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7 第10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賈島與樊遲 (上)
散  文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小  說 最終點 3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期開始刊登本月專欄作家-田英奇的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相關資訊詳見「徵稿訊息」。

 
賈島與樊遲 (上)
田英奇

一個滿懷希望,熱愛生命的讀書人,長期在udn發表犀利的時論,但也渴盼在文學的土壤裡,「種桃種李種春風」。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http://blog.udn.com/10inch/
article
 

中國歷史五千年,公侯將相英雄豪傑所在多有,讓人不勝傾倒的如過江之鯽,不須重提。我本是小人物,也喜歡注意古往今來的「小人物」,而歷史上的「小人物」,一直在我心底的,是「賈島」和「樊遲」。

說賈島是小人物,有點虧欠,人家畢竟是晚唐詩人,穆宗長慶二年進士。但是說實話,以其名聲,不要說李白杜甫,連李商隱、杜牧等人都比不上。他的生平在舊史書裡還找不到,難得在「新唐書」裡,賈島之名附在韓愈傳的後面。為什麼賈島遭到這種待遇?在我看來無他,因其才力所限,作品不多,是以不像其他詩人那麼光芒萬丈。後世把他歸入「苦吟」派詩人,此二字用得十分貼切,當然賈島自己的詩說「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未免太誇張了。

賈島並非沒有才氣,他的「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倒也透出一些清逸脫俗之感,但就僅僅如此了。然而賈島一定不太甘心,李杜是人,我也是人,為什麼人家寫得出來,我寫不出來?可有時候我們心裡得清楚,人和人就是不一樣,你有一項愛好,也很努力的從事,並不代表你可以做得很好。賈島為了和尚到底該「推」還是該「敲」月下門,反覆想到渾然忘我,騎驢進長安差點撞上韓愈,要是詩仙李白聽到了一定哈哈大笑,「此易事耳」!……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顯勝

 

一個好女人,一個善良女人,一個獨居女人,獨守在空盪盪的房間,夜深人靜時孤獨更加深了寂寞的心靈,在偶然的機會下,見到了我尋尋覓覓的心儀男子,他的淺淺一笑,徹底的融入了我的心頭。

就是他了,無論將來會遇到什麼困難,我都要據理力爭,爭取我自己的幸福,在偶然機會下,我鼓起勇氣詢問他是否有女友,他勉為其難的回答我,他已結婚了,這答案頓時腦門一陣暈眩,天呀!我愛上了有婦之夫,理智告訴我不該如此,但心思卻不聽使喚,眼裡心裡全是他的身影,只想偷偷的看上一眼,我也覺得滿足。

夜裡繞到他家後院,看到他與他老婆在吵架,吵得很凶,聲音越來越大聲,有種想要衝進去的衝動,但我卻只能站在暗處,暗中觀察有何動靜,越來越大聲的爭吵聲,令我再也按捺不住性子,焦急的等著,不料,聽到女聲的嘶吼慘叫聲,聲音越來越小聲,直到完全無聲響,我才偷偷的往裡看,看到一個女生倒臥在血泊中,胸口插著水果刀,鮮血一直往下流,我驚呆了,回過神當下就撥打手機報警,待警察趕到時,我已在房間內,手裡握著那把水果刀,鮮血流向了我的鞋衣褲,早已讓他趕快離開,這一切我自己一人攬在身上,為了愛他替他扛,我願為他死,不願看他受苦,我的所作所為,我不後悔,至少為了心愛的人付出無怨無悔。

 
最終點 3
唐.德里羅(Don DeLillo)

美國四大名家之一,多次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且呼聲極高。他也是「美國藝術與文學科學院」院士,迄今已出版十餘本長篇小說和三本劇作,另著有諸多短篇小說和隨筆。有評論因他對後現代生存境遇的描繪,而稱他是「另一種類型的巴爾扎克」。
 

他知道自己會待到美術館閉館(還剩兩個半小時),然後第二天早上再過來。他看見一老一少兩個男人走了進來。老的一個拄著拐杖,身穿看來飽經風塵的西裝,一頭長白髮在頸背編成一根辮子,樣子像個榮退教授之類,電影學者之類。年輕一個精瘦而略顯神經緊張,穿著休閒襯衫、牛仔褲和跑鞋,大概是個助理教授之類。他們從門口一路走到半明半暗的接鄰牆壁。靠牆男人多看了他們兩眼——這兩個學院人士、電影理論專家、電影語法專家、電影與神話專家、電影方言專家或電影玄學家。珍妮特.利開始脫下浴袍,血淋淋的淋浴戲碼就要展開。

演員每動一根肌肉或一眨眼睛都是一個開顯。每個動作都被打破為一個個迥異於整體的部分,讓觀看者無法產生預期心理。

每個人都在看著些什麼。他看著一老一少兩個男人,他們看著螢幕,安東尼.柏金斯則是從窺孔裡偷看珍妮特.利寬衣。

但沒有人看著他。這大概就是他心目中的理想狀態。他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他不確定他在自己眼中是什麼樣子。他過去的樣子就是他媽媽眼中的樣子。但他媽媽已經去世,所以,他還剩下些什麼是可供別人看的?

現在是他第一次不介意展廳裡還有別人。另外兩個男人絕對夠資格站在這裡。他好奇他們是不是也看見了他看見的東西。不過即便真是如此,他們會得出的結論也必然相當不同。因為他們必然會拿一大堆作品年表和學科來掂量它。作品年表。以前聽到這幾個字他都會把頭向後一縮,就像是要在它和自己之間空出一段無菌距離。

他心想自己也許會樂於為淋浴的一幕計時,但轉念又認定那是他最不樂為之的事情。他知道那場戲在原電影為時短暫,前後不到一分鐘,短得出了名,而他也在兩三天前才看過同一場戲的拖長版:所有動作都是拆散開來,沒有懸疑,沒有恐怖,也沒有貓頭鷹般的緊急尖叫。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浴簾環。他清楚記得浴簾被扯落時,浴簾環在橫竿裡彈跳的樣子——這鏡頭在原電影是一晃而過,不可能會被留意得到。四個浴簾環在倒下的珍妮特.利上方彈跳,猶如是為恐怖死亡而寫的離題小詩。接著只見血水地蜿蜒流向去水口,流了一分鐘又一分鐘,最後旋轉著流入去水口。

他盼著再看看這一幕。他想要算算一共是幾個浴簾環,因為也許不只是四個,而是多些或少些,是五個或六個。他知道另外兩個男人看到這一幕時一樣會聚精會神。他感覺自己和他們之間有共通之處︰咱們三個有共通之處。這是那種可由奇特事件產生的夥伴情誼感,哪怕另兩個人不知道他就在旁邊。

幾乎沒有一個參觀者是單獨進來。他們或是兩三人,或是五六人,在近門口之處轉了兩轉,然後便離開。總是其中一兩個先轉身,然後其他人跟著轉身,隨即忘記先前幾秒鐘看到過什麼。他把他們歸類為舞台劇觀眾。電影是孤單的藝術,他想。

珍妮特.利還處於渾然不知大難即將臨頭的漫長過渡階段。他看著她開始脫下浴袍,繼而第一次領悟到,黑白片是表現觀念電影、或說心靈裡的電影的唯一正確媒介。他幾乎知道理由何在,但又不完全說得上來。站在附近的另外兩個男人應該會知道理由。對這齣電影而言,對這個又冷又暗的空間而言,「黑白」是完全必要的。它是另一個有中和作用的元素,可使電影更接近原質的生活。珍妮特.利正在一點一點寬衣,渾然不知大難即將臨頭。……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 內容出自《最終點

最終點 1
最終點 2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