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5 第434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沒那麼簡單
【生活進行式】劉秀枝/你偏見了嗎?
【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要有內科的訓練,不能有內科的磨練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沒那麼簡單
黃宗慧/聯合報
今年十月底,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過世,我在臉書上思及1998年他來台灣參加「金庸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時,自己作為論文發表人之一,一下台急著找大師簽名的往事,媒體朋友因此問我能否寫篇關於金庸的追悼文?我自覺對往事的追憶有一大半是在自傷,並非理想的撰稿人,最終婉拒,但更多關於當年的回憶卻陸續湧現。

那時還是博士班學生的我,精神分析理論才學了點皮毛,就寫了篇〈他不看她時她在嗎?——以《天龍八部》中段正淳身邊的女性為例談自戀、戀物、攻擊慾〉,參加了那場所謂兩岸三地學術界的「華山論劍」。對照現在常思前想後,但就是不開工、學術論文產量愈來愈少的自己,一方面為過去的不知天高地厚感到汗顏,一方面卻又有些懷念身為初生之犢時的衝勁。但不管是汗顏或懷念,我都已回不到那個「藝不高因此人膽大」的狀態了,就像曾經擁有的,金庸親筆簽名的《天龍八部》,在三年後的納莉風災中成為不得不丟棄的泡水書,從此只存在回憶中。

簽名書已不在,論文檔案倒是好好地保存著,我於是溫習了自己當時如何用法國精神分析大師拉岡的理論,詮釋《天龍八部》裡為段正淳癡狂、即使被他用花言巧語所哄也甘心的傻女人們。例如阮星竹:「我叫你永遠住在這兒,你也依我嗎?……你就是說了不算數,只嘴頭上甜甜地騙騙我,叫我心裡歡喜片刻,也是好的。你就連這個也不肯。」又如王夫人,臨死前,還要聽段正淳許下不可能實現的承諾——明天就去大理無量山中的玉洞雙宿雙飛,然後才滿臉喜色地死去。這些寧可相信假話也不想面對現實的女人,實在是當時的我難以理解的。而既然拉岡理論對語言的獨到分析,特別適合用來點出這其中的慾望機制,我也就順理成章地對這些傻女人做了一番批判。

其實後來我已然明白,面對現實沒那麼簡單。有時候人寧可選擇被謊言安慰,也不想聽真話,儘管知道這並非明智之舉。讓我有此領悟的,倒不是段正淳般的人物,而是自己日漸嚴重的中年危機。某次在便利商店排隊等結帳時,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女孩突然竄到我前方,一向沒耐性的我,立刻因這個插隊行為而面有慍色。這時,小女孩的父親趕過來制止,並叮嚀她:「趕快說『姊姊,對不起』!」因此久違地聽到小女孩叫一聲姊姊的我,竟然和顏悅色地回答不要緊,但就在我發現自己真心地為這明顯的假話而開心時,突然想起了阮星竹、想起了王夫人:即使現實無法改變,也想「歡喜片刻」的心情,就是這樣的吧?因為人生沒那麼簡單,所以才不可能隨時都想把殘酷的現實透明澄澈地看清楚啊!

原來,金庸寫的不只是傻女人,也是內心難免有脆弱的人。那時的我,才恍然明白。


【生活進行式】劉秀枝/你偏見了嗎?
劉秀枝/聯合報
和朋友從電影院出來,熱烈地討論劇情,迎面來了一位不修邊幅、衣帽老舊的「老先生」,朋友隨口對他說:「我沒錢啦!」他愣了一下,舉起的手指著朋友身後,說:「妳的圍巾掉了。」朋友滿臉通紅地向老先生連聲道謝,我也很不好意思,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共犯。

想起曾在市區一家燈飾店看到一個可愛的燈罩,我脫口而出:「這mushroom(蘑菇)的造型好可愛。」店員小姐一臉驚訝地看著我:「哇,妳還會說mushroom,懂英文哩!」雖是讚嘆,卻是建立在對滿頭銀髮、外貌不揚的「老太太」的偏見,但她沒有惡意,我笑笑不以為意。

偏見無所不在,常是過去經驗的累積、個人偏好以及家庭的潛移默化,如以衣鑑人、以貌取人、以職業定高低;有些則是根深蒂固,如種族、宗教、性別、黨派和省籍等,無法講理,愈辯愈糟,且往往造成歧視,甚至朋友絕裂、夫妻反目。因此朋友相聚、網路社群,最好約法三章,不談政治與宗教,免得傷了和氣。

銀髮族的我,逐漸領悟到,對於不可理喻的偏見,不要動怒,不要回應,不要想發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如果是多年好友或還想繼續來往的朋友,儘量看他的優點;如果是初識,少接觸就是了。人生苦短,讓我們把寶貴的時間和有限的精力,用在該用的地方和珍愛的人身上。


【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要有內科的訓練,不能有內科的磨練
好腎醫師/聯合報

會開到一半,便接到學妹興奮的電話,說她終於有了第一位住院病人,

可是為什麼病人一直叫不醒?聽到這句話,我趕緊飛奔現場……

在醫學中心工作,除了正常的看病之外,提攜後輩也是重要的一環。如何帶領學弟妹快速熟悉各種檢查與藥物的作用,並在短時間內與患者建立關係,得到疾病的診斷,是身為前輩的我們的責任。當我還是菜鳥時,覺得自己很弱;但當被叫「學長」的那一刻起,才深深覺得壓力沉重,因為學弟妹沒做好,最後還是我們去收拾殘局。而身為內科醫師的我,雖然心地善良,卻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

某醫院大老千金來受訓

在擔任腎臟科總醫師時,適逢政策改變,醫學系畢業生要先在醫院接受一般醫學訓練後,才能正式申請專科醫師。我有幸被點名兼任剛成立的一般內科總醫師,負責帶領剛畢業的學弟妹接受內科訓練,後來才發現其中只有一位是女生,而且是某位醫院大老的千金。問主任為什麼找我去?只見他賊賊地說:「因為高層考慮到你的外表,對他女兒來說比較沒有殺傷力。而且你看起來老實,應該不會對她亂來。」聽到這句話,我差點跑去整形外科找學長幫我變成金X武。最後主任還不忘叮嚀我,對這位VIP的態度應是:「要有內科的訓練,但絕不能有內科的磨練。」這句頗具哲理的話,我花了三天三夜才搞懂!

一般內科病房,每天都需與主任討論學弟妹們的訓練計畫,而學妹自然就是跟著主任這一組。在開始分配病人的時候,重症我都分給學弟,想說等到有輕症的病人再分給學妹;然而天不從人願,第四天,急診趁我在開會時,偷偷塞了一床病人給主任,會開到一半,便接到學妹興奮的電話,說她終於有了第一位住院病人,可是為什麼病人一直叫不醒?聽到這句話,我趕緊飛奔現場。

病人是因為血糖高達七百而收住院,在做了簡單的理學檢查後,患者除昏迷之外,兩側瞳孔大小也不一致。因為怕學妹驚慌,我假裝鎮定請她繼續檢查病人的生命徵象,便立刻閃到病房外面打電話給主任,報告這位病人需要馬上做電腦斷層及緊急會診神經外科,可能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一小時後,電腦斷層顯示右側大腦出血,神經外科醫師很乾脆地接受轉科到神外加護病房,主任和我都鬆了一口氣,只有學妹很哀怨地說,她又沒有病人了。隔天,神經外科學弟打電話請學妹去補轉科病歷,我一把接過電話,向他威嚴地說:「我是內科總醫師,這位病人收錯科了,病歷請自行完成,有問題請找內科部主任。」顯然這位天兵還不知道學妹的身分吧!

強壯臂膀換來一夜好眠

這件事發生後的第二天晚上,是我最擔心的時刻,因為終於要輪到學妹值第一個內科班了,而且我剛好沒值班,無法照顧她。當天下午五點過後,我就先幫她做了一些行前教育,熟悉各種內科住院病人常見的症狀及處理方法,看她筆記寫了滿滿一大張,眼中仍然是一個大大的問號,時間又已經到了八點(這幾個小時的狀況,夜班護理師當然都是先找我),只好使出殺手□。我告訴她,病人發燒超過38.5度,先找值班總醫師;病人呼吸不順、血氧降低、血壓降低、意識不清楚、情緒躁動、大出血等等,反正有任何問題,都先call值班總醫師。講完她才露出微笑,開心地去樓下買便當,我則趕快聯絡當晚的值班總醫師,麻煩他等一下進駐一般內科病房待到半夜再離開。他起初很抗拒,得知是這位學妹值班後,就很怨懟地說:「早知道就不要跟同事換班。」但也只能無奈答應(只是又順口拗了我一杯咖啡)。隔天早上,我一到病房便問學妹內科第一班過得如何?她很有活力地回答:「很好,沒什麼大事發生,睡得不錯也作了個好夢。」正想為她的好運開心,我就看到昨晚值班的總醫師深邃的黑眼圈;他說很久沒有一夜沒睡了,總共急救三床病人、五人轉加護病房。那時我才明瞭,學妹的一夜好眠是用值班總醫師強壯的臂膀換來的。

幾周的訓練很快接近尾聲,手下的第一批一般醫學醫師就要結束訓練了。我看著他們從完全不懂到慢慢進入狀況,從只會國語到開始用台語向阿公阿嬤問診,從遇事驚慌到逐漸沉著,很開心自己有幸能在這個過程中參與一小部分;而如今這位學妹也已是某個領域頗有名氣的主治醫師了。

記得主任最後對我說,學妹有告訴她爸爸,她在內科學到很多東西也很好玩,完全不累。聽完我心中安慰不少,因為在那個月,我不知請了多少值班總醫師早餐及咖啡,荷包傷很大啊!

 
 
 
訊息公告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