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本電子報內容有著作權,未經許可不得轉寄、轉貼或節錄
•本報由金融研訓院與聯合理財網共同推出•
2008/10/23 第3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焦點話題 只花10天 富邦金併得ING安泰人壽
富邦 變最會賣保險金控
富邦危機入市 ING現金為王
錢國維:談判過程 可當教材
未花現金一毛錢 富邦金撿到便宜
保險業市場洗牌 外國和尚不一定靈
富邦金:ING安泰保戶權益不會受損
充電站 推動銀行整併 提升金融戰鬥力
許嘉棟:三次金改 公股銀不應帶頭
陳冲:併購沒擬訂策略 就會失敗
蔡宗榮:金融監理 要強化立即糾正
李桐豪:規模擴大 獲利不一定提升
梁敬思:提高資本適足率 增強體質
金融趨勢 名家觀點》全球金融業的下一波風暴
名家觀點》危機也是轉機
司法在金融風暴中的角色

情報八爪魚
台灣金融研訓院近期開班資訊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近期開班資訊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教育訓練課程
證券基金會最新專業課程
「2009年產業分析及展望系列研討會」
「洗錢、反恐法規新趨勢研討會(北夜)」

焦點話題
只花10天 富邦金併得ING安泰人壽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富邦金與ING安泰人壽火速宣布結親,市場大感驚訝又羨慕!富邦金與ING安泰人壽其實私下默默「談了二年戀愛」,一直沒有下文,富邦金董座蔡明忠更一度對外指稱遭兆豐金「介入」,已宣告破局,但誰知下半年這一波金融海嘯卻讓情勢急轉直下,讓富邦與ING安泰人壽重啟談判,短短十天追求後就娶到美嬌娘,雙方就迅速作成合併的決議。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笑著自嘲說,「看看我的黑眼圈,就知 ......


富邦 變最會賣保險金控
記者呂郁青、呂淑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金控併購ING安泰人壽,總資產馬上超越台新及兆豐金控,從原本的第五名躍升為第三名。金控同業第一直覺就是,「以後財富管理的競爭變大了。」甚至有人形容,富邦金將成為最會賣保險的金控,與國泰金控相對抗,將會拉大其他競爭的距離。

四處求售的ING安泰人壽,終於敲定情定富邦金控,讓原先覺得ING安泰人壽太貴的潛在買家,卻說:「今天睡不著了。」一家保險公司總經理也表示,一 ......


富邦危機入市 ING現金為王
記者 葉慧心、蔡靜紋/經濟日報
富邦金控併荷蘭ING安泰人壽是揀到便宜?還是買到包袱?仔細推敲這筆交易,不難看出時下金融機構面對金融海嘯兩種截然不同的策略。

對富邦金而言,是掌握亂世下「危機入市」的良機;就ING集團而言,則恪守低地國家(按:荷蘭地處低地)「築堤防災」習慣,緊抱現金為王的亂世安居策略。

過去富邦金一直被法人質疑資本過剩,不過,這回富邦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不大,手上擁有的現金多 ......


錢國維:談判過程 可當教材
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金控以6億美元收購ING安泰人壽,擔任這次交易財務顧問的摩根大通台灣區總裁錢國維說:「這是亞洲險業過去12個月來最大的併購案,也是台灣近年壽險業最大併購案。」

摩根大通去年2月擔任台固財務顧問與台灣大合併,2002年也主導富邦與國泰金聯手投資中華電信,此為第三次與富邦金合作。錢國維預期,前段班的金控將繼續尋求整合、擴大版圖的機會。錢國維20日接受專訪表示,這次是ING ......


未花現金一毛錢 富邦金撿到便宜
記者葉憶如/特稿/聯合晚報
富邦金控等於沒有花現金一毛錢就購併台灣ING安泰人壽,並爭取到一最大外資盟友,令市場訝異又羨慕。金融海嘯下「現金是王」,擁有高現金部位低負債的公司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正是危機入市的好時點。

據了解,儘管台灣ING體質良好,但荷商ING集團此次因為資本適足率有待提升,需要增提14億歐元 (約折合新台幣614 億元)資本到台灣ING安泰人壽,但ING集團今年第三季出現虧損,無力增資台 ......


保險業市場洗牌 外國和尚不一定靈
記者仝澤蓉/特稿/聯合晚報
富邦金控收購ING安泰人壽,壽險規模大躍進,經過這波金融海嘯衝擊,多家保險公司中箭落馬,不但使得國內壽險市場大洗牌,商品花樣玩過頭的保險公司,也將回頭省思「生、老、病、死」才是保險的基本面。

以往國人總有外商公司財務透明化,制度健全的迷思,事實上外商保險確實因為快速接收國際資訊,帶進許多新觀念,保單種類多,做法也比較靈活,甚至刺激主管機關 (保險司和保險局)對市 ......


富邦金:ING安泰保戶權益不會受損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ING安泰將在明年第一季併入富邦金控,初期富邦人壽和ING 安泰兩家壽險公司並存於富邦金控旗下,至於何時兩家公司會整併,富邦金控目前時間表尚未敲定,富邦金控強調ING 安泰保戶權益不會受損。

富邦金控表示,目前的時間表僅確認明年第一季ING安泰併入富邦金控,在併入富邦金控之前,仍以ING安泰名義運作。明年第一季納入富邦金控之後,會先與旗下的富邦人壽並存於富邦金控之下,至於 ......


充電站
推動銀行整併 提升金融戰鬥力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為達成發展亞太金融中心的政策目標,台灣必須持續強化銀行體系競爭力。參考世界各國經驗,整併是擴大銀行規模的重要途徑。隨著今日銀行產業內外部經營環境劇變,面臨全球化的高度競爭,台灣必須繼續推動銀行結構的重整,以提高銀行獲利與效率,並帶動金融產業升級,從而加速國家經濟繁榮發展,實為當前金融重要課題之一。

台灣金融研訓院與銀行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合作,17日上午舉辦「 ......


許嘉棟:三次金改 公股銀不應帶頭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針對「三次金改」的推動方向,日前有政界傳出意見,認為應該由公股的台灣銀行做為領頭羊,我覺得此舉不可取,畢竟由公營行庫帶頭只是短期的權宜之計,長期政策仍不應以公股銀行為首。

近來不少人討論到公營行庫鬆綁的議題,甚至倡導應提高公營行庫在三次金改的重要性,也有學者認為,台灣銀行可依照中鋼模式,成為台灣金融產業的龍頭,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因為由政 ......


陳冲:併購沒擬訂策略 就會失敗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二次金改過後,現在講三次金改,但我一直反對「二次」金改的說法,當初我在銀行時(合庫銀董事長),覺得「二次」的說法本身是一種誤導。

因為從民國79年起利率調整以來,就一直在做金改,從沒停過,沒有所謂一次、二次,但是後來2000年喊出第一次金改,2004年又第二次,這樣說表示以前好像從沒金改的樣子,把過去發展歷史抹滅掉。其實金改是持續的,只是講二次金改大家也習慣了,所以 ......


蔡宗榮:金融監理 要強化立即糾正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我國銀行業長期存在家數過多、規模普遍不足的情形。與國際上相較,我國的金融機構種類多,且未達經濟規模,以前三大銀行市占率來看,新加坡有八成、香港78%、加拿大有六成、英國有五成,我國則相差很多,其他金融業如保險與證券、期貨業等規模均小。未來的整併目標,以自願合併為主要規範對象。

自願者 未來規範對象

自86 年1 ......


李桐豪:規模擴大 獲利不一定提升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近來不少人討論「三次金改」的銀行整併,該由民間或政府單位主導?我認為,推動金融改革前除了必須有完整的藍圖,整併也應該按照市場機制由民間主導,且公營行庫的民營化不見得是最佳的發展策略。此外,金融監理的重要性及危機處理能力,也是未來金改應關注的焦點。

民營化 非最佳策略

從二次金改的經驗,當時公股銀行也「口頭 ......


梁敬思:提高資本適足率 增強體質
記錄:記者夏淑賢、黃欣/經濟日報
要談銀行整併前,我認為,政府應從逐年提高資本適足率標準開始做起,因為此舉不但可提升銀行的體質,更可成為缺乏競爭力銀行的「退場機制」。

仿效英國 形成退場機制

近來發生的金融風暴,如南韓或是瀕臨破產的冰島等國,由於都擁有鉅額外債,都受到嚴重衝擊。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其實「very lucky」(非常幸運),除了外債部位 ......


金融趨勢
名家觀點》全球金融業的下一波風暴
杜英宗/經濟日報
正視金融海嘯

全球金融風暴起因於2007年美國房地產泡沫化、次級房貸,爆發全球性大型銀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的流動性不足,進而倒閉、國有化或遭合併。歐美各國政府相繼祭出注資至銀行或國有化措施,紓解流動性危機及全球系統性風險。但金融風暴帶來的全球信用緊縮及經濟成長趨緩,終不能及時紓解,這些挑戰相繼而來,是否會再引發下 ......


名家觀點》危機也是轉機
陳冲/經濟日報
選情低迷的英國首相布朗,因為宣布金融紓困方案所顯示的魄力,聲望一夕翻紅,不僅民眾支持率上升,連甫獲諾貝爾獎的經濟學者克魯曼也盛讚:for showing the kind of clear thinking that has been all too scarce in America(表現出美國全然欠缺的清晰思維)。真是高規格的恭維!但是民主國家永遠有不同的意見,在倫敦街頭抗議的英國工人則高舉標語「Why should we pay for their crisis ......

司法在金融風暴中的角色
社論/聯合報
在全球一致關注美國八千億美元救市方案之際,人們也許都疏忽了另一個可能更重要的發展,那就是以司法力量來追究責任。

由次貸風暴到金融危機,形同金融從業人員利用他人的善意無知而遂行詐欺。政府對此類案件主動究辦,藉以彌補監督不良、防患未周之責,遂成了最後的救濟。最近,美國在這方面就有了許多舉動。

二○○一年全美第七大企業恩龍公司弊案,造成逾六百億美元的損失。 ......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emoney@udn.com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555 號 9F TEL:(02)2768-1234 FAX:(02)2768-6020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