示,8月廣州主要行業生產經營活動同比穩中向好,帶動1月至8月生產、需求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多數持續改善,經濟運行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中新社報導,數據顯示,1月至8月,廣州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增速比1月至7月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8月當月增加值同比增長7.2%,增速比7月提高1.2個百分點。

重點行業中,汽車製造業增速持續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車1月至8月實現產值、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倍和1.3倍;高技術製造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9.0%,其中醫藥製造業持續高位運行,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41.6%。

新產品中,通信及電子網路用電纜、顯示器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品、安全自動化監控設備,以及工業控制計算機及系統等工業自動化轉型產品增勢較好,1月至8月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3倍、29.6%、45.1%和23.5%。智能化產品和視聽設備需求增加,智能電視、智能音箱、影像投影儀產量同比分別增長75.3%、33.1%和28.4%。

消費方面,1月至8月廣州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812.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分類別看,大宗商品消費增長較快,受新能源汽車暢銷帶動,全市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7.4%,其中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99.4%。限額以上石油及製品類商品零售額保持高位增長,同比增長22.6%。基本生活類消費增長穩定,健康消費需求持續釋放。

固定資產投資方面,1月至8月廣州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8%。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連續3個月增速提升;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4.4%;工業投資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趨勢,同比增長15.2%;製造業投資增勢較好,同比增長25.8%;高技術製造業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50.1%;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勢頭猛,同比增長71.4%;醫藥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7%。

廣州市統計局分析稱,總的來看,8月廣州經濟運行同比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多數持續改善,但當前經濟發展仍面臨嚴峻複雜的形勢,經濟回穩提升處於關鍵期。下階段,仍需狠抓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其接續措施釋放效能,抓產業提質效、擴投資強後勁、促消費拉內需,全力鞏固經濟恢復向好趨勢。

 
大灣區科學論壇會址 廣州動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24日在廣州市南沙區正式動工。該建築群由會議中心、科技館、科創中心和科學家公寓組成,地上總建築面積約11萬平方公尺,預計將於2025年建成投用。

新華社報導,據介紹,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建築群的方形體量被雕刻成數個風帆與海浪元素的屋面單元,展示出新時期中國科學發展百舸爭流、千帆競渡的拚搏精神。

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在動工儀式上的致詞中表示,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選址在珠江出海口,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相信大灣區科學論壇能夠促進科技創新合作、創新成果共享,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構建起全球開放的創新生態,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詞中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高級別的科學盛會,大灣區科學論壇將為大灣區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推動新興產業發展注入新動力,產生深遠影響。

大灣區科學論壇是「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國際化論壇,旨在為各國政要、國際頂尖科學家和青年科學家、國際著名創新企業家以及金融界專家等打造一個共商共享全球科學發展與合作的高層次交流平台。

大灣區科學論壇戰略諮詢委員會也在當天正式成立。白春禮說,委員會由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國內外政要、傑出企業家和戰略投資家組成,將為論壇的科學決策把脈、建言、獻策,推動大灣區科學論壇成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全球領先創新高地、構建世界科學共同體的重要平台。

 
東方風電3MW機組 「重裝」改造成功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方風電兩台3MW變槳系統集成式改造樣機,近日在河北一風場穩定運行超過3個月,歷經大風和酷暑的考驗,改造後的機組變槳系統運行穩定,變槳系統故障率降低達100%,極大地提升了機組的可利用率,標誌著東方風電3MW機組變槳系統集成式改造產品自主研發成功。

隨著運行年限的增加,早期投運的風電機組變槳系統器件逐漸老化,故障率逐年升高,嚴重影響機組的可利用率和發電量。為此,東方風電精心制定改造方案,採用先進、成熟的交流化變槳技術,通過科學嚴格的電氣工藝設計、定制化的器件選型、完整的型式試驗,有效保證了改造方案的可靠性與安全性,得到了用戶的高度認可,充分肯定東方風電的技術能力和敬業精神。

東方風電總部位於四川省德陽市。據介紹,下一步他們將繼續發揮在風機改造升級方面的專業能力,通過高安全性、高可靠性、最優性價比的綜合方案,快速高效施工,讓更多低效風機煥發新生機、新活力,幫助更多新能源企業優化資產效能,實現更高的發電收益。

 
3年200產業群 陸助中小企創新轉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中國大陸工信部消息,工信部已啟動2022年度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申報和推薦,立足具體細分領域,以產業集群方式助力中小企業資源對接、要素整合,推進惠企政策落地,有針對性進行固鏈強鏈補鏈,同時還將支持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參與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培育和建設。

新華社報導,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中國大陸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當前,市場主體面臨的壓力較多,更需要加大力度支持。培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有利於完善優質中小企業培育體系,也有利於發揮集群在產業鏈對接等方面優勢,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近年來,各地在推動重點區域產業集群化發展的同時,也進一步加大對特色產業集群的培育以及對集群內、園區內中小企業的支持。

大陸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大部分省(區、市)制定了相關產業集群政策,因地制宜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各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集群的財政、金融、產業、創新、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提升集群主導產業優勢,加強對集群參與重大項目的支持力度,加強集群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據悉,大陸工信部力爭到2025年,培育200個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和10個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產學研協同創新向縱深發展,中小企業創新生態不斷完善。

 
台商台青走晉來 台商投資山西64億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商台青走晉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太原)專場推介會24日在山西太原舉行。來自大陸全國台企聯及多地台商協會的台商台青來賓80多人參加現場活動。

新華社報導,山西省台辦、太原市政府、大陸全國台企聯簽署了《關於促進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海峽兩岸(太原)產業園建設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晉台有關單位、企業現場簽約10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人民幣64億元,涉及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視訊致詞中說,本次專場推介會為台商台青進一步了解山西、發現山西、共享發展新機遇搭建了新的平台,熱切期待通過「台商台青走晉來」活動,進一步擴大全國台企聯、廣大台商台青與山西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晉台融合發展再上新台階、再譜新篇章。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涉及太原市北部6縣(市、區)和忻州市6縣(市、區),是山西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的重大舉措。

此次推介會由山西省台辦、山西省商務廳、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和太原市政府共同主辦。

推介會後,台商台青來賓實地考察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並進行項目考察對接和交流參訪。

 
上海進出口 連2個月創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上海市商務委消息,今年8月,上海市外貿進出口規模達4149.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15.8%,其中出口1742.7億元,增長26.2%;進口2407億元,增長9.2%。這是繼7月份之後,上海進出口額再度創下新高。

中新社報導,上海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上海市進出口值4042.2億元,為歷史上首次突破4000億元,出口、進口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2.9%、16.4%,均高於大陸全國水平。7、8月連續的強勁增長讓今年下半年以來上海外貿進出口的V字反彈態勢更為明確,進出口額已由上半年同比微降轉為前8個月同比增長4.8%。

4月份由於受到疫情衝擊,上海進出口額陡然深度下探,但隨著6月全市復工復產加速推進、產業鏈供應鏈趨於修復,進出口持續回升,當月上海市和上海口岸進出口由負轉正,同比增速分別達9.6%、2.8%,較4月分別回升了46.2個和4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上海市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等產品出口成倍增長,成為拉動上海上半年工業出口由負轉正重要力量,尤其是電動汽車、船舶等產品。上半年,上海口岸累計出口汽車55.6萬輛,貨值667.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7%、56.2%;今年1至8月,上海累計出口各類船舶共407艘,同比增長40%。

 
吉林靈芝採收季 蛟河產值近5千萬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當前正是靈芝採收時節,在吉林省蛟河市黃松甸鎮的千棚靈芝種植產業基地內,長成的靈芝在棚內緊密相連。靈芝盤形狀各異、大小不一,但均呈飽滿狀,這正是豐收的預兆。

中新社報導,一大早,繁忙的勞作打破了山區的平靜。大功率抽風機在大棚內抽取飄浮在半空的孢子粉,將其收納進袋子,農民們再將孢子粉舖在大棚地面進行晾曬。

技術指導徐敏起得更早一些,雖已入行十多年,但她仍覺得仙草神奇:靈芝吐粉有固定的生物鍾,主要集中在深夜,至8時太陽升起後便休眠。她帶領農民們要搶抓工時。

靈芝是中國大陸東北三寶之一,在民間更有仙草之稱。坐擁長白山及其餘脈的吉林省有近40年的靈芝種植歷史。

此前當地靈芝產業發展較為粗放,僅售賣切片、孢子粉等初始產品。近些年,眾多上下游企業看到了當地靈芝產業的新商機,依託巨大產能,提升加工、研發能力,助推靈芝深加工產業發展。

蛟河是中國大陸率先實施靈芝種植的縣級市,頗具產業規模。黃松甸鎮黨委副書記張清東介紹,雙山村基地建有靈芝大棚1000棚,種植靈芝椴120萬椴,今年可產孢子粉25萬斤,乾靈芝50萬斤,預計總產值近人民幣5000萬元。

 
陸:願與G20成員推動WTO改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大陸商務部消息,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日前以視訊方式出席2022年二十國集團(G20)貿易、投資和工業部長會議。他表示,G20應帶頭落實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取得實質進展。中方願同G20其他成員一道,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新華社報導,9月22日至23日,G20在印尼舉行貿易、投資和工業部長會議。會議主要就世貿組織改革、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疫情應對、數位貿易與全球價值鏈、可持續投資、工業4.0等多項議題進行討論。

王受文說,中國大陸正堅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強頂層政策設計,同時致力於打造綠色發展夥伴關係,積極開展國際投資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中國大陸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與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疫苗合作,希望G20繼續加強合作促進全球公共衛生健康發展。

王受文表示,中方積極推動產業數位化和數位產業化發展,為中小微企業轉型提供政策支持,積極推進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進程,加強數位經濟國際合作。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1)以被拍賣貨物之原所有人(以下簡稱原所有人)之營業人身分別,訂定稅額計算公式,(2)稅局將填發核定稅額通知書送達原所有人。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