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19 第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輕鬆養生so easy 過敏體質,有救嗎?
吃出健康好元氣 鹽酥養生杏鮑菇
水果整腸優格
活動訊息 閣林國際出版集團(閣林/明天/京中玉)成立Facebook粉絲團囉!
 

過敏體質,有救嗎?

  過敏,是現代人常遇到的問題,我們周遭的朋友甚或家人中,難保沒有受到過敏問題的困擾。有些人吃到蛋就會出現蕁麻疹,喝牛奶就腹瀉,也有人一到春天遇上空氣中的花粉就不停的打噴嚏或流鼻水……等。一般人總以為「過敏體質是天生」的,想救也救不了,所以只是用消極的方法來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不喝酒、不養寵物、不吃海鮮…等,但究竟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和惱人的過敏說bye-bye呢?

除了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也應該從生活和飲食去調整過敏體質。為什麼許多人說「胃腸好,人不老」?因為腸道越健康,不僅能幫助吸收均衡營養,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免疫力提升了,過敏自然遠離,足以見得腸道的好壞,會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與否。

養一肚子好菌,你補充益生菌的方法對了嗎?

所謂益生菌就是可以和人體共生且對宿主有正面效益的細菌,它是一個相當龐雜菌群的總稱,有數百種之多,長期以來一直用來照顧人類的健康,除了可改善腸道的生態,產生抗菌物質,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乳糖不耐症,還可降低TH2細胞所造成的過敏免疫發炎反應。

  解決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益生菌在腸道內成為優勢菌叢,除了補充腸道內的益生菌外,更要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長環境,它們才能在腸道綿延不絕的繁衍下去,維持腸道良好的功能。所以,服用益生菌時,最好能同時補充蔬果、益菌生(寡糖、菊糖等)及水分,有助於營造益生菌的生長環境。反之,像可樂、咖啡等刺激性食品,高油脂、油炸、辛辣食物,因為不利於益生菌附著增殖,要儘量避免。

  透過飲食可以增加體內的益生菌,調節腸內菌叢生態,維持菌相平衡。市售的許多乳酸菌飲料,如優酪乳、優格、乳酪與其製品、養樂多、乳果、添加乳酸菌的牛奶等,都屬於益生菌食品。由於益生菌本身在腸道內就像過客般,無法長期在腸道繁殖生長,若要在腸道內生長及發揮有效功能,就得提供它足夠生長的必要營養素。補充益生菌時,有四個必須注意的要點:

1. 益生菌需要長期不間斷的補充。因為再好的乳酸菌也無法在腸道中久駐,要天天補充優質益生菌以維持健康。而研究結果發現長期服用益生菌,更能維持腸道足夠的優勢菌相,減緩過敏症狀,改善過敏體質。

2. 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也要同時補充益菌生,作用在於提高腸道益生菌的菌數及增殖能力素。

3. 因為菌種不同,其功效也有所不同。一般常見的比菲德氏菌、龍根菌、保加利亞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等,多為針對調節消化道功能的菌種,若是過敏體質者則應挑選通過可調節過敏體質臨床試驗的菌株,如LS菌株。

4. 益生菌必須通過胃酸、膽鹽的考驗才能到達小腸,所以除非是通過「耐胃酸、耐膽鹽」測試的益生菌,例如已獲得專利認證的LS菌株,而且每次食用至少要十億隻益生菌以上,才能提高益生菌到達腸道時,仍屬活動力超強的菌種小尖兵。

不宜攝取益生菌的4種人!雖然益生菌有如此多的優點,還是有一些人不適合大量補充,他們是:

1. 切除一半以上小腸的人、曾因乳酸菌而引發敗血症等感染且免疫力低下者。

2. 痛風病患避免從豆類醱酵食品中攝取益生菌。

3. 糖尿病患與洗腎患者,最好能先與專業醫師諮詢討論後,再行攝取適合體質的功效益生菌。

4. 正在減重瘦身的人,不建議飲用市售含糖的優酪乳飲品。

~以上資料摘自《吃定過敏:益生菌》蘇偉誌◎著

明天國際圖書出版

鹽酥養生杏鮑菇
抗菌抑病毒、提高人體免疫

杏鮑菇營養價值高,養生功效佳,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多醣類物質,及多種有效的營養成分,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清腸、美容、降血壓和血脂等功效。嗜食肉類、活動量少、腸胃蠕動速度慢者極適合食用。

功效:杏鮑菇又名「鳳尾菇」,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又具高纖、低脂、低膽固醇、少熱量之優勢,逐漸成為菇類的主流養生食材。杏鮑菇含有天然抗菌素,可以抑制病毒和細菌的孳生,能防癌抗腫瘤,並增強人體免疫力,是天然的健康食品。

材料:杏鮑菇1大只。

調味:鹽1小匙,白胡椒粉2小匙,起司粉2大匙。

作法:1. 杏鮑菇洗淨滾刀切塊,均勻撒上起司粉。

2. 待油鍋熱後置入1,以大火炸至金黃,隨後取出瀝乾油,撒上胡椒鹽即可。

Tips:杏鮑菇以外觀完整、菇柄粗大有彈性,色呈乳白者為佳,如果菇傘的皺摺裡已有黑色孢子,表示已太熟了,口感會減分。

~以上資料摘自《小朋友必吃的101道元氣餐》郭月英◎著

明天國際圖書出版

水果整腸優格
整腸促使毒素排出、提高免疫功能

市售優格普遍添加大量糖分,建議自製優格並少加糖將更為健康。另外,菌類都是高核酸物質,會在體內形成大量普林,痛風體質者不宜食用。

功效:優格含多種且多量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抑制腸道內有害菌種生長,促進腸內腐敗物質分解,減少毒素產生,不但能重整腸道消化功能,還可以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不過,優格美中不足的是維生素C含量較少,所以與水果搭配食用最適宜。

材料:蘋果半個,香蕉1根,葡萄10粒,橘子半個。

調味:優格2大匙。

作法:1. 蘋果及葡萄先行洗淨;蘋果切小塊。

2. 橘子剝去外皮剝小瓣;香蕉去外皮切小塊。

3. 將所有水果置入盤中,淋上優格即可。

Tips:調製水果優格時,可依時節選用當季水果,不僅經濟實惠又美味。草莓、奇異果、哈密瓜、芒果、鳳梨都適合作為食材。亦可以罐頭水果代替鮮品。

~以上資料摘自《小朋友必吃的101道元氣餐》郭月英◎著

明天國際圖書出版

閣林國際出版集團(閣林/明天/京中玉)成立Facebook粉絲團囉!
閣林國際出版集團(閣林/明天/京中玉)成立Facebook粉絲團囉!趕快上Facebook搜尋並加入"閣林國際出版集團"粉絲團!

 
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大力讚賞的智慧
什麼樣的智慧讓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力讚賞?並讓全球首富巴菲特推薦必讀、讓查理.蒙格(巴菲特的智慧合夥人)畢生力行?快來看看這迎向成功、健康和財富的智慧。

林熙蕾的幸福進行式
藍天白雲下的林熙蕾,踩著赤腳,和另一半好登對,那層神秘薄紗變成穿在身上的幸福白紗,這回她開懷笑了,而全世界,也跟著一塊品嚐到她的幸福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