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0 第28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Ruta Sepetys)
麥田出版

 「那不是你的任務,」那軍官說。「需要你的是港口,不是補給品櫥子。命令馬上就要發布了,務必做好準備。我們即將分配每一艘可用的船隻,如果困在這裡動彈不得,莫斯科的某個殺人凶手就會逼你當他的女朋友。你希望那樣嗎?」

 
《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4)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Ruta Sepetys)

阿弗雷德

 「費瑞克,你在幹麼?」

 「補給彈藥,長官。」我假裝在摸索架子上的東西。

 「那不是你的任務,」那軍官說。「需要你的是港口,不是補給品櫥子。命令馬上就要發布了,務必做好準備。我們即將分配每一艘可用的船隻,如果困在這裡動彈不得,莫斯科的某個殺人凶手就會逼你當他的女朋友。你希望那樣嗎?」

 當然不希望。我才不想看見蘇聯軍隊。他們所經之處盡是大肆破壞。驚惶失色的村民在街頭說著俄國士兵戴著乳牙做的項鍊的故事。如今蘇聯軍隊和他們的美國及英國盟友直衝著我們而來,為史達林的風帆吹風。我得坐上一艘船才行。留在哥騰哈芬即意味著死路一條。

 「我說,你想當莫斯科的女朋友嗎?」那軍官咆哮道。

 「不想,長官!」

 「那就帶著你的裝備滾到港口去。一到那裡,你就會接到進一步的指示。」

 我停頓片刻,不曉得該不該偷點櫥子裡的補給品。

 「費瑞克,你還在等什麼啊?快滾出去,你這可悲的懶惰蟲。」

 哇,是的,漢娜蘿,這身制服非常適合我。倘若時間許可,我會拍張照片讓你放在床頭几上。可惜的是,空閒時間對英勇的男人來說實在太過欠缺。說到英雄主義這個話題,我似乎不久即將獲得晉升。
 噢,當然,親愛的,你可以告訴每個鄰居。

喬安娜

 流浪的小男孩在遠離馬路的地方發現一個遭人遺棄的穀倉,我們決定在那裡過夜。我們已經走了好幾天,力氣和士氣都漸漸衰退,炸彈也使得我們神經緊繃。我從一個人身邊移到下一個,治療水泡、傷口與凍傷,但我無法治療他們心頭最大的痛楚。 恐懼。

 德國於一九四一年入侵俄國。過去四年來,這兩個國家不僅對彼此,也對他們途中遇到的無辜平民犯下了言語難以形容的暴行。我們從經過的路人低語中聽說了各種故事。希特勒正在消滅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不受歡迎的人種清單也越列越長,他們不是慘遭殺害,就是囚禁。史達林正在摧毀波蘭、烏克蘭和波羅的海的人民。

 殘酷的行徑令人震驚,可恥的獸行層出不窮。沒人想要落到敵人手中,然而辨別誰是敵人已經變得越來越困難。幾天前,一個年老的德國人把我拉到一旁。

 「你有沒有毒藥?大家都在跟人討毒藥吃。」他說。

 「我不提供毒藥。」我應道。

 「我懂。但你是個漂亮女孩,如果俄羅斯軍隊趕上我們,你自己也需要一些。」

 我不確定其中多少是誇大其詞,多少是實情。不過我親眼見到許多事。有個女孩死在溝裡,她的裙子高高撩起,纏作一團。外頭瀰漫著恐懼,而它追著我們跑。因此我們往西邊跑,往德國尚未遭到占領的地區跑。

 現在我們統統坐在一個廢棄的穀倉裡,努力生火取暖。我脫下手套,揉捏皸裂的雙手。我和因斯特堡醫院裡的外科醫師共事四年。隨著戰爭的肆虐,醫療人員逐漸減少,我從庫存補給轉為協助他動手術。

 「你的手很穩,喬安娜,而且從不噁心想吐。你當醫生的話會做得很好。」他這麼告訴過我。

 當醫生是我以前的夢想。我勤奮好學,盡心盡力,或許努力過頭了。我前任男友說我愛讀書甚於愛他。我還沒來得及證明此話不是事實,他已找到新女友了。

 我盡可能按摩手掌,讓我僵硬的手指暖和起來。我不擔心我的雙手,卻擔心補給品。補給品剩下不多了。我曾盼望死在路邊的那個女人手頭有點東西──線,茶葉,甚至是一條乾淨手帕。可是沒一樣東西乾淨,一切都髒兮兮。

 尤其是我的良心。

 他們走進穀倉時,我們全都抬起頭來,一個握著手槍的年輕男子,後面跟著一個綁了辮子、頭戴粉紅帽的矮個子金髮女孩。兩人都是一臉憔悴。金髮女孩的臉因精力耗盡而發紅。年輕男子也是滿臉通紅。

 他在發燒。

傅洛仁

 有人比我們先到這裡了。灌木叢外邊擠了好幾輛搖搖欲墜、飽經風霜的馬車,一幅跋涉走向自由的嚴肅畫面。我比較喜歡荒廢無人的地點,但我知道自己再也走不動了。波蘭少女拉扯我的袖子。

 她停在雪地上,目不轉睛看著穀倉外的東西,評估裡面裝了些什麼,它們又可能屬於誰。不見軍隊的跡象。

 「大概可以吧。」她說。我們走了進去。

 有十五或二十個人圍坐在一堆小火旁。我溜進去站在門邊時,他們轉過臉來。母親、兒童,還有老人。個個疲憊又衰弱。波蘭少女直直走向一個無人的角落坐下,兩隻胳膊緊緊抱在胸前。一個年輕女子走到我面前。

 「你受傷了嗎?我受過醫學訓練。」

 她的德語很流利,但不是德國人。我沒回答。我不需要跟任何人說話。

 「你有食物可以分享嗎?」她問。

 我有什麼不干別人的事。

 「她有沒有食物?」她邊問邊指在角落搖晃身子的波蘭少女。「她的眼神看來有點奇怪。」

 我說話時沒在看她。「她在森林裡,被一個俄羅斯人逮住。她跟著我走到這裡。她有兩、三個馬鈴薯。好了,不要打擾我。」我說。

 年輕女子聽我提到俄羅斯人時瑟縮一下。她離開我身邊,迅速走向那女孩。

 我找到一個遠離人群的位置坐下。我把背包靠著穀倉的牆壁,小心翼翼的讓它斜倚在上面。如果跟其他人一起靠近小火堆坐著,就會比較暖和,但我不能冒險。不可交談。

 我吃著死掉的俄羅斯人留下的一小塊香腸,注視努力在跟森林裡的少女說話的年輕女子。許多人高聲喊她幫忙,她想必是個護士。她看來比我年長幾歲。漂亮。美得自然,就算是渾身髒兮兮,她依然動人,甚至更好看。穀倉裡的每個人都很骯髒,散發出一股勞累過度、膀胱無力以及最糟糕的恐懼,更甚於各種牲畜的惡臭。若是在柯尼斯堡,那個護士女孩會讓我扭頭再看一眼。

 我閉上眼睛。我不想看那漂亮女孩。必要的話,我必須能夠殺了她,殺了他們全部。我的身體渴求睡眠,但我的腦子警告我不可信任這群人。我覺得雙腳被推一下,於是睜開眼睛。

 「你沒提她是波蘭人,」那護士說。「那個俄羅斯人呢?」她問。

 「我處理掉了,」我告訴她。「我需要睡覺。」

 她在我身旁跪下。我幾乎聽不見她在說什麼。

 「你需要讓我看看你一直在努力遮掩的傷口。」

【四個人的命運如何交織相會在一起?故事未完,歡迎繼續閱讀全書《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麥田出版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

 
「短篇小說的趣味-精簡凝萃的表達」講座

小說創作是一門歷久不衰的藝術,創作過程須對故事發展進行有序及精練的文字應用,才能產出令讀者叫好的小說。現今在書店或圖書館,隨處可見大量小說陳列在架上供人翻閱,這些精采作品都是許多人不斷努力付出的心血結果;相較於長篇故事,短篇小說的創作更需要有精簡凝萃的文字表達力,懂得運用較短的文字篇幅,驅動故事旅程,唯有掌握這份技巧,才能牽引讀者深深沉浸在由文字架構而成的想像世界。

4月11日下午2點到4點,天母分館中文讀書會特別邀請傑出知名華語文字創作家平路老師到館,分享短篇小說的箇中趣味。平路,本名路平,是當代最卓越的華文作家之一,無論創作的技巧、文字的錘鍊、題材的縱深,都深具出入時空開疆拓土的成就,並以專欄作家的身分,書寫文化和社會評論等系列文章聞名。關心面向及於社會、文化、性別、政治、人權等多元議題,思辨的素材則包括政治、情愛、權力、歷史、知識體系等。曾榮獲「國家文藝獎」、「台灣文學金曲獎」、「金鼎獎」、「聯合報小說獎」等多種獎項肯定,持續耕耘華語文字創作迄今。

本場講座將對短篇小說的精髓──「精簡凝萃的表達」──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除了介紹實用的寫作技巧及淬鍊文字的方法,亦將帶領聽眾認識多名歐洲知名小說家及相關作品,體驗短篇小說精簡凝萃的表達趣味。

詳情請見:「短篇小說的趣味-精簡凝萃的表達」

活動時間:2022年4月11日(週二)下午2:00∼4:00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天母分館4樓視聽室(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7段154巷6號)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天母分館
費用:免費自由入場參加,無需事先報名(參加者請於當天完成現場簽到)

 
「遇見林柏廷」原創繪本畫展、分享講座暨書展

講座:帶著初心~談陪著孩子成長的繪本創作
2023年4月9日(星期日) 下午2:00~4:00﹝總館B1多功能教室﹞

﹝繪本作者﹞林柏廷
小時候志向是當獸醫,現在創作繪本過生活,年過四十才開始讀美術碩士,很怕吵卻又喜歡和小孩互動,擅長以粉蠟筆、壓克力顏料、複合媒材、電腦繪圖等為創作媒材。
2023 台北國際書展 書展大獎、2021 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第七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推薦、2018、2020 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2020 OPENBOOK 好書獎 年度童書、2019 第六屆香港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 佳作

畫展:2023年4月1日~4月30日﹝總館2、4樓藝文走廊﹞

書展:2023年4月1日~4月30日﹝總館1樓主題書展區﹞

詳情請見:「遇見林柏廷」原創繪本畫展、分享講座暨書展

活動時間:2023年4月9日 下午2:00~4:00(講座)、2023年4月1日~4月30日(畫展、書展)
活動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臺中市北屯區豐樂路二段158號)
報名方式:講座線上報名,請見官網
主辦單位:臺中市立圖書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