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各種關於攝影的最新資訊嗎?想了解最新相機規格嗎?敬請留意《DCView數位視野》最新內容!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10/29 第05期|看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人物故事]─童話魔術師 林哲璋
[好書大家讀]第56梯次入選圖書 故事文學組
●新書報報
企鵝的故事
用點心學校
地球彎彎腰:山鷹童話
愛.讀冊:青春期孩子這樣教
●兒文短訊
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
第八屆牧笛獎由蔡淑仁獲首獎
2010第十屆亞洲兒童大會在浙江

本期[人物故事]專訪童書創作新銳林哲璋,分享他的童話創作心得。
希望好書不寂寞,從本期開始,將陸續刊登第56梯次「好書大家讀」獲選3~5票的各組入選圖書推薦文,供您參考。
此外,上期專題曾預告由《野獸國》改編的電影[野獸冒險樂園],台灣上映時間和國外同步為10月16日,不料台灣上映時間臨時更改延到明年1月8日,來不及更正,希望沒有造成困擾。





 

[人物故事]─童話魔術師 林哲璋
文╱陳玉金

˙林哲璋在新書發表會上演說。(攝影/陳玉金)

在台灣,專業為兒童寫作的人,寥寥可數。而這位童話魔術師,竟然是誤打誤撞開始了為兒童寫作的行列,他說:「我是因為把一首沒寫好的新詩,改成童話,得了國語日報主辦的牧笛獎,從此走向童話創作的不歸路呀!」……

九月中,童書界的新銳作家林哲璋才出了一本長達十五萬字的小說《福爾摩沙惡靈王》(國藝會長篇小說補助)──在大家印象中,他的作品大多是短篇或中篇童話,忽然發表一本十五萬字的大書,讓不熟悉他的人感到驚訝──沒想到才隔一個月,他的橋梁書《用點心學校》又問世了,這本書則延續他近期受到兒童喜愛的寫作風格,帶給大家驚喜連連,為本書導讀的林文寶教授稱讚他是「童話魔術師」!

福爾摩沙惡靈王》在成為一本十五萬字小說之前,是一篇得到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2005年文學獎的入選作品〈福爾摩沙惡靈王〉(作品收錄在《夏天》這本小說選集)。為了繼續這篇小說的未盡之意,林哲璋申請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經過擴寫,成為一本青少年適讀的長篇小說。讓人不忍的是,這本書的完稿,是在他父親病房內,而書籍出版後,父親已來不及見到。相對的,《用點心學校》就輕鬆多了,他將邏輯趣味和文字遊戲融入寫作中,把童話當成表演舞台,設計了小小布丁人作為主角,在「用點心學校」裡,還有棉花糖弟弟、煎蛋小子和草莓葫蘆妹妹等配角,再將這些有趣的角色串聯出好看、奇妙的故事。

好看的童話故事,需要妙點子來支撐,林哲璋的童話都是從日常生活的人事物而來,例如:〈多美麗鴨〉的靈感是來自一位很迷化妝的同學;《屁屁超人》是因為小時候擠公車通勤擠不上,就種下了靈感的種子;《福爾摩沙惡靈王》是從友人那裡得知的古圖資訊及研究資料,這些具有真實性的史料,有部分卻因為西方關於台灣的記載與圖片充滿了謬誤,給了他創造「惡靈王」的靈感;而剛出版的《用點心學校》則是因為小時候住在台南,那裡是一個美食小吃很多的地方……。林哲璋認為,「寫作的才藝和特技,平常都得練習吧!」因為,有時候還是免不了被指定題目作文,例如他就曾經寫了一篇和「消費券」有關的童話,連他都不知道腦袋裡這些想法是怎麼生出來的。

雖然為兒童寫作,但是林哲璋認為自己是屬於「上台僵」的類型,除了親戚的小孩,和小讀者面對面的經驗不多,倒是曾經收到《屁屁超人》小讀者的來信,他們最想知道:「吃番薯倒底有無可能飛上天!」以及「作者吃了番薯會飛上天嗎?」他並沒有對這些問題感到驚訝,因為他深信未來科技一定會達成這種小事!有趣的是,他的書不僅小孩愛看,還可以讓他那具備「外婆」身分的母親呵呵笑個不停,還能將他的故事轉述給別人聽,他說:「這可是我那段假裝文藝青年──以寫得讓人看不懂為傲──的年輕歲月不曾有的經驗耶!」這也是他覺得當一位童書作家最棒的地方。

林哲璋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後,曾經在有線電視、銀行法務、網路公司、廣告公司、私立實驗小學等地方工作,2003考取台東大學兒文所碩士班,目前就讀兒文所博士班三年級,從他的第一本合輯作品《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2001年10月)出版到現在,已經累積了十幾本著作(單行本10,合輯6),很多作家都會要求自己固定寫作的時間和字數,他很不好意思的說:「沒有耶!因為個性懶散,加上我雖以寫作維生,但嚴格說來從未有一段時間是完完全全的寫作者身分,通常都一心二用(例如:當學生)!」但他期待自己能建立「固定寫作時間、字數」這種好習慣。目前他正努力朝近期目標:為了完成《仙島小學二》及《屁屁超人三》而努力中。

■ 延伸閱讀
林哲璋作品:《攀木蜥蜴與藤條先生》《打敗宇宙魔王的無敵武器》《壹圓銅板流浪記》《月光小鎮的故事》《周公傳》《仙島小學》《屁屁超人》《屁屁超人與飛天馬桶》《福爾摩沙惡靈王》《用點心學校》/合輯:《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逃跑的鏡像》《多美麗鴨》《小熊森林》《小丑爺爺的紅鼻子》《夏天》

「好書大家讀」第56梯次入選圖書 故事文學組


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
作者:林玫伶著;陳維霖圖
出版社:康軒文教
適讀年級:國小低中年級

推薦的話:杜明城(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展現了作者林玫伶的一貫風格:親切、溫馨、風趣。她的親切表現在對風土人情的聯想,她的溫馨體現在對小人物的同情理解,而她的風趣則展現在對社會變遷的敏銳觀察。一家麵店、兩面招牌、幾個夥計,和她另一本小書《我家開戲院》一樣,從小小的場景,窺側週遭的微妙世界。或者說她作品中的城鎮,根本就是臺灣社會的縮影,原本質樸的世道人心,必須承受浮華不實的衝擊。所以,儘管是那樣的不慍不火,《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之批判意味仍是顯而易見的。七十歲代表著傳統,作者顯然非常珍惜傳統所賦予的時代意義,但又絕對不墨守成規。結局的安排甚為巧妙,張家麵店紀念七十週年,修正了老傳統的「規矩」,而採納了買七送一的「創意」,就頗有兼容並蓄、從善如流的味道。《招牌張的七十歲生日》最為可喜之處在於它提倡了一個寬容的生活態度、與人為善的社群,而這就在作者慧心獨具的簡單情節中展露無遺。

川之光
作者:松浦壽輝作;辛如意譯
出版社: 聯經
適讀年級:國小高年級跨國中

推薦的話:陳幸蕙(作家)
日本小說家松浦壽輝的《川之光》是一部有趣的小說。有趣,在於它的屬性多元,難以歸類。書中鼠爸、達達、奇奇父子被迫遠離故居、一路尋找新家園的曲折歷程,固為不折不扣的冒險小說;但懷抱理想主義的達達,在艱辛迢長的溯河之旅中,一路探索生命意義,使這擬人化作品讀來又似一部成長小說;而全書以老鼠為故事核心,其互動對象也以動物(黃金獵犬妲米、母貓阿藍、麻雀夫婦等)為主,卻又使其饒富動物文學色彩;至於東京都建設局為築路而破壞河川生態,雖屬虛構,但人為建設與文明暴力所帶來的自然破壞,藉由河鼠一家被迫遷徙流離的故事呈現,意在言外,啟人深思,更使此小說成為別具關懷性的環保寓言。總之,這是一部意涵豐富、敘事生動的作品,松浦壽輝不愧是「芥川文學賞」和「讀賣文學賞」獲獎作家,透過此書之悅讀,正可印證其深厚的創作功力。

狗狗旅館
作者: 露意絲•鄧肯著;錢基蓮譯
出版社: 天下遠見
適讀年級:國小高年級跨國中
推薦的話:蕭蕭(私立明道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狗狗旅館》是人與狗有所互動的小說,不用懷疑這是一個愛狗者的小說,但重要的是,小說中也有不愛狗的人、過敏的人、不是用正確的方法訓練狗的人,就因為有這種反派人物才能形成衝突。有了衝突,勢必也要有逆轉的情勢:沒有「屋子」的人,因為「狗」,有了屋子;擔心無法獲得的狗,因為「人」,也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買回來了。這種逆轉的情勢,讓人閱讀舒坦。俗話說「狗來富」,西方的少年小說彷彿也在證明這一點。 就一個愛狗的人來說,這是一篇讓人興奮的作品;就一個對狗過敏的人而言,從這篇小說一樣可以學會愛與分享。這篇小說雖然命名為《狗狗旅館》,其實也可以視為「狗狗博物館」,短短的小說裡出現各種品種的狗,拍成電影時狗明星就有五十頭,那種吠叫、奔騰的熱鬧,豈有冷場時?

一分為二的童年
作者: 希沙姆•馬塔爾著;楊惠君譯
出版社: 天培文化
推薦的話:沈惠芳(前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九歲的蘇萊曼原本是個無憂無慮的小男孩。一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在外地出差的爸爸竟然出現在市場裡,他臉上戴著太陽眼鏡,讓蘇萊曼差點認不出來。 不久蘇萊曼的世界發生天翻地覆的轉變,先是好朋友的爸爸被抓,接著他的爸爸也失蹤了,世界從此變得陌生而且失控。 後來他被迫離鄉,滯留海外,道盡了難以抹滅的思鄉之情,作者建構的濃烈鄉愁,以及一分為二的過去,正是無法忘記的童年。 這是一本洞察力敏銳的小說,本書以利比亞為背景,透過童稚的眼光看成人世界,在面對政治的暴行下,蘇萊曼有著孤單又充滿政治色彩的童年。細膩、深刻的文字敘述回教國家在極權與教義的氛圍中,人性如何被剝奪扭曲。作者字字句句流露痛苦的傳述,不但為第三世界發聲,也寫出親子之愛、流亡者與祖國之愛。 讀完本書,讀者應該能體認國泰民安和升斗小民的幸福是血脈相連的。對於遠離暴動和戰亂的我們,能夠不珍惜嗎?


企鵝的故事
圖文/安東尼特.波第斯 譯者/郭妙芳 出版社/阿布拉

企鵝艾德娜想要在只有白色、黑色和藍色的冰天雪地裡,找尋一個「不一樣的東西」。她放棄了和小企鵝們一起玩耍,也放棄了和大企鵝一起抓魚,帶著大企鵝幫她準備的午餐,不停的找啊找啊,終於讓她看到了不一樣的發現。 …… more...

用點心學校
文/林哲璋 圖/BO2 出版社/小天下

用點心學校》是一場以點心嘉年華會為主題的魔術童話。小小布丁人即將要去就讀「用點心學校」,學習如何成為「熟布丁」。「用點心學校」是由「打牙祭基金會」募款設立的學校,專門訓練各種點心。據說,用點心學校的學生如果表現出色,點心就會大賣!…… more...

地球彎彎腰:山鷹童話
作者/山鷹 繪者/劉淑儀 出版社/九歌

童話不是只有公主、王子、南瓜馬車、玻璃鞋,可以是充滿科學知識的故事。當地球快轉時,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九大行星連成一線,要向哪裡看齊呢?是中間、右邊還是左邊?本書收錄山鷹13篇童話作品,從閱讀故事中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 more...

愛.讀冊:青春期孩子這樣教
作者/阿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父親是大學教授,母親是國中教師的阿倫,在就讀明星國中的資優班時,有過一段荒唐的年少,不過這份經歷,反而讓他在成為國中老師後,面對行為偏差的學生,毫無距離的切入他們的內心;而面對資優的學生時,也能培養孩子們的其他能力。這本繼暢銷書《愛.上課》後的新作,是國內少數討論國中教育現場的書……more...

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
由德國文化中心台北歌德學院推出的「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在10月19日起,將在台北與台南展出當今德國頂尖插畫師作品。此次展覽有國際知名得獎大師作品及畫壇新秀創作,將傳統繪畫技術加上數位科技,創作出新的繪本潮流。 台北展出地點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地下1樓藝廊,展期至11月 6日,10月31日(六)下午兩點,有一場講座由輔仁大學德語系劉惠安系主任主題「畫中有話 」。本展覽將在11月11日接續到台南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展出。(文/檸檬黃)

 

第八屆牧笛獎由蔡淑仁獲首獎
第八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已經公佈得獎名單,共有六人獲獎:第一名蔡淑仁〈影子猴三找仙丹〉,第二名李知融〈開往天堂的雲朵火車〉,第三名岑澎維〈無秩序王國〉。佳作三名分別是沈習武〈到河那邊去〉,劉詩萍〈夢想家旅館〉,高嶺〈只會一種魔法的小薇娜〉。牧笛獎從本屆起,位為了集中資源,從本屆起停辦圖畫故事獎項,改為一年一度的童話獎,首獎可獲得十五萬元獎金,得獎的六篇作品從十一月中旬起,將在國語日報「兒童文藝版」刊載,並將結集出書。 (文/檸檬黃)

 

2010第十屆亞洲兒童大會在浙江
亞洲兒童文學大會是目前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兒童文學盛會。為了增進亞洲兒童文學的學術交流,探討新的時代、經濟、文化背景下亞洲兒童文學的發展,促進亞洲兒童文學事業的共同繁榮,浙江師範大學將於2010年10月15日-10月19日在中國浙江省金華市主辦第十屆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大會將邀請亞洲各國和地區的兒童文學作家、學者等出席,並就「世界兒童文學視野下亞洲兒童文學的今天與未來」展開探討。會議將以漢語、日語、韓語為大會語言,並配置同步翻譯。同時接受來自國內外學者的相關學術論文,歡迎有志兒童文學者共襄盛舉。 報名方式:2009年12月1日報名截止,請將第十屆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報名表填寫後e-mail至「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台北分會」。 論文投稿:2009年12月1日摘要截止,請將論文摘要連同報名表e-mail至「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台北分會」;2010年3月31日論文全文截止。詳細內容及報名表格請至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網站參閱下載。(文/王蕙瑄)

升級Windows 7後原先的軟硬體還可以使用嗎?
每次視窗作業系統升級,最令人害怕的除了得花重金升級電腦,購買新版作業系統。之前投資的硬體設備恐怕會付諸流水。Windows 7這次還會出現令人驚恐的夢靨嘛?

戀戀東海岸
位處太平洋濱的台東杉原海岸,沙灘呈和緩的弧形,坡度平緩,沙質細緻,日出時刻曙光常布滿海面,閃爍耀眼金光,因而有「黃金海岸」美名。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