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本電子報內容有著作權,未經許可不得轉寄、轉貼或節錄
•本報由金融研訓院與聯合理財網共同推出•
2008/10/09 第3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焦點話題 柏南克暗示 聯準會可能降息
G7可能宣布聯合降息
冰島快破產 全歐恐遭波及
澳洲央行降息4碼 各國將跟進
紓困案2周就過關 落實要5年
美紓困案過關 經濟仍難逃衰退
經濟大蕭條? 學者:不會重蹈
新興市場狂瀉 11年來最糟
充電站 名家觀點》救經濟,靠自己
名家觀點》7,000億美元過後…
名家觀點》市場總是錯的
金融趨勢 反對設立主權基金
荒謬的主權基金大夢
名家觀點》主權雞精
名人堂 吳東亮彎弓射鷹 力抗謠言危機
鄧文聰 幸福人壽的馬英九

情報八爪魚
台灣金融研訓院近期開班資訊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近期開班資訊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教育訓練課程
證券基金會最新專業課程
「新制財報與內部稽核研習班」
「銀行整併如何再啟動」研討會。

焦點話題
柏南克暗示 聯準會可能降息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7日在一場演說中指出,近來金融發展顯示「經濟成長前景已惡化」;他也說,聯準會將「需要考量當前政策立場是否仍適當」。柏南克的說法,被視為暗示聯準會有可能降息。

柏南克在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發表演講,談話間透露出聯準會重啟降息之門的可能性愈來愈高,降息時機甚至會發生在本月28、29日召開決策會議之前。他說,目前全美正面臨近十年來最 ......


G7可能宣布聯合降息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7大工業國 (G7)財政首長會議定10日在華盛頓舉行,一般預測會中可能討論7國集體降低利率,以紓解信用緊縮的痛苦。各界也呼籲7個最富有國家的財政首長,對防止全球經濟衰退拿出行動來。

在石油價格從7月的最高峰下跌36%,和衰退可能日增之時,投資人認為美、加、英、法、德、義、日7國的短期借款利率應該調降。

布魯京斯研究院經濟學家,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官員普拉塞德說:「聯合降息 ......


冰島快破產 全歐恐遭波及
編譯張佑生、朱小明/綜合報導/聯合報
去年11月榮膺全球最宜居住國家的冰島,不到一年時間卻風雲變色,不僅國際金融夢碎,還可能成為這波金融危機中第一個破產的國家。

冰島總理哈德7日用「國家破產」形容這波金融危機對冰島的威脅。冰島銀行總資產竟高達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140億歐元(約台幣6,190億元)的9倍,因此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特別嚴重,由於該國銀行在整個歐陸大舉投資,全歐都可能遭波及。

冰島政府6日暫停 ......


澳洲央行降息4碼 各國將跟進
編譯莊雅婷/綜合七日電/經濟日報
為避免金融恐慌蔓延並刺激經濟成長,澳洲準備銀行(央行)7日一口氣降息4碼,創16年來最大降幅,同時再挹注13億美元到貨幣市場,預料將為全球央行聯手降息揭開序幕。

澳洲央行宣布降息1個百分點,基準利率降至6%,降幅創1992年以來最大,令人大感意外,比經濟學家的預估高出一倍。彭博資訊對21名經濟學家的訪調顯示,16名受訪者預估澳洲央行會降息半個百分點,5 人預期降息1碼。受此消 ......


紓困案2周就過關 落實要5年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國會眾議院3日通過紓困案不到一小時,不等總統布希簽字正式完成立法,財政部長寶森就開始幹活,著手聘雇十家資產管理公司,和政府人員共同組成一支法律、金融、會計面面兼顧的團隊,落實方案。他承諾快速行動,但將「快而有序」。

正式名稱為「2008年緊急經濟穩定法」的紓困案費時兩周在國會過關,整個落實要多久? 聯邦證管會一位前任會計長表示,不少於五年:「瘋子才會以為兩星期 ......


美紓困案過關 經濟仍難逃衰退
編譯吳國卿/綜合四日電/經濟日報
美國國會通過7,000億美元金融紓困案,短期將有助於紓解信用市場的壓力,但未必能解決金融業問題;營建商和房貸業者將因而受益,但住宅市場景氣不會很快復甦;整體來看,美國經濟難逃衰退的命運。

眾議院3日以263對171票通過白宮提出的金融紓困法案,將以7,000億美元收購房貸相關證券的問題資產,以紓解信用市場凍結和金融業財務壓力。布希總統隨即簽署法案,將由財政部負責儘快執行。


經濟大蕭條? 學者:不會重蹈
編譯林沿瑜╱美聯社紐約3日電/聯合報
雖然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距今幾已80年,華爾街最近的金融危機卻與當時有若干相同之處,包括風暴發生之前的房市高漲、長期信用擴張和股市下跌。不過,有美國經濟學家指出,美國現在金融體質優於以往,不會重蹈覆轍。

在1920年代,股價一度漲到原來的4倍以上,但在1929年10月28日,道瓊指數單日跌幅13%,隔天再跌12%,之後幾天又跌了10%。到了1932年,股市跌到谷底,比起最高點跌掉了8 ......


新興市場狂瀉 11年來最糟
編譯季晶晶/綜合六日電/經濟日報
美國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案顯然未能恢復投資人信心,加上歐洲各國馳援抵押不動產控股公司(Hypo)、富通(Fortis)等銀行,加深全球金融危機擴大的疑慮,造成新興市場股市6日全面重挫,創1997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俄羅斯股市6日如自由落體般急速下墜,Micex綜合指數及RTS美元指數分別狂瀉18.66%及19.10%,迫使股市兩度暫停交易。MSCI新興市場指數慘跌6.2%,跌幅為1997年10月亞洲金融風 ......


充電站
名家觀點》救經濟,靠自己
陳伯松/經濟日報
美國雷曼兄弟銀行宣告倒閉,其他著名金融機構(AIG等)也岌岌可危,華爾街噩夢連連,全球金融則動盪不安。台灣處於暴雨欲來風滿樓前夕,無論實質經濟面抑或金融面卻屋漏偏逢連夜雨,如何自處及自救?

首先必須釐清一個施政的基本思維問題:在當前,實質經濟面和金融面之間孰重?台灣經濟問題癥結出在實質經濟面抑或金融面?答案本來很清楚,可是,政府總在風雨中搞個「海外招 ......


名家觀點》7,000億美元過後…
杜英宗/經濟日報
美國眾院在全球盼望之下,終於再次投票通過7,000億美元的紓困法案,於美國時間10月4日立法成立「2008年緊急經濟安定法案」。其中最受矚目就是7,000億美元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授權財政部成立「金融穩定局」購買或保證金融機構的問題資產。

紓困方案也許可以防止全球金融體系的崩盤,卻不足於解決信用緊縮,金融業的流通性問題並不能藥到病除。經濟的成長仍會趨緩、停滯,甚而蕭條。1 ......


名家觀點》市場總是錯的
王耀興/經濟日報
最近股市好比在洗三溫暖,投資者的眾生相是由歡欣鼓舞、笑容滿面,到錯愕、失望和大罵,此一場景令人想起錢純先生在任財政部部長期間,面對過股市持續下滑與投資人的抗議,曾經說過:「運動競賽有贏也有輸,投資人應該要有運動家的精神。」事隔將近30年,看到我們的投資人習性依舊不改,令人感慨萬千。

建議投資人應該冷靜下來,好好閱讀澳洲作家馬克泰爾(Mark Tier)所寫的「巴菲特與 ......


金融趨勢
反對設立主權基金
社論/聯合報
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有人提出設立主權基金,特別是動用外匯存底做為主權基金之構想,連日來這個問題頓成熱門話題,倡議者並不斷造勢,此案似已呼之欲出。

「主權財富基金」(SWF)通稱「主權基金」,於一九五○年代在南太平洋島國吉拉巴底及中東的科威特即已成立,大行其道則在一九九七亞洲金融風暴之後;許多產油國家及靠著出口而大量累積外匯存底的國家,面對美元價位的不穩 ......


荒謬的主權基金大夢
社論/經濟日報
總統府財經小組出師不利,第一次提出的兩項建議即被各界猛烈批評,總統府只好說只是提供行政院參考,甚至「只是拋出來討論可行性」。於是本來想為政策已亂成一團的馬政府拿定主意的財經小組,似乎反而製造了更多亂局。

我們昨天已就主權基金的議題指出,造成這種混亂的原因之一是目的不明;參與討論的各界人士和政府官員心中想設主權基金的目的不同,當然也就會各吹一把號。擁有較高或 ......


名家觀點》主權雞精
陳冲/經濟日報
9月下旬的一個周末,應邀參加一項「主權財富基金」座談會,會中與談時,針對台灣應否成立主權財富基金的眾多理由,半開玩笑加了一項:「在主權財富基金上如不缺席,或許可以凸顯我們身為主權國家的自我期許。」當然,主權的彰顯未必要與金錢直接有關

長期以來,主權問題常是台灣政治人物關心的話題,政治學非我所長,但始終記得德國著名的政治思想家兼法理學教授Car ......


名人堂
吳東亮彎弓射鷹 力抗謠言危機
傅沁怡、洪凱音/經濟日報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日前現身台北101大樓三樓的證交所新聞室,不同於以往的意氣風發,他走進新聞室時緊閉雙唇、不發一語,微微浮腫的雙眼透露一絲疲憊。記者會開始,吳東亮一開口,沙啞的聲音更讓人嚇了一跳。「沒辦法,每天會議一個接一個開,剛來這邊(證交所)前才又開了一個會,」幕僚透露。

熟悉吳東亮的人說,最近市場關於台新金的耳語不斷,包括台新金存款異常提領、流動性出 ......


鄧文聰 幸福人壽的馬英九
記者蔡靜紋/經濟日報
幸福人壽最近股權結構大幅調整,董事長鄧文聰掌握高達99.52%股權。鄧文聰行事低調,對幸福人壽業務員而言,「他是我們幸福人壽的馬英九。」

據熟悉他的友人表示,私下的鄧文聰頗愛拿起麥克風歡唱,主要是受參加過台視歌唱大賽的歌星太太張淑娟薰陶,去年幸福人壽尾牙時,還曾高歌一曲,歌藝頗獲好評。

鄧文聰除擔任上海台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傳聞他在海峽兩岸的政商關係良好,與 ......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emoney@udn.com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555 號 9F TEL:(02)2768-1234 FAX:(02)2768-6020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