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3 第10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魔女的條件
散  文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上)
小  說 最終點 1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魔女的條件
南方雨夕

網路膩稱:靜夜微雨。
雲林古坑人,詩齡十五年,愛茶愛咖啡。
愛上古蹟攝影輕旅行∼

部落格:
http://rain920roy.pixnet.net/
blog
 

早知道深刻的顏色才是你偏頗地
譬如高原,譬如黑夜。譬如
貓,倨於屋頂俯瞰孤獨的樣子
那狹長的煙囪拘禁的可是詭譎的嗅覺?
見牠總愛伏匿灶腳邊,對著過度安逸的空虛
昇起一股無端敏銳的怒意

是否你更嚮往曠遠的神秘地帶
築一屋可以移動的城堡、嚮往
天空之城裡的巴茲和希達,在飄浮國度裡
噙著露氣體驗飛行的輕盈?
有一列騎著掃帚的巫婆會爭著為你效命
你喜歡藏身其間縱橫奔走
揚著長髮放肆冷笑!如同歌舞片裡的豔妓
一甩頭便把淚全拎進了心裡

在幽空的雲頂上,你獨自烹煮
一杯杯回憶的藍山拿鐵或卡布其諾
疲累時就偎緊牆垣等煙信自空氣間騰起
然則,你畢竟不是莎士比亞
不必為了愛情攀登絕壁斷崖! 但夢裡
你肯定還放著那把擲落空谷的青冥劍吧?
晦敗夜晚,你屢屢疑惑:「那死去的
可還曾痴心惦念前世的風雨?」

到底悸動和狂喜才是你要的,對吧
終有一天 你會到達山頂,學習
拿嘴銜一管蘆葦桿
在孩堤的信仰裡
找到縱情歡悲的力量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上)
不夜侯

 

她來到第一次遇見他的講座場地。講師相貌平凡,穿著樸實,嗓音沙啞。當初如果是這樣一個隨處可見的人,她會走在原本軌道上,懷著隱秘熱情和心機走進墳墓裡。然而,她遇見了他。

那晚,他妻子酗酒大鬧,悄悄潛藏在後院的她出手拉他躲到角落。 他驚訝萬分,在失去理智的妻子持槍逼近當下,也分不出心神來責問她。

錯亂之中,槍枝走火,妻子當場死亡。

不,事情怎麼會演變至此?他驚慌失措的看向她。

是呀,她是可以證明他清白的唯一證人,是暗中窺探他一切、深深迷戀他所有的粉絲,他沒有更好的選擇了。她想。

「你不了解你太太。」

她不急不徐的引導他回想妻子近來的行為。生活比以往更散漫、過量使用藥物、酗酒次數越來越多、與他不認識的友人頻繁外出……以及,槍是怎麼來的?

她先走了。「跟你一起留著,我的證明就失去效力了。」她答應會設法幫助他。

他不敢妄想陌生女人能幫他,對她的一無所知,也令他不敢咬出她,製造出更多麻煩。隨著警方調查的證據越來越詳盡,妻子確實有他不了解的一面,許多跡象甚至和那晚的陌生女人說的不謀而合。……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最終點 1
唐.德里羅(Don DeLillo)

美國四大名家之一,多次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且呼聲極高。他也是「美國藝術與文學科學院」院士,迄今已出版十餘本長篇小說和三本劇作,另著有諸多短篇小說和隨筆。有評論因他對後現代生存境遇的描繪,而稱他是「另一種類型的巴爾扎克」。
 

無名氏

九月三日

他背靠北牆站立,身形隱約可見。人們三三兩兩走進來,站在黑暗中看著銀幕,然後離開了。有時也會有較大群的人走進來,主要是些路過和早已眼花繚亂的外國觀光客。他們難得離開門邊,只是看兩眼,並把重心從一條腿換到另一條腿之後,便離開了。

展廳裡沒有椅子。銀幕懸空但沒有抬高,長寬約是十英尺乘十四英尺,位於展廳中央。那是一片透明銀幕——有些參觀者會多待一下子(這樣的人不多),去到銀幕背面,看兩眼上面的畫面再離開。

展廳冷冰冰,唯一光源是銀幕上模糊的閃爍灰光。北牆那邊近乎一片漆黑,而那個獨自靠牆站立的男人正模仿銀幕中一個人物的動作,慢之又慢地把手往自己臉上摸去。每當展廳的自動門滑開,外頭的光線就會投進來,而他也會看見遠處聚集著一些人,正在打量藝術書籍和明信片。

銀幕上播放的電影沒有對白或音樂,無異於默片。一名警衛站在門邊。有些參觀者離開時會望向他,尋求眼神接觸,希望可以透過他的眼神證明他們的困惑有根有據。美術館裡還有其他展廳其他樓層,所以又何必要流連在一間孤僻的房間裡,等著劇情以慢得無了期的節奏展開?(註1)

靠牆的男人看著銀幕,然後沿著旁邊一面牆去到銀幕背後,以便看看同一個畫面的背面影像。他先前看見安東尼.柏金斯伸出右手要打開車門。他知道這個伸出右手的安東尼.柏金斯在銀幕另一邊會是伸出左手。他知道一定是這樣,但還是需要親眼看一看,所以便沿著牆邊移動,去到離銀幕背面幾英尺遠的位置。果然,安東尼.柏金斯正在伸出左手,換言之是伸出錯手(註2)要打開車門。

但他憑什麼稱那隻左手為「錯手」?難道有什麼原因讓銀幕的這一邊比另一邊較不真實嗎?

這時有另一個警衛來找原來的警衛,兩人攀談了片刻。自動門繼續無聲地開闔,又進來了一些人,有帶著小孩的,有沒帶小孩的。他回到原來的牆壁,一動不動站著,看著安東尼.柏金斯轉頭回望。

攝影鏡頭的最小移動都足以引起時空的深邃變化,但鏡頭此時並沒有移動。安東尼.柏金斯正轉頭回望。整個動作就像一些連續的整數。他算得出來安東尼.柏金斯分幾次把頭轉完。一共是分五次而不是一氣呵成把頭轉完,每一小轉都像是牆上的磚頭那樣清晰可數,完全不像是箭或鳥的飛行。但再想一想,這一幕跟什麼都談不上像或不像,就只是一顆頭在安東尼.柏金斯的細長脖子上慢慢旋轉。……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註1:這裡提到的是二OO六年在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展出的一件概念藝術作品。整件作品就只是一片螢幕,上面以慢速放映希區考克的知名老片《驚魂記》。原作每秒二十四格的放映速度被改為每秒兩格,片長也因此從原來的一、兩小時拉長為二十四小時。

註2:英文的wrong hand原無關對錯,指的是「從反面看見的手」,一如衣服的反面有時會稱為wrong side。

※ 內容出自《最終點》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