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9 第429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鬼影幢幢
【動物閃光】陳瑞鴻/貓咪愛睡覺
「我的初戀情人」徵文優勝金榜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哈林區的美好一日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鬼影幢幢
既晴/聯合報
圖/LucKy wei

老舊建築物鬧鬼,難道真是起於超自然現象,

找不到任何現實、合理的解釋嗎?

每逢農曆七月,茶餘飯後之際,多少會聊到一些驚悚、恐怖的「好兄弟」話題。本專欄的撰寫,素來以理智、科學為原則,但到了這個時候,似乎也該配合一下,稍微應個景。誠然,罪案偵查事涉社會治安、民眾人權,必得嚴肅以待。然而,巷議街談也確實偶爾會聽到,由於死者託夢、神明指示,或是某個奇特的巧合,才讓冤案得以真相大白。

姑且不論是否真有鬼神相助,抑或一種心理作用的自我暗示,人在遭遇、聽聞了犯罪事件以後,心理狀態往往會跟著產生變化,也許是杯弓蛇影,也許是知覺敏銳,總之,看待周遭環境的方式,也會隨而產生差異。這一回,就讓我們來談談「鬼屋」吧。

特殊的名勝景點

1912年6月10日清晨,住在愛荷華州維利斯卡市的摩爾一家六口,男主人約西亞、其妻莎拉、他們的四個孩子,以及兩位作客過夜的一對未成年姊妹,被鄰居發現慘死在屋內。八人全都是被一把丟棄在客房的斧頭擊殺的。

經警方調查,發現閣樓上有兩截菸蒂,顯示兇手在當晚早有埋伏,並在九日深夜至十日凌晨間、全家人熟睡之際才犯案。警方曾鎖定多名嫌犯,但全都徒勞無功。

五年後,警方接到匿名檢舉,得知一名牧師喬治□凱利曾在1912年六月,來到市內參加兒童節服務,並在案發當天凌晨五點搭火車離開,還在途中告訴其他乘客,維利斯卡市有八個死亡的靈魂在睡夢中被殺害,但當時警方尚未接到報案。兩周後,他甚至回到市內,偽裝成偵探調查此案。

警方立刻將他逮捕,凱利牧師也坦承作案。但深入追查後,卻發現他罹患精神疾病,曾入院治療。不過,他被送上法庭後,陪審團認為他的自白可信度不高,判他無罪釋放。最終,經過了多年追查,此案仍然找不到兇手,成了懸案。

其後,這棟屋宅經過幾次易手,到了1994年,據租戶所述,至少目睹三起超自然事件。他們看過一個男人的陰影,手持斧頭站在床邊;在床底發現沾滿血跡的鞋子,轉眼卻又消失;深夜傳出孩童的哭鬧聲……一連串的種種怪事,令租戶不敢再住下去。

沒想到,接手的新任屋主達爾文□林恩,居然逆向操作,將屋子重新翻修,恢復到1912年謀殺案發生時的原貌,改建為旅館,以「鬧鬼」為賣點,吸引了大批「抓鬼特攻隊」慕名而來。他們帶了照相機、錄音機、電磁波探測儀,設法捕捉鬼魂出沒的證據,連電視台、紀錄片導演都跑來拍片。

至1997年,這棟屋宅不但列入「國家史蹟名錄」,更得到州立歷史保護聯盟的認證,成功地打造為特殊的名勝景點。沒錯,維利斯卡市能享有全球的知名度,真的全靠它。你可以選擇日間旅遊行程,一人十二美元,或是夜宿行程,六人以下的價格是四百二十八元美金。此外,業主還歡迎遊客拍照、錄音、錄影,上傳網路宣傳、發文分享心得。

四季陰涼的套房

這應該是我所蒐集到,「鬼屋經營」最成功的一個案例了。不過,無獨有偶,台中市火車站附近有一棟千越大樓,地處交通便利的綠川西街上,啟用於1977年,曾是商業娛樂大樓指標,繁華一時,但2006年間發生大火,將整棟大樓燒成廢墟,閒置至今仍未能都更,也成了民眾口耳相傳的「鬼屋」。

今(2018)年八月,房東因樓內套房貼了租屋公告兩個月仍乏人問津,也決定逆向操作,配合鬼月打出「四季陰涼」的廣告詞,「風水很好」、租金4444元的「廢墟套房」,「誠徵有緣人」。這個另類行銷,果然瞬間爆紅,短短幾天就成功租出了。

不過,老舊建築物鬧鬼,難道真是起於超自然現象,找不到任何現實、合理的解釋嗎?不,經過多年的努力,科學家已逐漸解明鬼屋的真相。

首先,有一種低頻振動,稱為次聲波,頻率低於20Hz,人耳聽不見,但仍能感應得到,並且會造成知覺上的紊亂。當強風吹進老屋的空隙,很可能會引起次聲波,與眼球發生共振,使眼前出現閃爍不定的陰影。

其次,缺乏日曬、通氣的室內,極可能會因為潮濕狀態而滋生黴菌,對身體有害的孢子,無時無刻地散布在空氣中,也會逐漸導致神經系統的錯覺;老舊不堪的火爐,造成通風不良,而累積一氧化碳毒素,同樣會使人慢性中毒,引發身體不適,出現幻覺。

另外,屋內密度不一的建材,因為日夜溫差的熱脹冷縮,會發出一些不規則的聲響,並在老屋的封閉空間中產生時輕時重的回音,有些聽起來像腳步聲,有些聽起來像細語聲,搞得住戶心神不寧,夜難成眠。

因此,假使你發現自己住的地方「怪怪的」,請切勿過度驚慌。不妨試著發揮科學求證的態度,依照上述幾項要點進行確認,應該就能找出答案了。但是,如果還是找不到「合理解釋」,也沒關係,請靜心等候正籌備當中的主題:「如何出售鬼屋」。


【動物閃光】陳瑞鴻/貓咪愛睡覺
文□攝影/陳瑞鴻/聯合報
攝影/陳瑞鴻

早上,載阿嬤去大安國小參加畢業典禮,返家路上,看到斷垣殘壁一角,貓咪母子蜷著身軀,窩在一花盆裡,溫馨感人。

悄悄摸出口袋裡的手機,怕驚動牠們,選擇遠距放大拍攝。我躡手躡腳,緩慢趨近拍了幾張。貓我之間,無需言語,情緒充分顯現在肢體上。

我試著揣摩牠們的心思:「一個路過的人突然停下來,還從身上取出一個東西,是要幹什麼呢?」這時母貓略顯緊張,雙眼監視著我,起身轉頭準備離去。而我腳不敢移動,只是蹲下身趁勢捕捉幾張,便心滿意足地離開,留下瞇瞇眼慵懶的母子。

貓咪們,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的初戀情人」徵文優勝金榜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TVBS 42歡樂台 協辦單位/史坦利國際傳媒公司 評審委員/汪詠黛、小熊老師(林德俊)

《初戀的情人》TVBS 42頻道秋季獻映:https://reurl.cc/GVy3W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哈林區的美好一日
林華勁/聯合報
電影《航站情緣》中,知名演員Tom Hanks所飾演的角色來自虛擬的東歐小國Krakozhia,在飛抵紐約時因為國內發生動亂而無法入境也無法返國,受困於紐約甘迺迪機場。而他來到紐約的原因,是為了替逝去的爵士樂迷父親完成心願,在一張滿布爵士音樂家的照片上蒐集到最後一個簽名。常人可能因為這是個無關主要劇情發展的小設定而未有太大感受,但爵士樂迷卻會因此激動不已。不僅因為所缺的簽名者即是在電影尾聲中現身的薩克斯風大師Benny Golson,更因這張照片是爵士樂史上最有名的「哈林區的美好一日」(A Great Day in Harlem)。

攝於1958年,這張照片在今年的8月12日來到六十周年的紀念日。拍攝這張照片的源起乃是當時擔任許多紐約雜誌的藝術總監,同時也是自由攝影師的Art Kane在Esquire雜誌(迄今已有八十五年歷史)的邀請下,想要為當時活躍的音樂家們留下影像紀錄。由於Kane沒有工作室,只能相約在早上十點的戶外拍攝,對於全是夜貓的爵士音樂家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照片內的其中一位薩克斯風大師Gerry Mulligan,甚至認為沒有幾個人會到場參與。然而奇蹟發生了,雖然時程拖得稍長,但是爵士好手們紛紛早起來到現場,共五十七位音樂家群集於紐約哈林區的東126街,完成了深具歷史意義的這一刻。

這張「哈林區的美好一日」是Kane在當時拍攝的第一張照片。裡面的音樂家跨越不同世代,最年長者跟最年輕者相差達四十多歲。照片中出現的第一排小屁孩們,是居住在拍攝現場周邊的小朋友。Kane在努力讓成人的大夥們入鏡之際,還要維持鬧場小鬼頭們的秩序,終於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不過還是有遺珠之憾,鋼琴大師Willie Smith因為不耐久站而在鏡頭外坐著休息,Ronnie Free、Mose Allison和Charlie Rouse三位音樂家則因姍姍來遲而未見於最經典的影像中。

這張照片在日後廣被「致敬」,例如1998年由XXL雜誌主導在原址拍攝一百七十七位嘻哈音樂家的「嘻哈的美好一日」、2004年所攝五十位非裔及加勒比海族裔作家的「倫敦的美好一日」,以及今年所攝四十七位在Netflix旗下的黑人劇作家與演員的「好萊塢的美好一日」等,在在彰顯黑人族群的文化里程碑。

回到「哈林區的美好一日」,在《航站情緣》出現的Benny Golson當時年僅二十九歲(現八十九歲),和另一位薩克斯風手Sonny Rollins(現八十八歲)是目前照片中尚存的兩位音樂家,也是我們的世代與那個年代的唯二連結。雖然花開花落終有時,然而那個美好的時光,將永存於樂迷的心中。


 
 
 
訊息公告
 
 
 
 
原來老後這麼弱!難題要先了解
多數人都沒想到自己老了之後,身體會變得很虛弱,甚至是無自主照料能力的失能狀態,此時想依靠政府的長照,卻又發現長照補助原來這麼有限,到底老後會遇到哪些難題呢?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因果輪迴、無緣不聚
改編韓國同名漫畫,票房超人氣的《與神同行》,相隔8個月後推出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情延續上集結尾做為開端,為了達成閻羅王的要求,故事同樣分為陰間陽界,兩條支線同時進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