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2/01 第278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幸福 在看不見的地方
心情札記 擁有林志玲的小腿
青春名人堂/蔡燦得:勇氣一直都在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幸福 在看不見的地方
彭明輝/聯合報
只有一個人看得見,而身邊其他人都看不見的東西,不一定就不存在。很多人都知道每一張千元大鈔上面都有一個獨特的號碼,但是絕大多數人天天看千元大鈔,卻對此號碼「視而不察」。譬如說:它印在哪一面?什麼位置?出現幾次?一共有幾個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猛然被問到,絕大多數人都答不出來;但拿出鈔票來一看,它就清清楚楚地在那裡。

若不認真去覺察

就不知它的存在

看不見,因為「心不在焉」。很多人每天都過得同樣枯燥無味,因為他不曾用心去覺察、體會周遭和內心的變化。

一個客人烈日下長途跋涉到我家來,我給他泡了一壺茶,再到後面去切水果。他因為太渴,好幾口茶,都一口就灌下去。我端水果進來後,向他介紹:「這種綠茶叫貢珠,以前是給皇帝的貢品,現在一兩要上萬元。」假如客人就是你,接下來你會怎麼做?重新倒一杯茶,先端到鼻間聞一下,「好清香!」再啜一小口,含在嘴裡,用舌尖嘗嘗,再輕輕含著看會不會生津解渴,然後慢慢讓它順著喉頭滑下去,仔細揣摩喉嚨的舒暢感。前面叫「灌茶」,後面叫「品茶」。索然無味地灌茶的是你,津津有味地品茶的也是你,前後兩個你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前者是生物性的你,只有生理性的刺激與反應;後者多了「自覺」,因而能覺察自己身體的各種細微反應。

情感也一樣,認真覺察才會知道它的存在,不認真覺察就不會知道它的存在。科學靠儀器去將看不見的現象轉變成看得見的世界,並且藉此打開科學的探索領域。在人文的世界裡,我們是靠心靈的敏感度來覺察內在和外在的世界──心靈就是人文世界的儀器,心靈愈敏銳的人就可以打開愈寬廣、愈深刻的世界。

我上通識課時都會請學生做一件事:「閉上眼睛,安靜地想一想,校園裡所有的樹木中,你最愛的是哪幾棵?它們在校園裡的哪些角落?」

視而不察非眼盲

心不在焉非無心

清華大學的校園很美,但是很多人到大四還是說不出校園裡有哪些樹。我會提醒他們:不管清華校園有多美,如果你不曾覺察過她的存在,她就不屬於你的世界。這些課常常在下午開始,傍晚結束。陽光照在窗外的松樹上,隨著松針的搖曳而閃爍,帶起一種輕快、溫柔而細膩的情緒。我會引導學生看著陽光,去體會這種心境與情調。

春天來了,我問學生:「這是什麼季節,為什麼?」很多學生會說:「現在是三月,三月屬於春季。」很少人會告訴我:因為草地上長滿了野花,空氣中的濕氣比較重而晨間常有濃霧,氣溫變化比較劇烈、不穩定。這是一群只有知識而沒有感受能力的孩子,但錯不在他們,在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我們只在乎他們的課業和成績,而不曾花力氣去開啟他們的心靈與感受。

「視而不察」的人不是眼盲,而是心盲;「心不在焉」不是沒心,而是不曾被開啟。我的課企圖打開他們的心,打開他們的眼睛和耳朵,引導他們去發現這個世界觸手可及的豐富和美。我的通識課更企圖引領他們去感受歷史中的人文精神,以及提升對自己內心的覺察與感受能力。一個學期下來,很多學生都說:「我的世界變得非常寬闊,不會再鑽牛角尖,即使偶爾鑽進去也很快就會出來。」

一個人如果有能力在自己的心裡感受到大自然的莊嚴、宏偉、美麗,以及歷史上各種情感與人性的真誠、深刻與高貴,他自然就不會那麼在意外在的得失,更不會去追求舞台上的聚光燈、別人的掌聲和豔羨的眼神。他自然可以像孔子那樣:「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本文摘自聯經最新出版《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心情札記
 
擁有林志玲的小腿
Cat/聯合報
曾有位知名整型醫師受訪時說,林志玲擁有最完美的小腿比例,將小腿長度除以腳踝寬度等於某個數值,那麼,你就有完美的小腿了。

我會記得是因為當下我就拿起皮尺量了起來,然後輸入計算機……哇!我得到的數據跟志玲一樣!但我不認為我的小腿跟她的一樣美,皮膚不夠好、有細毛、靜脈曲張,還有不少的瘀青,這樣的美卻有數學基礎,真是很弔詭的事。

每個人對美的觀點都不一樣,因為美並不像數學公式,能引導人到一個無法爭辯的結論。不過,義大利藝術家Leon Battista Alberti對此非常有研究,他相信一個美麗的身體擁有特定的比例,他把人體區分為六百個單位,研擬出每個部分之間最完美的距離。他將美定義為:「各部分和諧組合,不論主體為何,均以完美的比例連結,合為一體,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

如果按照Leon的標準,不論在我身上加點什麼、減些什麼,根本都不會造成影響,因為上天老早把我定型了。

多數人相信美有客觀標準,就像柏拉圖說的,所有被我們視為美麗之物,都具有基本的美形,並且會展現出普遍性的具體特徵。就像林志玲的小腿一樣,美得有數學基礎,這種勻稱美不輸給一座建築結構。

很不幸的,全球的時尚雜誌也都相信此種柏拉圖式的審美觀,他們在雜誌封面、內頁刊登美女照片,讓很多女人覺得自己達不到那樣的標準,於是努力在身上加點什麼、減些什麼,或是乾脆放棄。

我向來對周遭朋友去整型抱持欣賞又敬佩的態度,因為我既膽小又怕痛,更重要的是:萬一失敗怎麼辦?這真是膽小的極致表現。有次我去看家醫科,聊到整型,於是我那好心的家醫科醫師撥了通內線幫我預約樓上的整型門診。

我對自己的外貌其實並沒有特別不滿意,而且我相信人要有點小缺陷才可愛。但這位整型醫師可厲害了,他分析了我整張臉,告訴我哪些地方該加強,而且還真不少。禿頭的整型醫師讓一個本來自我感覺良好的女人,在走出醫院時頓覺自己原來也不過只有四肢完整罷了,自信指數慘跌。

《Discovery》頻道有個節目提到,人總在無意識中尋找和自己長得相像的人,所以我們經常會看到夫妻臉。話說回來,我們到底是因為外貌而愛上情人,還是情人眼中出西施?

我這裡有個例子,前男友在交往初期告訴我,他愛上的是我的個性和靈魂。個性直接的我忍不住對他說:「放屁!如果我長得像蔡頭,你根本不會想來跟我說話,更別談了解我的靈魂了!」

青春名人堂/蔡燦得:勇氣一直都在
蔡燦得/聯合報
我的前面有兩個人,我的後面有……總之就是長長的一條人龍。

有一個小小孩站在櫃台前,他的媽媽站在他旁邊,留著瀏海的可愛店員此時卻像被點穴了一樣,定格了。

所有正在排隊的客人們全都瞪視著櫃台旁的那三人,也定格了。

一二三木頭人,瀏海店員率先行動。

她慢慢地拿起小小孩放在櫃台上的東西,開始感應條碼。

前陣子我好喜歡的一部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裡面,麥特戴蒙飾演的男主角,對他的兒子說起當年是怎麼追到他太太的。

他說,就是憑著那二十秒的勇氣。

他在街頭看見她,突然湧起了近乎腦充血般的勇氣,衝上前對她表白。從勇氣的開始,直到話說完,總共二十秒。

「他們沒有排隊吧?」站在隊伍裡的我對正在結帳的瀏海店員說。瞬間,她又定格了。

小男孩的媽媽轉過頭來,臉上帶著笑,但眼睛瞪著我:「結一下很快就好了,小朋友嘛。」

滴答滴答,時間流逝。二十秒的勇氣還剩下幾秒?

原本瞪視著櫃台前的那些人,現在全都看著我。換我定格了。

電影裡那二十秒的勇氣告白之後,換來了女主角燦爛的笑臉。現實裡站在便利商店中的我呢?會換來什麼結果?

滴答滴答,時間流逝。

好像跟小朋友計較是我不對?但排隊本來就應該是從小要養成的習慣,更何況他還有媽媽帶著!而且店員看到有人插隊,就應該叫他們排隊的,怎麼能妥協呢?

我的勇氣來自於這個基本的道理。

「妳不該插隊。」我不想妥協。但我覺得我那二十秒的勇氣已經差不多要用完了。

電影裡沒有告訴我要是這二十秒的勇氣用完之後,沒有成功的話該怎麼辦。

我全身冒汗、臉色泛紅。明明不對的是她,但怎麼好像我才是壞人?

「對啊,妳怎麼可以插隊?」我後面傳來一個聲音。

「妳還帶著小孩,這樣是很不好的示範喔。」我前面的女生也這麼說。

「妳不要幫她結了,讓他們排隊!」排隊中的大家紛紛反應。

我笑了。

原來根本不用擔心勇氣時間會用完啊,只要不違法、不害人,總是會有無數的「二十秒的勇氣」來接力的!

新的一年,祝福各位勇氣滿滿:)

 
 
 
訊息公告
 
 
 
 
工作倦怠了,怎麼辦?
工作了一整年,倦怠感一天天累積,老是提不起勁,狀態每況愈下?在此為辛苦的上班族送上重振元氣的小祕笈,幫助你重新找回工作熱情,面對接下來一整年的新挑戰!

巧克力的苦澀原味
美味可口的巧克力人人愛,然而它卻是非洲10萬童工,辛酸血淚換來的;巧克力業者曾經簽署過國際公約,要終結剝削童工亂象,但情形卻沒有改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