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3/3 第38期|看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法文版《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出版記事
桂文亞三本新書118篇作品以新貌問世
●新書報報
《我的第一本認識世界小百科
《鱷魚帶我上太空
《穿越時空找到我》
《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教養專家河合隼雄解讀孩子的心靈密碼》
●兒文短訊
庫西的藝想世界插畫展
《失物招領》動畫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蘇斯博士一百零七歲冥誕活動

曾經獲得第三十二屆金鼎獎 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出版獎:最佳文學語文類圖書獎的《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 已經有法文版了,本期專題特邀作者施佩君分享法文版出版記事。歡迎點閱欣賞。

此外,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兔年開始就在兩岸分別有三本新書問世,歡迎點閱第一手報導。

 

法文版《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出版記事
文 /施佩君

•法文版《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

法國是我最想去的國家之一,沒想到,「獸」先一步飛過去了!

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去年底經由編輯陳玉金的推薦,由法國鴻飛出版社發行法文版,並邀請插畫家Geraldine Alibeu重新繪製插圖,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今年3月和法國讀者見面。作品能夠翻譯成不同的語言與不同國度的人見面,我感到十分興奮,並滿心期待著與法國獸相見的時刻,我很好奇,透過翻譯文字會出現一隻什麼樣的獸?

對於獸的模樣我其實沒有太多想法,如果有人來問我獸長什麼樣子?他有尾巴嗎?他的嘴巴是大還是小?他長得像什麼動物?我一定會愣住,不知如何回答。會選擇以「獸」為主角,即是因為獸這個字給我無限想像,可以是某種有四肢、多毛的動物(野獸),也可以是長相奇怪、一點也不討喜的生物(怪獸、妖獸);可以很可愛,也可以不可愛,如同每一則故事提出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獸也沒有標準長相。

今年初我拿到法文版的《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La Bete et les petits poissons qui se ressemblent beaucoup),終於見到了法國獸。中文版繪者吳孟芸把獸畫得可愛,有狐狸的長耳朵、熊的臉、豬蹄狀的手,表情帶點憨氣,穿著華麗的衣裳,整體造型會讓我聯想到「美女與野獸」裡住在城堡裡的獸,其實是被咒語困住的王子。法國獸就很難說出像什麼,半人半獸似的,有一對濃眉,還長了頭髮。封面上的他雙手撐著一張大臉,眼睛睜得老大,似乎在想些什麼,我就像地球人看到外星人,第一個感覺是:「長得還真奇怪呀!」奇怪的不只是獸,就連第一則故事裡的藍色小魚,也不是我們熟悉的魚的模樣。而第三個故事〈我不是魚〉中獸觀察的對象,到底是小孩、魚或青蛙,光看圖恐怕是猜不出來。

奇怪的、不尋常的事物會刺激我們的好奇心,這是我慢慢喜歡上法文版插畫的原因,我不知道對法國讀者而言,封面上的獸認真思索著這個世界的姿態能否引起閱讀的興趣,但對熟悉故事的我而言,插圖引起我一次又一次翻閱的興趣,眼睛開始隨著那隻灰樸樸的獸骨碌骨碌地轉──雖然我看不懂法文。

•中文版《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

獸的九則故事寫於2003年至2004年間,靈感來自於實際生活的自我反省,例如我是一隻和別人一樣的魚,或是一隻獨一無二的魚,當每隻魚極力在證明自己的特殊性時,在獸的眼裡仍然特殊嗎?看得見的恐懼與看不見的恐懼「心裡的想像」哪一種比較可怕?能實現的願望與不可能實現的願望,哪一種值得追求?看到一朵美麗的花,要如何佔有,如何擁有?獸是我的自我投射,有時候和我一起思考,有時候則為現實世界中怯懦的我出一口氣,例如在〈獸要去旅行〉故事中,現實的我會因為要回答他人的問題漸漸改變初衷,原本單純喜歡做一件事情的衝動,在有了目標、有了方向、有了目的之後失去樂趣。我會往南方、爬上山、去看海,才發現在那片風景裡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獸卻代替我找到一片樂土──樹夠高、草夠軟、風夠輕而且沒有問題的地方。

不過這些都是我的想法,我不認為讀者應該以作者的想法來閱讀故事,與其問作者想了什麼,不如問自己讀完之後怎麼想,我尤其喜歡看到別人讀出了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一如我在中文版序言中所寫的,「我的故事裡可能藏著一隻小蝸牛,或者,還藏了一些很輕很小的東西,可能連我都不知道」這個可能性會讓我感到興奮,並充滿期待。

因此,不管拿在手裡的書畫出一隻什麼樣的獸,我都希望讀者在讀完故事後心裡出現另一隻獸的模樣,就像回答故事中提出的問題時,不需拘泥故事中的選項,而能提出自己的見解,提出的答案如果能多得像小魚一樣把獸搞得暈頭轉向,那也是不錯的唷!

■ 延伸閱讀
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
La Bete et les petits poissons qui se ressemblent beaucoup



桂文亞三本新書118篇作品以新貌問世 
文/二毛

•《在美的暈眩中:桂文亞精選集》。

玉兔迎春納福,桂文亞三部作品:「新世紀少兒文學家」--桂文亞精選集《在美的暈眩中》、「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最新寫作秘笈」—《踮起靈感的腳尖》、「當代名家少兒文學精品典藏」--《長著翅膀遊英國》2011年元月份,先後由臺灣九歌出版社、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桂文亞喜愛旅行也擅寫遊記,九歌出版社出版的《在美的暈眩中》,由作者自六冊旅行著作一百餘篇作品中精選二十四篇在不同時空下的旅行見聞,其中包括遊學英國的生活筆記、尋訪印加文明的追索探奇、走逛土耳其的市井風采、遍遊中國邊疆的景觀印象以及旅行臺灣的即興寫生。主編人林文寶教授推介此書:「在作者飽富新鮮好奇的邀約下,字裡行間浪漫洋溢,極其抒情;少年讀者漫步同行,不用多久時間,便可以周遊環宇。」;「作者同時也為少年讀者展示各種觀看綺麗世界的方式,以及各種反芻所思的型態。」

•《長著翅膀遊英國》。

浙江文藝出版社也在同時出版桂文亞遊記《長著翅膀遊英國》。本書源自作者1990年遊學英國劍橋三個半月的旅行筆記,全書十萬字,計收錄五十三篇作品,並附以自攝彩色及黑白圖片五十幅。上篇「思想貓遊英國」,以遊學生活為主題,下篇「長著翅膀遊英國」,則以旅行生活為主題。兩部份在1992年及1994年分別由臺灣聯合報系民生報出版,2000年,「雲南教育出版社」曾將《思想貓遊英國》列入「大青樹叢書」,由吳然主編出版。此後二十年間,歷經不同版本,是受到小讀者歡迎的校園長銷書。作家也因此開設遊記文學寫作課程,經常應邀臺灣各縣市國小,與師生分享旅行及寫作經驗。

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踮起靈感的腳尖》,以「作家傳授寫作技巧」、「心貼心講授靈感的故事」為主題內容,2003年,民生報以《讀與寫的第一堂課》為書名出版,2004年,山西希望出版社以「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談散文」--《你一定會聽見的》為書名出版。現經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重版,由劉保法主本《踮起靈感的腳尖》是經桂文亞整理後的最新修定版。全書共計收錄作品四十一篇。

■ 延伸閱讀
《桂文亞》

我的第一本認識世界小百科
文/富蘭索瓦茲.德.吉伯特 譯者/孫智綺 出版社/小天下

這本認識世界小百科,以環遊世界的角度切入,由各國的小朋友來介紹自己的國家,讓孩子更容易了解不同國家與多元文化,拓展孩子的視野。 內頁搭配簡明的地圖,還有許多好玩的遊戲與趣味的小知識,是一本能帶孩子閱讀全世界、培養國際觀的入門百科…… more...

鱷魚帶我上太空
文/賴曉珍 圖/葉懿瑩 出版社/小兵

不可思議森林裡,有一棟蘑菇形狀的小木屋,住著甘貝熊爺爺和布丁熊奶奶。早餐時刻,他倆兒不知道吵什麼,連屋簷下的蝙蝠都被吵醒了。原來,甘貝熊爺爺想在家裡開一間麵包店,布丁熊奶奶卻不贊同,她說:「哪有人這麼老了才開麵包店的?更何況,在森林裡開麵包店,有誰會上門呢?」。 「夢想」真是種不切實際的東西嗎………… more...

穿越時空找到我
作者/雷貝嘉.史德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魯

生活在紐約的米蘭達和她最好的朋友沙爾有一套安全生活準則,比方說安全的雜貨店可以去,轉角的瘋子應該要避開……但從沙爾在街上莫名其妙遭人痛扁那天,一切開始分裂崩解!沙爾不再跟她說話、媽媽藏起來的緊急備用鑰匙被偷走了、米蘭達在家裡發現一張神祕的字條,上面歪七扭八的字寫著:我就要過來救你朋友的性命了,還有我自己的。…… more...

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教養專家河合隼雄解讀孩子的心靈密碼
作者/河合隼雄 譯者/蕭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對教養感到厭煩」、「只會斥責小孩」、「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孩子不肯上學」、「孩子無法如父母所願」諸如此類的問題,從孩子出生到青春期,種種關於教養的煩惱與不安,由臨床心理學的第一把交椅──河合隼雄大師,一一耐心解答。讀了本書,你再也不必為教養的瑣事苦惱,心頭的疑惑也能寬心釋懷。……more...

庫西的藝想世界插畫展
曾獲信誼幼兒文學插畫推薦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插畫獎的繪本作、繪者湯姆牛,另以庫西為筆名,在《小典藏Artco Kids》雜誌連載專欄。從 2月15日到3月31日,在典藏創意空間展區(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8之1號4樓) 舉行:「 kling kling!在世界形成之前-庫西的藝想世界插畫展 」,把從前從前的世界,以日記、插圖、攝影等形式,展出童年往事;並穿插就學期間教兒童畫的心情點滴。(文/檸檬黃)

 

《失物招領》動畫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由澳洲插畫家陳志勇(Shaun Tan)的繪本《失物招領》改編動畫,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本片去年奪得第34屆法國安鍚國際動畫展(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最佳短片,陳志勇從2001就開始本片的製作,到2010年才完成,辛苦九年終於有代價。近日他打算把新書《抵岸》(The Arrival)拍成動畫,已在籌備中。 (文/閻雅萍)

 

蘇斯博士一百零七歲冥誕活動
為慶祝蘇斯博士((Dr. Seuss)107歲冥誕,美國的公視頻道(PSB Kids)將在2010.03.02推出蘇斯博士的卡通馬拉松卡通,連續播放二小時的「戴帽子的貓兒萬事通」(The Cat in the Hat Knows a Lot About That!)共4集。(文/閻雅萍)

謝金河:誰是逆勢英雄
觸控族群,安可這回殺出黑馬,創了九四.二元新高,帶動富晶通、熒茂、和鑫、全台、介面的漲勢。

答題贈禮》你能想像沒有魚的海洋嗎?
你知道全球一年共吃下一億噸的魚產?!聯合國專家警告:2050年,全世界海洋將無魚可捕。立即為“魚”發聲,拿好禮!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