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6/9 第45期|看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吹向青島的兒童文學風
走進校園和小朋友面對面
●新書報報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阿文的媽媽噴火了》
《魔法小翅膀》
《這樣讚美與責備,孩子知道你愛他》
●兒文短訊
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回顧展
廈門•鼓浪嶼文學夏令營暑期青少年遊學團
金鼎悅讀,精彩百分百-第35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公布

「童書新樂園」電子報為小編 義務編輯發報,因生涯規劃,無法繼續電子報編輯,本期發刊後即將停刊。日後將繼續透過UDN網路城邦同 名部落格童書新樂園,不定期張貼台灣兒童文學相關活動與出版訊 息,也歡迎加入童 書新樂園臉書粉絲團,取得最新資童書訊。本期專題由資深童書編輯李黨分享兩岸兒童文學交流心得,歡迎點閱。

 

吹向青島的兒童文學風 
文 / 李黨(小 天下編輯部總監)

五 月上旬,因為一套授權青島出版社的書出版,希望藉此機會彼此多了解,並且和對岸的文學大家有更多交流機會,於是我和其他五位兒童文學同好,參加了這場「把 快樂閱讀送給孩子」的兩岸兒童文學論壇。論壇所在地的青島,氣溫攝氏20度上下,櫻花還在枝頭上綻放,非常舒適怡人。

• 兩岸兒童文學學者和作家參與論壇與活動。

這次的論壇,主要分為三個階段,5月7、8日兩天是公 益講座,上下午各兩場,總共是七場,採取網路報名,每場的名額雖然高達1000人,據說還是很快以秒殺的速度額滿。由此也可見大陸的家長、老師,有 多求知若渴。在台灣恰恰相反,出版社、相關的學會不怕辦活動辛苦,怕的是講師請來站在講台上,不是與會的人小貓兩三隻,就是望穿秋水「等無人」。

這次海峽兩岸兒童文學論壇由青島出版集團、青島市廣播 電視臺和中國海洋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共同主辦,青島集團傾全社之力支持,從董事長到司機,幾乎全動員了。而青島市廣播電視臺除了提供公益講座的場地,據說 還史無前例的在節目中插播活動預告,而我們每個人幾乎都被安排上節目談閱讀,有一天還現場回覆家長的提問,原本一個小時的節目,因為觀眾反應熱烈,差一點 就被迫延長。電視台願意這樣力挺兒童文學,重視兒童閱讀,我想不管是台灣或大陸,應該都是絕無僅有。

7日的首場公益演講,由余治瑩擔綱,她對兩岸的圖畫書 發展鑽研已久,加上豐富的編輯實務經驗,講來有理論依據,又有實體書例,非常吸引人,可說博得滿堂綵。下午的兩場分別由兩岸執兒童文學研究牛耳的朱自強老 師和張子樟老師負責,講圖畫的圖像,談閱讀的重要性,也讓聽眾一新耳目。

我負責的是8日早上的首場,主要談橋梁書的認識 與運用。所以選這個主題,一方面因為授權的「故事奇想樹」正是標準的橋梁書,希望可以藉此打開知名度;其次也想釐清觀念,不是字少的書就是橋梁書。因為大 陸這一兩年跟隨台灣的出版選題,也開始強調分級閱讀的概念,但著重的不是孩子的理解和心智能力,而是以文字多寡為依歸。背離了橋梁書的設計初衷,也混淆了 讀者的認知。

• 臺灣兒童文學界一行人合影。

在我之後負責講場的是溫小平老師。溫老師此番也有5本 書在青島出版社出版,但主要以中學生為訴求對象。因為這天適逢母親節,溫老師開場時先祝福在座的媽媽們,同時說自己是第一次在國外過母親節。這些話聽在我 們這些台灣去的同伴耳裡,再正常不過了。不過演講完後提問時,卻有聽眾舉手質疑人在國外的說法,逼得主持人連忙澄清是口誤。我們幾個先是一頭霧水,後來才 想通了是怎麼一回事。看來大陸民眾對政治比台灣還要敏感哩!

9日是這次活動的第二階段: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高峰論 壇。參加的有我們台灣去的六個人,大陸的作家則有曹文軒、張之路、彭懿、董宏猷、殷健靈、常新港等,大家就「兒童文學創作的現狀及發展趨勢」、「海峽兩岸 兒童文學比較研究」、「兒童文學的通俗化問題研究」、「兒童文學與文化產業」、「兒童文學與小學語文教育」等話題發表看法。因為面對的是大陸最知名的兒童 文學作家,而且大陸人個個能言善道,我一向口拙,緊張起來,除了真誠,常常是支支吾吾不知所云,所以從早上開始,一顆心就七上八下的。後來看到即使如曹文 軒老師這樣的名作家,都規規矩矩擬了長長的書面稿,於是趕快效尤。我既非作家,也非學者,只能從自己熟悉的文化產業論述,因為旁聽的還有編輯和海洋大學兒 文所的學生,希望對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有所助益。


 走進校園和小朋友面對面

• 林哲璋(右)與李黨前進校園。

11日的活動是進校園與小朋友面對面。我與林哲璋一 組,遠征膠州的向陽小學。這是當地的明星學校,因為太熱門了,一班學生高達八十人,入學資格要有戶籍和房產證明,為防有人在孩子入學後將房子高價轉售給家 有學齡童的家庭,還限定同一地址幾年內不得再有孩子入學。這樣的明星學校,設備當然不一般,我們在可容納約200人的專用演講廳演講,其他班同學則在教室 裡看實況轉播。這樣的設備,恐怕連台北市學校也要自嘆弗如哩!

青島這次出版的書中,林哲璋的書占了兩本,分別是「用 點心學校」和「神奇掃帚出租中」,這也是我力邀他前來的原因。而他年輕的氣息,加上190公分的巨人身材,在校園裡非常受小朋友歡迎。由於大陸這些年一窩 蜂出版知名作家的作品,只要版型不同、插圖有異、選集名稱變一變,都可以再授權,導致重複出版現象嚴重,而在校園裡辦簽書活動的,看來看去都是那些有些滄 桑的老前輩,所以林哲璋的出現,給老師和小朋友帶來了很大的驚喜。當然,來自台灣的身分,也有加分作用。為了好好宣傳台灣,我們將「用點心學校」作為宣傳 重點,好好的介紹了台灣的點心,末了還邀請小朋友有機會到台北來用點心。

下午造訪的是同樣位於膠州的實驗小學,這所小學校舍白 牆紅瓦,教室前後有高高的楊樹聳立,我有一種彷彿回到自己小學時代的錯覺。這所學校我們演說的地點是演播室,也就是類似攝影棚的地方,現場除了我們兩個, 另有12位小朋友與我們對應,其他的各班小朋友則留在教室,透過電子白板收看即時轉播。這樣的安排設計,再次讓我大開眼界。

12日,其他四位台灣同行到勞山旅遊,我和哲璋兩人馬 不停蹄的遠征黄島的香江一路小學和富春江路小學。兩位校長都非常年輕有幹勁。有可能是我們的身分比較特殊,今天還來了黃島區的教育副局長和青島國台辦處 長。不過他們都非常客氣。哲璋在這兩所小學也是大受歡迎,所以青島出版社對他的作品很感興趣,希望可以栽培他成為一顆閃亮的星星。不過,當然啦,他的作品 應該都會先由小天下在台灣出版,然後再輸出。

而這樣一場盛大的兩岸兒童文學論壇辦下來,電視轉播和 平面媒體的密集報導,也的確大大提高了「故事奇想樹」的知名度,當當網希望可以獨家銷售,而實體書店也搶著下訂單,據說一萬冊的印量很快就鋪了出去。青島 出版社因此大受鼓舞,除了更加用力推這套書,也希望開始洽談小天下這系列後續新書的版權。


• 林哲璋為小讀者簽書。

這對台灣作家來說,西進也未嘗不是一個拓展影響力的機 會,雖然大陸書價較低,但印刷量遠遠高出台灣。台灣兒文作家在小說部分也許偏弱,但童話和繪本,已經發展成熟,比起大陸同類的作品,想像空間更大,版面編 排也更新穎美觀,絕對有進軍彼岸的實力。

在9日的海峽兩岸兒童文學高峰論壇上,張之路先生有感 而發的說,20年前,當海峽兩岸的兒童文學作家開始交流,他看到從巴士上下來的那群人,衣著多麼光鮮亮麗,而那時他的書在台灣出版,版税是很重要的一筆收 入。如今,20年過去了,大陸作家如今生活都過得不錯,台灣寄來的版税,反而變得可領可不領了。這些話,我想最早引進大陸兒童文學作品的桂文亞女士,感觸 肯定比我們其他五人都要來得深。但張之路先生也說,雖然台灣市場小,作品動得慢,但出版社每年都依約如實呈上銷售報表,讓他有被尊重的感覺。他希望大陸的 出版社,也有這樣的一天。市場侷限是事實,但台灣兒文工作者的努力仍然值得肯定。

多元、新鮮、以孩子為本位,加上細緻的編輯策劃,使得 台灣的兒童文學發展,在這幾年裡有了長足的進步,希望大家多加油,讓這股溫暖的氣息,可以從青島吹往更多地方。

■ 延伸閱讀
leetang 的網誌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圖/ 松岡達英   翻譯/周郁寧   出版社/米奇巴克

這 是科學圖畫書大師松岡達英的第一本剪紙繪本,翻開這本書時,就像展開一場古生物的冒險旅行。故事一開場,我們可以看到一間堆滿恐龍圖鑑和剪刀、色紙以及各 種燈光設備的書房,老爺爺忙著用剪出各式各樣的恐龍,剪紙恐龍還在書桌下追逐嬉戲呢…….你可以想像,孩子會多麼期待這個故事……more...

阿文的媽媽噴火了
文、圖/皮雅.林登堡 翻譯/陳靜芳 出版社/阿布拉

在現實生活中,每天早上,媽 媽往往都是手忙腳亂、匆匆忙忙的趕著帶孩子出門。如果有一天早上醒來,更糟糕的,媽媽變成了一隻”不會當媽媽”的龍——她忘了該怎麼準備早餐、完全不記得 工作上的事情、不會洗碗盤(只是把它們全舔乾淨)……,而且還到處噴火的話,那又該怎麼辦呢?…… more...

魔法小翅膀
文/吉富多美 圖/小林潔子 翻譯/張桂娥   出版社/台灣東方

四年級的小莓和夏實,從幼稚園薔薇班開始就是好朋友。 夏實不論學業或體育,總是樣樣得第一;小莓很有想像力,運動神經卻很差,笨手笨腳。這兩個不同特質的好朋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一起認識了女巫「水窪小 奇神」。但說也奇怪,自從遇到水窪小奇神之後,夏實突然對小莓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 …… more...

這樣讚美與責備,孩子知道你愛他
文/明橋大二 圖/太田知子 譯者/大橋佳代子 出版社/如何

讚 美是在表達喜悅,責備是在傳遞祝福!好的讚美與責備,就是給孩子人生最珍貴的禮物!本書以淺顯的文字和漫畫,提供父母親和孩子說話的態度和方法!著有《教 出耀眼的孩子》《這樣說,教出令人稱羨的孩子》《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等書。……more...

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回顧展
從1961年起,資深童書插畫家曹俊彥邁入了兒 童文學插畫領域,至今已五十年,為感謝曹老師在此領域的貢獻和付出,讓更多看過曹老師畫 作,卻不認識曹老師的學子們有機會能夠看到曹老師的作品,今年8月6日到28日將有一場曹老師的個展「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展回顧展」,於國立中央圖書館台 灣分館4樓雙和藝廊(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舉行,並有兩場研討會,相關資訊請點 閱粉絲團。 (文/檸檬黃)

 

廈門•鼓浪嶼文學夏令營暑期青少年遊學團
2011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台灣創意遊學協會、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合辦「廈門•鼓浪嶼文學交流夏令營 暑期遊學團」。活動於7月17~22日共六天,帶領學員走一趟 鼓浪嶼─林 良 爺爺成長歲月的重要所在。招生對象:11─15歲青少年(家長隨行年齡可放寬) 。 上課地點:廈門市青少年宮等。講 師陣容: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子魚、方素珍 聯合報超強作文講師─陳淑玲、曹雅芬, 詳情請參考http://sclroctw.blogspot.com/ 或請電話:(02)2595-4295 蔣小姐 (文/檸檬黃)

 

第35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已公布
今年金鼎獎入圍名單已公佈,在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的入圍圖書方面,展現了台灣童書之內容、題材的豐富性和圖文並茂的親近性,並大量運用插畫或圖片輔佐,如:入圍的《一看就懂台灣文化》、《昆蟲Q&A》、 《金魚路燈的邀請》等圖書,讓歷史或科學知識更寫實,讓故事或小說更動人、更富想像力。新聞局表示,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7月1日下午2時在台北喜來登飯店 B2祿廳頒獎典禮揭曉,出版獎得獎者獲頒獎座一座,個人獎得獎者除獲頒獎座一面外另獎金新台幣10萬元。入圍書單請點閱第35 屆圖書類入圍名單。(文/檸 檬黃)

告別惱人的生理痛
生理期那幾天,常常痛到冒冷汗?由醫師與營養師從專業角度告訴妳如何擺脫惱人的生理痛,並分享保養祕訣,讓妳月月都順心!

孩子為什麼愛動手動腳?
攻擊行為是孩子在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過渡現象,爸媽不必太擔心;不過,有些孩子的攻擊行為是長期持續,甚至愈來愈嚴重,因此,爸媽仍應注意孩子的行為狀況。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