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本電子報內容有著作權,未經許可不得轉寄、轉貼或節錄
•本報由金融研訓院與聯合理財網共同推出•
2008/10/02 第3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焦點話題 救紓困案! 參院要提前表決
紓困案不過 美會失血更多
美紓困案敗給選票 全球陪葬
7000億美元填黑洞 美166經濟學家喊暫緩
紓困案激勵效果短 長期須看基本面
威爾許預言 美國經濟大衰退
華爾街金童 好日子沒了
誰毀了AIG…倫敦377人子公司
充電站 名家觀點》正視世紀最大的金融海嘯
名家觀點》關鍵時刻的財經領導性格
金融趨勢 金融安全網不安全
丁予嘉觀點》危機仍在 政府救市要一步到位
名人堂 黃世惠當年急救火 如今吃苦頭
只能紅不能黑 曾銘宗護盤壓力大

情報八爪魚
台灣金融研訓院近期開班資訊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近期開班資訊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教育訓練課程
證券基金會最新專業課程
從倫敦金融城經驗談亞太金融中心發展研討會
第1屆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

焦點話題
救紓困案! 參院要提前表決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提高聯邦存款保險理賠金

美國眾議院29日(華盛頓時間,下同)否決7000億美元紓困法案、引發全球股市崩盤後,參議院30日突然出招,表示將提前一天在1日晚間(台北時間明天)將就布希總統的救市計畫進行表決。為爭取共和黨議員支持,參院版本的紓困案將附加已被眾院拒絕的一項減稅計畫,並要把銀行儲戶的聯邦存款保險理賠金額上限由10萬 ......


紓困案不過 美會失血更多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國會眾議院否決華爾街紓困法案,震動全球,舊金山金門大學商學院院長康奈利稱之為「經濟911」,形容其潛在後果。議員和行政部門力圖挽回之際,反對本案的美國人民都在等著看未來的發展。

華爾街局面糜爛至此,布希政府失職放縱是主因之一,不過,不以人廢言的話,布希的警告並非虛聲恫嚇:案子不過關,美國將遭受「痛苦且持久的」經濟傷害。此詞拼出來,就是失業率上升、退休金縮 ......


美紓困案敗給選票 全球陪葬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布希總統和兩黨國會領袖都強調金融紓困法案的重要性,眾院卻仍然予以封殺,原因何在?這個問題很不容易答覆,不過這項法案遭遇麻煩早有跡象可循:

(一)推銷功夫太差。政府只宣布以7000億美元紓困,卻沒有強調這筆開支日後至少可以收回一部分。政府最初提出的方案也操之過急,獅子大開口卻毫無監督,使許多國會議員不以為然。

(二)議員畏怯。如競選連任面對苦戰,「我力抗本黨和華爾 ......


7000億美元填黑洞 美166經濟學家喊暫緩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包括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66位著名美國經濟學家聯名致函國會領袖,要求在仔細研究清楚之前,應暫緩通過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方案。

這群學院經濟學家24日寫給國會領袖的信函表示,他們反對財政長部長寶森的計畫,因為那是對企業的「補貼」,而且內容模糊不清,長期以往可能對市場會有負面影響。他們也對布希政府與國會想匆促通過法案感到震驚。

1995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 ......


紓困案激勵效果短 長期須看基本面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通過七千億美元紓困方案,國內學者認為,紓困案對全球投資信心為正面訊息,但由於國際經濟依舊疲軟不振,預估美國政府救市行動只會維持短暫效果,長期股市、經濟發展還是要回歸基本面。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七千億美元紓困方案順利過關,預期全面性金融救援計畫很快就能初見成效,對全球投資信心無疑是劑強心針;但全球經濟基本面受到次級房貸衝擊,依然受傷慘重, ......


威爾許預言 美國經濟大衰退
國際中心/路透紐約24日電/聯合報
前奇異公司(GE)董事長兼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表示,美國全國經濟在未來一個季度將大幅衰退,同時他表示支持政府對於金融行業的7000億美元援助計畫。

威爾許一直認為美國經濟可以避免衰退,但現在他改變觀點。

威爾許24日在紐約出席世界商業論壇時表示,「我現在確信,我們正面對一場地獄般的衰退」。他還補充說,2009年第一季度也會非常「殘酷」。

威爾許認為,房貸業者 ......


華爾街金童 好日子沒了
記者許韶芹、周小仙/台北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金融機構向來被稱為「金色豪門企業」,年薪動輒百萬美金的高階經理人優游於高槓桿的金錢遊戲,過著揮金如土的奢華生活;但全球金融風暴引爆驚濤駭浪,大型投資銀行一夕倒閉,金童們一擲千金的美好日子恐將不再。

一直以來,華爾街都是全球資金動向的權力中心,執世界金融市場之牛耳,經理人不僅投資眼光神準,避險基金瘋狂狙擊全球股、匯、債市,私募基金更大搖大擺併購國企業。 ......


誰毀了AIG…倫敦377人子公司
編譯朱小明/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際集團(AIG)崩潰的內幕,指出這家員工11.6萬人的全球最大保險公司,竟然是被該集團只有377名員工的倫敦子公司拖垮。而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僥倖逃過一劫的高盛,竟是AIG最大商業夥伴,假如AIG不保,高盛可能蒙受200億美元損失。

報導指出,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產、AIG瀕臨危機之前,美國財政部寶森找來多位政府相關主管共商緊急對策,高盛公司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 ......


充電站
名家觀點》正視世紀最大的金融海嘯
杜英宗/經濟日報
現在全世界最注目、最關心的莫過於全球金融風暴。這個風暴起源於美國,但已蔓延至全球,甚至造成全球海嘯。執政當局與朝野不僅要正視這風暴,而且要以備戰心態、頭等危機處理的緊急態度來應對。因為,這個金融海嘯會比亞洲金融風暴、SARS、911恐怖事件等更兇猛,影響更廣泛、更深遠。

全美五大投資銀行相繼被收購、破產或變成金融控股公司,但是金融危機尚未解除,金 ......


名家觀點》關鍵時刻的財經領導性格
梁國源/經濟日報
近來,社會各界對於新政府的施政及首長言行多有討論。誠然,新政府甫一接手,不只是接下了前政府八年施政的結果,也要面對國際經濟環境的持續惡化。在此風雨飄搖之際,領導人以及決策高層除應有正確且堅定的施政信念外,發表言論實不應只是中肯有餘,卻無意中影響了人民對政府的信賴,並對市場造成不必要的干擾。就此,1970年代以來美國聯準會(Fed)四位主席的領導性格或可為政府高層提供 ......

金融趨勢
金融安全網不安全
社論/經濟日報
在美國金融風暴肆虐、國內金融體系流動性緊縮聲中,金管會上周末宣布接管慶豐銀行。這項接管動作不令人意外,因慶豐銀行早在三年多前就已遭到金融重建基金(RTC)列管,現在接管已算遲了。令人意外的是金管會選在此時出手;因為現在正是信心脆弱的敏感時刻,金管會此舉無疑更添動盪,尤其接管動作就在其主委陳樹點名之後,亦生爭議。更要關注的是,慶豐銀的退場,代表了RTC全額賠付時代的 ......

丁予嘉觀點》危機仍在 政府救市要一步到位
丁予嘉/聯合報
美國可能已經度過危機,我們還沒有!

哇塞!雷曼兄弟倒了,美林、貝爾斯登不見了,AIG瀕臨破產,二房被接管了,高盛、摩根史坦利回歸傳統,不玩投資銀行了。美國聯邦準備銀行,財政部聯手干預市場,手筆之大,史無前例。不可能發生的都發生了。

我們真的何其有幸能目睹這世紀大事,歷史會記載這一段遠超過80年前的大蕭條,更令人興奮的是,這一段尚未成為歷史,全球主要國家(台灣 ......


名人堂
黃世惠當年急救火 如今吃苦頭
陳信榮/經濟日報
「耗呆(台語發音)」,意指傻瓜,慶豐集團董事長黃世惠經常用以自謙。當年政府為十信財務風暴焦頭爛額之際,求助於繳稅第一大戶黃世惠幫忙收爛攤子,接手國泰信託(如今的慶豐銀行)這個燙手山芋。沒想到黃世惠口中的「耗呆主委」脫口而出的評論,造成慶豐銀行被接管,恐怕黃世惠只能苦笑自己真的是「耗呆」。

慶豐集團的核心事業,為股票上市的知名汽機車製造大廠三陽工業,20多年前 ......


只能紅不能黑 曾銘宗護盤壓力大
本報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台股被美國金融海嘯掃得投資人信心潰散,被視為台股「大力丸」的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負責操盤的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扛起全體股民的期待,壓力之大難以形容。還好目前為止護盤績效還差強人意,暫時稍喘一口氣。

曾銘宗曾任合庫副總和總經理、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金管會檢查局長等職務,在合庫當副總管的就是負責投資的財務處,對股市並不陌生;但操盤國安基金「只能紅不能黑」的壓力,和銀 ......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emoney@udn.com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555 號 9F TEL:(02)2768-1234 FAX:(02)2768-6020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