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電子報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5/26 第44期|看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2011首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於福州舉 行
福建兒童發展職業學校成立「兒童文學研究中 心」
●新書報報
《小黑猴
《我看見一隻鳥
《單手女孩向前跑》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
●兒文短訊
2010 有書才會贏--閱讀「閱讀教學」研討會
青島海峽兩岸兒童文學論壇討論快樂閱讀
第二屆亞洲兒童讀物節在新加坡舉行

近幾年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頻繁。五月初,台灣的兒童文學界學者、作家和編輯:張子 樟、桂文亞、溫小平、林哲璋、余治瑩、李黨等人至青島參加「海峽兩岸兒童文學論壇」。
三月底到四月初,則有一場在福建的首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於福州舉,關於此次活動盛況, 歡迎點閱本期專題精彩報導。

 

2011首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於福州舉行 
文 / 五毛

今 年三月底到四月初,在福建進行的兩岸兒童文學閱讀推廣活動,除了有來自兩岸兒 童文學學者與作家進行多場交流論壇活動除專題講座,也安排了三場繪本閱讀觀摩、閱讀教學觀摩及圖書閱讀觀摩......

為慶祝四月二日國際兒童圖書 節,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等十餘個單位,在三月 三十日至四月二日,聯合舉辦了一系列兒童文學閱讀推廣活動,並邀請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中國分會主席海飛、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化研究院院長方衛平、臺灣臺東大 學名譽教授林文寶和兒童文學作家、浙江師範大學客座教授桂文亞等人齊聚福州,擔任2011年首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活動專題講座及講評人。

• 兩岸兒童文學學者和作家參與活動。
三月三十日晚間七時,福州錢塘小學「蒲公英故事 家族」首先展示閱讀成果,進行了精采的朗讀表演,方衛平教授風趣的圖畫書閱讀專題演講,引得現場笑聲連連,安排與會貴賓與家長進行的現場交流,則欲罷不 能。

三月三十一日,首屆「海峽兒童 閱讀論壇」會議於福州市台江區第三中心小學揭開序幕,場面隆重。出席人士包括福建省新聞出版局、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等相關單位領導及各小 學校長、小學語文老師等二百餘人。

海飛先生以「國際視野中的兒童閱 讀和弱勢兒童閱讀」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強調國際上相對先進的國家,多高度重視兒童閱讀和弱勢兒童閱讀的推廣。譬如美國歷屆總統,都力爭使自己成為美國全 民閱讀的第一推廣人;英國政府展開的閱讀年活動,是英國女王和兒童一起閱讀;瑞典政府更設立了全球獎金額度最高的兒童文學獎﹝林格倫紀念獎﹞,獎金高達 570萬人民幣﹝相當臺幣2850萬元﹞在在體現了富而好禮的兒童閱讀推廣力。

為了關注弱勢兒童閱讀,許多國家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動 人故事。

譬如蒙古共和國地廣人稀,許多孩子過著逐草而居 的游牧生活,醫生兼詩人達士丹東,便創建了一座流動的兒童圖書館,消息經媒體披露後,感動了一批日本人,促使日本的兒童捐贈了萬冊優良圖書,而在日本留學 的蒙古 學生,更將日文翻譯成蒙文,用膠條貼在原書上方便孩子閱讀。這個活動,後來成為世界上跨國關心弱勢兒童閱讀的典範。

• 多場論壇進行中。

論壇活動除專題講座,也安排了三場繪本閱讀觀摩、閱讀 教學觀摩及圖書閱讀觀摩,內容包括雷勁的圖畫書導讀《雲朵麵包》;何捷的《匆匆》;陳崢的《火鞋與風 鞋》。

三位老師各有風格特色,都做了用心周全的準備,學生們 熱烈的反應與互動也顯現出平日閱讀經驗的積累。


• 閱讀教學觀摩進行中。

桂文亞於講評中分享經驗,她認為閱讀指導越親切自然越 好,並不妨以輕鬆和悅的引導方式,讓孩子多想、多講,多討論,過於刻意及緊密的指導,如果表演性質過濃,除過度刺激孩子的情緒外,也會增加閱讀的壓力。
林文寶專題講座中介紹了台灣的閱讀推廣現況,認為故事媽媽閱讀團體走入社區服務,是重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減少人與人之間隔閡的最佳橋樑。他強調閱讀是教 育的核心,但也建議父母放輕鬆些,讓孩子對閱讀產生樂趣很重要,強迫性閱讀只會讓雙方受傷,效果適得其反。

■ 延伸閱讀
桂文亞



福建兒童發展職業學校成立「兒童文學研究中心」
文 /  五毛


• 福建兒童發展職業學校海峽兒童文學研究中心揭牌。

以培養小學、幼兒園教師為主的福建兒童發展職業學院, 四月二日上午於學院舉行「兒童文學研究中心」成立典禮,臺灣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應邀參加揭牌儀式並在典禮中致辭。

桂文亞從1988年至今,從事兩岸兒童文化媒體推廣工 作,她表示,研究者多以兒童文學的「作家交流」、「出版交流」、「學術交流」概括為前二十年兩岸兒童文學循序漸進的三階段發展趨勢。基於時代的變遷,形勢 的演變,今後兩岸兒童文學的發展,除延續前三個階段繼續深化,也勢將展開全新局面,以福建所處地理及資源上的優勢,應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皆俱。

該中心主任鄭偉表示,未來「兒童文學研究中心」除將推 動海峽兩岸兒童文學教學與研究的學術交流,與海峽兩岸有關學院和機構合作開展研究外,並將邀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作家、學者到福建的小學、幼兒園開展各類閱 讀活動及引進臺灣經驗。

■ 延伸閱讀
桂 文亞

小黑猴
/謝武彰  圖/石麗蓉  出版社/小熊

郴 州小城有座香山寺座落在半山腰上,有一天,寺裡來了一隻猴子,過了不久,一隻猴子變成了兩隻猴子,最後變成了一群猴子……猴群打架鬧事、偷東西、調皮搗 蛋,造成很大的困擾,和尚也拿猴群沒辦法。直到寺裡來了一個遠來的和尚,同時也帶來了一個趕走猴群的妙計……more...

我看見一隻鳥
文、圖/劉伯樂    出版社/青林

小女孩跟著媽媽在大坑自然風景區裡玩,一邊 完成自然觀察的作業,畫了一隻從來沒有看過的野鳥?好奇的小女孩想帶著媽媽一起去找答案。一路上,她們看到了麻雀、野鴿子、五色鳥、臺灣藍鵲、大卷尾、竹 雞、紅嘴黑鵯、畫眉、黑冠麻鷺、黑枕藍鶲、小彎嘴畫眉……最後,她們真的會再找到那隻野鳥嗎?…… more...

單手女孩向前跑
文/周姚萍 圖/楊宛靜   出版社/小魯

晶晶總是一年四季都穿著長袖的上衣,並總是用左手做 事。她不是左撇子,也不是為了耍酷,是因為她的右手之前長了一顆「惡性滑液細胞瘤」。因為癌細胞的擴散,藥物的控制與開刀都無法抑制,最後只好將右手部份 節肢,只剩下一截短短的「小手」。無論上下課,晶晶總是安靜地坐在位子上,自己畫畫或是捏捏黏土,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 …… more...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
文/麥可.溫特霍夫 譯者/王泰智、沈惠珠 出版社/野人

愛 的教育真的有效嗎?民主教育真的好嗎?孩子的心理成熟度普遍下降,停留在3-5歲自我中心期,家長、教育界及社會環境可以怎麼做?孩子的偏差行為等於教養 警訊。我們總認為孩子應該得到愛,也確實呵護備至。但孩子依然挫折耐受力低落、缺乏自省能力,甚至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我們不禁要問:到底哪裡出了錯?……more...

 2010 有書才會贏--閱讀「閱讀教學」研討會
由臺東縣政府與 廣達文教基金會指導,臺東縣加拿國民小學、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 基金會承辦,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協辦的:有書才會贏∼閱讀「閱讀教學」研討會,5月27日、28日兩天,於國立臺東大學演藝廳(臺東市中華路一段 684號)舉行。活動專題與講座包括:楊茂秀(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與柯華葳(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吳敏而(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 對「談教出閱讀力」,吳敏而與張月昭(臺東縣豐源國小校長)、李玉貴(臺北市國語實小教師)對談 「從台灣PIRLS2006評估結果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現況與現象」,以及其他多場有關圖書館與閱讀、閱讀教學,以及作家的閱讀京燕等相關主題座談。 (文/檸檬黃)

 

青島海峽兩岸兒童文學論壇討論快樂閱讀
台灣兒童文學界學者、作家和編輯:張子樟、桂文 亞、溫小平、林哲璋、余治瑩、李黨等人於5月7日至11日至青島參加「海峽兩岸兒童文學論壇」。此次論壇主題為「把快樂閱讀送給孩子」,共分三階段,第一 階段於7日至8日展開,一行人和中國海洋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知名兒童文學家朱自強等分別參與公益講座。第二階段為9日舉行的「海峽兩岸兒童文學高峰 論壇」,兩岸與會二十餘位兒童文學界人士分別就 「兒童文學創作的現狀及發展趨勢」、「海峽兩岸兒童文學比較研究」、「兒童文學的通俗化問題研究」、「兒童文學與文化產業」以及「兒童文學與小學語文教 育」等話題進行探討。第三階段於11日舉行「作家進校園活動」,由來字台灣的兒童文學界人士和中國知名作家曹文軒,在青島市七所小學進行快樂閱讀理念推 廣。此次活動由青島出版集團、青島市廣播電視臺和中國海洋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共同主辦。 (文/檸檬黃)

 

第二屆亞洲兒童讀物節在新加坡舉行
由新加坡書籍發展理事會與藝術之家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亞洲兒童讀物節」將於5月26日至29日將在新加坡藝術之家舉行。此次活動邀請來自澳大利亞、美國、 印尼等多國兒童作家、插畫家及專家學者主持研討會,以及主講兒童圖書創作與插畫,包括臺灣著名幼兒文學繪本作家陳致元,將有兩場和兒童圖書寫作及插畫的工 作坊「兒童圖書寫作」以及「兒童圖書插畫」相關資訊請點閱www.afcc.com.sg網站。(文/檸檬黃)

Fun端午!
吃膩了人氣名粽?不妨試試網友私房推薦的肉粽,絕對讓你豎起大拇指說讚!端午連假不想宅在家,不妨規劃一場墾丁消暑之旅,新的民宿與裝潢絕對可以讓你悠閒過一夏喔!

過敏體質,有救嗎?
一般人總以為「過敏體質是天生」的,想救也救不了,所以只是用消極的方法來避免接觸「過敏原」,快來看看還有哪些方法,可幫助我們和惱人的過敏說bye-bye。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